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耶魯:獲頒喬伯獎殊榮

時間:2015年4月7 - 8日
地點:美國 康乃狄克州 紐黑文 耶魯大學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獲頒喬伯獎(Chubb Fellowship)殊榮。耶魯大學喬伯獎是為鼓勵公眾服務而設立的獎項,過去的得獎人包括著名的翁山蘇姬(Aung Sang Suu Kyi)、艾利.維瑟爾(Elie Wiesel)、瑪雅‧安傑盧(Maya Angelou)、奥克塔維歐.帕茲(Octavio Paz)、文德爾.貝瑞(Wendell Berry),以及若干美國前總統和諾貝爾獎得主。

喬伯獎得主多數為政治和社會領袖,而耶魯大學將本屆喬伯獎頒發給法王,以肯定法王在環境保護上的全球性領袖地位。法王在喬伯獎得獎人演說中提到,宗教領袖能夠在推動環保上帶動大眾心態和行為的必要改變。

秉持喬伯獎培育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喬伯獎得主必須履行三項義務:對全校發表得獎人演說、出席得獎人招待會,以及與提姆西懷特學院(Timothy Dwight College)的學生共進晚餐。提姆西懷特學院是耶魯大學的12所住宿學院之一,並且是喬伯獎的負責單位。院方儘可能安排喬伯獎得主有較長的時間住在校園,方便與學生密切互動。法王經常在此行中提到,希望多瞭解當今年輕人的經驗,並且從近處一瞥大學校園生活,而院方的這項理念正符合法王訪問大學校園的心願。

4月7日法王圓滿了喬伯獎得主的前兩項義務:法王在下午發表喬伯演說,晚間出席得獎人招待會。兩千五百位觀眾聚集在伍爾喜館(Woolsey Hall)聆聽法王的演說;當天晚上,全校各學院院長、各住宿學院負責人,以及各學系主要教授雲聚招待會中。

法王在耶魯大學的喬伯獎相關活動的壓軸,便是在提姆西懷特學院的用餐大廳與學生共進晚餐。當法王得知自己的座位被安排在資深教職員的主桌,而學生則是分開另坐時,法王便提出建議,他要和學生們坐在一起,而且每上一道新菜,法王就換到另一桌學生席,輪流與各桌學生互動。

餐桌上,學生們對法王總有問不完的問題,但法王仍然把握機會提出幾個犀利的問題,並仔細聆聽他們的回答:對於在耶魯大學這樣的常春藤學府就學的壓力,他們是以什麼的策略來面對?在學業競爭的環境下,這對他們和同學之間的友誼有何影響?

晚宴的尾聲,提姆西懷特學院院長傑夫瑞.伯瑞州(Jeff Brenzel)請法王談談自己的經驗,同時也給予學生一些建議。法王動容地提到,自己七歲時就離開自己父母的痛苦,以及他接受自己身為噶瑪巴的心路歷程。而他自己的父母,由於與孩子的分離而感到同樣的痛苦,但他們心甘情願地接受這這個事實,因為相信他身為噶瑪巴能夠為世界帶來廣大的利益。在看到自己父母的表現時,法王也因此獲得轉化:

「看到我自己的父母面對它的方式給予我勇氣,它幫助我瞭解到:如果我們能夠看到對他人會有實際的利益,我們就有能力犧牲一己的安適。」

法王強調,這無關乎具有特殊功能或神通:「實際上,我們都一樣。事實是,基本上我們都有承侍他人的能力。」

法王談到自己日漸增強的信念,由於自己被認證為噶瑪巴,這讓他有機會認出自己對他人的重大責任,同時也給予他承侍他人的殊勝機緣。

在描述自己極不尋常的人生歷程時,法王雖然沒有明示這與處於優越環境中的耶魯學生有何關連,但法王卻輕巧地傳達了這樣的訊息:愈是具有大機緣者,承侍他人的責任愈大,不但如此,事實上,利他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