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開示《解脫莊嚴寶論》

時間:2014年1月21-28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0128

在史上首屆「噶舉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中,法王噶瑪巴連續8天開示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論》。法王每天為大眾開示,有時一天兩堂課,猶如法雨甘露的澆灌,從人身難得的深刻體認、思維無常的重要,一直到瞭解輪迴的諸多痛苦。

噶舉祖師岡波巴大師的這本《解脫莊嚴寶論》,以菩提道次第的最早的著作而聞名。岡波巴大師證悟的智慧,藉由法王講解經文的證悟話語,無勤任運地流露而出。

法王利用若干時段,詳細探討善知識、依止善知識和將自己交付給善知識的重要。法王解釋,善知識應該具備的功德包括大智、無私引導弟子的大悲、對此生無貪著:「跟隨一位善知識的利益比海深、比天寬。我們應勉力思維一切可能生起的利益。」
法王繼續說道,但是善知識代表的只是百分之五十,剩下的百分之五十取決於身為弟子的我們:「我們必須瞭解,上師和弟子同等重要。有好上師而沒有好弟子,這是沒有用的,反之亦然。此兩者必須平衡。」

「上師和弟子就像是腳踏車的兩個輪子。如果一個輪子壞了,無論另一個輪子再怎麼好,我們還是哪裡都去不了。但若腳踏車的兩個輪子都健全,我們哪兒都能去。同樣的道理,上師和弟子並沒孰重、孰輕的分別,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在探討無常時,法王訴諸身邊的大自然為無常的深刻導師:「觀察天空和四季,我們可以認識到無常。如果我們知道如何觀察,看到星辰在天空的移動、四季的轉換,就能夠了悟無常。即使沒有人對我們講說無常,我們自然會對無常有所感覺。這並非是寫在書上的教導,而是一種確確實實的感受。」

法王接著將弟子的注意力,轉向對當下存在的覺知,而將死亡無常的教導,推往更高一層樓:「我們的人生不斷地流逝。在想到自己究竟能夠活多久時,不妨想像一個時鐘上面寫著:『你的人生有70年,而你的人生已經過了這麼多時間。』並且顯示著我們人生還剩下幾分幾秒鐘。一開始,我們似乎有很多時間,而情況確實如此。但隨著分秒的過去,人生也分秒地流逝。」

「過去已逝不可追。流經的每一瞬間即成過去。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所以,我們唯一擁有的便是當下。這樣地思維無常,確實有助於我們轉心向法。」

開示中,法王不時會停下指出藏文經文中的錯誤。法王宣佈在年底的第18屆噶舉僧眾辯經法會中,他會召開一項關於《解脫莊嚴寶論》的研討會。會中,各佛學院的堪布和學僧,將仔細、嚴格地研究並考證這部書,重點在更正過去數百年來滲入的貽誤。如果考證的工作順利的話,可能會出版一本修正版,同時會按照此修正版出版中文和英文翻譯。

「這本書不只是噶瑪噶舉傳承的重要典籍,而是所有噶舉傳承的珍寶。對此書多加研讀,將會有非常大的利益。」    

在最後一天課程的尾聲,法王針對首屆「噶舉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的尼師表示,雖然自己感冒了,但還是能夠在8天當中持續給與開示。再者,每天都有人自動發心供養法會:「自始至終,我都能夠無一天例外地以佛法來供養各位,我自己為此感到欣慰。同時,我們每天還有物質上的供養。無論是法供養、或物質上的供養都沒有間斷,因此我覺得這次首屆尼眾辯經法會,內外都很圓滿。」

法王接著表示,現在尼眾已經開始學習邏輯,格西和堪布向他報告了她們學習的情況良好:「過去的大成就者曾說,觀察緣起的好壞很重要。這是萬法因緣而起之故——如果緣起好,接下來的一切就會順利。這次尼眾辯經法會的緣起非常好。我認為這是佛陀的法教,尤其是尼眾的法教將會興盛的最上乘徵兆。」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