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推行動物義診,國會議員莫妮卡.甘地共襄盛舉

時間:2014年1月24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20140124

繼多年的民眾義診後,在法王噶瑪巴的領導下,噶舉國際大祈願組織將民胞物與的精神,從弱勢的民眾,進一步延伸至無怙的動物,於聖地菩提迦耶舉辦首屆動物義診,為所有的動物提供專業醫療診治,並且引進由聯合國衛生組織所推薦的「動物結紮和狂犬病防治」計劃,改善菩提迦耶人畜接觸密切的生活環境,實踐對當地社會的深刻關懷。

24日上午,法王噶瑪巴為首屆動物義診舉行揭幕。以保護動物而著名的印度國會議員莫妮卡.甘地(Maneka Gandhi)女士,特地由德里前來支持,現場並有數百位僧尼與國際弟子觀禮。

國會議員哈日.曼季(Hari Manjhi)、立法議會(Member of Legislative Assembly)議員殊揚迪歐.帕斯汪(Shyamdeo Paswan )、前迦耶(Gaya)總理現任立法議會議員裴.庫瑪先生(Prem Kumar)、「菩提迦耶寺院管理委員會」(BTMC)秘書南傑.多傑先生(Namzey Dorjee)、菩提迦耶市長裴蒂.辛女士(Priti Singh)及其夫婿蘇瑞旭.辛先生(Suresh Singh)、政府市郊管理部官員以及地方顯要等亦在出席者之列。

開幕式上,首先由此次義診的協調人凱瑟琳.雪姿醫生(Catherine Schuetze)介紹義診的規劃。她並指出,愈來愈多的醫學專家開始關注人和動物之間緊密的依存關係。在全球受到重視的疾病中,有75%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例如肺結核和狂犬病。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同體健康」(One Health)的觀念,倡導動物的健康和人的健康必須得到同等、同體的看待。若未能控制動物傳染病,就無法有效防治人類感染病。因此,今天在此揭幕的動物義診,是一項人畜兩利的計畫。

法王接著上台致詞(全文詳見附錄)。法王首先從佛陀所了悟的真理,切入愛護動物即是如法修行的主題:「如各位所知,兩千五百多年以前,佛陀在此聖地菩提迦耶成就正等正覺。成道後,佛陀了悟所有眾生平等、一切生命等價,因而發出希望一切動物具樂、愛與善的祈願。此為我們所有人應該努力實踐的目標。」

法王呼籲眾人一起響應利益動物的行動:「菩提迦耶是世尊成道的聖地,並且儼然已是慈悲與智慧的根源。我祈願它成為能夠帶給動物利樂的當代淨土。今天在場有許多的地方官員與顯要,希望各位也能一起響應。」

法王讚揚莫妮卡.甘地女士在保護動物權益上的成就:「莫妮卡.甘地女士向來對動物的權益極為關切。我參觀過她的保護動物中心,她的努力已有極為出色的成績。我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推展到印度各地,讓大家都能夠尊重動物的生命與自由。」

接著在全場期盼的掌聲中,莫妮卡.甘地女士上台致詞(全文詳見附錄):

「我很榮幸來到這裡,因為我深知,這一刻正在創造歷史。每隔多年,都有靈性導師化現人身以改變歷史,讓宗教回歸初衷、更切教義。我相信法王噶瑪巴即是這樣的靈性導師之一,他們來到世間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

莫妮卡.甘地女士接著舉例引證動物與人的本質相同,愛護動物即是利益自己:「我曾經是樹、我曾經是驢子、我當過狗、我當過馬、我當過蝸牛、我曾經是魚,誰知道在下一世,我會成為什麼?因此,何不為自己的下一輩子先做準備呢?這就是我為動物效力的唯一理由,因為我就是動物,我是樹、我就是空氣。」

她堅信:「要讓人類的世界更美好,我們就必須讓每一個生靈的世界更美好。」並且極力推崇法王推動素食的魄力:「我現在這麼歡喜,是因為我們有這樣一位法王噶瑪巴,他改變了噶舉人的想法,讓成千上萬的人吃素。」

莫妮卡.甘地女士生動誠摯的演說,東西方會眾無不動容。

接著,動物義診的主治大夫聽列醫生上台發言,提出動物對人類的貢獻與重要性。他說,動物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份子,尤其是街頭的狗和貓,它們謹防掠奪性野生動物對人類的侵襲,並且控制老鼠和其他害蟲的數量,因此我們應該兼顧它們的健康。
開幕式的壓軸,由噶舉大祈願組織的執行長喇嘛確札分別向法王、甘地女士、貴賓以及所有會眾致謝。

開幕式圓滿後,法王、甘地女士及貴賓進行動物義診的實地參訪。這間由供給祈願法會六千僧眾廚房所改建的大診療室中,已有4間「病房」,安置了包括結紮、注射疫苗、外傷、癌症腫瘤等重度疾病等約30隻狗,其中20隻是剛出生不到2個月的幼犬。
法王舉起單手一一巡視後,並在重度隔離區前停步,特別詢問了一隻前天入院、腹部有癌症腫瘤的重病犬隻的診療近況,接著至手術室和恢復間,探視獸醫們及正在接受結紮手術的狗。

之後,甘地女士為法王介紹了菩提迦耶當地的動物福利機構成員,並就噶舉大祈願法會動物義診的未來規劃交換意見。

附錄:

一.法王致詞全文:

如各位所知,兩千五百多年以前,佛陀在此聖地菩提迦耶成就正等正覺。成道後,佛陀了悟所有眾生平等、一切生命等價,因而發出希望一切動物具樂、愛與善的祈願。此為我們所有人應該努力實踐的目標。

這源自於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但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印度古老的慈悲與智慧,所以我們在此舉辦動物義診,即是在遵循印度先賢的足跡。雖然這是我們能做的一件小事,但我卻為各位能夠把握此機會而感到非常高興。因此,我要感謝動物義診的所有工作人員。

各位都知道,菩提迦耶是世尊成道的聖地,並且儼然已是慈悲與智慧的根源。我祈願它成為能夠帶給動物利樂的當代淨土。今天在場有許多的地方官員與顯要,希望各位也能一起響應我的祈願。

尤其,莫妮卡.甘地女士向來對動物的權益極為關切。我參觀過她的保護動物中心,她的努力已有極為出色的成績。我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推展到印度各地,讓大家都能夠尊重動物的生命與自由。

動物經常受到人類的虐待。我非常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減少,並且希望動物是世界大家庭中的一份子的觀念能夠普傳。

對於在座為動物的生命與自由而努力的各位,我謹致由衷感謝。

二.莫妮卡.甘地致詞全文:

尊敬的法王、仁波切、從世界各地來聽聞法王開示的大德:

我很榮幸來到這裡,因為我深知,這一刻正在創造歷史。每隔多年,都有靈性導師化現人身以改變歷史,讓宗教回歸初衷、更切教義。我相信法王噶瑪巴即是這樣的靈性導師之一,他們來到世間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

當螞蟻睡覺時,它會弄個小枕頭再睡,然後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便是打哈欠。當你逗弄老鼠,它也會嘿、嘿、嘿的笑。當一頭大象死亡時,其他大象會聚攏在一起,共同為逝去的同伴哀悼四天,就和我們人類一樣。當狗寶寶在狗媽媽的面前被車壓死時,狗媽媽會哭啊、哭啊、哭個不停。

萬物的靈魂、本質都是一樣,沒有不同。我們這些相信輪迴的人,愛的其實不是動物,而是自己。我在每一個動物的身上看到自己,而且為自己終將不斷輪迴而感到害怕。

我曾經是樹、我曾經是驢子、我當過狗、我當過馬、我當過蝸牛、我曾經是魚,誰知道在下一世,我會成為什麼?因此,何不為自己的下一輩子先做準備呢?這就是我為動物效力的唯一理由,因為我就是動物,我是樹、我就是空氣。

當你正在吃著自己,你要怎麼開口跟上帝說「救救我!」?你吃任何的動物都如同吃人,因為我們和動物並無不同。因此,如同吃自己一般的「同類相食」,是人類所有疾病的肇因之一。

我們必須了解到,我們就是牠們,牠們就是我們。我相信,要讓人類的世界更美好,我們就必須讓每一個生靈的世界更美好。

我現在這麼歡喜,是因為我們有這樣一位法王噶瑪巴,他改變了噶舉人的想法,讓成千上萬的人吃素。

菩提迦耶向來是覺悟思想的重鎮,然而比哈爾省內卻從來沒有人想到照顧動物的權益,但在今天我們正進行著這樣的思考。

今天在座的有前都市發展部部長、衛生部部長、立法議會議員、總理發言人,我們有這麼多優秀的人聚集在這裡。我希望,今天開幕並將持續一段時日的動物義診,是比哈爾省所有動物福利的開端。我當戮力為之,希望各位亦是如此。

祝福動物義診圓滿成功。

我也要感謝凱瑟琳醫生介紹我認識法王噶瑪巴,我的人生從此改觀。我也希望藉由我們,可以改變很多其他的生命。

感謝曾在瓊察(Chauntra)招待我的貢噶仁波切、在場的其他仁波切以及大師。

感謝各位的蒞臨。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