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修心絮語》開示四之二

時間:2017年2月14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14

別再「準備」了,現在就去修行!

法王噶瑪巴《修心絮語》開示第二堂課一開始,維那師先帶領大眾唱誦〈皈依發心〉、〈普賢行願品〉七支供養偈、〈獻曼達〉、〈菩薩傳承祈請文〉、〈請轉法輪〉,唱誦聲中,獻供弟子一一上台向法王獻曼達,成為祈請法王說法的序曲。

法王開示:

今天繼續講解波多瓦大師的《修心絮語》。

■ 所學的一切法,都要結合自心去練習

放下此生的人真的非常少,然而說自己是菩薩的人卻很多,我覺得這些人也是為了此生[而這麼說的]。對我來說,在乎的是如果今晚就死了該怎麼辦,不會多想明天之後的事情。明白[死亡無常的]道理,就會了解萬法的要義,這也是最重要的修持道糧。 [有時]我以為對方也有和我一樣的體會,因此和對方分享,但發現對方和我的想法完全不同,他擔心我,我則是對他感到失望。一般而言,如果內心沒有一種篤定,懂再多的佛法也沒有用。

波多瓦大師這裡的意思是,就像昨天提到的,他學到的任何法都用在對治煩惱上,不會浪費任何法。這是在告訴我們僅僅是知道佛法是不夠的,重點是和自己的心作結合,就是去練習它,在生活中作實踐。昨天到今天的以上內容,其實是上一次祈願法會講過的,因為很重要,所以我們再講一次。以下才是這次祈願法會要講的新內容:

■ 要在心中生起 篤定,確認和合事物皆無常

[有時我會]擔心現在福德資糧不夠,[對方卻說:]「你反應過度了。」好像是在告訴我要我[對累積資糧]生起後悔之心。讓人對不該後悔的事感到後悔,這難道不是一件黑法嗎?經典說如果隨喜他人的善行,將能得到一半的功德,那些人難道沒有聽過嗎?

對於我這樣的說法,有些人又說:「這不是在教導你不好的事情,只是因為關心你而做的一些提醒。」這樣的話語實在讓人失望,這代表他自己的想法也只是那樣而已。對方可能還覺得自己滿了不起的,但事實上是在勸阻我盡力不要脫離輪迴。因此,雖然他們是關心,但我是不會聽取的。

我跟一些聲稱自己是大禪師和學識淵博的智者、持戒者交流過佛法。和其中幾位在談論歷史後發現,我們的想法實在不合,最後,我也不想再做什麼深談交流了,只好陪他們閒聊一些他們喜歡聽的話。[我發現,有很多]自詡為好修行者的人,其實心中的盤算是:「為了以後不要依靠他人,先要準備好一生的衣食,然後前往一個好地方,待在一座不會積聚惡業的寺院行善修持。」除此之外,真正不在乎此生的修行者,真是少之又少。

現在真正放下此生的人是很少了,有些人說自己是菩薩,卻放不下此生。貪圖名聞利養,卻佯稱自己是個菩薩。一個真正放下此生的人,別人叫他是菩薩也好,不叫他是菩薩也好,他是不在乎的。

波多瓦大師說:「我真正迫切在乎的是今天晚上是不是就要死了,才不在乎明天之後的任何計畫。」他以為大家也都跟他有一樣的體會,所以和別人分享這樣的想法,沒想到他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他們都勸他說:「你如果只想今天,不想明天,會沒飯吃而餓死的。」大師接著說:「結果是別人瞧不起我,我也很憐憫他們。」

總而言之,直到一個修行人從內心深處生起確信,一種篤定的心,不然即使是一個大禪師或一個善說的人,都是沒有用的。什麼是一個修行人心中該有的篤定?或者說如何能夠得到這樣的確信呢?方法就是如實了解一切因緣和合的事物都是無常的,依此接著心中生起一種確信,知道今生真的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一個修行人要有這樣的篤定、確信。

■ 關心我,卻勸我別放下輪迴?

很多人對波多瓦大師說:「你這樣有點修過頭了,最後只會變成乞丐,沒死之前,可能就會被禿鷹、被狗吃掉的。」大師說:「對我說這種話的人,似乎要我對修行生起後悔之心,這豈不是黑法嗎?要人對不應該後悔的事後悔,這是菩薩四種黑法之一。」

大師接著說:「你們做不到這樣的善行就算了,隨喜一下別人的善行不是很好嗎?佛經不是說隨喜別人的善行可以得到一半功德,或者等同的功德,難道這些人都沒聽過嗎?如果我成為乞丐,孤苦伶仃一人,未死之前就被禿鷹咬、被狗吃掉的話,這也正合我意。」

對方卻說:「您別這樣說了,我們可是關心您呀!」大師說:「我聽到這種所謂的『關心」我的人所說的話,實在很難過、很失望。會說這種話的人就代表他是執著此生,對衣食財物都放不下的。因此,這種話豈不是勸我盡力不要放下輪迴嗎?這種關心的話我怎麼可能聽得進去呢?』所以大師說,本來還想和這些所謂的大成就者和通曉佛法的人多說些佛法,結果只好陪他們閒談,讓他們說他們喜歡說的話了。

■ 夠了,別再「準備」了!

現在有很多人說自己是「好修行人」,卻都在盤算著先準備好一生足夠的衣食,接著再找個好寺院去行善、修持,這樣將來老了就不用靠別人。而且不只是心中這樣盤算,一切的行為也都在這麼做著。但就在這樣不停地準備、準備中,自己也就老了。所以大師說:「我從來沒聽到一個人說:『夠了,不用再準備了,我現在就要去修行!」』

如果我們活到50歲,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醒著的25年中,大概一直到20歲之前,都還是在心智開發和成長的階段。因此只剩下五年的時間,而當中又有四分之一時間用在了衣食的奔波上,最後只剩下五年的四分之三時間,可用於修持佛法或者世間的行為,因此在這麼短的時間當中,既想今生圓滿,又想來生圓滿,是不可能的,你是無法兩者兼得的。

那些沒有真正放下今生的人,就像蜜蜂到處採蜜一樣,還自以為是為修行作準備,辛勤積聚的結果,某個採蜜人一來,就全部都拿走了。沒有任何事情恆常穩定不變,當一個人越貪執越放不下時,他的痛苦就越強烈。

接下來念〈菩提道次第祈願文〉(P363)

再一起做一段禪修。

■ 禪修:調柔身心,以缽聲為所緣

接下來,我們專注在聲音上作禪修,我會敲缽,大家作禪修。雖然剛剛說了那麼多放下此生貪執,但我要解釋一下這個缽,是由鑽石粉做成的,大家一聽,可能會起一點貪心。總之,禪修時身體的姿勢很重要,要坐正,手持定印,雙手平放在膝蓋上也是可以的。身體要調柔,心也要調柔,平常我們的身心都是散亂的,首先這裡保持身體的坐姿,讓身體調柔,身體掌握住了,才能掌握你的心。

接著,我就來假裝一下音樂家為你們敲缽,聲音不會停,大家以這個聲音為所緣禪修。

好,現在身體坐正,放輕鬆,注意力放在聲音上。

(法王敲頌缽,並以棰繞缽緣產生共鳴迴響,大眾禪修十分鐘)

連續敲了十分鐘缽,肩膀都快僵了,希望對你們有點幫助。

■ 迴向

接下迴向要念的是第七世噶瑪巴寫的〈大祈願文〉(P179),短的迴向文是第八世噶瑪巴所著,只有在祈願法會最後一天迴向時會念。

(法王獨誦〈大祈願文〉)

接著來要念誦為生亡兩者祈福暨超薦的〈冥陽迴向文〉。
(法王念誦〈冥陽迴向文〉(P198))
〈祈願成就真言〉(P203)
〈十方四世諸佛菩薩祈願文〉(P641)
〈發菩提心文〉

20170214AM_Teaching Geshe potowa Soliloquy2/4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