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宗門實修『四不共加行』(第二天)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1223~26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格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釋仁居
校對:堪布丹傑

12/24

首先向在座的每一位仁波切、法師,還有與會的大眾說札西德勒。

今天要講解的是皈依。到底要如何上課呢?我要說中文,也要說藏文…。總之,今天的課程,同時有其他語言的翻譯,這很好,但是由於時間不多,因此我會盡力用中文來講解…(大眾鼓掌),這時候其他語言的翻譯,例如英文,大家是用FM系統在聽,如果幸運的話,可以聽到翻譯,不幸運的話,我也沒辦法了,因為不這樣上課會上不完的。但有的時候,我也會說一些藏文的。無論如何,接下來我們就這樣來上課。

(法王用中文開示)

我的中文不好,你們別見笑啊!

今天,我們要說明的就是皈依。

簡單來說,皈依有兩個部分,就是「皈」和「依」。

「皈」有去的意思,舉例來說,就像一個被判死刑的人,如果突然看到了包公,就會拼命的跑過去,跪下來求救。「依」的意思呢?就是依靠、靠山的意思。所以,皈依,他的意思這兩個字裡都有聚集。

(法王用藏文開示)

接下來,接續昨天講到的部份。(翻譯補充:請各位翻到第九頁)「齊心專注皈依發菩提」,(翻譯補充:接下來第十一頁)「我與一切眾生,皈依上師,皈依本尊,皈依佛陀,皈依正法,皈依僧伽。」「盡力修持皈依五寶。觀想後接續為發菩提心。」

在這裡提到五寶。平時加上出世間的智慧護法,會說有六寶。但是在這裡,我所依據的原典當中,只有提到五寶,並沒有提到智慧護法。因此我寫的內容當中,只提到了五寶,並沒有將智慧護法特別歸入皈依福田境中。

為什麼沒有呢?某方面來說,所謂的智慧護法,若是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說,他可以成為皈依處而依止。然而,從形象與依止的方式上來說,護法具有保護佛教或守護 瑜伽行者的形象,但卻不是皈依境。例如在某些上師的軌範儀則裡,觀想皈依福田境的時候,護法僅具有守護的形象,而不屬於皈依福田境。由於這個原因,這部法 本沒有提及護法。

(法王用中文開示)

這裡皈依境裡面,有所謂的五寶:就是上師寶,本尊寶,佛陀寶,正法寶,僧伽寶,這些就是五寶。有的時候,在皈依境裡面,也有那種護法,本智的、出世間的護 法,有時候,有些皈依境中有這些出世的護法眾。但是,這裡面只有五寶,並沒有提到什麼護法,皈依境裡沒有談到護法。

(法王用藏文說)

這是因為依據的原文中就沒有。

(法王用中文說)

舉例來說,就好像乾隆,清朝的乾龍,你們都會知道吧?(大眾笑)清朝的乾隆他三次遊江南,那時候,隨從也要裝著不知道他是皇帝,還要稱他三爺、四爺、五爺 一樣,這樣子才會得到皇帝的獎賞。要是他們直接喊說:「皇帝駕到了」的話,當時皇帝可能不會說什麼的,但是回到京城之後,這個人就慘了。

就好像這個例子,護法眾雖然是出世間的聖尊,但是為了某些需要,會示現聽命行事的護法。所以我們有時候不一定要在皈依境中,觀想護法眾。所以這裡面沒有談到護法眾。

(法王用藏文說)

雖然護法不在皈依福田境當中,但是應該還是可以觀想護法眾,圍繞在福田境的外圍。

接下來要講解皈依。有些法友今天請求皈依,由於跟各位有關係,所以接下來我覺得應該講解皈依,我會簡略的講解。

(法王用藏文說)(內容與下段中文大致一樣)

(法王用中文說)

首先,皈依的因有兩個部份:恐懼(害怕)與信心。因為懼怕害怕行苦等,才會想要找尋依靠的對象。因為了解三寶具有能救護的力量,所以會生起皈依的念頭。所以想要皈依的人,一定要具備這兩種皈依的因,恐懼與信心是很重要的。

(法王用藏文說)

但是所謂恐懼,可以說只是一個起頭,鼓勵我們生起皈依的心;真正的因還是信心。由於有恐懼而想皈依,其實並不是合乎標準的正因。

(法王用中文說)

所以,雖然皈依的因裡談到恐懼,但是他僅是一種找尋皈依的對象,才需要恐懼與害怕。真正的皈依的因,就是信心。需要一個信心,我們才能會真正的依止三寶。害怕是一個暫時的因,信心是永恆的皈依的因。

(法王用藏文說)

接下來,講解皈依的境,就是佛、法、僧三寶。

皈依佛寶,就是深念佛陀為指導者而皈依。也就是說如何來皈依佛呢?就是想:佛陀是指導者而依止他。

皈依法寶,就是深念佛法是救護我們出離大惡與大恐懼的救星而皈依。

同樣,皈依僧寶,就是思惟僧伽是成就法道的伴侶而皈依。

但是,即便我們皈依了佛寶,並且真正知道法寶是脫離恐懼的方法,然而卻沒有實際修持的話,還是無法解脫。

同樣,雖然依止法寶,想要開始修持,但是卻沒有正確的僧伽或可稱為友伴、善知識、法友的話,那麼一開始會不知所措而無法入門。

因此,我們一定要皈依完整的三寶,缺一不可。所謂皈依處唯有三寶,並且是完整無缺的三寶;這在我們做皈依時,是最重要的一個部份。

(法王用中文說)

第二這裡要談皈依境。我們要知道,皈依境有佛、法、僧三寶。

我們要怎麼樣才是皈依佛寶呢?我們要做到佛寶是指導者而皈依,這就是皈依佛陀,皈依佛寶。

怎麼樣才是皈依法寶呢?我們要認識他是拯救苦難的方法而皈依。這就是皈依法寶。

怎麼樣才是皈依僧寶呢?就是將他視為修行的同伴、友伴而皈依。這個就是皈依僧寶。

即便我們將佛寶當作指導者而皈依,並且知道法寶是脫離恐懼的真實方法,然而若是沒有實際的修持的話,就無法解脫。所以,光只是皈依了佛,也不會解脫,所以一定要皈依法寶。

雖然依止佛寶與法寶,但是卻沒有僧伽作為友伴的話,那麼對於初學者來說,根本就無從入門與下手。所以,對於一個佛弟子來說,所謂的皈依處或皈依境,唯有三寶,並且是完整無缺的三寶,如此就會圓滿。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到。

(法王用藏文說)

皈依的利益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也是對凡夫最重要的利益是什麼呢?就是在皈依三寶之後,緣三寶而做某一件事,卻沒有具備善的動機,這時候,因為所緣的境具有大的力量,也能使緣三寶的一切作為成為成佛的因。

因此,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平時我們都想要有善念,但很多時候並不容易。因此自己不需要出太多力,而能夠依靠對境給予力量的話,這會讓我們更有信心的。因此,我覺得他的利益很大。以上是皈依的利益。

接下來要說明皈依的學處。本來應該先給皈依,再說學處的。但是,可能各位先知道該要怎麼做的話,就會知道對自己合不合適。知道後,才能決定要不要皈依。

皈依的學處可分為兩個部份:不共與共通的兩種學處。

首先是不共的學處,分為遮遣三學處與成辦三學處。

在這裡先說遮遣三學處,之後再說成辦的學處。為什麼呢?因為對於我們凡夫來說,首先不該做的、不能做的、該被禁止的就太多;而該做的部份,又是那麼的不足,因此先說遮遣的學處。

遮遣三學處為:皈依佛,不依止世間神魔。皈依法,不傷害眾生。皈依僧,要遠離惡友。

(由於前一段麥克風出了問題,因此法王提醒大家)沒關係的,大家要放輕鬆。之前我說過,這是新的一個會場,房子是新的,器材也是新的,因此總會出些問題。不過這不是很好嗎?剛剛我們有機會休息了一下。

首先,皈依佛之後,不依止世間神祇,這句話最主要的意思是什麼呢?首先,我們皈依,至少要具備害怕、恐懼行苦的心,或是害怕未來墮入輪迴的苦;這是恐懼心 的最低標準。除此之外,如果只是因為害怕今生的一點挫折與困難,而想來依靠三寶,那並不是符合標準的皈依。同樣因此,這裡談到世間的神祇,我們會因為想得 到今生暫時的一些安樂而想依止他們,但是世間的神祇本身也身不由己,所以皈依祂們並沒有意義。所以這句話最主要的意思在於,其實皈依之後,就像經典所說: 「除己之外,別無依處」,只有透過自己修持的力量,才能真正得到救護,這才是重點;而祭祀求福還是其次。

這裡談到要害怕痛苦,我不知道各位的理解是什麼?這裡所謂的害怕痛苦,並不是說要各位去經歷痛苦。有的人會認為害怕苦,就是刻意去找苦頭吃,然後才知道 苦,並不是這樣的。如果是這樣,學佛就變成是一件痛苦的事了,什麼都是苦,都是無常;並不是這個意思。這裡說要恐懼這些苦,並不是說要刻意去體驗苦的感 覺,而是我們要懂得並且做到出離苦的方法。因此,我們不是要去自討苦吃。

第二,皈依法之後,不傷害眾生。這只是局部的說法。主要的意思是,皈依法後,我們一切因為道諦與滅諦的相違處——煩惱與覆障而導致的行為、語言與思想,都 應該盡力斷除。不害,不僅是不傷害他人,總的來說,只要傷害的因——煩惱還存在,就會有傷害他人的危險存在。因此,我們不消除這個因,是不行的。例如一顆 原子彈,你可能想現在不用放著,但他的危險性依然存在,我們不知它何時會爆炸。同樣,我們的原子彈,就是心中的三毒煩惱,這是非常危險的。所以一切身口意 的惡行都要斷除。

第三,皈依僧之後,要遠離惡友。所謂的惡友,是指我們自身最細微善因的摧毀者,這樣的人就被稱為惡友。所以對於這樣的人,我們一定要注意。要不然,很多時 候我們要等到很大問題發生了,才赫然發現那是不好的;而對於當時到底自己是如何從小處慢慢被影響和轉變,卻毫不留心。因此事實上,見微知著啊。所以對於那 些障礙我們細微善心生起的人,都要特別留心。

以上解釋了遮遣的學處。對於不該做的知道了,該做的部份,由於時間的關係,就不多說了;對的都該去做,不正確的我也說了,因此該做的部份請各位盡力去做。

接下來要給予皈依戒了。剛剛談得只是在文字、語言上的一個介紹,而接下來要領受的皈依戒可不是死板板的文字或語言的東西了,這裡的文字也是活生生的,意思 就是有感覺的。因此,是要有感覺的;現在,各位若能以真心來皈依,結合自己當下就具備的來皈依的話,才會有所感受。

首先,我們好好想一想,我們說皈依佛,佛在哪裡?如果我們連佛是誰都不認識的話,那我們怎麼能皈依佛呢?因此,我們現在觀察看看什麼是佛?佛經當中有提 到,真實的佛就是具備一切功德、斷盡一切罪障者,現在我們可能找不到這樣一個斷證功德都圓滿的人,但現在,我們可以觀想在前方,有著可以說跟我們有法緣的 上師、善知識或說法者,他們代替佛陀,我們視其如佛,如此來做皈依。

然而善知識也只是一個所依而已,他不能代替掉我們的煩惱。真正能夠降服煩惱的是什麼呢?是法寶。所以接下來,我們要想想,什麼是法?法是很廣泛的,有很多 不同的解釋,但是,法最主要的意思,也是我過去常講的,法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現在都具備著的一念微細的善心,可以是信心、虔誠心或是慈悲心,都可以。或者說 法就是我們從小與身俱來的一念善心。因此現在,請大家好好的回憶,將我們本有的微小善心開顯出來;我們要知道:有了這念善心,一切佛法的修持才能開展。所 以在皈依法時,大家要這樣來想。

前一段時間,我在米麗寺說過,這裡我想再重複說一次。舉自己為例,我在四、五歲的時候,有一段很深刻的記憶。當時是在牧區,由於是牧民,總是會殺生的。我 記得有一次我看到牧民在殺生,或許可以說是悲心或憐憫心吧,總之當時有一種很強烈的感受生起。這是我四、五歲時的記憶。一直到現在,我也二十歲了,在這麼 長的一段時間當中,我讀了不少佛典,有時也好像在做一些修持,但是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找到比小時候那念慈悲心更好、更深刻的感受。

所以意思是說,比起妄念造作而成的千百種修持,自然、本有的一念功德是更加殊勝的。因此,對於我們本具的功德,那一念慈愛之心,我們要好好珍惜,並且將之昇華到佛法當中,這會非常的好。

接下來皈依成就法道的友伴——僧寶。這次參加課程的學員很多,有的互相之間是法友。很多時候我們心中只想到上師、上師,而忽略了身邊的法友。所以,現在要 好好想一想法友,我們要互相照顧、關愛,並且要有清淨的誓言跟戒律,就這樣帶著互相關愛法友的心來皈依僧寶。總之,照著以上的想法來皈依三寶。

皈依的人中,其中也有一些藏族。有些藏族人,輕輕鬆鬆的坐在那兒,心中想:反正課程是針對華人與西方弟子的,好像有點事不關己。這可不行,我現在就在說藏文啊。為什麼我要說藏文呢?某方面來說,就是為了讓你們聽懂才說的。因此,你們也不應該掉以輕心。

(法王用中文說)

你們當中有一些是自己要皈依,也有一些帶著很多人的照片要皈依,所以呢,你們一起發願皈依就行了。

(法王用藏文說)

接下來要跟著來念誦皈依文,首先先念誦藏文的皈依文,之後再跟著念誦中文的皈依文,大家要想起剛剛所提到的佛、法、僧的思惟。

桑傑拉架蘇企喔(皈依佛)
確拉架蘇企喔(皈依法)
給敦拉架蘇企喔(皈依僧)(唸三遍)

接下來用中文唸皈依文。

(法王用中文說)

我從今天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唸三遍)

現在唸完皈依文了,我們要想,過去得到過皈依戒的,現在皈依戒更加的穩固與增長。以前沒有受過皈依戒的,我們現在得到皈依了。所謂得到,不是得到個什麼新的東西,而是得到了一種承擔與誓言的力量。

需要皈依名字的,之後可以跟課程的主辦單位聯繫,他們會給予各位。

現在我給予了皈依戒了,那麼皈依戒給完之後,對於各位,我有一些希望。也沒什麼特別的,就像剛剛所講的學處,希望各位盡力做到,這是一般性的希望。那特別 的,我個人的希望是什麼呢?今天給予了皈依戒之後,我並不會期望各位多精進的修持,修成如佛一般的大神通,甚至修到頭上有法髻,腳上有法輪等等,當然,各 位如果這樣精進,也很好,但我不會勉強各位,因為我自己的法髻都還沒長出來。

重要的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團體、一個群體都是非常重要的。團體之間,若是互相傷害,它可能毀滅整個地球。但是,如果團體之間是互相的關愛,整個地球也會和 平。我們現在大家聚在一起,我也給予了皈依戒,我希望每一位都能生起關懷世界的心,一種責任感、一種勇氣要生起來。大家的心要關懷整個世界,不只是心中想 而已,也希望大家以實際的行動來關懷我們的周遭,關懷整個世界。我是帶著這樣的期望,而給予各位皈依戒的,所以大家要盡力培養利他的心,培養慈悲的心。實 際的行動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做,例如從家裡、親人開始,慢慢的擴大到我們的社會及國家。這個就是我傳授皈依戒之後,我個人對於各位的寄託跟期望。希望你們盡力做到。

以上皈依圓滿。接下來是發心,前幾天在灌頂時,已經簡略的介紹過了,如果天天都只是說…;事實上,發心這個詞很好,它是發心,並不是發口或發語,意思是要 在心上做的事情,不是口上唸唸文字而已。希望各位能在心上真正培養菩提心珍寶,而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具備有菩提心的種子,我們並不是去得到一個新的東 西,而是訓練、開展原有的菩提心。因此,請大家好好承擔,觀修菩提心。

(法王用中文說)

接下來要介紹有關禮拜、頂禮的部份。皈依大禮拜的時候,頂禮很重要,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要怎麼拜,拜不標準,所以很辛苦,流汗。聽說在台灣很熱,整天都在流汗,如果一個人要做皈依大禮拜的話就慘了。

頂禮有三種,即是身、語、意三門的頂禮。第一,身的頂禮是什麼意思呢?合掌和禮拜都是屬於身的頂禮。讚頌、唱頌屬於語言上的禮拜。心中意念著佛菩薩的功德 而生起尊敬心,這就是心的禮拜。但是,可能有的人會想,語上的唱頌與信心可能不是頂禮吧!覺得要身體搖動才算的上頂禮。這沒事的,因為,頂禮的意思就是南 無,南無是梵文,南無同時有禮拜與尊敬的意思。所以頂禮可以有三種頂禮,就是身、語、意的頂禮。

頂禮有很多的功德,講也講不完。在此先講一個故事,一九二五年,在上海,有一個屠夫,對佛陀升起信心而單手合了一個掌,就死去了。九個月後,他的家人都作 了一個相同的夢。夢裡,死去的家父說:「明天,鄰居家的豬圈會出生一隻長著人手的豬。所以你們要救我。」隔天,真的就發生了。因此,家人就把這隻豬,放生 到一個寺院的放生園裡。這可能就是一隻手合掌的利益。好奇怪是吧!沒這一隻手的話還可能認不出來了。所以,一隻手合掌都有這樣的利益的話,那兩隻手的話就 可能長出翅膀。所以不是光只是身的動作,背後有著信心及恭敬心更重要。身的動作,有時候會假裝,可以做的漂漂亮亮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心。心也要清靜,身也 要清靜,這兩者都清靜的話,就有大功德出現。

接下來再談到一個禮拜的功德,就是我們可以作七支都具備的禮拜。那怎麼作呢?第一,身口意三門恭敬而修行便是「頂禮」。此事讓佛歡喜的部分,就是「供 養」。依靠這個諸佛菩薩歡喜的力量,而清淨罪障,就是「懺悔」。對此感到歡喜,就是「隨喜」。依靠這個因緣,諸佛菩薩都會願意「常轉法輪」,「常住世 間」。佛菩薩開心的話,他們會常住世間,常轉法輪,不開心的話,他們不會做(大眾笑)。雖然有菩薩心,但是需要功德圓滿,如果功德不圓滿、不具足的話那就 沒辦法。然後,將此事的一切善根,都迴向菩提,就是「迴向」。所以一個禮拜都聚集了七支供養。所以頂禮不只是身體的動作,其背後還有很大利益,是很深廣的法門。

接下來先講合掌的方式!這裡講的是西藏的方式,所以你們在做大手印前行的大禮拜的時候,你們可以做這個,但是平常你們要怎麼合掌,我也不管了(大眾笑)。首先,合掌時指尖要合在一起,但掌心不要碰到一起,要留著一個空間。兩個拇指要放進去裡面。形狀像是合著的蓮花,早上都會賣的那個(大眾笑)。這些代表什 麼意思呢?這裡空心代表法身,三身中的法身,也就是空性。手的形狀代表色身,兩隻手代表的是方便和智慧,但這是我們拜的時候會代表,其他時候就不定了,有 的時候這兩隻手會一些壞的事情,那時候可能就不是方便和智慧,可能就是魔鬼吧!一個是魔,一個是鬼(大眾笑)魔鬼合了起來。但是做善事的時候,兩隻手代表 了方便和智慧。兩手合起來,具備了方便智慧雙運未生起到開起,開起者穩固,穩固者更加增長,合掌代表這麼好的緣起。拜的時候,先合掌於眉間,即是成就佛頂 髻的因,有的時候,密教提到要放在頂門,但這裡是說放在眉間,有時候放在頂門不方便,我的手是沒問題,很長,但是那些短短的手的話,就會需要低頭啦!(大 眾笑)。之後,合掌於喉間。(這一段法王合掌示範說不需要硬將雙手碰到喉部,象徵的放在喉部就好。要不然放在心間的話,還要把心拿出來才行了。)所以合掌 放在喉間,會成就佛頸部的功德,如同白海螺的相好。合掌放在心間,會成就大智慧。同時這些都會清淨三門的罪業。都懂了嗎?(大眾回答:懂了。)

拜的時候,有很多的拜法,一般來說,大禮拜是屬於密乘的拜法;小禮拜是一般在顯教的拜法,是屬於整個佛教的拜法。所以你們在拜的時候,做大禮拜也可以,小 禮拜也可以,中間應該沒有了(大眾笑)。如果腿不好的,跪著拜就可以了,把手放在三門然後再拜。我見過在顯教中就有這樣拜的。以前在中國的傳統,就會這樣 拜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拜的時候,不一定要十萬遍,因為有時候為了做十萬遍,就累得半死,還會生氣、討厭…,實在不像在修法的樣子,所以我們可以輕鬆一 點,一千、一萬都可以,但是至少要一千拜。(眾鼓掌…),但是這是我說的,別人不會說。但是最重要 的,就是我剛才說的,禮拜的標準是什麼呢?就是禮拜的時候,會展現出一種清淨三門,尊敬恭敬的相展現出來,這才是禮拜的標準,這是我們要達到的。要不然, 在西藏有的人拜的時候,一付很緊張,很恐怖的樣子,不像是清淨三門、恭敬的相。所以達到禮拜的標準,才是真正的大禮拜。所以將來各位做大禮拜的時候,心中 不要想大禮拜是一件很困難、很麻煩的事情,要想這是造福、修心的方法。所以你們要繼續做。

(之後為了英文翻譯,法王用藏文複述一次以上的內容。)

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

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月藏經吉祥文

《月藏經》所云,聖教廣弘之實語。

我昔行苦行,為諸眾生故,捨已自身樂,令法久熾然。
我昔捨身命,為諸病人故,亦為貧眾生,令法久熾然。
我昔為菩提,捨財及妻子,寶象馬車乘,令法久熾然。
我昔供諸佛,緣覺及聲聞,父母諸師長,令法久熾然。
為聞菩提故,無量阿僧祇,備受種種苦,令法久熾然。
我修戒律儀,長夜常勤行,十方佛為證,令法久熾然。
我昔常忍辱,忍諸惡眾生,為眾除煩惱,令法久熾然。
我昔勤精進,堅固常伏他,度脫諸眾生,令法久熾然。
我修禪解脫,無色三摩提,恆沙不可數,令法久熾然。
我昔為般若,住在於閑林,演說無量論,令法久熾然。
我昔常憐愍,捨己身血肉,及捨身支節,為增正法眼。
我愍惡眾生,以慈而成熟,安置於三乘,增長正法施。
我昔智方便,度脫諸惡見,安置於正彗,法雨令不絕。
我昔以四攝,救度諸眾生,滅惡煩惱火,令四眾久住。
我昔除外道,諸惡邪見網,安置於正路,四眾得供養。

迴向(法王領眾三拜)
願消三業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