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七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六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七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2年11月29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宗喀巴大師的著作[誠信問答錄]中有很多高僧大德彼此間的問答記錄,比如說達波邊謙,當達波邊謙與班禪羅桑曲傑談論世間[三苦]時,其中的苦苦,畜牲道也 能感知,而[壞苦]外道也可以感知,然而,對於[行苦]只有佛教的修行人才感知得到,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到行苦:在未證佛果之前,所有一切都是痛苦的本 性,沒有一個究竟的快樂,要視之為火焰及蛇穴一般,如果能生起這樣的心念,才是真正的出離心,也才會具足真正的別解脫戒。

往昔也出現了很多佛教內部相互鬥爭的悲慘歷史,那些不去思惟輪迴痛苦的出家人,為了達到自己的名與利,他們去尋求國王及官員的支持,聚集很多僧兵,由於沒 有頭盔和鎧甲,有的僧兵們甚至把僧鉢戴在頭上,手中拿著禪杖當武器,他們雖然表面看上去穿著出家人的衣服,但心中卻充滿著名利權位的欲求,反而增長了扶親 滅敵的貪執之心,妄念心也是愈來愈重,像這種人修持的佛法,只是一個相似的佛法,雖然看上去像是佛法,但事實上卻連佛法的門都沒能進入。

現在很多修行者認為我們很難行持像佛經中所描述的那種修持,也很難像密勒日巴大師這樣地去苦修,以為修法就需要去做許多苦修,而造惡卻很容易就可以去作, 然後他們就隨心所欲的什麼都去做。很多所謂的格西,他們會去找功德主,為他們講供養僧眾的功德,講說一些世間的財物沒有任何意義的開示,而且講的口口是 道,但自己心裡卻惦記著對方的財物和供養,他們口中說的和心裡想的是背道而馳。他們會將佛經中所說的去告訴別人,但自己卻造著種種的罪業,總是違背著佛 教。這種表面上像是修法的人,但連自己的心都不能調伏,又如何去調伏其他不信佛法的人呢?比如說一條狗,我們為了要打牠而去召喚牠,牠是不會來到你身邊 的,必須餵牠食物才會跑過來,不然你舉著棍棒卻要牠過來,牠只會逃之夭夭。

有的人因為想要求法,來到你的面前,而你卻講一些非法與世間法的話,如此別人又如何相信你呢?也有人說,我春天和夏天去修持,但是秋天和冬天就要去化緣, 去化穌油或奶渣,來填飽自己的肚子,再則呢,換取一些錢財來供養上師,認為不這麼做的話上師就不會攝受他們,上師也會看著錢財的份上才傳授佛法。

波多瓦格西認為,就像鳥獸這些動物,我們很少聽到牠們會餓死的公案,所以人也不可能很容易就會死去,如果你擔心會餓死,這有一個方法,就像印度話說的[每 拉],意即是所有的人都聚集在鬧市內,西藏拉薩有時就會聚集很多人,然後你置身其中,自然就會找到很多食物了,比如說世間成千上萬的流浪狗,牠們在路邊等 著就會找到食物,也沒有被餓死。而我們因為是人,別人看著我們,也會心生悲心而給一些食物,所以不會餓死。

波多瓦格西所依止的上師中,沒有一位上師希求和看重世間財物和名聲地位,更不會流轉其中。總之,如果你心裡所想的都是世間法的話,不論做任何事,你都只會成就世間及輪迴,反之,你心裡總是想著出世間法,你就可以成就涅槃與解脫。

我們既然名為修行者,也應該將佛經中所說的法,去落實在自己的行動中,再將自己實踐佛法所產生的覺受傳給他人。否則,如果自己不去修法而去為別人傳授佛 法,在最初,別人還會在你面前求授一些法,但因為上師本身並沒有徹底的捨棄此生,所以不可能講出對治世間法的開示,弟子的心中也不會產生對治力,這時,弟 子就會對上師生起邪見。麻瘋病是一種龍病,據說是龍族帶來的疾病,因此,麻瘋患者若能去修持大鵬金翅鳥的修法就可遣除痲瘋病,因為大鵬金翅鳥是龍族的天 敵。如果一個麻瘋病人去為別人傳授大鵬金翅鳥的灌頂與修法,別人又怎麼會相信呢?因為他自己本身都還沒有從麻瘋病中解脫出來。

在現代,如果是一位面容姣好的人,同時又有一些財物,也有一些能力的話,上師也會特別地關心他,法友們也會與他非常地要好,而對那些真正的畏懼痛苦捨棄此生之人,人們反而會說他只是一個很愚癡的人,一個傻瓜,沒有目標前途的人,他所說的與所作所為都是偽善的。

如果想要修持真實的佛法,第一件事應該要怎麼做呢?首先,要一一挑出自己的過失,就好比我們在學經時,對每一個事物及它的法相都要一一確認。又如一個瓶 子,它必須是圓形中空有貯蓄水的作用,因此,我們要將自己的過失視為癌症,或是一種無藥可醫的疾病,以一種戒慎恐懼的心境去改造修正自己的過失。

在[入菩薩行論]中有這麼一個比喻,精神病院裡的神經病患有時會在醫生的臉上吐口水,甚至去摳打醫生,但醫生都不會因為這些而心生瞋恨心,去對他們生氣, 為什麼呢?因為醫生知道對方是病人,是精神病人,所以不會生氣。同理,我們對於被貪瞋癡嫉慢煩惱心所困之人,對於這些煩惱熾盛之人,我們也不需要對他們生 起瞋恨心,就像醫生面對精神病患不會生氣一樣,他們的身體雖然沒有被疾病所困擾,但他們的內心卻被貪瞋等五毒煩惱所折磨,你也要把他們當成病人,如此自然 就不會對他們生起瞋恨心了。

科學家說,當一個人在非常生氣的時候,他身體內的各種細胞,會由於他的瞋心而變成有害的細菌,此時,他吐出的口水和唾液就會充滿毒菌,這些口水和唾液若被 蟲子吃到了,蟲子就會死亡。貪瞋癡這些熾盛的煩惱,平常我們不會視之為病,但在真實的意義上,它其實是一種心病,而且是一個很重的疾病。我們自己在這方面 有著如高山一般重大的過失,而我們卻極力隱藏著,裝成自己沒有過失一樣,但是別人即使有僅僅如印度咖哩湯汁內小碗豆般大的一點點小過失,我們也要去挖它出 來,指給其他人看,說他有這樣的過失,這豈是修行人應有的作為。

其實,在指正別人過失之前,首先,要將自己如高山般的過失先壓制下來,你根本沒有時間和閒情去找別人的過失,你自己被這麼大的過失壓著,更不用去提別人 了,因此,要先醫治自己的病,再去指正別人。西藏的佛學大師噶登欽貝在他著作中說,佛陀時代有弟子問佛陀,世間有沒有邊,世間有沒有我?當時佛陀並沒有直 接作回答,而說了一個譬喻:如果你進入森林遇上了獵人,你被他的獵槍擊中,而你身受重傷之時,這時你會怎麼做呢?你會去找出兇手來,或是先醫治好自己的槍 傷呢?你會怎麼做呢?佛陀以這個比喻來提示他,先不要去管那些無我無邊的大道理,要先去管好自己的煩惱障與所知障,去想想自己的過失吧。如果是你,你會先 去探究兇手從哪個方向開的槍,又是誰開的槍,自己究竟是怎麼中彈的?還是你會先去醫治搶救自己的生命呢?同理,我們首先要正視自己的錯誤,並把它視為一件 非常重要且緊急的事,去修正它,而不是朝外去指責別人的過失。

一個人除了口才很好,打架也很厲害,在世間的業法上也相當有頭腦,於是,大家就把他看成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如果你把有罪惡之人視為好人,你特別看重他所造 的這個罪業,如此也證明了你自己也被煩惱所覆,所以特別喜好造作罪業。一位智者或聖賢之士,他們知道輪迴並沒有剎那間的快樂,他們只希望自己能成為真實的 修行者,他們不想去承辦世間法,這才是真正厲害且勇敢之人。

平常我們總是說去修法,以為修法就是念誦一本經書儀軌,或是日常念誦的課誦本,並且每天都把法本帶在身上。然而真正佛法的修持,並非只是每天念誦一座課誦 文而已,而是要將自己所學的一切,都落實到行動上。比方說阿底峽尊者在為弟子講課時,有一個弟子問說:噶當派是什麼呢?阿底峽尊者回應說,應把佛陀所說的 法,都視為真實無誤的!然後,把佛法的每字每句,都去實踐行持,如此才是真實的噶當派。並不是說,佛陀的教法有的去修、有的不去修,自己想修的就去修,自 己不想修的就不去修。即使現在自己無法修高深的教法,但是依照自己的根器去修持相應的法門,並且為了日後可以修持更高的法教而發願祈禱,這樣才稱為是真正 的修法;把佛陀所教示的一切,完全都如理如法的去行持,這才是真正的儀軌修持,也才是真正每日的修持法。

三士夫的道次第中,有上中下三種根器的修持。在藏傳佛教中,三乘的修持法是特別殊勝且善巧的法門,因為,在三乘法中,一個士夫可以按照階梯式循序漸進地去 修持,佛教傳到雪域西藏,再從中衍生了噶當派的教法,此教法中,一步一步地,從最基礎的別解脫戒,直至最上乘的金剛密乘,不需要去排除小乘的修法,也不用 去哄抬密乘的修法,可以按照自己根器,從最初下士夫的根器修起,從畏懼三惡趣的痛苦開始慢慢修持自己的心,然後開始厭倦輪迴,希望解脫獲得涅槃,而且,從 輪迴與涅槃兩者之中,獲證更高深的果位── 圓滿正等正覺。像這樣,一步一步地階梯式的去修持,這才是噶當派的修持法。

像現在,我們總是自我滿足,認為我已經修這麼多了,應該足夠了,為自己訂一個限度。而在世間法上卻永不滿足。 如果能把思惟死亡的心態,在自相續之中生起那就好了。但如果你去區分宗派或部落,說自己是尼泊爾人他是不丹人,他是中藏人我是康巴人,我們來自不同的地 方,他是白人我是黑人,他是棕色人我是黃種人,以及各種不同的宗派,我是噶舉派他是薩迦派之類的,有種種的爭執、偏袒及分別,我們根本不應該有這樣的想 法,這只會讓佛教衰敗滅亡。世間的一切事情我們無法確定,但是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我們終究會死亡。我們既然出生了,那就必定會死去,因為,只要出 生,就不需要另一個死亡的因緣,因為出生就是死亡的因緣。我們可以確定自己終究會死亡,但不知何時會死去,因為死緣也是很多,以前是因病而亡,或者是自然 災難而死,或被國王懲罰等等而死亡。但現今,空難,車禍,電死……等等很多,比往昔16死緣還要多得多,可能現在21度母禮讚文的救護還要加更多了,比如 可以從車禍中救度的救度母,以及其他各種的救度母,死亡因緣多不甚數,隨處都會出現。

如果你想要得到解脫獲證佛果,最初就要生起利益一切眾生的思惟。為了生起這種思惟,必須要落實於行為,而不僅僅是發心就可以的。僅僅發願,不可能獲證佛 果,還必須要入菩薩行進入真正的修持,否則,無法成就佛果。為了要利益普天下的一切眾生,一定要生起平等之心。最初是希望一切眾生脫離痛苦的悲心,希望一 切眾生獲得快樂的慈心,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妙樂的喜心,以及一切眾生冤親平等的捨心。如果你生起這四無量心,就一定會生起要利益他人的善心。而不是只要自 己的團體社區繁榮富強就高興,卻不想看到其他的中心社團也發達。為了讓別的團體衰敗,還去修持黑袍護法瑪哈嘎拉。但是一個心中生起四無量心之人,他就不會 有這種利已損他的心態。

總之,現今雪域西藏,到處都是貪瞋與分別之心。部落和寺院宗派的分別也很多,照此情形看來,可能他們心中連一點善心都沒有,可能連生起無量心的人都沒有 了。正如佛陀所說的,我的佛法不會被其他外道所毀滅,而是因為佛教內部的爭執才會被滅亡,佛教總有一天會滅亡,為什麼呢?因為佛教亦是無常,佛說不會有任 何的外緣可以令佛教毀滅,比如說迦葉佛(又稱飲光佛)的教法,是因為僧眾的懶惰而毀滅的,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因為佛教內部的爭執而被毀,這並非是外在的因 緣,而是我們佛教內部,出家人內部彼此的爭執而導致的。

我們如果再這麼爭吵下去,有可能會成為讓佛教毀滅的千古罪人。這都是由於我們內心的煩惱非常熾盛的緣故,才產生這種的爭執,才令佛教內部不和。如果佛教滅 亡了,那麼即使你自己沒有破比丘戒,那些比丘的戒體也會自然地毀掉,而白善法的作用也會慢慢地衰敗,就像雲在天空終於飛逝不見一樣,將來佛教也會像這樣。 所以,無論是藏傳還是漢傳,大乘還是小乘,全都是佛陀傳授下來的教法,我們彼此應該和睦相處,相互恭敬,只有這樣,佛教才會昌盛,佛法才會永住。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