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四天

法王春季課程第四天報導:自心就有滿願寶
 
時間:2013年2月24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課程的第四天,法王噶瑪巴首先將論說的焦點紮實地放在內在。法王指出,當我們內觀自心時,會發現滿願寶早就等在那裡。無論我們向外尋覓多久,最終還是會回到從一開始自身就已經有的寶藏。

    「我們所有人的內在都有自然無造作的善根、這些本善的直覺種子。但我們還是向外去尋,不知自身已擁有多麼無價且重要的寶藏。我們必須如看待珍稀的佛一般地,來看待心中此功德的種子。」

    首先要能看到我們自心已有的本俱珍寶,接著我們才能夠愈來愈將它開展出來。法王說:「我們必須增長這些內在功德的種子。我們需要引發此自然本俱的力量,持續耕耘直至獲得究竟的證悟。」

    從探索自心最深層的體性,法王將注意力轉回外在,提醒大家,有時我們必須從他人的觀感,來看到我們人生的全面價值。這就好比是個網子,每個個體的生命完全跟他人連結,完全跟他人相互依賴,因此,我們也必須能夠看到別人 是如何看待我們生命的意義。

    「當我們試著找出人生真正的意義或精髓時,並不是看著自己的內在就好。有時我們必須向外看,去認識到我們對他人的意義。我們必須從各個方位,去看到我們的生命好在那裡。」

    今天的課程就在生命間相互依存的這個美好觀點止住,法王預告下一堂課會講解《百段引導文》中有關虔敬心的開示。法王噶瑪巴的春季課程將持續到2月28日。除了已有的七國語言翻譯,即日起增加俄文的同步翻譯。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