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一天

法王噶瑪巴於鹿野苑展開春季課程

時間:2013年2月21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課程首日報導

    藏曆水蛇年元月十一日,法王噶瑪巴在聖地鹿野苑再轉法輪。法王傳法所在地的金剛智慧學院,緊臨著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初轉法輪因而開展了佛教傳統的原址。

    此次春季課程,正好是堪千創古仁波切的金剛智慧學院年度佛法講座期間,法王在為期一週的系列開示中,將傳授他個人自幼最為喜愛的著作之一《百段引導文》(藏文:Tri Thung Gyatsa),又稱《無死甘露妙樹》。

    《百段引導文》是尊勝的第八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米覺多傑所作,為一貫穿成佛之道的要訣寶庫。文中每個要訣都經過巧妙的雕琢,因此讀者無論從何處切入,都能找到一顆第八世噶瑪巴真心勸告告與證悟智慧的珍寶。「我會不時地翻閱這些百段的簡短指引,覺得它對自己的幫助真的很大。」法王表示:「這都是給真修實煉者的口訣,有時非常直截了當,直中核心要點。」

    法王認為專注在其中的中一、兩個章節有其利益,便決定先從「噶瑪岡倉禪修者之規矩」一章切入。法王首先強調,觀修死亡與無常為生起出離心的必須,而出離心是如理修持佛法必備的先決條件。法王呼籲在場會眾,要以自己的智慧來理解並修持佛法的精髓,而不是盲目地追隨傳統或習俗。

    「佛法的精髓,在於能夠明白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什麼是我們應當捨棄的,亦即捨惡取善。我們必須能夠分辨什麼能夠帶來自他的利益,並將它付諸實踐;也必須能夠分辨什麼對自他有害,繼而斷除惡行;一言蔽之,此即止惡行善。我們必須知道佛法的要旨,並且將它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法王強調,重要的是勿延誤對佛法的修持,而是要將死亡與無常的法教放在心上,讓它們驅策自己當下就要修持。

    「我們若要修學佛法,必須現在就在生活中起行。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來日方長,但我們必須今天就開始,而不是想著:『喔,我明天開始,我隔幾天再開始,或是等我老了再開始。』修持佛法現在就得做,不能推遲,必須當下就開始。」

    海外數千名法王的弟子,從全球各個角落通過網路直播同步聞法,此一事實正適時的提醒著我們,法王噶瑪巴佛行事業的廣大,不受時空的限制。法王善巧地運用現代的科技,直接觸及並教導遠近的弟子,因材施教同時滿足各類的需求。法王說:「許多人無法親自來到這裡聽課,似乎利益他們的最好方法便是提供網路直播。這對他們有很大的益處。」網路直播備有7種語言翻譯,分別為英文、印度文,中文、西班牙、波蘭文、德文、以及法文。

    除了2月25日神變日會有其他的活動安排之外,法王的春季課程將持續進行至2月28日。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