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法王噶瑪巴開示禪修 (2-1)

時間:2016年5月21日
地點:瑞士  日內瓦

2016.05.21ii

法王噶瑪巴於日內瓦湖劇院,展開瑞士之行的第一場開示。劇院的舞台此時已蛻變為多彩莊嚴的佛殿:舞台的背景是大型的唐卡畫幅,中央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側是四臂觀音和藥師佛,下方有16位供養天女。舞台中央是法王的金色莊嚴法座,前方排列著優雅的花卉,左右的地毯上安置著一排排坐墊,上面坐滿僧眾和居士,會場氣氛親切又溫馨。

上座後,法王首先問候會眾,尤其是向在場的藏人致意。法王指出,藏人離開西藏時,瑞士是率先接納藏人的國家之一,所以兩個民族間的關係歷史悠久。法王同時感謝南卡仁波切(Namkha Rinpoche)為此行所付出的辛勞。

今天開示的主題是禪修,以及如何培養內心的喜樂和平靜。法王以谷歌(Google)搜尋的經驗為開場,指出在以「佛教」(Buddhism)、「正念覺知」(mindfulness)和「禪修」(meditation)這三個關鍵字進行搜尋時,我們會發現後二者的搜尋結果遠比「佛教」來得多。這代表著大眾對禪修和正念覺知的興趣大過於宗教。

「提到禪修時,我們通常會談到三種根器:上根、中根和下根。下根器的人可分為兩類:主要和一般。一般下根器的人只關心世間的種種,但現今卻有許多人對禪修感興趣。」然而,法王警誡,在每樣東西都被商業化的時代,禪修可能淪為另外一項商品,因而失去它更深的意義。

在眾多不同的禪修方法中,法王選擇呼吸禪修為開示的主題,並且以自身的經驗為引言:

「有一次,我在外繞行寺院。那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空氣清新怡人。走著走著,就在我意識到自己的呼吸時,我生起了一種不預期的覺受——我的心自然地放鬆下來。就這麼地看著自己的一呼一吸,我覺得——用佛教的話來說,自己很有福報。未經任何的努力,我感到一種安樂和滿足。」

然而,法王指出,經常受到電視廣告、網站和手機引誘、助長貪欲的現代人,已經不太容易找到這種輕鬆滿足的感覺。由於滿足感無法被迫使,所以我們必須向內修心:「如果能夠這麼做,我們就不會被欲望牽著鼻子走,同時欲望會開始減少,讓我們具有更多的喜樂和平靜。」

禪修姿勢的要點有許多,法王說明,但主要的就是身體要挺直:「如果心放鬆,那麼身體就能自在放鬆。」在身心放鬆的情況下,我們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我們一直都在呼吸,因此禪修呼吸既方便又容易,它既不是新的東西,我們也不需要特別做些什麼。

接著,法王邀請會眾一起共修。法王提示,首先我們會注意到自心的緊繃,這時要放下對過去和未來的一切念頭,處於當下,安住在此時此刻。法王指出,我們通常覺得呼吸不重要,以至於不會注意到它,然而,呼吸卻是非常基本的。

一旦心放鬆後,法王指示,帶著正念,我們覺知著自己不間斷的呼吸,不用刻意努力,就只是注意著一呼一吸的律動,我們的自心便有了所依的基礎,然後,沈重的自心慢慢鬆綁,開始變得平順、輕盈,如同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一般。持續這麼做,勿令自己過度散亂。法王說明,有些人會反複數息21次,但數息與否端視個人的情形而定。

法王指出,禪修呼吸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它可以在辦公室裡、候機室裡做個幾分鐘;或在內心感到緊張的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修持:「日常生活中的任何時間地點,我們都可以禪修呼吸,不一定要侷限在佛堂。」

法王建議,呼吸時,我們也可以思維無時無刻都在身邊、維繫著自己生命的空氣,並且對這個簡單的事實感到歡喜,或是對自己能夠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而感到慶幸。通常我們不覺得自己的呼吸有什麼稀奇,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它確實非常美妙。

如此,法王指出,我們便能夠從簡單平凡中發現喜樂。專注於呼吸讓我們自然地從外在的世界中出離,轉而觀照內心的世界。法王說明,佛法中有許多禪修的方法以及如何成就佛果的論述,而禪修呼吸能夠幫助我們找到平靜和喜樂——平靜是一切修持的基礎,喜樂是我們持續修心的動力。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