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祈願法會新廚房用地灑淨

時間:2015年1月26日
地點:菩提迦耶

 

噶舉大祈願法會已經清空的舊廚房,竹子結構的屋頂上還鋪著深藍色的防雨布,廚房裡面有著一座臨時設立的小佛堂,兩套傳統的八供擺在鋪著錦布的供桌上,八供前面是一個高腳供杯,旁邊則有一個白色的多瑪。距離供桌不遠的紅磚地上,有一個曝露出地表土壤的方形小開口,而這一小塊地代表著即將灑淨的土地。

12點左右,在一小群僧眾的簇擁下,法王噶瑪巴穿過鄰近的空地抵達廚房,年幼的竹奔德千仁波切則緊跟一旁。

法王將進行的是一項特別的安地儀式:透過供養地方神祇以徵求土地。供養儀式主要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法王與竹奔德千仁波切屈跪在法座前念誦祈請文,將白色的多瑪和黃金供茶(藏文:gser skyems)獻給大地女神,向她徵求土地。

第二步是對土地神的供養。這時,隨侍遞給法王一支香和即將獻給土地神(藏文:sa bdag)的供品。當法王搖著鈴杵修法時,這支香就由一旁的竹奔德千仁波切為法王拿著,另一位僧人則將供茶拿出拋灑。

第三步是供養包括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神祇等生靈(藏文:‘byung po)。

接著,法王從座中起身,繞行這一小塊方地,然後將綁著白色哈達的鏟子交給竹奔德千仁波切,指導他如何在這塊地的四方和中央下鏟。

最後,法王將一條長哈達繫在立於方地中央的木棍上,將米拋向空中,在進行米供養的同時,一邊念誦:「願此地白晝恆時皆吉祥,願此地黑夜恆時皆吉祥 …」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