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二天

法王春季課程第二天報導:以行動塑造世界

時間:2013年2月22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距離上課的時間尚有數小時,創古金剛智慧學院的大殿已會眾雲集。慣例出席座中的創古仁波切,加上祖古與堪布、僧眾與尼師、國際弟子與當地信眾,場內很快便座無虛席。其中還有一大群來自鄰近的西藏研究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的學生,而網路直播的線上,從全球各地連線同步聽法的信眾持續增加,遠近聽眾無不殷切以待法王噶瑪巴廣大甚深的智慧法語。

    在法雨持續加被的第二天,法王一開場便重述修持佛法就在當下的迫切性:「我們必須從此時此刻,在這堂課中、在這個坐墊上就開始修持佛法。如果還在推拖,想著明天再開始的話,我們就無法真正修持好佛法。瞭解這一點很重要。」

    在緊急的呼籲之後,法王接著解釋何謂如理如法的修持。法王觀察到,很多希望修持佛法的人,並不真的知道如何進行。若是只專注在修法的外相,而不去審查自心的話,我們的修持便很容易墮入物質主義的陷阱。

    「我們有時會覺得,修持佛法需要有某種外在的表徵,於是便將很多的注意力放在儀軌等身體和語言的動作上。這就是專注於外的佛法修持。事實上,我們需要將注意力放在內在,要去看我們的修持是否能對治自己的煩惱,必須去看自己是否正在調伏自心,必須去看自己的心是否有進步、是否變得更加和善。

    不去這麼向內審視的話,這些行為動作是不會有利益的——我們覺得自己在努力修持佛法,事實上不過是身體語言上的一種表演罷了。當我們只對自己外在的這些表現感興趣時,我們的修持就變成是物質主義化的修持了。」

    法王接著將焦點擴展到我們所居住的二十一世紀,指出世界能夠塑造我們人類,反之,個人同樣也能塑造這個世界。在觀察到現代世界物質主義的日趨泛濫,法王勉勵大家勇於跳脫出快樂能夠在外在物質中找到的觀念。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非常物質化的時代。大多數的時間,我們不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很多人以為外在的物質條件能帶來快樂,並賦予人生意義。但仔細想想,我們擁有的物質愈多,我們的煩惱愈多、障礙愈多、問題也愈多。我們變得愈來愈忙碌,最後迷失掉自己,失去了我們本俱的本性。」

    在持續探討我們在現代世界中的位置時,法王善巧地提醒我們,就塑造這個彼此關係日趨深廣的世界而言,每一個人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人們彼此的關係愈來愈緊密。在思維自己善惡的行為時,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它對世界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個人的行為,對世界產生的利害效應,以及跟世界上的痛苦與快樂的深刻關係。一個人行為的善惡,會變成是世界中的善惡。因此,世界的和平幸福與否,取決於個人善惡的行為。此二者關係密不可分。」

    法王春季課程影音的英文與中文版,每堂課的隔日便會放上YouTube網站,並且提供下載。現場的網路直播,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如 iPad、iPhone、Android等同步觀看。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