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環保

法王噶瑪巴談環境保護

日期:2007/12/24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現今世界氣候冷熱起了很大的變化,已經是世界性的災難了,隨時都能在電視等媒體上聽到、看到這一類的新聞,因此我們應該要有所警覺。我們噶舉人,過去都住 在偏遠的靜處,住在石屋或悅意的山洞裡,比較沒有砍伐森林、挖土、搬石的事情。但後來,可能是教眾的事業興盛,或者可能如「修持大印,事情更多」的俗語所 說,大手印愈修麻煩愈多。總之,我們實修的傳承,不復在荒山雪嶺中閉關修持,改在平原落腳,開始興建許多寺院。這不是現在才有的情況,過去就有了。但現在 更普遍,到處都聽到噶舉派到這裡或那裡興建寺院,大量砍伐樹木的事層出不窮;寺院周圍原本茂盛的森林,往往遭到無情的濫墾濫伐,對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有 些寺院甚至還販賣木頭。現在,我們可能察覺不到甚麼危險,但是幾年之後,當世界環境發生了危難,大地的精華衰敗,四大災難頻頻發生的時候,才有所警覺的 話,可能為時已晚。一棵樹的成長須要二、三十年的時間,不可能一種下去就長成大樹。

總之,大家要知道的重點是甚麼呢?無論是在印度、尼泊爾的寺院,或者是藏地的寺院,都要關心環境。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量,或許無法遍及一切眾生,但至少要關 心這個世界。我們能看到、經驗到的一切都在這世間。如果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不用說噶舉或噶瑪岡倉了,一切都會消失。到時,任何人都不會因為是護法的友 伴,或因為瑪哈嘎拉的保護而存活;世界上的一切,例如台灣,都會消失,誰也挽回不了。因此,我們一定要保護環境,寺院一定要教導環保的知識,這是很重要 的。

關於環境保護的內容,許多顯密典籍當中提到要保持寺院、精舍的清潔衛生,並說到維護聖地的清潔有非常大的利益。因此,同樣來說,現在是世界最危急、最須要 關懷的時候,我們應該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而保護環境,就算別的做不到,多宣導保護環境的基本知識並不難做到。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如果出家僧人和在家弟子都 能關心環保的話,那會非常好。以上是環境保護的部分。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