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行」的重要性

法王噶瑪巴佛誕月開示———「行」的重要性

時間:2009年6月6日
地點:上密院

依照藏曆,我們在這個月份慶祝佛陀一生中的三件大事:祂的誕生、證悟、與涅槃。明日是滿月,正是我們慶祝這三件大事的日子。

佛陀的一生並不僅限於「見」與「修」,祂的一生還充滿了行動。祂與各階層的人交往,並且將祂的知識與體驗分享給他們。祂的行為風範展現出祂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因此,在今天我要來談談「行」的重要性。

當想到佛陀的教法時,我們有「見」、「修」、與「行」這三項。許多人會問我———「我應該學習什麼樣的見地﹖是大手印還是大圓滿﹖」,還有「我適合修什麼樣的法﹖」等等。但是,卻很少人問到行為舉止。

我們的見地可能是大手印或大圓滿,但是遵循著「見道」並不足夠,你必須成為那個見地。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一個修行人必須成為大圓滿行者。惹瓊巴尊者曾 經說過:你的見解就好比是一座城堡。當兵臨城下時,你將會知道城堡的高低。當受到分別教派的挑戰時,你將會知道見解的高低。

「修」也是必須要有進行的。「修」指的是在你的內心創造、或是建立起一個東西。所以,像是造房子一樣地,你可以建造出慈悲感﹔而一旦造好了房子,你還必須 使用它。如果,你無法將在「修」中所營建出的東西實際地運用出來,那麼,它也就不具意義了。舉例來說:我喜愛小提琴、而且有一把小提琴﹔有時我看著它、欣 賞著它。但是,因為不會拉琴,我只能將它放在琴箱中,所以它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

我們可能具有「見」與「修」,但是真正的考驗是在於我們的「行」。在佛堂中,你或許非常平靜,想著對所有眾生的關愛與慈悲﹔但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卻變得緊 張兮兮、批評抱怨著他人。它代表著這當中缺乏了些什麼。在佛堂中,你或許用溫柔溢美的言辭來向諸佛菩薩祈求﹔但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言辭苛刻、或是論人 是非,那麼你即是喪失了佛子的行儀。

總而言之,「行」就是將你在佛堂中營建出來的成果,運用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