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上師相應法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
2007/02/25
地點:印度 帝洛普安尼寺
翻譯:堪布丹傑
 

此篇【上師相應法】之開示與《四不共加行》中之正行【上師相應法】不同!亦經法王慈允後刊登。 

如何讓「上師相應法」成為一切修持的命脈

「上師相應法」是修持的命脈─是這裡的重點。由於任何時候都需要上師的加持,任何修持都需要「上師相應法」,因此,隨時隨地都不離此上師法門,是非常重要 的一件事。如果我們問說:「怎麼樣把上師相應法結合成為一切修持的命脈呢?」方法就是我們要觀想上師為金剛總持的相貌,或者是一般的凡夫相,隨時隨地就在 自己的頭頂或者心間。如果我們能夠隨時保持這樣的虔誠觀想,一切修持都能夠成為上師相應法,都能夠得到上師的加持。

信心,來自真實了知上師的功德

然而,僅是觀想上師還不夠,還要具備信心,這是一種了知上師功德(殊勝特質)而產生的信心。具備了這樣的信心,加持自然就會到來。

想體認「上師是一切功德的泉源」,先決條件是,你要知道上師有什麼功德?因此,針對這一點,我們首先應該深刻地去思惟和修持。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非常多的典籍和著述當中,都提到上師的重要性的原因。尤其在密乘的法教當中,強調「上師即佛」、「上師即是本尊、是空行護法」等,說明了 上師的重要性。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能夠看到上師的功德,就能夠看到一切諸佛菩薩的功德,也就能夠得到一切佛菩薩的加持。所以,看到上師如佛的功德和特質是 非常重要的。

第一步,先看到上師「人的功德」

然而,「視上師如佛」這個觀念還是第二步。首先我們應該看到的是上師身為人的、遠離過患、具備功德的殊勝之處。這是第一步。如果這一步做不到,還說想要 「視上師如佛」,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連把別人看成一位優點稍為多一些、缺點少一些的人都做不到。就像宗喀巴大師的弟子間阿仁波切曾說: 「我們這些惡業深重的人,能夠把上師看成是一個人,就很值得高興了;沒有把上師看成狗、驢,也算有點福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人沒有把上師看成狗、 驢,算是很有福氣的;甚至他能夠把上師看成是一個普通人,也很不容易了。因此,在看待上師如佛之前,重要的是,要能夠把上師看作一位優點多、缺點少的人。

所謂「看成狗或驢子」,並不是說真地把上師看成狗或驢子的樣子,當然也不是看成一頭牛。事實上,我們依止一位上師時,如果你沒有看到上師的任何一點功德,其實那就跟看到狗或驢子沒有什麼差別。

怎麼看功德:想像你獨自一人,在荒島……

因此,我們要懂得怎麼樣去看見上師的功德。看的方法是什麼呢?

舉一個我時常說的例子:想像自己獨處在一個荒島上,周圍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你。你懷疑「大概只能靠自己了」。你現在的情況是:你非常想要出離,但是卻沒有 任何人在身邊,你緊張地問自己:「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慢慢的你會領悟到:「除了靠自己,別無他法。」因此,你會把自己身、口、意的潛在力量,全部徹底施 展出來,不斷嘗試著出離這個困境;你會專注在這個目的上,努力不懈。

讓你的心「專注一處」地看

就像這個比喻,我們依止上師的時候,你要試著把上師看成最殊勝(唯一能依靠)的一個人。首先,從各方面去認識上師。剛開始可能還不是很瞭解,但是慢慢地透 過各方面的觀察,最後你終於知道:「嗯,他是唯一的依靠。除了他之外,沒有其他皈依處。」從一開始你的心就專注在這個思惟上,思惟和觀察上師的功德,別無 雜念。這樣去做的話,一定能夠從中發現功德。

一旦看到了功德,你會很驚訝地發覺許多從前忽略掉的東西。例如我晉見大司徒仁波切,有的時候我會覺得仁波切好像也和我們差不多,好像噶瑪巴師徒眾都一樣。 但是有的時候,換個角度來想,從功德的角度來看的時候,我很訝異地發現,就像我自己會畫畫,仁波切也會;講到攝影,仁波切也會攝影。仁波切怎麼什麼都知道 啊!我才領悟到,「嗯,『遍知』可能就是這個意思。」總之,我們要懂得怎麼樣去看上師的功德,看的方式就是專注一處地去看。

別勉強看,功德自然就在那兒

然而,看功德也是挺困難的。我們時常碰到的一個情況,就是我們會勉強自己去看。其實你根本沒有看到功德,卻勉強自己去看,這樣反而會產生很多情況,例如一 會兒看到功德,一會兒又看到過失。因此,這個時候的重點是,你不要勉強自己。要知道,功德是不須要勉強去看的。如果真的是功德,自然就在那兒的,不須要勉 強什麼。勉強自己去看,看到的反而可能是假的。

那麼這時應該怎麼做呢?首先不要勉強自己。你可以試著透過其他人,一位認識這位上師並且正直誠懇的人,透過詢問他而瞭解上師的殊勝功德。多問多聽之後,你 會發覺你不須要刻意做什麼,你的心好像成熟了一般,只要聽到上師的功德,自然就會生起信心。總的來說,不是愚昧地勉強或強迫自己去理解上師的功德,而是要 發自內心地生起對上師的信心。或者,你也可以透過悅耳的音調唱頌「上師祈請文」,藉此開啟自己的信心和虔誠。方法是很多的。

先觀「上師是人中尊」,就能「視上師如佛」

總而言之,視上師如佛是需要的,但是,首先應該體認到上師是「人中尊」,這是經典中對佛陀的形容。我們要看到上師是「人中尊」,是最良善的人。因為你看到上師的良善,你就能夠從中找到「上師如佛」的原因,你也就奠定了能夠「視上師如佛」的基礎。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佛陀果位的一切功德,當下就存在每個生命的心續中,這就是「知因而能知果」的方法。事實上,我們沒有辦法直接去認識結果,先要知因,知因之後,自然慢慢就會發現果的功德。

以上就是「上師相應法」的內容,我也沒有什麼要多說的了。我知道各位都想要修持「上師相應法」,我祝福你們每一位的心中,都能夠親見上師是一位良善的人,同時更進一步能夠觀照到「上師即是諸佛菩薩自性的總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