法王噶瑪巴率眾清掃街道與搭建帳棚

時間:2014年11月1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2014.11.12-

法王噶瑪巴經常笑言,「噶瑪巴」的意思有點像是「機動人」(Action Man)。法王目前已被公認為是「言說」與「行動」俱佳的領袖,他經常不厭其煩地敦促信眾,應該將自己的佛教信仰化為實際的行動:「我們的生命相互依存,所以我們對自己有責任,對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有責任,也對世界上所有的生靈有責任。相互依存不只是哲理,它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今晨法王以身作則,與一群來自當地菩提樹學校(Bodhi Tree School)的學童一起清掃街道,實踐他所強調的:環境保護,人人有責。

菩提樹學校目前正與摩揭大學(Magadh University)攜手推行環境清潔運動。法王與菩提樹教育基金會(Bodhi Tree Educational Foundation)的關係歷史悠久;該基金會為非營利組織,旨在支援和協助菩提迦耶與比哈爾省(Bihar)的學童及其家庭,為他們設計教育課程,提供學校和職業訓練、健康保健、更安全的分娩和新生兒照料,以及兒童的營養和醫療照護。

上午掃街的活動開始前,法王應邀對學生們進行開示。法王說明,藏人稱印度為「聖域」,對印度極為崇敬,而對於佛陀成道的菩提迦耶更是如此。法王指出,菩提迦耶的居民在同霑聖地之崇偉的同時,也有善用此崇偉之心的責任,應該為以朝聖者居多的訪客,樹立啟發人心的典範。結語中,法王對於學生們為環境的保育和整潔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極度支持和歡喜。

接著,法王拿起一支以草桿製成的傳統掃帚,加入學童們的行列,一起清掃塵埃滿地的街道,撿拾垃圾和廢物。

下午,法王前往祈願會場旁邊的空地,為今年「嘎千大營地」的帳棚搭建拉開序幕;「嘎千大營地」為第四世法王噶瑪巴在西藏創建的傳統,近年來由第十七世法王在菩提迦耶復興。幾天後,將有數百位佛學院的學僧抵達菩提迦耶,參加每年一度的噶舉冬季辯經法會,而「嘎千大營地」便是他們未來兩個月的住處。

之後,在另外一區將會搭建起更多的帳棚,以供前來參加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尼眾居住。而祈願法會結束後,部分尼眾將繼續居住在「嘎千大營地」,以便參加於2015年一月份舉行的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遵循著前幾年的流程,法王帶領約15位的僧眾和助手,親自指揮並示範帳棚的搭建。同心協力下,眾人輕巧地搭建起第一座帳棚的金屬框架,並將它放置在事先整頓好的營地上。接著,法王指揮眾人將帳棚的帆布放到金屬架上,然後運用自己身高上的優勢,將帆布安置到正確的位置,接著發號施令:「一、二、三,拉!」

在圓滿了6座帳棚的搭建後,眾人就地在營區享用一些茶水和糕點。短暫休息後,法王率眾繼續工作,直至日落西山。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