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菩提道燈論(第三天)

法王課程:菩提道燈論(第三天)

原著:阿底峽尊者
教授: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日期:2010年12月1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旁 祈願法會舞台
藏譯中、審定:堪布丹傑
聽寫:王曉苓
聽寫校對:噶瑪楚慶巴嫫
審潤:卻貝卓瑪

不捨眾生,第一菩薩戒

菩提心,是一種勇氣和承擔,就像一種鎧甲,為了眾生,心靈勇士「菩薩」一定勇往直前。


今天是第三天課程的第一堂課,也可以說是課程的最後一天,我希望在早上這一堂課講解「願菩提心」的儀軌,而下午給予「行菩提心」的戒法。

格西朗日唐巴所寫的《修心八頌》中,提到一段偈文: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難值願能善珍惜。

意思是對於苦難的眾生,也就是物資匱乏、無人關心的眾生,我們特別要生起大悲心和關懷之心。尤其是那些心性邪惡、殘暴、難以調伏的眾生,由於造作極大的惡 業,導致他們在今生或來世,一定會經驗到各種痛苦。身為修持菩薩行的人,見到這些眾生,就像是值遇大的寶藏一樣,應該帶著難遭難遇的心情,以大悲心去關愛 和珍惜他們。

我們身邊都有許多喜歡或不喜歡的人,有時想想,今生你的敵人或不喜歡的人,在過去生中卻有可能是你最珍惜、關愛的親友或父母。從這個角度去想,不能因為今 生當中他是你不喜歡的人,就完全否定他,並且不給予任何關愛,我們應該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想事情。尤其當自己身為一個相信輪迴的佛教徒,雖然現今很多人對 輪迴多少有些懷疑,但是無論如何,不見得眼睛看不到的就是沒有,現在一些科學家認為輪迴不可能存在,但就像剛剛所說的,也有些人覺得不能因為看不到、感知 不到就說它不存在,因此,輪迴這個課題已經開始受到新的關注。

雖然到現在為止已經透過很多方法,仍然無法證明輪迴,但是同樣的,到現在為止也找不出任何理論來否定輪迴,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存疑的態度。總而言之,「輪 迴」是一個值得我們去探討、懷疑的課題,我們應該好好關注。如果有輪迴的話,不趁現在好好準備,到時可能就來不及囉!我們可說將自己的身、口、意所有的力 量都用在今生的事情上,但是如果哪一天科學證明說:「喔、有輪迴!」的話,整個世界可能就會改觀了。屆時說不定有人會覺得:「唉呀!我真是太遲了,怎麼現 在才知道呢?」所以,總之我們要讓身心放輕鬆,好好去思維這個問題。

觀修六道苦,生起大悲心

能夠找到、依止一位善知識是不容易的。同時想想,要能遇到佛法也很不容易,不論從哪方面來看真的都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我們現在是一個修持菩提心的行者,對 我們來說最難得的事是什麼?就是能夠見到、接觸到那些正在遭受惡業、經驗痛苦的眾生,這是最難遭難遇的。就像竹巴袞列大師曾說:「比起觀修佛陀的至上,不 如觀修六道的痛苦來得有意義。」有時我們在觀想佛菩薩或一些很多手的本尊時,你其實沒什麼感覺,甚至還會懷疑:「奇怪,這麼多隻手的話,那他的肩膀在哪裡 呢?」譬如有一個本尊長了四隻手,那應該有四個肩膀才對,可是這些肩膀到底在哪呢?雖然現在各種漫畫多了,很多隻手的東西也多了,所以我們比較容易觀想, 可是過去的人就會質疑肩膀在哪裡?尤其是千手觀音,他的肩膀豈不是也要一千個?如果他只有一個肩膀,那不是怪怪的嗎?不過真有一千個肩膀的話也是怪怪的。

總之我們觀想本尊、佛菩薩時會有許多妄念想法產生,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所以這位大師才會說與其觀修佛菩薩的至上,不如觀修六道眾生的痛苦來得殊勝。事 實上眾生的痛苦是不需要特別去做觀修,因為你的眼睛就能看到、在你周圍就能接觸到,這是我們的親身經歷、感同身受,甚至不需要刻意去觀修,只要一想到就會 有感受,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這樣來觀想。

煩惱,是真正的惡友

日常生活中,身邊總會有一些性格不好、七嘴八舌、或是自私自利、分別心很重的人,當我們跟這些人接觸時,有時你會覺得很難以忍受,感到厭煩,不想跟他們在 一起,這都是正常的反應。但是對一個修持菩提心的人來說,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染上對方的粗暴個性或不好的行為,這很重要。接著,你不應該放棄任何能幫助 他、改變他的機會,只要有這樣的機會就一定要把握,以平靜的心跟他相處,以開闊的心來接納、幫助他。如果是這樣,你就不會違犯結交惡友的皈依戒。初學者的 確不要結交惡友,因為自己還不夠穩定,很容易分不清善惡,以為對方是好的,結果卻跟著他的惡行、惡心而走,受到對方影響而養成不好的習慣。所以,初學者皈 依僧寶之後,如同昨天所提到的,就是不能結交惡友。

然而對一個有基礎、能夠明辨善惡的人來說,這反而是一個修持菩提心的機會,而且也不會違犯皈依戒。有人說皈依戒中提到不能跟外道接觸,感覺好像是不可以跟 其他宗教的人交朋友,甚至不能通婚等等。其實這樣的解釋代表你的理解不夠全面,甚至是一種錯誤的理解,為什麼這麼說呢?就像皈依戒裡談到的惡友,昨天也說 過其實真正的惡友,不見得一定是外在的一個人,真正的惡友在哪裡呢?搞不好就在你自己的心裡呢!平常生活中,有時好像有兩個人在你心中,當然你不可能是兩 個人,但偶爾有一個好的你,它會告訴你說:「啊~你要好好的持守戒律喔!你不要忘記過去上師們的教法喔!」但另一個你又會說:「唉呀!沒關係啦,做壞事也 可以,沒事的。」彷彿有兩個人在心中,一個好的、一個不好的,就像兩個顧問一樣。

這時候,你到底要聽誰的呢?其實取決於自己,你不可能兩個都聽,所以結果不是行善,就是造惡。如果你下定決心向善,就應該完全信賴,並且把自己的身口意都 交付給善法,聽善的指示去做,於是你就有可能如法地修持。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唉呀~沒關係啦,反正都可以嘛!」修行時若帶著這種模稜兩可的心態 來放逸自己,則很難成為一個很好的行者,因為有時你行善法,有時卻又造作一些罪業,一直沒有真正下定決心,這樣是無法成為一個清淨的行者。

因此,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了解到,真正的惡友是誰呢?其實就是我們心中的煩惱。如果我們跟著心中的惡友,也就是追隨煩惱,這跟皈依戒提到「不結交惡友」的 意思是一樣的,所以不應該誤以為「不結交惡友」,就是不能跟其他宗教的人交朋友。如果自己準備好,同時也有正確的利他動機,你當然可以和其他宗教的人交朋 友,而且,這絕對是值得讚嘆的事情。總而言之,我們為了眾生,尤其是那些正在受著痛苦的眾生,哪怕只有微小的機會可以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你都應該承擔去 做,這是很重要的。

悲心,就是一種勇氣與承擔

有些朋友對我說:「當我觀修悲心時,怎麼覺得自己變得更痛苦?勇氣沒怎麼增加,反而是痛苦變得更多,因此,後來就不太敢再觀修悲心了。」當然每個人觀修悲 心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因此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但悲心的本意是一致的,就是指看到了眾生的苦,然後希望他能脫離這個痛苦跟苦因,真正得到解脫,而且具有 很強烈的信心和勇氣說:「我要幫助眾生出離痛苦!」這才是真正的悲心。悲心不是說:「啊~好痛苦喔!哇~完蛋了!啊~我生病了!慘了! 」這種灰心喪志的感覺,並不是悲心喔。

過去的佛菩薩們不怕眾生多、不怕時間長、不怕事情的困難,還是不斷地利益眾生,這是因為他們具有悲心,所以無所畏懼。悲心就是一種勇氣,然而有些人可能是 業力的關係,或是因為不了解如何正確地觀修悲心,結果變得更痛苦,甚至很傷心、很沮喪。會變成這樣,我想問題可能在於有些人觀修悲心時,總是一下就想得太 困難,而沒有從簡單的開始去想。初學者如果一開始就想太多太難的事,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話,只會造成痛苦,然後就會想要放棄觀修悲心。所以觀修悲心時,應 該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做,這樣就不會產生太大的壓力或過多的沮喪。

當然有些情況比較複雜,但並非全部都是如此。例如一隻被車撞到的小狗,身上到處都是傷,還有蟲在咬著牠的傷口,我們看到時可能心想:「蟲子在咬這隻狗,所 以狗會痛苦,但是如果把蟲拿掉,可能又會傷到那蟲子。」過去無著菩薩不是有過類似的故事嗎?他看到一隻受傷的母狗身上都是蟲,為了救那隻狗,同時又不傷害 到蟲,於是他用舌頭去舔,把蟲子拿走。菩薩總會想到解決的方法,所以利益眾生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不同的時空,情況都會有所不同。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問題, 都跟前面所說的一樣難以解決,很多都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因此剛開始觀修悲心的朋友,應該先從一些簡單的眾生痛苦著手,這樣會很好。

讓有情離苦,是第一要務

雖然我們談到很多痛苦,但並不是要大家對痛苦生起悲心喔!而是要對那些被痛苦折磨的眾生生起悲心,只想著痛苦,不算是悲心。我們心中應該想著受苦的眾生, 他們並不想要痛苦,卻做不了主;從這個角度去體會,就能激勵自己的悲心,讓自己生起急切想要幫助他人的心。譬如有一個很珍貴的東西不慎掉進火爐中,這時你 不會在乎火有多大、多熱,你光想這些是沒用的,而且在這思考的過程中,東西搞不好已經燒融掉了。所以我們要專注的焦點是什麼呢?是那個正在被燒的東西,重 點是它而不是火。例如火的顏色、火勢大小等等,你不需要去在乎那些,而是要思考怎樣趕快把東西從火爐中拿出來。

還有另一個故事,是講到當年有人曾請示佛陀說:「這個世界到底是有邊還是無邊?這個世間是常還是無常?」這時佛陀沒有直接回答常或無常、有邊或是無邊,佛 陀反問那個人說:「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是一個獵人,而且在森林中不小心被其他獵人的毒箭射中,對方可能誤把你當成獵物而將你射傷,這時你會想,這支箭 是從哪個方向射來的?這支是多長的箭、多短的箭?你的焦點會在這支箭本身呢?還是會把焦點放在如何將傷口的毒清理乾淨呢?」這個人回答:「當然是趕快清理 傷口,這時哪有時間去想箭從哪個方位射過來,或去分析誰射的,這些都是後話,我都快死了,在這危急的時候,管不了那麼多。」同樣的道理,我們觀修悲心的焦 點正是受苦的眾生。當然,痛苦有很多種,而且我們要去消除痛苦;但如果總是把焦點放在痛苦之上,忘了那個正在受苦的人的感受,也忘了去體會對方想要離苦的 渴求,那麼最後你很有可能成為一個痛苦專家,因為你只是在研究痛苦,這是沒什麼用的。

我們常說要有大悲心,它是一種勇氣、一種承擔,就好像穿戴在身上的鎧甲一樣,你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勇士,當然這不是一蹴可及, 而是必須逐漸、慢慢的養成。

次一切有情,以慈心為先,
觀惡趣生等,及死歿等苦,
無餘諸眾生,為苦所苦惱,
從苦及苦因,欲度脫眾生,
立誓永不退,當發菩提心。

三界輪迴的一切眾生,受著什麼苦呢?就是三苦,像是在欲界中的眾生受著苦苦,而在天界當中受的是壞苦,什麼叫做壞苦呢?壞苦是佛教的名相,其實就是我們世 間一般的快樂,因為我們一般世間經驗到的快樂都會壞滅、改變,所以佛經稱這種快樂為壞苦──外在看起來好像是快樂,但本質是會變異的,所以稱它為壞苦。

世間的快樂,就像一個人在右肩上扛著一個很重的東西,扛久了累了,於是把重物換到左肩上,這時會有暫時如釋重負的感覺,但事實上他只是把重物換到左肩,一 開始感覺好像輕鬆了,但其實並沒有,因為痛苦的重擔還是在身上,他只是處在一個痛苦稍微減輕,而另一個痛苦正在增加的過渡時期而已。這種過渡時期的輕鬆與 快樂,就是壞苦。總之,夾雜著煩惱的快樂, 就是壞苦;真正的快樂,是完全沒有煩惱的。
接著再談到上界,譬如色界、無色界的眾生,由於他們的感受都是平等性的,所以他們的痛苦是三苦當中的「行苦」。總而言之,由業和煩惱產生的一切,都不離三苦的自性。

大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

偈文當中接著提到發菩提心,所以我想講解一下什麼是菩提心。

平時我們會覺得,菩提心就是一種善心,我們會說:「某某人不錯,心地善良,是個好人,是個菩薩。」這樣說也沒什麼不對,只是菩提心不單單是善心而已,而是更深刻的發心──願利益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圓滿的佛果。這種心就是菩提心。

生起菩提心的基礎是什麼?是大悲心,為什麼要加個「大」呢?因為它的對象是盡虛空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說這種悲心是大悲心,因為它的對象是一切眾生,意思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從各種的痛苦中出離,可以成就圓滿的佛果。

在這裡有一種比喻,有一對父子走在無人的森林中,走著走著結果迷路了,甚至連父子也分別走散。最後,父親千辛萬苦找到正確的路徑,此時他很開心,可是就在 即將邁步走上正確道路時,一隻腳踏在正確的路上,另一隻腳還留在原處,就在這一瞬間,他想到誰呢?他想到還在迷途中的兒子,所以他馬上回頭去尋找他的兒 子。就像這個比喻,我們現在看到輪迴的痛苦,心想:「我要出離!如果不出離,真的是不行啊!我不解脫真的不行啊!」你會生起出離心,如同比喻當中的父親, 找到正確的道路一樣。但是,這時我們如果回頭看看,輪迴當中還有很多跟自己孩子一般,無依無靠、正在受苦的眾生,我們不忍他們的苦,所以回頭去幫助他們, 就好像那位父親,毅然決然放下自己獲得解脫的道路,回頭去找他的兒子一樣。

菩提心的定義是以悲心緣眾生,以智慧緣佛果,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智慧的目的就是要成就佛果,這是一個清淨的目的。但僅僅是自己想要解脫還不夠圓滿,因為還 欠缺悲心,而且沒有悲心卻想成佛,那只是非份之想;說重一點的話,這還是一種邪見,因為這是違背因果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不論究竟的解脫也好、快樂也好, 如果沒有修其因,想要得到這樣的果實是不可能的,所以這裡才會說沒有悲心卻想解脫是一種邪見,因為這是撥無因果了。有句話說:「自己能夠證得佛果,是因為 尊貴的眾生的恩德。」所以,我們一定需要緣眾生的大悲心。說白一點就是沒有眾生,就別想成佛。因為沒有眾生便無法生起悲心,沒有生起悲心就不可能生起菩提 心,而沒有菩提心,則不可能證得佛果。所以說,要以大悲心緣眾生,以智慧緣圓滿佛果。

另外還有一個比喻,說在一間失火的房子當中,父親在房子裡準備往門外跑,當他正要跨過門檻時,一隻腳已經跨出門外,而另一隻腳則還在房子裡面,就在這個當 下他想到什麼?他想到:「喔~家裡還有我的親人呢!」之前他在驚嚇之餘沒有想到這一點,但這時他一想到親人,馬上轉頭回去救人。

你、我、他之間息息相關

過去我也提到過,一心只有利他,對初學者來說是不容易的。什麼叫做一心只有利他呢?意思就是你心中只有想著利益他人,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這實在是不容易, 因為畢竟我們多少還是會顧慮到自己。但是就算無法百分之百想到別人,但至少不要捨棄他人。你的心中還是要放著眾生,還是要在乎別人、在乎眾生。總之,請你 記得,你跟別人是息息相關的。

講到這裡讓我想到,我們平時總是很自我,覺得我在這裡,其他人在那邊,心中想的都是「我在吃」、「我在坐」等等,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跟別人毫不相關的獨立 個體,彷彿是從酥油中抽出來的一根毛一樣。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先不談中觀所提到的緣起因、金剛屑因、破有無生因等深奧的理論,只要靜下 來,例如吃飯時可以靜下來想一想:「咦、我現在口中的這一口飯,它來自哪裡?這並不是我們天生就帶來的。」或者想一想:「我這身衣服來自哪裡?它不是別人 做的嗎?」甚至還可以靜下來再想一想:「我在呼吸著呢!這每一口氧氣,它是從哪裡來的呢?」科學家說氧氣是由大自然提供的,因此就連呼吸一口氣,都跟大自 然息息相關,而且這也不只是一口氣而已,我們的呼吸,每天、每星期、每月、每年都在持續不斷,哪天一口氣不來,也就是死亡了。所以連一次的呼吸,都跟周圍 的生命息息相關。

同樣,你可能是一個有名的人,但這個有名是哪來的?不也是別人給予的嗎?如果在一個無人的地方,你不會有名,因為就你一個人嘛!所以聲名也是因為別人讚嘆你、別人承認你,你才會有名。總之,自己的身、口、意,甚至連你現在能夠活著,都是需要仰賴別人的恩德。

如果想要自己變得更好,就必須具備一些好的條件才能辦到;而這些順緣、條件從哪裡可以得到呢?就是從仰賴其他生命來取得。所以為了讓自己更好,就應該好好 照顧、關懷那些和我們息息相關、共存的其他生命。例如希望家庭和睦,就需要好好照顧家人;想讓國家安定,人民之間就要和睦相處;世界想要和平,所有的生命 就必須和平共處,這樣才有可能真正做到世界和平。

我們和其他生命都息息相關,就算是只想到自己的人,這時也應該好好想一想,若要自己好,就必須多少照顧一下周圍的人;就算不想做,也要試著去做,即使不想 笑,也應該笑一笑。不要像我,我總是不太笑,有一次我看到自己以前的照片,我蠻驚訝的,因為我小時候常常笑呢!怎麼年紀越來越大,笑容也越來越少。可能是 因為事情多了,煩心的事情多了,就不太笑了吧!無論笑不笑,如果心中根本不想笑,卻要裝著假笑的話,還不如就別笑的好,所以請大家原諒我。

究竟的無我,完全的利他

總之,我們相互之間真的是息息相關,所以當然要幫助別人囉!我以前曾想過,什麼叫做完全的利他呢?就是當你成為其他生命的一部分時,就不會再有什麼自我的 感受了。針對這一點,我有一個故事,這是發生在文革時期,一個果洛地區喇嘛的故事。當時,有個喇嘛被迫毀壞一座佛塔,而且還被威脅說如果不毀壞,就會被關 進牢裡。這位喇嘛有一個年邁的老母親,他心想:「我當然不能毀壞佛塔,但是不這麼做的話,我被關進牢裡,母親就沒人照顧了…」在兩難的情況下他實在不知該 怎麼辦才好,最後,他決定不去毀壞佛塔,於是回去跟母親說出自己的想法,他母親對他說:「你的決定很好,從今天起,就忘了我是你的媽媽吧!你放心到監獄去 吧!我真高興你有這樣的決定。」

還有另一個故事是說,當時藏地要撲殺地鼠,如果不殺的話就會被懲罰,不是用石頭砸手,就是要砍斷手筋。有一位喇嘛不肯殺,結果就被懲罰了。事後問他,他說 其實沒什麼感覺,反而當時心中生起一個想法:「啊!今天我這雙手終於做了利益眾生的事。」總之,那個時代出了很多這樣的故事。當時有朋友跟我說這些故事, 那天晚上我才了解到──喔!心中只有別人的人,他們因為已經完全變成別人的一部分,所以完全無我了。不像我們平時所修的慈悲,總是想說一個健健康康、白白 胖胖的自己在這裡觀修,然後有另一個很淒慘的眾生在那邊,彷彿自己很尊貴,然後賞賜一點悲心給他們,大悲心不是這樣的。大悲心就像天空中的太陽跟月亮,總 是守護著眾生。
在我們小時候,總是有一些很自然的悲心,那可是很寶貴的。隨著經典越學越多,接觸越來越多的上師,學到越來越多的法門,刻意地禪修悲心法門,結果反而悲心 的力量越變越小。以前我說過自己五、六歲時的故事,康區到了秋天就會要殺牛,我們家鄉的傳統是自己不親手殺,因為我們心中想著眾生的恩德嘛,當然不會自己 殺呀!(法王諷刺的話)那怎麼辦呢?這時就會找漢族來殺,反正還不是一樣?自己殺或叫別人殺。方法是用布把牛的鼻口蒙住,將牠們悶死。當時我大概四、五 歲,看到那些牛的痛苦狀態,我真的很難過、很難過。還記得當時的感受,那種悲心是很強烈的,和現在比起來,雖然現在讀了很多經論,也了解到菩提心、慈悲心 的定義和殊勝,但是這些知識、學問反而比不上當時那一念單純的悲心。文字上的東西只是皮毛,都沒有碰觸到真實的內在。自然的悲心就像是一個有生命、快孵出 小雞的蛋一樣,新鮮又充滿活力。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真實、不造作的悲心,每位眾生心中,本來都具有那微小卻善良的種子。所以我希望大家好好守護這個自身微小的善念,以此為基礎,次第開展聞 思修三學,和三乘法教的一切道次第。總是想著向外求得知識,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對自己有所認識,對周遭的點點滴滴有所體會和感受,感受生命,了解大自 然,了解地球,然後再進一步去修持佛法,這樣是比較好的;如果對生命完全無知,也很難從佛法得到真正的體會。

例如一個出家人,過去的出家眾是怎樣的情況呢?他是真正對輪迴有所了解,知道輪迴是苦,因為生起出離心而出家。並不是說,啊!出家還蠻開心的,到了寺院有 飯吃、有書讀所以出家,這樣不是很奇怪嗎?這樣的話寺院都變成是孤兒院了。像現在有很多父母一股腦兒把孩子送到寺院,這麼做已經遠離了出家的本意。如果自 己完全沒有想要出離,沒有學法的動機跟準備,然後就出家或學法,這樣是不可能有太好的成果。

翻越雪山,前往聖地印度

今天我們在聖地菩提迦耶,千佛成道的金剛座前,過去有佛在這裡成道,未來還會有佛在這裡成道,這裡的殊勝,不用再做更多的解釋,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從以前 在西藏,藏民都會希望前往印度朝聖,他們會說:「只要朝著印度金剛座的方向邁出一兩步,就已經積聚了福德。」他們的信心是如此強烈。

像我之前從西藏來到印度時,事前做了很多的準備,譬如禪觀卜算,看看能否順利到達印度,說白了就是透過各種方式來鼓勵自己。其實,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 能夠到達印度。現在有很多傳言說我來印度,是為了取得黑寶冠,很多我周圍的人也這樣說,乍聽之下,覺得這個說法還不錯,但是後來想想,冒著生命危險,長途 跋涉來到印度,難道只是為了取得這個黑寶冠嗎?如果以做生意的術語來說,就是「不划算」。

來到印度,是為了佛法。尤其自己具備了「噶瑪巴」的名號,就有傳承法脈的責任,因此需要跟隨上師、親近善知識,學習佛法。上師們大多在印度,他們無法來到 西藏。如果我有翅膀能飛那最好,但當然我不會飛,所以只好用走的來到印度囉!另外,當時如果我再不走,年紀再長一點到了十八、十九歲之後,可能會被給予政 治的頭銜,到時如果要違背、批評尊者的話,就很不好了,我也不想那麼做。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到印度去!我當時也安慰自己,就算最後到不了印度,但是往 聖地的方向邁出一兩步,就已經積聚福德了。這樣一想,倒也心安不少。

這次我們在此相聚,各位也是從好遠的地方辛苦跋涉而來,相信都花了不少錢,其中外國來的朋友,像是從西方或中國來的法友,最辛苦的應該是坐公車吧!?這種 勞累實在難以形容。在座的僧人們,尤其是在座的仁波切們也撥冗來到這裡,真的,現在我們能夠相聚在這裡著實不容易。想想在這樣一個聖地,一個特殊的時空當 中,集合了眾人的心力,就好像用一根稻草來掃地的話會掃不乾淨,但是用一綑稻草來掃當然就可以清乾淨了。這個比喻的意思是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弱,但集聚千萬 人在一起,力量將會不可思議。同樣的,這裡集聚了戒律清淨的僧眾和在家信眾的共同願力,我們的願望一定能夠很快地實現。尤其有一種說法是,男女二眾的共同 祈願,因為圓滿方便跟智慧的要點,所以這種祈願的力量又更大。加上這裡還有眾多如雲聚、海會一般的清淨僧眾和具信法友一起發願,經典說沒有願望是不會實現 的。

感恩的時刻,憶念上師恩德

另外,這次相聚的時間也是殊勝的,因為今年是第一世噶瑪巴九百年的慶典。就像我之前提到過,佛菩薩們為了利益眾生,乘願再來投生於世,行持無量的佛行事 業。其中在西藏來說,創立轉世制度的就是噶瑪巴,因為這樣的轉世傳統,讓我們看到菩薩們以自己的身口意,不辭辛勞、永不停歇利益眾生的精神,噶瑪巴九百年 來不斷地轉世利他,讓我們清楚看到了這一點,因此我們應該感恩。

我覺得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不只是具備恩德,更是一切恩德的泉源。由於噶瑪巴圓滿持守而傳承下來的佛法講說和實修的傳統,造就出岡倉噶舉歷代輩出的大 師、大成就者和傳承弟子,這一切都是因為第一世大寶法王的恩德。在這樣難得的時節當中,如同《上師攝持續》和《金剛藏莊嚴續》中所說:「在上師的圓寂日, 應該正確憶念上師,並且至誠發願、供養,如此我們的心願都會圓滿成就」。

剛剛講了處所圓滿、時間圓滿等五種圓滿的其中兩種,或許不用每個都講,因為我們現在五種圓滿都具備,內外一切的善緣也都和合,我相信不只五種圓滿而已,可能是二十、五十、甚至上百種圓滿都已經具備了;以後要再遇到這樣的殊勝因緣,可能也不容易了。

佛法唯一目的:讓眾生離苦得樂

我們說佛陀來到世間,如日光遍照般弘傳佛法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希望盡虛空的眾生都能越來越快樂,直達究竟佛的果位,如偈文所說:

供養敬事如來教,令其長久住世間。

我們都應該如此好好承事佛教。然而在這兩句之前,還有兩句也說明了承事佛教的原因:

醫眾生苦獨一藥,一切安樂出生處,

因為佛法是能夠利益眾生的唯一方法,是一切安樂的泉源,所以我們要加以弘揚。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佛法?還有佛陀為什麼要弘揚佛法?為什麼我們現在要發願 讓佛教興盛?為什麼之前佛陀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去集聚資糧、最後成就佛道?這一切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益眾生,消除眾生的苦痛,如此簡單。

因此無論我們做任何事情,例如現在在這裡聽法,也不要浪費時間和機會,不要忘了發心幫助別人、利益眾生。自己要完全地承擔,不依靠他人地好好利益眾生成 佛。無論快樂還是痛苦,我都要利益眾生成佛。不然,如果只是抱持著「快樂也好,痛苦也好,反正都沒關係」這種得過且過的心態的話,在現在這種亂世當中是不 行的。

這部分我自己有些經驗,有時自己帶著一念善心行事,結果卻被人誤解,甚至招致很多批評和挫折。這時真的會很傷心難過,感覺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做善事一樣, 有時也會想放棄,心想反正別人都是惡心相向,那我乾脆同流合污算了,幹嘛要這麼辛苦呢?但是換個心念去想,世界上還真不能少這一兩個有善心的人,有善心的 人能讓我們相信和放心。如果世上充滿欺騙、暴力、無法被信賴的人,這不是太可悲了嗎?因此我時常提醒自己、鼓勵自己:「我要堅定自己過去的誓言,無論勝利 或失敗,快樂還是痛苦,我都不會忘記自己利益眾生的誓言。」由於這種誓言,幫助我的心平靜和安定,不容易恐懼或害怕。不然期待過高的話,帶著我一定要勝 利、我不能輸的心態反而成不了事;亂世當中,這樣做是行不通的。

就像有一句話說:「若我得快樂,願此快樂遍滿虛空;若我受痛苦,願我承擔一切,願痛苦大海得以乾枯。」我們必須這樣去思維──所有生命都是同甘共苦、休戚 與共的,即使現在無法想到盡虛空一切眾生,但至少,我們應該想一想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眾生吧!我們生存在同一片大地上,享受著同樣的日月光芒,呼吸著相同 的空氣,就像一個大家庭中的親人一樣。當然,我們有著不同的文化歷史,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但這些真的都無關緊要,因為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有苦樂的 感受,有著同樣想要離苦得樂的心願。

讓世界少一個惡人,多一個善人

現在生命相互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了,地球越來越小,某個地方感受到痛苦,很快連帶影響到其他地方也會感受到痛苦。尤其大自然的災難越來越頻繁,我們真的活在 一個充滿恐懼和不安的時代。你看聯合國的會議總是提到哪裡有洪水,哪裡又有天災,甚至現在還流傳2012年的浩劫等等。

剛開始我也不太相信2012年的說法,但是有越來越多人跑來問我:「您對2012年的看法是什麼?」所以我也開始去了解2012年的相關說法。我發覺說法 有很多,例如有的說是磁場改變造成地球的災難,總之別說2012年了,前面這一兩年就已經災難層出不窮,例如青海的地震造成極大的傷亡,甚至幾個月當中世 界多個地方都發生地震!此外還有很多地方出現戰爭,天災人禍真的是太多了,說也說不完。靜下心來想想,這種時候我們更要成為一個善人,多一個善人代表什 麼?代表世界上少了一個惡人,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希望各位都能發起這樣的善心。

願菩提心戒

接下來,就是要領受「願菩提心戒」了。這裡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僅僅發心──為了利益眾生離苦得樂,我發心要成就圓滿的佛果,這就是「為利眾生願成佛」的 意思。僅僅是這樣的發心、發願也是非常好,有很大的功德利益,我希望各位都能這樣發願。第二種是具備大智慧的人,他們看到眾生有那麼多苦痛,自己不能放逸 只求自身的安樂,這時我們要更加勇猛,要生起大的承擔和勇氣,就好像車子要加速、推到最高檔一樣,我們需要更勇猛的發心誓言。如果在座是這種更有智慧和勇 氣的人,你就要發誓說:「我一定要利益眾生成佛,這個誓言,我從今天起,直到成就菩提果位之前,絕對不會捨棄。」這就是第二種的情況,也就是在發心之上, 更進一步具備堅定的誓言,持守發心的戒律。當然,只有發心也是可以的。

要領受願菩提心的法友,麻煩各位還是要做一些代表恭敬的動作喔!請你們跪下來,如果真的不方便跪,那麼帶著恭敬心就可以。這裡我再提醒一下,如果某些法友 沒辦法持守那麼多願菩提心戒,你就不用說我要持戒,只是發心就好了。但是,如果你覺得自己可以持守「為利眾生願成佛」的願菩提心戒,並且發誓從今天起,直 到成就圓滿菩提果位之前,都不捨棄這種菩提心戒的話,也是可以的。

接著我會唸一段願文。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就是在這樣一棵清涼的菩提樹下圓滿成就了佛果。所以我們現在想,身形金色、圓滿的佛陀就在我們的前方虛空中,或者 就在前方的地上端坐著,同時,我們現在不要分什麼大小乘,也不用再分密乘、顯乘,總之,所有佛教的祖師大德們,或是和你最親近的、最有因緣的上師們,現在 也在我們的前方,無論他們是在虛空中、在正前方或端坐在地上都可以。以中文來講就是想像,而在英文則是believe,你要想像、相信他們真的就在前方。 然後跟著我一起唸,現在先唸第一遍: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接著唸第二遍,這時要把排檔放到更有力的六檔喔,要更增強你的菩提心,這時你可以想──過去的佛菩薩們,只要有一個眾生在受苦、需要幫助,祂的慈悲之眼隨 時都在觀護著他們,所以現在我們在一個生起廣大善心的時刻,十方三世的佛菩薩們都非常高興,依靠佛菩薩們心性的真實力、悲願力和諦語力,讓我們心中的菩提 心更加增強,帶著這樣的心我們唸第二遍: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接下來要唸第三遍,當唸完第三遍的最後一個字,要受戒的法友必須心想:「啊~我得到了戒了!」什麼叫做得戒了呢?指的就是為利眾生的誓言,你的一種決心, 因為你有這種決心,這種在未成佛前都不捨棄菩提心的決心,因此你得戒了。沒有想要受戒的人,你可能對佛果也沒什麼概念,這時你可以發一個大願──所有在受 苦的眾生,我要幫助他們得到最大、最究竟的快樂,這樣想也就可以了。

(接著念第三遍)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佈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大家請坐下。

如華嚴經中,彌勒應宣說。

《華嚴經》說如果生起菩提心,即使沒有行持六度的菩薩行,也是能夠降伏聲聞緣覺的二乘行人了。例如一顆鑽石,就算只是一顆破碎的鑽石,同樣能讓其他的珍寶 失色,因為鑽石實在太珍貴了。雖然我們沒辦法行持六度,但僅僅是一個發願,因為它包含一種決心和誓言,因此藉由這種願力,就能超勝於二乘行人。這裡的二乘 可是不容易的,我們一般以為的二乘行人,好像是那些修行不怎麼樣的人,可不是這樣的喔!這裡的二乘是指證得了阿羅漢果位、具足神通的行者,他們可是已經斷 除輪迴了呢!他們就像黃金般殊勝,但還是不如鑽石;這裡並不是在說那個人有多了不起,而是在讚嘆菩提心的珍寶與殊勝。

勇施請問經,亦廣說此福,
彼略攝三頌,今此當摘錄。

另外,收錄在《大寶積經》的《勇施請問經》也說:

菩提心福德,假使有色者,
充滿虛空界,其福猶有余,
若人以寶珍,遍滿恆沙數,
一切佛世界,供獻于諸佛,
若有人合掌,心敬大菩提,
此供最殊勝,其福無邊際。

這裡說僅只是發心的功德有多大呢?『假使有色者』,意思是如果福德有形體的話,就是『充滿虛空界,其福猶有餘』,意思是甚至比虛空還廣大;虛空其實是無邊 無盡的,所以發心的福德實在太大了。過去我曾覺得,為什麼福德能這麼大呢?雖然我們的身體好像只是小小一個,但我們的心量卻可以跟虛空一樣廣大。虛空有多 大,我們無盡的善願和善心就有多廣, 所以虛空在哪,我們的善心就在哪,因此福德也會是無盡廣大的。

既發菩提願心已,應多勵力遍增長,
此為余生常憶念,如說學處當遍護,
除行心體諸律儀,非能增長正願心,
由欲增長菩提願,故當勵力受此律。

接著,「如說學處當遍護」,如果是只有發願的人,就不需要去持守律儀。一般而言,願菩提心可分為有領受戒法、以及沒有領受戒法兩種。過去的祖師有很多種說 法,而這次講解上是依照有領受願菩提心戒來說的,因此有受戒的話,就必須持守學處、律儀。主要的學處是斷除四種黑法( 惡法),能夠進而行持四種白法(善法)的話更好;如果沒辦法行持白法,至少也要做到斷除四種黑法,同時再加上第五點──不要捨棄眾生。

斷除五種黑法

什麼是這五種黑法呢?

一,欺騙上師:
第一個就是欺騙上師、親教師(堪布)或僧眾,我們不應該欺騙上師、親教師。第八世大寶法王米覺多傑曾說:「功德境是上師寶,恩德境是父母還有施主們,沒有 比欺騙他們更糟糕的事了。」我們(特別指僧人)應該好好想一想這段話,尤其是那些施主、功德主們,他們願意將自己身、口、意辛苦積聚的各種財富、物品都供 養給僧團和三寶,從他們的角度來說,那一念佈施心真的很好、很棒。就我們僧眾自身來說,也應該好好善用這些供養來做迴向、做修持,尤其要做到第八世法王的 告誡──不可欺騙施主,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欺騙了施主,你的願菩提心就沒了,願菩提心毀壞了,行菩提心也就沒了;於是剎那間你已經不再是大乘中的行者,更 不用說是密乘的行者了。這就是四種黑法的第一個,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

二,令人悔善行:
第二個黑法,是指讓別人後悔,對不應該後悔的事感到後悔。這是什麼意思呢?例如某人做了一個善業,積聚了很大的福德,假設此人的名字是札西先生,他做了很 多善業。另外有一個內心充滿嫉妒的喇嘛,這名字可不能隨便取,不然有些人會以為我在說他呢!就稱他為多傑喇嘛好了,多傑喇嘛嫉妒地對札西先生說:

「唉唷!你之前所做的供養真是不好!都浪費了!」這樣說實在很糟糕,因為他讓札西先生感到後悔,但事實上札西根本不需要後悔。像這樣讓對方後悔的話,也就 毀犯了菩提心戒。如果對惡業感到後悔,這當然是件好事,可是對一個善業感到後悔,這可是不好的。尤其我們平時因為心中有一些不滿、抱怨,嘴上就喜歡東說西 說,這些話如果讓其他人聽到,讓他們產生疑惑,並且對不該後悔的事情生起後悔,就是很不好的事。所以,麻煩你把嘴巴鎖起來,別亂說話,該說話的時候再把嘴 巴打開。以上是第二個黑法。

三,毀謗菩薩:
接著是第三個黑法,就是毀謗菩薩。其實誰是菩薩我們真的不知道,當然菩薩的臉上不會蓋章標明,也沒有貼上任何標籤,因此我們更應該謹慎,不要隨便批評別 人。甚至連牛、羊、馬、狗等動物,我們也不該刻意去輕視毀謗牠們,因為你怎麼知道牠不是一個菩薩的化身呢?甚至還有一種說法,對於一張驢子的圖像,都不能 刻意帶著輕視的心去加入摧毀,更不用說對菩薩的批評了。尤其當你無法得知誰是菩薩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善待任何一個人。過去達龍湯巴大師說:

未除無明惑幻象,未明自心本性義,
妄臆眾生功與過,當墮罪惡大淵藪。

在這種深厚無明的昏暗當中,就算再聰明,其實也都還是在無明煩惱中,沒有出離。所以你無法清楚知道自己跟他人的心中在想什麼,雖然現在資訊那麼多,但仍舊 無法了知事物的真實情況。雖然如此,我們卻依舊大膽地妄加臆測眾生的功過,霸道無禮自以為是地批評別人。這種問題,尤其出現在僧團、學佛團體或是國外的各 個佛學中心之間,都在說是非、互相毀謗,如果不小心的話,很有可能在中心成立的那一天,你的菩提心戒也同時毀壞了。請大家特別注意!

四,欺騙眾生:
最後第四個黑法,是狡猾地欺騙他人,缺乏真誠。現在有許多人只想到自己,總是用盡心機、處心積慮地想要佔人便宜,自己享盡好處,這是很不好的。《孫子兵 法》中說,最上乘的兵法,就是不用一兵一卒、不動刀槍、不見血而能戰勝。同樣,一個具有大悲心、菩提心的人,他可以不用暴力而戰勝,因為他能以慈悲心降伏 怨敵。若是以牙還牙、冤冤相報,只會造成更多的傷害,流更多的血,喪失更多無辜的生命而已。我們必須以寂靜平和的心,來面對一切暴力,這就是一個修行者、 一個佛教徒應該具有的性格。

總之,剛剛說了四種黑法,黑可不是指黑色喔!這裡的黑是指罪惡、不善,各位要有一個了解喔!第一個黑法是欺騙上師、欺騙施主,也就是欺騙功德境跟恩德境, 這是我們不應該做的。第二個黑法是讓人對善法生起後悔心,譬如你看到二乘行者, 卻故意告訴他說:「喔~二乘法不好,你應該學習大乘。」結果讓他捨棄別解脫戒的話,可是很危險、很不好的。第三個黑法是毀謗菩薩,這也是不應該做的,因為 我們沒有能力知道誰是菩薩、誰不是菩薩,所以對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應該有所輕視。第四個黑法是狡猾的欺騙別人,我們不是這樣做,應該帶著善心,真誠地對待別 人。

五、捨棄眾生:
最後一個、第五個是捨棄眾生,什麼叫做捨棄眾生呢?意思是你只要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就等於是捨棄一切眾生了。什麼是捨棄一個眾生呢?例如你本來有機會可以 幫助某人,但是你卻沒有幫他。這裡的幫助倒不一定是要讓他成佛,無論是究竟成佛或只是暫時的、一般的幫助,總之你有機會幫助別人卻沒有把握,甚至還說: 「嗯、算了!不要幫他了!」或是某人正遭遇一些較大的困難,而你卻說:「唉呀~就讓他吃點苦吧!別管他了。」這樣就是捨棄眾生。同樣的,這裡所說的眾生不 一定是人喔,小至昆蟲都算在內。還記得我們常說一切眾生嗎?請大家一定要記得,一切眾生也包括了昆蟲喔!還有會哞哞哞叫的羊啊、牛等等,都包含在眾生當 中。我們不能刻意地捨棄眾生,當然沒有能力幫助那是另當別論,但是無論如何,你都不該帶著惡心或想要害他的心,捨棄去幫助別人的機會。

除了不能直接捨棄眾生外,間接捨棄眾生也不行。什麼是間接捨棄眾生呢?例如我們造了很多惡業,就會落入惡道對不對?到時我們會變得無法幫助眾生,這就算間 接捨棄眾生喔!所以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我們必須好好修持,並避免造惡而落入三惡道,好好修持得到善的人身才能幫助眾生,要這樣向善去發願、修持。

如果你能深刻了解四種黑法,還有不捨棄眾生的學處,經典中說,你在來生也不會忘記菩提心,就算投生為牛、狗也不會忘記,更不用說投生為人了。

所以,就像我昨天提到的故事,那隻母狗可能也是個菩薩呢。過去我曾想過,在我們發某個誓言之前,首先自己需要有些感受。當我發願吃素時,就看了很多殺豬、 殺羊的光碟,看到人們用電槍來殺豬,一槍打在腦袋上,然後腳還在那不停的抽動……當時我就想說:「啊!還好我今生沒有變成那種傷害眾生的人,未來如果投生 為那樣的眾生,不就慘了!?」所以那時我寫了一個斷肉吃素的祈願文,算是我一個很重要的發願文吧!內容是:

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
憶念蒼生情,世世永不離。

我希望大家也能如此發願,就算不能生生世世成為一個利益他人的人,但至少不要成為一個傷害別人的人。蔣貢羅卓泰耶大師圓寂前曾說:「我什麼功德也沒有,多 少也違背一些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但還好沒有違犯根本戒,一直能夠好好持守。因此,我希望藉由這一點點的持戒功德,未來能讓我投生為一個不吃肉的人 身。」看起來斷肉、吃素只是一件小事,但這樣的行動,代表了大的慈愛之心,你看蔣貢仁波切的大慈悲心,不僅是發願不吃肉,更發願要成為一個不傷害眾生的 人。

今天,我謹代表眾生,謝謝大家前來領受這個菩提心戒,謝謝大家!



 

三門恭敬,輕鬆喜悅,行持菩提心

發願是好的,如果能義無反顧去實踐,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法王首先給予傳統四加行的口傳)

行菩提心戒(菩薩戒)

今天下午要給予的是「行菩提心戒」。

若常具餘七,別解脫律儀,乃有菩薩律,善根餘非有。

得授「行菩提心戒」所依或基礎是什麼?就是這個人首先要具備七種「別解脫戒」的任何一種。噶當派祖師說:如果不斷除害他的基礎因(十惡),也就無法成就利他的基礎,所以,首先要具備斷惡的戒,因此說需要具備七種「別解脫戒」的其中一種。

另有智者說:如果想要「菩薩戒」更加圓滿,首先需要「別解脫戒」。然而一般領受「菩薩戒」,並不需要先具有「別解脫戒」。我想這當中並沒有矛盾,因為兩種 說法都提到先要斷除害他,才可能成就利他,並且至少需要具備「皈依戒」;昨天提到過,皈依法之後的學處,就是不害眾生,是同樣意思。

當以菩薩地,戒品所說軌,從具德相師,受持彼律儀。

有關大乘「菩薩戒」的戒律學處,在不同的經典當中有不同的說法,這部分之後會再解說。「從具德相師,受持彼律儀」,這裡說要依靠具備德相的老師,接受菩薩戒。

善巧律儀軌,自安住律儀,堪傳律具悲,當知是良師。

具德上師需要具備什麼德行呢?他要善巧通達菩薩律儀的儀軌;不僅是文字上的領會而已,接著說「自安住律儀」,意思是自己要具備戒律。「堪傳律具悲」是指上師具備悲心,人品善良。

若努力尋求,不得如是師,當宣說其餘,受律儀軌則。

這裡提到有二種得戒的傳統,就是依師或不依師兩種。例如「別解脫戒」的儀軌,大部分都是需要依靠戒師而得戒的,也就是要在規定人數的戒律師或者比丘僧眾之前領受。

但是,到了「大乘戒」時提到,能依止一位上師當然最好;如果不行,可以依靠律儀自己領受。

如昔妙吉祥,為虛空王時,所發菩提心,如妙祥莊嚴。

《妙吉祥莊嚴佛土經》收錄在《大寶積經》當中。「虛空王」在藏文是「阿班讓雜」,可以指虛空,或者指一個地名。總之,過去妙吉祥曾經投生為虛空王的時候,在龍王音足如來前,自己唸誦戒軌而領受了「菩薩戒」,所以是有這樣不依上師得戒的傳統。

佛土經所說,如是此當書,於諸依怙前,發大菩提心;
請一切眾生,度彼出生死,損害心忿心,慳吝與嫉妒,
從今至證道,此等終不起;當修行梵行,當斷罪及欲,
愛樂戒律儀,當隨諸佛學;不樂為自己,速得大菩提,
為一有情因,住到最後際;當嚴淨無量,不思議佛土,
受持於名號,及住十方界;我之身語業,一切使清淨,
意業亦清淨,不作不善業;
自身語心清淨因,謂住行心體律儀,
由善學習三戒學,於三戒學起敬重;
如是勤清淨,菩薩諸律儀,便當能圓滿,大菩提資糧。

這一部分,就是領受「行菩提心戒」的儀軌;可以依止上師,或者不依上師而得。

「菩薩戒」戒條數目,經論說法各不同

「菩薩戒」的戒條數目,經論中有許多不同說法,例如《深密善巧方便經》、《虛空藏經》是一種說法;在屬於論典的《菩薩地》的戒律品又有另一種說法;這部論 在藏地被認為是無著菩薩所撰寫,漢地認為是彌勒菩薩著作。雖然戒條有些差異,但智者們認為,戒條互相融攝,因此沒有矛盾。智者們解釋說,這是因為弟子根器 不同,而有不同的戒條。如上根器的弟子,有十八條根本墮罪,中根器弟子有四條,下根器弟子則有一條。漢地的戒法,主要依據由鳩摩羅什大師所翻譯的《梵網 經》,當中則是提到「菩薩戒」的十種根本墮罪。《菩薩地》的戒律品在漢地有許多譯本。另外在《優婆離尊者請問經》,佛陀特別提到在家眾的「菩薩戒」,這在 藏文當中沒有,漢文當中有,其中提到六種根本墮罪。不同的經典或論典都有各自的「菩薩戒」戒條。

漢傳佛教弘傳最廣的「菩薩戒」戒條,是出自於《梵網經》。之後,又以唯識,也就是瑜伽行派的戒律傳承為主;西藏也分為中觀跟唯識的不同「菩薩戒」傳承。譬 如說薩迦派的大師,還有其他傳承的上師們,他們有的是傳承至唯識宗,有的是中觀宗。在噶當派裡面也有這樣不同的分法。總之漢傳佛教中,唯識瑜伽行派的菩薩 戒條,和《菩薩地》戒律品所談到的戒法是一樣的。

漢傳佛教針對持戒的方式有一種說法,就是一個初學者,應該先學習《菩薩地》戒律品的戒法,接著再深入學習《梵網經》中的菩薩戒法;這種學習次第,也是不錯的。

因此,之前提到了藏傳佛教當中,分有唯識和中觀不同傳承的「菩薩戒」;還有依照弟子根器不同的「菩薩戒」。總言之,所有戒法都應該學習,但是我們要依照自 己的情況學習。「菩薩戒」的修學,比較沒有那麼嚴格,當然,我們受戒之前先要學戒,了解「菩薩戒」的功德利益,並且看看「菩薩戒」的戒條是什麼,自己能否 持守;能持守的,就盡力先去持守,逐漸修學、持守更上層的戒法學處。

受持「菩薩戒」,不造十八種墮罪

一般最普遍流傳的說法,就是「菩薩戒」的十八種墮罪,這是從《方便經》、《菩薩地》和《虛空藏經》歸納而成。想要領受「菩薩戒」的法友,希望將來可以好好了解這菩薩的十八個戒條:

第一個墮罪:為了得到名聞利養而自讚毀他。

第二個墮罪:因為吝嗇而不肯給予他人佛法,或者是財寶。

第三個墮罪:不肯原諒別人,不肯接受別人懺悔,對別人過錯懷恨在心。

第四個墮罪:捨棄大乘法。

第五個墮罪:搶奪三寶財物,意思是搶奪佔有那些供養三寶的財物。

第六個墮罪:捨棄正法,也就是謗法。

第七個墮罪:傷害僧眾。

第八個墮罪:造作五無間罪。

第九個墮罪:生起邪見,最主要就是毀謗因果。

第十個墮罪:毀壞國家、城鎮等等,這種是國王與大臣容易犯的墮罪。

第十一個墮罪:對於不適合聽聞空性的人,對他們講說空性法。

第十二個墮罪:令人毀退無上道,意思是對於一個正在尋求菩提果位的人,你告訴他說:「啊 ,你不需要去這麼做,這樣太辛苦了,你要花很多劫的時間修持…」等等,讓他放棄追求菩提佛的果位,使他退失了信心跟道心。

第十三個墮罪: 讓別人捨棄「別解脫戒」,譬如跟一個二乘的行者說:「啊,『別解脫戒』不會帶領你證悟佛果的。」

第十四個墮罪:輕視二乘,意思是刻意去輕視那些持有二乘見解並且修持二乘法的人。

第十五個墮罪:欺騙別人說自己證悟了空性,妄說自己證悟了空性。

第十六個墮罪:又是提到侵占僧眾的東西,但和第五條有些不同,這裡是說將供養在山上閉關實修者的財物,用在聞思的佛學院當中, 這也是犯戒的。

第十七個墮罪: 刻意傷害僧眾,制定對他們不利的法律或規矩。

第十八個墮罪: 捨棄「菩提心」,這和捨棄眾生的意思是一樣的。

以上就是菩薩的十八種根本墮罪。至於我們要如何持守?如何謹慎不違犯?希望各位以後有機會多去讀誦,多去了解而修持,我在這裡也沒有辦法講得太細。

接著是要給予「菩薩戒」,也就是「行菩提心戒」。如同之前所說,我們可以僅僅是發願,這種發願也是很好的,然而僅僅發願,有的時候還不夠;無量的佛菩薩 們,為了眾生都在發願,但是這樣的願無法產生實際的利益。因此,我們要讓如此難得、殊勝的願望,得以實現。如何讓它實現呢?你必須以實際的行動讓它實現, 這個就是「行菩提心」的意思。《入菩薩行論》說:「欲行與趣行,差別易了知,願行次第別,智者應當知。」就好像你發願想要前往菩提迦耶,這是「願菩提 心」;而你真正踏上了旅程,朝那個方向開始行走,這就是「行菩提心」。

由於我們隨時口中都會唸誦「願眾生得到快樂跟快樂的因」,因此,當我們有機會利益別人的時候, 就會心甘情願。所以,我們應該以真正的行動,例如六度、四攝法的行持去幫助別人。

例如環保,也是六度的一種修持。創古仁波切曾在第一屆環保會議上提到:「環境保護,它是一種具備善巧的方法,是屬於十度當中的方便度。為什麼環保是善巧的 方便法呢?有時我們放生,不論是幾百、幾千或者上萬生命,然而如果你能夠好好地保護、愛護環境,就能救護更多的生命。好比在藏地,或者在座很多是喜馬拉雅 地區的人民,如果你們都能夠愛護環境,守護山林,保護河川源頭的清淨,保護不讓雪山融化,其實你就是在利益雅魯藏布江等河流當中無量的生命,更廣一點,也 就是在利益所有河川流過地方的生命。」因此實際的行動非常重要。

真正菩薩行,善小也不放棄

有時唸一唸「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這句話,已經變成是一種安慰自己的方式,就好像覺得自己沒什麼用而感到壓力時,唸唸這句話,壓力就能舒緩一下。這樣做是沒有用的,你必須去實踐利他才行。

剛開始,我們的確不可能百分之百做到圓滿的「菩薩行」。譬如說能夠將自己的頭、目、手、足布施出去,我們當然做不到;其實初學者也不被允許這麼做。經典中 說,如果你要布施手腳,需要圓滿具備很多條件,例如發心圓滿,時間跟地點等等也都要圓滿才行,不是馬上就給的。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布施了他的眼睛,但 他有能力一說真實語,又出生新眼睛。你必須有這樣的能力才可以做布施,不然給了又後悔,善功德也會毀壞;因為失去了眼睛,沒辦法繼續修持,之後如果還後 悔,那麼這個善業也浪費了,還不如用你健康的眼睛多做一些善行。

因此,真正的「菩薩行」,不在於做的有多大、多了不起,而是應該不放棄任何微小、簡單的善行,把握這些「菩薩行」開始去做,也會比較有希望完成。希望大家這樣去思維。

再次的提醒大家,我們這次是在釋迦摩尼佛成道的地方。佛陀圓寂前曾說:「沒有辦法親眼見到我,或者聽聞我說法的人,如果能夠前往我過去成道、弘法的地方, 或者有我舍利的地方祈請發願,就跟見到我是沒有差別的。」今天,其實我們都一同見到了佛陀,只要我們具備信心,就跟親見到佛陀是一樣的。

如果虔誠心不夠,那麼就算頭上有頂髻、足底有法輪的佛陀來到你的面前,也無法調伏我們的心;不僅如此,我們還可能成為像提婆達多一樣毀謗或者傷害佛陀的 人,或者成為提婆達多的朋黨。宗喀巴大師的弟子間阿瓦曾說:「我們的業力實在太重,但是能把上師看成是個人,就已經不錯了;竟然沒有把上師看成是狗或驢 子,實在是稀奇喔。」

三門恭敬,受持「行菩提心戒」

我們要知福惜福,好好把握現在幸福快樂的時光,然而不僅是沉浸於這樣暫時的快樂,更要讓這個善因緣,成為帶給你究竟喜樂的因。我相信在這樣的聖地,一點小小的善行,都能圓滿很多的功德。

因此,想要領受「行菩提心戒」的人,請大家身體保持恭敬的姿勢,譬如說胡跪(編註:左腳單腳跪下)、合掌,語言上也跟著唸誦,同時心上具備恭敬之心。

所謂心的恭敬,是指思維具備善巧方便的佛陀,感念他的恩德,同時也要感念菩薩們為了眾生,以大悲心不辭辛勞的利益我們,這些都是要感恩的。帶著這樣感恩的心然後跟著唸誦戒文。

如果沒有辦法胡跪的,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一念恭敬心。

這時候不用想太多,例如「我做不到」「我無法承擔」等等,下定決心就去做,能成自然就會成的。其實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不可能一開始就熟悉或精通,每 個人都一樣,自己用走的,別人也是用走的。總之要用心,盡力就好。其實佛菩薩們開始也跟我們一樣,是一介凡夫,然而,他們具備勇氣、信心,因此能夠有所成 就。所以,現在我們要發起勇猛心,直下承擔,將來就能和佛菩薩一樣的。

一切上師,佛陀與菩薩,請鑑知我。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剛剛唸了第一遍,接著是唸第二遍。

不好意思讓你們跪太久,所以我不講太多。總之,以前我在西藏的時候,不會常生氣,但也不是完全不會生氣,因為我還是個人嘛,如果是一個完全不會生氣的人, 那可是個怪人了。所以,我在西藏的時候,偶爾是會生氣的。來到印度之後,周圍的環境更複雜,發覺自己變得很容易生氣,一點點不如意,就會生氣。我覺得這真 是不好,每次生氣之後,都很後悔。雖然這麼想,但之後碰到一些不歡喜的事,又會生氣。

隨喜不動佛,不對有情起嗔心

之後,我開始專注於不動佛(亦名無嗔佛)法門的學習和研讀。《不動佛國經》記載,無量過去劫中,大目佛出世。當時的一位比丘就問佛陀:「什麼法門是生起 『菩提心』最重要的方法?」佛陀說是不動佛的法門,因為這是一個無嗔的法門。所以,當時那位比丘就發願:從今天起直至未成佛前,我對眾生都不起嗔心。當他 發完這個願望之後,經典記載,在他身邊的比丘眾讚嘆他的發心,並且稱他為無嗔。同時,大目佛也授記這位比丘,從有學道直到證得無學的果位前,都得名為無嗔 ( 不動)。

讀到這段記載,我很感動,這位比丘真是了不起,他不是發願幾天、幾個月,甚至不是一生中無嗔,他發的願是未成佛前都不生氣呢!就我個人來說,來生也不曉得 會投生到哪去,但至少可以在今生當中,發願不要生氣;看看那位比丘,他是發願未成佛前都不生氣,我們短暫的一生當中,更應該好好發願,也更可能做到。所以 當時我就這樣發了願,未死之前,我都不要生氣。二、三年之後,似乎也真的沒怎麼生氣,但是未來如果生氣,那就不好了。

勇敢發大願,每天憶持所發願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發了太多的願望和誓言,最後都忘了發過什麼誓言。所以我想到一個方法,找一台錄音機,把自己的願錄下來存證。它有自動播放功能,只要你 快犯錯、生氣的時候,它就會自動播放以前所發的願。如果有這種錄音機,真是太好了。但是當然不會有這樣的機器,所以每天我都會再次地發願,一再提醒自己的 願望,長時間、不斷地提醒自己,養成習慣後,我發覺還真的有些用處。過去的佛菩薩們,他們也是這樣子慢慢薰習跟學習,我們也應該這樣去做。不要害怕發願, 甚至要有勇氣發大願,例如隆堆喇嘛仁波切就曾說過:我們要發「我今天就要成佛」的願。

總之,我們現在也要具備這種大的勇氣發願:過去、現在、未來的佛菩薩所沒有調伏的眾生們,我要度脫他們。也不說太遠,就像跟自己有緣的父母、親人、朋友,我發願要成為能夠引領他們解脫的舵手,帶領他們出離輪迴、痛苦的大海。跟著唸:

一切上師,佛陀與菩薩,請鑑知我。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這是唸完了第二遍。接著是要唸第三遍。

當一唸完第三遍的時候,心中要想自己得到菩薩戒了。

我們沒有人喜歡煩惱,也都不喜歡生氣、嫉妒,但是僅僅嘴上說不喜歡它也沒用啊,你必須要充實自己,讓自己有些力量才行。所以現在,當我們發起「菩提心」, 心中已經具備了一個有力量的東西,就是「菩提心」珍寶,它是你最大的救護,能夠幫助你出離痛苦,同時也是最能夠利他的珍寶。現在你心中要想:我具備了這樣 的「菩提心」珍寶。

一切上師,佛陀與菩薩,請鑑知我。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大家請坐。生起「行菩提心」之後, 接著是要生起歡喜。首先因為自己得到這麼大的珍寶而歡喜,同時,也為其他眾生而歡喜,因為藉由「菩提心」的生起,我們將一切眾生視為朋友和親人。

學習菩薩戒,可依個人情況調適

領受「行菩提心戒」之後,接著應該學戒。就像之前提到過,從《菩薩地》、《方便經》或者《虛空藏經》中歸納而成菩薩的十八種墮罪,不同的經典有不同的說 法,所以大家要看自己的情況去持守。按照自己的能力是什麼意思呢?譬如四種根本墮罪,以漢傳佛教來說,一開始學習「菩薩戒」的時候,有很多典籍可以學習, 大概有五、六種,可以看自己的情況去學習,然後看要持守什麼戒法。

「菩薩戒」跟「別解脫戒」不太一樣。「別解脫戒」,主要是為了一生中得到阿羅漢果位。而「菩薩戒」的持守時間,是直到未成佛前都要持守,所以「菩薩戒」是 不可以太封閉的,或者說太嚴苛的,換句話說,「菩薩戒」是比較寬容的戒法。所以戒律中提到,就算違犯了「菩薩戒「根本墮罪,只要「願菩提心」沒有捨棄的 話,你還是可以再次領受「菩薩戒」。但是「別解脫戒」就沒有這樣的開許。「菩薩戒」是以大悲心為主,是一個方便善巧的戒法。相信大家只要盡力,都是可以做 到的。

止觀禪修

禪定所得神通,是利他的方便

福智為自性,資糧圓滿因,一切佛共許,為引發神通;
如鳥未生翼,不能騰虛空,若離神通力,不能利有情;

這裡提到,如果沒有神通,你就沒有辦法方便善巧地利益眾生。我之前提到過,因為不具備神通,可能就沒有辦法真正知道別人的需要,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關心, 更加謹慎、認真的去面對眾生的問題,不然,或許不僅沒有利益眾生,反而會傷害到眾生。我也盡力去認真面對眾生的問題,但總覺得做的不夠,似乎只是做作樣子 而已,並沒有真正能夠做到「菩薩行」,但是我想各位是能夠做到的;當然如果各位有神通的話,請你用神通去利益眾生,因為你可以很容易知道對方需要什麼,知 道別人的問題,知道別人的苦樂而幫助他。

具通者日夜,所修諸福德,諸離神通者,百生不能集;

如果於神通得到自在,可以飛騰往來於各種淨土等等,總之一個菩薩能夠有很多這種特殊能力,是我們凡夫做不到的。若欲速圓滿,大菩提資糧,要勤修神通,方成 非懈怠;這裡說依靠九次第定,或者止的禪修而生禪定。大手印禪法當中也提到很多能夠成就神通的止的方法,同樣在密乘當中也有許多不同的方法。

止的禪修:看著自己的心,恢復本來的寂靜

止支若失壞,即使勤修習,縱然經千載,亦不能得定;
故當善安住,定資糧品中,所說諸支分,於隨一所緣,
意安住於善,瑜伽若成止,神通亦當成。

《定資糧品》是阿底峽尊者的某一位上師所寫的。

「止」的意思就是讓心靜下來。一般人會說:「哦,讓心靜下來很困難。」然而真的是因為太難而不知道如何禪修呢?還是因為太簡單而不知道如何禪修呢?一位弟 子曾經這樣問過一位禪師,這位禪師就說:「啊,就是因為太簡單了,所以你不知道如何禪修。」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每一個人的本質都是寂靜、自然無造作的。 但是,因為我們太習慣散亂於造作、不自然的各種煩惱跟妄念當中,所以沒有辦法回到原本寂止的自性。因此當你聽到「放鬆」時,反而會覺得更加「緊繃」。

就像我自己不常笑。一些團體來見我,要照相的時候,都會說cheese,那麼牙齒就露出來像笑一樣了。但是因為平時不習慣笑,所以一照相說要cheese 的時候笑容就很僵硬,反而更難看。其實笑容,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嗎?但是對我來說卻是一件挺難的事;所以其實禪修它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那就是你的本能, 就是放輕鬆,自然、平靜就好。心不過於外散,也不過於像內緊繃;有時候太刻意禪修,就像把一顆球用力往水下按壓一樣,結果卻反彈的更高。不如把球靜靜地放 在那兒。我們的念頭就像那顆球,你不要太用力去壓抑它,當然也不是完全昏沉沒有覺知,這樣也不行。你是要帶著清晰的覺知,覺知你的念頭,放輕鬆,這樣子, 就是止的禪修。

觀的禪修:顯空雙運,同時看清顯相與實相

離慧度瑜伽,不能盡諸障,為無餘斷除,煩惱所知障,故應具方便;
修慧度瑜伽,般若離方便,方便離般若,俱說為繫縛;
故二不應離,何慧何方便,為除諸疑故,當明諸方便;
與般若差別,除般若度外,施波羅蜜等,一切善資糧;
佛說為方便,苦修方便力,自善修般若,彼速證菩提;
非單修無我,遍達蘊處界,皆悉無有生,了知自性空;
說名為般若,有則生非理,無亦如空花,俱則犯俱過;
故俱亦不生,諸法不自生,亦非他及共,亦非無因生;
故無體自性,又一切諸法,用一異觀察,自性不可得;
定知無自性,七十空性理,及本中論等,亦成立諸法;
自性之空性,由恐文太繁,故此不廣說,僅就已成宗;
為修故而說,故無餘諸法,自性不可得,所有修無我;
即是修般若,以慧觀諸法,都不見自性,亦了彼慧性;
無分別修彼,三有分別生,分別為體性,故斷諸分別;
是最勝涅槃,如世尊所云,分別大無明,能墮生死海,
住無分別定,無分別如空;

入無分別陀羅尼亦云,

佛子於此法,若思無分別,越分別險阻,漸得無分別;
由聖教正理,定解一切法,無生無自性,當修無分別;
如是修真性,漸得暖等已,當得極喜等,佛菩提非遙。

這一段都在講「觀禪」。由於觀禪跟空性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要談到空性了。然而,我自己對空性,也無法講的透徹;過去的中觀、唯識的大師們,互相之間有著豐富的論辯和著作,我能夠講出的,只是皮毛而已。但是,既然講到這個部分,還是需要簡略的說一說。

顯相本身,就是空性

在《洽切國王教誡經》中,佛陀對名為洽切的國王教誡道:「為何內外一切法,捨本不能得空性?」意思是我們不可能捨棄有法本身而找到法性、空性,換句話說,我們不可能捨棄「僅是顯相」,而尋得空性。

佛陀接著說明:「顯相即為空性故。」意思是,顯現的當下就是空性,空性並不是藉由理智分析或觀察而造成的。比如說一個瓶子,有些人以為瓶子實有存在,卻又 不滿足於這個情況,覺得它的背後一定有什麼其他東西存在,所以藉由分析觀察,發現原來所謂的瓶子,只是「寬肚、能裝水、有腳的、具有功用」的一個事物而 已,他們誤以為:瓶子未經觀察時,是實有存在的,透過觀察後,就成為了空性。事實並非如此,而是瓶子顯現本身,就是空性,這即是經典所說「色即是空,空即 是色」的道理。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在螢幕當中看到自己的畫面,你會覺得那就是你。但是你真的在螢幕裡面嗎?並沒有。但是是否就完全沒有呢?也不是,因為你的影像的確清晰 地顯現在螢幕中,它是由各種器材因緣和合而成的。所以說「似現非有故無生」,我們經驗到的各種相似的顯現,並沒有任何真實性,其本質就是無生。然而因說, 通常還是會先從否定的方式來破除執著,這種方式稱為「觀察修」。在《密勒日巴尊者傳》中也有提到,禪修當中的觀察修,就是用邏輯分析來破除執著的禪修方 式。這是很重要的。

空性,就在生活中

有時我們會覺得空性是一種深奧的哲理,好像跟生活沒什麼關係,其實並非這樣。空性其實就在生活中,應該學習認識它,這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人就是因為不懂得空性的道理,結果自我意識愈來愈強,心中只有自己。我們應該想一想,這種認為自我「獨立而實有存在,並且不需要依靠他人」的執著是 正確的嗎?放大心胸去想,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你的呼吸也好、一切的食衣住行,都需要依靠別人的。尤其現在都說民主,強調自由和人權,這和佛法並不相 違,這是好的,但是如果你過度傲慢、自我,心中想:啊,我才不管別人咧,我想做什麼都可以的話,這就違背了佛法;我們應該知道,自由民主並不是一種放肆。

曾經有一位尼泊爾的國王,在他開始實施民主的時候,有一天走在路上,看到有個人躺在路中央,阻礙了交通,所有人都在圍觀,結果那個人說:「不是說民主自由 嗎?那麼我就可以躺在大路上睡,你管我那麼多!」這時,突然一個人走過來,用力打了躺在地上的人一巴掌。躺著的人生氣的說:「你幹嘛打我一巴掌?」也聽那 個人說:「不是自由民主嗎?你管我為什麼打你呢?」如果民主變成是這樣,那可沒意義了。

真正的自由跟民主,是建立在責任感之上。一個國家的領導,他要對人民負責,他必須清楚知道人跟人之間的關聯性,這是很重要的,如果領導人自我傲慢,那是無 法治理好國家的。同樣,在座的各位,我也希望你們能夠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當中,認識到人與人的緣起和空性的義理,那會很好。或許我們沒有辦法馬上契入空性 的證悟,但是,僅僅是具備緣起性空的一點點了解,都會對你的工作很有幫助。尤其現代人愈來愈忙,壓力也愈來愈大,空性的見解能夠打開你的心,讓你放鬆一 些。

佛陀開示的「四法印」提到「諸法無我」(萬法的本質為空性)。印的意思是結合套用,因此意思是要把空性義結合、套用在生活當中。然而,我們常常反被世俗的 幻象給蒙蔽覆蓋,因此,現在我們應該反過來,要把空性之印蓋在這些幻象上,方法就是對於空性生起確信、定解。這時候,你了解到,各種世間的幻象和混亂,包 括因之而造成的壓力,並非真實,因此而得到了自在。你能夠隨時在顛倒迷惑的幻象上蓋一個大印:「這是空性,不是真實的!」

深觀空性,莫忘微細因果

除了空性之外,我們常常會提到一個詞叫做「緣起」。緣起告訴我們「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的道理,也就是萬法的本質雖然是空性的,但是,緣起的因果法則它並 不是空的,是真實的。有的時候說太多空、空、空,結果就把因果「呸」的一聲丟在一邊,滿不在乎,這樣可是不行的。帝洛巴大師曾經對那洛巴說:「一個還未證 悟空性的人,絕對要重視緣起、謹慎因果。」同樣,後來藏地如同幢幡頂嚴的中觀論師:宗喀巴大師,曾經文殊菩薩就對宗喀巴大師授記敦囑因果的重要。可以說藏 地的祖師們,或者漢地的大德們都會告訴我們要重視因果。

禪宗有一個故事,曾有一個僧人說:「無色、聲、香、味、觸。」另一個僧人打他一巴掌說:「真的是無色聲香味觸嗎?」他回答說:「哦,是、是、就是這一個,說他是無,但還是能夠清晰感受得到。」所以真實的空性不會落入無邊,也不是掉入有邊,而是顯空雙運的中道。

祈壽法會,感謝傳承三大仁波切恩德

由於明天有灌頂,所以我將此論當中有關密乘的內容挪到明天再講,所以今天就不結束這個課程。

明天要給予的是蓮花生大士的灌頂。為什麼要給這個灌頂呢?因為過去的藏王赤松德贊、靜命大師和蓮花生大士,對我們藏族的恩德是非常大的;因為他們如此殊勝 因緣的和合,使得藏地的佛教得以興盛。尤其是,蓮師降伏了藏地的妖魔,使得藏地的僧團能夠無礙的興盛,可以說藏族和所有喜馬拉雅地區的人民,都跟蓮師法門 有著深厚的法緣並信仰蓮師,因此安排了這次的灌頂。

本來想灌頂的時候不要網路直播,因為灌頂給予網路直播有點奇怪。但是,昨晚我又想:沒關係,還是網路直播吧!希望這樣的內容能夠對大眾有些利益;如果有什麼罪業就由我來承擔吧。

接著我還要做一個宣布。今年是第一世大寶法王 杜松虔巴誕生九百週年,也是第二十八屆祈願法會。屆此機會,我們不僅憶念過去祖師的恩德,並且感謝現在住世 大師們的恩德。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因此,在八天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會唸誦〈十六羅漢禮供文〉。屆時會迎請岡倉噶舉的三位長老:怙主創古 仁波切、怙主天噶仁波切和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為他們祈請長壽住世。三位長老不僅對於岡倉噶舉傳承有著大恩,對於我個人來說,更是具有無比的恩德。因 此,我籌備了這樣一個顯密結合的供養祈壽法會。

顯乘的內容,依據《俱舍論》中記載得到神通和心自在的阿羅漢們,他們加持延壽的方式;此外,還有律典的方式。密乘方面,當然也有很多長壽灌頂和儀式。這樣 顯密融合的長壽法,內容其實只有一頁紙。程序首先是顯乘的儀軌,會請長老們站起來,之後又需要坐下,並且安住於禪定等儀式;之後則是密乘的儀軌,也就是長 壽灌頂。三位長老仁波切,長久以來不辭辛勞的為了佛教、為了眾生而奉獻,做弟子的我們,要感念他們的恩德,並且祈願長老能夠長壽住世。

此外,我將三位長老仁波切的行儀、傳記,還有傳記當中最殊勝的開示法教,同時附上許多珍貴照片,編輯成三本長壽書。紅色本是《經教大海》,是創古仁波切的祈壽專刊;藍色的這一本則是竹清嘉措仁波切的專刊,書名是《大樂舞者》;白色這一本是天噶仁波切, 書名是《見傳寶藏》。

這三本書的編撰上,我盡了一些心思和努力,但是沒有做太多。主要是很多法友參與了此書的編輯,名字我就不多說,例如編輯、校對、印刷人員等等,書後都有他們的名字。他們日夜努力,帶著感恩三位長老之心,歡喜編輯了這幾本書籍。

本來計畫在最後一天,也就是22日祈壽法會當天,再宣布有這一套書,並且首先供養三位仁波切,之後再供養贈送給其他與會的仁波切喇嘛們,之後再跟大眾結緣 義賣。但是22日許多人都先走了,可能太遲,因此決定明天就開始跟大家結緣。所以明天下午,各位法友就能在義賣處請購此套專刊。義賣是希望未來能夠再版印 刷,並且出版更多的書籍。

這三本書是套書,此次不能分開請購。因為我希望大家同時看到三位仁波切的殊勝功德。

接著,容我念一下已經在網路上刊登的「啟建三位仁波切長壽祈請法會公告」,這篇文章很重要:

「當今,岡波涅囊(噶瑪岡倉)實修傳承的講說與修持,由於時間、地理環境和人事的改變,而落入令人感慨的狀態。在這關鍵時刻,已成就護持法教大願的聖者 們,猶如及時雨一般,以菩薩人身相示現於世間,承擔起利益教眾的深廣大任,駐留世間,引導無依弟子趨入無誤正道,恩德如山,難以言表。

依怙主創古仁波切、金剛上師天噶仁波切和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三位傳承長老,一生以聖者的行誼示現,為了利益教眾,仍然慈悲住世。為了禮讚他們崇高的行誼 和浩瀚功德、敦請他們繼續轉法輪並全然圓滿他們的慈悲大願,尊勝的大寶法王 噶瑪巴和心子將於12月22日第28屆噶舉祈願法會第八日,在菩提迦耶金剛座 前,在僧眾海會中,修誦〈十六羅漢禮供文〉,並向三位仁波切進獻顯密融合的特殊長壽法。尊勝的大寶法王 噶瑪巴並將賜予三位仁波切各一份讚揚書。

尊勝的大寶法王 噶瑪巴已做如下的指示:

敬請世界各地,從東方到西方,與三位仁波切有關的所有寺院和佛學中心及和他們具有法緣和三昧耶戒的弟子們,不論身在何處,不論遠近,都能共同參與,在 2010年12月22日當天早上,6:00-8:30(印度時間)全球同步,虔誠地修誦〈十六羅漢禮供文〉及祈請文。無法如此做到者,則請持誦長壽佛的短 咒或長咒以祈求上師長壽,修誦金剛薩埵以去除三昧耶戒上的任何瑕染,並修持蓮花生大士祈請文以去除障礙。此外,眾人也應以至誠的信心,累積持誦三位仁波切 既有的長壽祈請文,以及今年為祝壽法會而特別撰作的長壽祈請文。

請大家認真做到。

噶舉祈願法會籌備委員會

2010年11月8日

我希望藉由這樣的祈壽法會,看到過去和現在的祖師大德們利益眾生的行誼,那些不止是歷史故事,而是從我們每個人現在還住世的恩師身上,都可以看到無比殊勝的功德。

如果波卡仁波切還住世的話,我也應該要祈求他長壽,但是他已經圓寂。回想當年因為波卡仁波切的圓寂,我倉促地接下了祈願法會工作,這麼多年來,如果有任何 善功德,我希望能夠一點點圓滿怙主波卡仁波切無量的慈心悲願。我相信仁波切現在正在虛空法界看著我們吧!每當我做了一點點善行,我都好想讓仁波切知道,但 是實在沒有辦法了,因為他已經圓寂。在這裡我發願祈請,希望仁波切盡快乘願再來。希望各位也一起這樣發願,或許明年,可能會有一些紀念波卡仁波切的活動, 但還不一定。

今年的三位長老,是我們岡倉噶舉傳承中最年長的;同時佛行事業也是最廣大的,因此特地為他們舉辦祈壽法會,未來,我也希望陸續能為其他的尊貴上師們,舉辦這樣的祈壽法會。

總之,我希望大家隨時保有一念感恩的心,都能依止上師的行儀、跟隨他們的腳步,好好修持。也希望生生世世都能夠做讓上師歡喜的事情。謝謝大家!

迴向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生起不退轉,願輾轉增長。

《大祈願法會課誦本》第389頁,〈菩提道次第祈願文〉:

長期勤奮二資糧,積聚如廣虛空者,
無明智盲諸眾生,我願成佛去接引。
未登佛位生生世,文殊師利慈攝持,
聖教次第大道全,諸佛歡喜願修行,
自我如實證道義,善巧方便勇猛慈,
清除眾生蒙昧垢,惟願永持佛聖教,
佛教至寶未普及,或普及後又衰沉,
以大慈悲動心意,惟願能明利樂藏。
佛弟子等殊勝事,善修菩提道次第,
賜吉祥與解脫眾,為願永護佛本行,
能撰善道藉順緣,能除逆緣人非人,
惟願世世不脫離,佛陀稱讚菩提道。
於無上乘十法行,如儀精進修行時,
諸具威力常作助,願吉祥海遍各處。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