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龍樹親友書(第二天)

法王課程:龍樹親友書(第二天)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91221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黃靖雅、初惠誠

12/21

第27屆大祈願法會.國際弟子課程 《龍樹親友書》第三堂課

佛法,才是真正的「根本上師」
依法不依人,佛法才是真正的「根本上師」,聽聞教法之後,要去實修,才是重點。

前面課程說到斷「十惡」的戒,如果能做到,就真的能讓世界更和平,家庭更融洽。尤其如果能行持符合世界和現代家庭需要的居士戒和五戒,真的可以幫助家庭、夫妻之間更和諧與快樂。

戒律,有針對出家眾和在家眾的戒律,分為「總說」和「詳說」兩部分。先說「總說」針對在家眾的教誡,即是第6偈。

第6偈
(六隨念之「隨念施」)
知財體非固,如法施苾芻,
貧賤及再生,來世為親友。

白話:
須知世間錢財的本質不是永恆不變的,
所以我們應該如法地拿來供養出家眾,
並布施給貧賤的人等,

(藏文版布施對象有比丘、梵志、貧者與親友)
未來世,布施必定會得到富裕的善果,
就會像個最好的親友一樣,讓我們受用不盡。

這一偈是說,如法布施,是在家眾應有的行持。就像之前說到「六隨念」中有「念施」,隨時要憶念布施功德;而這一偈,我們要特別來談布施。談談為什麼要作布施,以及布施的對象是誰。

我們要布施的對象可分為上供和下施:

一、上供:對具功德的上師、出家眾(註:偈頌中之苾芻,即比丘)、婆羅門等,和對我們具有恩德的父母等,向上作供養;
二、下施:對貧困、需要幫助的眾生,向下作布施。

針對這兩種對象,我們要如法的供養和布施。

接著談到為什麼要作布施。再有錢,財富也是無常、不堅實的,尤其當經濟蕭條,更讓人感受到財富的無常;所以要趁有能力時,勤作布施,種下善的習氣,來世投生善道,有善的所依。

接下來,是「總說」針對出家眾的教誡,即是第7偈。

第7偈
(六隨念之「隨念戒」)
眾德依戒住,如地長一切,
勿冗瘦雜悕,佛說應常習。

白話:
所有的功德,都是依持戒律才產生;
如同有了土地,才能長出一切萬物。
(持戒時,不要犯了如下四種毛病:)
不要「冗」:不要犯根本戒;
不要「瘦」:不要減弱對治力;
不要「雜」:不要雜染「世間八法」、
混雜對此生的貪著;
不要「悕」:不要混雜對來生的希求。
佛說,應該像這樣持戒。

這一偈是說,好好持守律儀戒,是出家眾應盡的責任。以「不害他」的戒律來說,對於以身、語七種直接傷害眾生的行為(殺、盜、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 應加以斷除,即是「七所斷」;而造成以上這些傷害的基礎,也就是心上的三種惡念(貪心、害心、邪見),也應加以斷除。

冗,是損壞,就是不要損戒律;瘦,是不完整,是指持戒要完整;雜,是持戒時混雜對此生的貪著;悕,指含有對來生的希求,佛法是解脫法,不應混雜對來世福報的貪求。

如這一偈所說:「眾德依戒住,如地長一切」,戒是一切的基礎,我們修持止觀禪修時,戒律也可以幫我們攝持身口意,使我們不昏沈散亂;如果連最粗淺的戒都沒 有,也無法進入更深的禪修。聞思修佛法時,我們要專一的修,也要有戒律,有戒則能幫助聞思修,所以說戒是一切的基礎。

接下來,是廣說「六度」,即是第8偈。

第8偈(六度)
施戒忍勇定,慧不可稱量,
此能到應修,渡有海成佛。

白話: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這六度波羅蜜多,功德不可思量,
為了度脫到彼岸,我們應修持這六度,
以幫助自他度脫輪迴海,究竟成佛。

《入中論》提到,如果有清淨的戒律,其他五度的功德也會自然增長。一位菩薩想利眾,就要具備善巧方便,要有大悲心和大智慧;讓自己的心受訓練,準備好利眾的能力,就要修持六度波羅蜜多。

第9偈(孝養父母)
若孝養父母,其家有梵王,
現招善名稱,來世生天堂。

白話:
若是孝順奉養父母,
未來世就可能以此善業生為梵王,
能這麼做,這一世能得到好名聲,
來世還可生在天堂。

我認識的很多法友,都會跟我說他們和家人之間相處的問題,所以我了解有些法友和父母關係很好,能孝敬父母;但的確有些人和父母關係不好,沒辦法和父母好好相處,這種情況也不少。所以這個偈子如何行持,真的應該好好想一想。

提到孝順父母,我很想去做,但沒什麼機會去做,所以很遺憾沒有太多孝順父母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過,在佛教中提到的各種修持法,我們也可以拿來和父母相處時運用,如要知恩、要報恩、不嗔恨、要原諒、要慈悲、要忍辱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和父母的關係轉 為善、調整得比較美好。我們平常會祈願一切眾生都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這時記得也要把父母觀想進去。別忘了他們不但是有情眾生,更是對我們有恩的有情眾 生。如果以前和父母關係不好,要試著原諒自己,也原諒父母親,能諒解的要諒解,不能諒解的要安忍,把過去不好的記憶從心中消除,漸漸放下對父母的負面心 情。

第10偈(八關齋戒)
殺盜婬妄說,耽食愛高床,
斷諸酒歌舞,華彩及塗香。

白話:
(受持「八關齋戒」時,)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
不善行都應斷除,
不過度飲食(過午不食),
不坐臥華麗高廣的大床,
不飲酒,也不歌舞伎樂、
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

第11偈(八關齋戒)
若女男能成,此八支聖戒,
欲界六天上,長淨善當生。

白話:
倘若男女眾能持守這八支聖戒(即「八關齋戒」),
因為行持清淨,
可以讓善男子、善女人,
投生到欲界六天以上。

接下來提到「八關齋戒」的內容,指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過午不食),與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 聽等八項,行持這八項一日夜,有很大的福德。如果能在藏曆八日、十四日、十五日等吉祥日行持「八關齋戒」,這樣非常好,可以幫助我們投生善道,所願都能成 辦。在過去迦葉佛時,有人僅持守「八關齋戒」其中一戒,亦能在佛陀在世時,聽聞到教法,一生中證得阿羅漢果。

問答:

問:當我生起負面想法,想用方法專注去對治,卻越想越生氣,怎麼辦?

答:當你生氣的時候,是因為你一直將心思專注於一個事情上、一個境上,所以完全顧不得其他,你完全陷溺在這個情緒上,會越想越氣、越來越氣。想對治煩惱, 減弱嗔恨的力量,方法很多,有一種是「轉移法」。嗔恨時,是太專注於一境,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想其他一些沒做好的事,一直換對境、一直換對境,直到讓原 本嗔心的力量越來越小。

問:在國外靠販賣法器生活可以不可以,國外也需要這些法器,這樣可以嗎?

答:如果只是想到自己賺錢,那就不行;如果有利他的心,那也只是「還好」而已。有恭敬心是很重要的,除了自己對法器要有恭敬心,顧客也要觀察他是不是有恭敬心才賣給他──如果具備這幾項,這樣是可以的。

問:藏傳有很多僧人吃肉,過年過節吃更多,但昨天提到要過「清淨命」的生活,就是不可以殺生、賣肉;如果僧人吃肉,會不會間接害在家人去殺生、賣肉,過「不淨命」的生活?

答:提這個問題的人,的確對西藏僧人有些了解。過去,西藏因地處高冷,蔬果很難生長,的確必須吃「三淨肉」來維生,這有些是不得已。但很多事可以因地因時 置宜,除了現在很多人離開西藏,已有了可以不吃肉的因緣,也有越來越多漢地蔬果運到藏地,科技發展也讓藏地自己能種植蔬果。所以現在吃素也不再那麼困難, 希望吃肉的人越來越少,大家多吃素。

問:我真的不想這麼做(問題的字條上畫了一個哭臉),但看到那麼多蚊子,還是忍不住去打它們,怎麼辦?

答:這有環境因素的不同,環境乾淨的地方,蚊子就少;環境不乾淨,這種考驗就多了。我也遇到過這種問題。

但生命不在體形大小,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有情眾生。如果只是因為身上的一點點痛苦,就忍不住想加以殺害,只要想想牠也是有情眾生,還做得下去嗎?人類有智 慧,應該可以找到避免殺它、也能不被咬的方法。要知道大到像大象那麼大,小到像蚊子那麼小,都是一條命,我們都不應加以殺害。

以前我會點電蚊香,但因不確定到底會不會傷害蚊子,後來連電蚊香也不敢點。最近我想到一個新辦法,就想「讓你咬吧,帶著愛心和布施心,讓你咬吧」,這樣我圓滿了布施,蚊子你也吃得飽飽的、開開心心的,豈不兩全其美?

問:1.想請求法王舉行皈依可以嗎?
2.如果想依止法王成為「根本上師」,內外因緣上要作什麼準備?

答:第一個問題是,可以。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不斷被詢問,我對這個題目也有很多想法,正好藉這個機會,一次說個清楚。

在藏傳,要具有「三恩德」,即灌頂、密續講說、口訣教授三者,才能成為「根本上師」;在顯宗,沒有「根本上師」這個說法,只有「善知識」,幫助我們了解何者該做、何者不該做。

關於我自己,沒有成為「頂嚴」(註:成為他人頂戴的莊嚴,即上師,如觀世音菩薩頂戴阿彌陀佛為頂嚴)、作人家根本上師的功德,但正在朝這條路上努力。不過 有那麼多朋友帶著殷切的期望來見我,所以有些時候也會接受。如果是「鄔金欽列」這個人,是沒有資格接受的;但因為我持有「噶瑪巴」這個名號,對法友的解脫 有責任,所以有時也會勉強接受。

各位不管是否有根本上師,重點是聽聞教法後,要去實修,才是重點。對於教學之人(說法的上師),即使他自身還有過患,但因所說的是佛正法,仍應加以禮敬,因為要「依法不依人」,所以各位不是依止我個人,佛法才是根本上師,這是要知道的正知見。

(法王口傳藏文《佛子行三十七頌》、《入菩薩行論迴向品》,大眾恭敬聆聽)
(如前一日,法王帶領大眾唱頌梵文迴向文,結束第三堂課)



 

第27屆大祈願法會.國際弟子課程 《龍樹親友書》第四堂課

原諒自己,放下罪業往前走
要放下,從心裡釋放自己,繼續往前走,別因曾經犯錯或失敗,就關閉自己的解脫之門。

接下來這個偈文,談到要斷除「相違」、也可說「顛倒」的部分:

第12偈
慳諂誑貪怠,慢婬嗔氏族,
多聞年少嬌,並視如怨賊。

白話:
吝嗇、隱藏己過、裝腔作勢、貪求、怠惰,貪欲、嗔恨,
以及對於美貌、年輕、身分、地位等各種的驕慢或吹噓,
這些都是顛倒,是我們需要斷除的敵人。

「慳」,即吝嗇之意,不管佛法或財物,都不想分享而想自己留著,就是「慳吝」、「吝嗇」。這是指無論佛法也好,或者是財物也好,你都不想分享給他人,只想自己留著使用,自己貪著而留著,這稱為「慳吝」。

「諂」,即隱藏、覆蓋自己的過失。

「誑」,是自己並無功德,卻裝腔作勢,假裝自己有功德。

「怠」,指懈怠、怠惰之意。

「慢」,是指自己並無功德卻以為自己有功德、德行的慢心。這是說自己真的以為具有那樣的功德。

「貪」,是指貪求無形的名譽或有形的財物。另有「貪婬」的心:是指對於「內」,還有有情眾生的一種貪;對「外在」來說,是對於這些事物、財物的一種貪著。

「嗔」,即對他人所擁有的起了嗔心。

「氏族」、「多聞」、「年少」、「嬌」:指各種驕慢,認為自己出身好、美貌、見多識廣、年輕、有權勢等各種不同的傲慢。這裡的傲慢,是指「自以為是」,在藏文中有「虛胖」之意,明知沒有卻吹捧自己。

同樣地在「心」上來說,是你給自己很多相似的原因,然後吹捧自己,把自己越吹越大、越鼓越大,好像覺得自己真的是那個樣子,變得很傲慢。

另一種狀況是,的確有一些功德,但表現得不可一世,導致和他人之間有著距離,這樣彼此的關係也不會良好。

以上十三種過患(註:本偈藏文中,有十三種應斷除之過患:慳、諂、誑、貪、怠、慢、婬、嗔,氏族之慢、色嬌之慢、多聞之慢、青春之慢、權勢之慢),是我們應斷除的顛倒。

放下自己,才能成為
「眾生僕人」

過去在印度、藏地的祖師,都有一種謙虛的傳統和習慣。這種習慣到了西方後,有些外國弟子會誤解,以為:「哦,這個上師可能如他自己所說的,真的不懂,那我也可以不用去找他了。」

這裡講到的謙虛,是真正從內心發出;但有些上師,雖然嘴裡說「不懂、不懂」,但身體語言卻表現得像什麼都懂,好像身體裡藏了一隻獅子。真正的謙虛,是對自 己所學覺得只是智慧大海的一滴,還有很多值得學習、有待學習,那種由內而發的自然謙虛。弟子對上師的謙虛,要如法的去觀察,了解上師只是謙虛的說「不 懂」,不是真的什麼都不懂,我們心裡反而要生起虔敬;別以為他真的不懂而生起鄙視之意,覺得「那不如我自己爬上法座去說法算了。」那就錯了!

尤其是一個觀修慈悲的人,更應以謙虛來對治傲慢。因為我們一想到眾生無量的苦,只想去解除眾生的痛苦,因此身口意集中一處,只是關注眾生的需要,知道自己還有太多事還沒做到,還有太多事要為眾生做,那個時候你就已經完全沒有所謂的「我」,這樣就沒空生起傲慢。

對於一個觀修慈悲的人來說,謙虛愈益重要!因為一個很傲慢的人,自我意識會很強烈,「我執」就會像一座堅硬的山一樣不動搖,這樣的人,很難生起:「為了眾生,我願意放下自己。」甚至「我願意成為眾生的僕人」,這樣同理心地去服侍眾生。
傲慢是有損慈悲的修持,太傲慢、自我意識太強的人,很難放下自己,成為「眾生的僕人」。

換個角度來說,也不能「太謙虛」,《寶性論》中說:「眾生皆具如來藏。」所以不可輕視自己,過度輕視自己,以為自己什麼也做不到,等於說是輕視自己的佛性,這是五種過患之一,也必須斷除。

因此我們真正要做到的「謙虛」,就像剛剛談到:「即使過去學了這麼多學問、做了這麼多修持,但我知道這只是大海中的一粟而已,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還應該多多學習!」這才是一種正確的謙虛,並不是輕視自己。

接下來是「不放逸」:

第13偈
說無生由勤,有死因放逸,
勤能長善法,爾可修謹慎。

白話:
要證得無生的解脫,要隨時隨地對自己不放逸,
對自己放逸,是招致毀戒之途,
精進不放逸,能增長善法,
你可以修持謹慎之道。

我們成為佛教徒之後,要隨時觀察自己的言行,不要空有佛教徒之名,所言所行卻不如法。《修心七要》中說「二證己為首」,他人和自己這兩種觀察自己言行的證人,要以自己為主,因為只有自己能隨時隨地觀察自己,要讓自己成為自己言行的證人。
無生,在藏文中有「甘露」的意思。「甘露」,是指可以消除魔障的法藥,幫助我們淨除生、老、病、死等各種煩惱,而消除這些魔的甘露是什麼?就是「不放逸」,不放逸,是一切戒律的基礎。即是這裡所指的「勤」。

南傳佛法講「別解脫戒」,強調身口七斷(斷除身口七種惡業)的不害他戒,需要不放逸;大乘講的饒益眾生、不捨棄任何眾生的「菩提心戒」更細微,更需不放逸;密乘要斷除「凡夫相」的執著,更需要於座上座下一切時,不放逸的修持本尊「淨觀」。

第14偈
先時離放逸,後若改勤修,
猶如雲翳除,良宵睹明月,
孫陀羅難陀,央具理摩羅,
達舍綺莫迦,翻惡皆成善。

白話:
即使因放逸而造惡,
只要能精勤修持,也能有所成就,
就像雲開霧散,就能看到清明的月光。
有一些「翻惡成善」的例子,
就像佛陀弟弟孫陀羅難陀,因為大貪心而造惡,
央具理摩羅因為嗔心而殺1999人,
達舍曾殺父,綺莫迦曾弒母,
他們後來都因改過向善,
不放逸精勤修持而有所成就。

懺悔即「斬斷」,要真正和罪業一刀兩斷

關於「懺悔」,我有些想法特別想提醒。如果過去造惡業,想懺悔不再犯,我們可以向「懺悔境」,也就是三寶、上師、阿闍黎前發露懺悔,這是很重要的;但更重 要的是,自己要懂得放下,自己要原諒自己。否則我們即使在上師、三寶面前懺悔,但心裡不放過自己,緊抱著過去的罪業不放,還是會覺得很痛苦,修持都提不起 勁,這也不行。

我們總是會做錯事情,若因此覺得已經是一個被染污的人,甚至覺得自己十惡不赦,因而關閉解脫之門,這也沒必要。我們可以這樣想,在無數過去世的輪迴中,心 的相續所留下的罪業來看,今生造的惡業,跟我們無始以來所造的惡業比起來,實在很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至少今生還知道做了什麼,過去世連做了什麼都不知 道。所以不要太責怪自己,要放下,從心裡釋放自己,繼續往前走,別因曾犯錯就讓自己不能前進、不能修持,不要這樣。至於不相信輪迴的人,也要勸他們,不必 對今生犯的錯,死勁抓住不肯放。不管你相不相信輪迴,抱住過往的罪業,不肯原諒自己,這樣懺悔不會發生作用。

在藏文,懺悔有「斬斷」之意,就是和過去的罪業一刀兩斷,不再執著於心中無法忘懷。就像密勒日巴大師年輕時曾造重大惡業,殺死35人,但他不曾因此懷憂喪志,反而轉懺悔之力為修持的動力,終致成就。所以懺悔完就要往前走,努力實修才有意義。

底下這兩偈談到「忍辱」,或者稱為「安忍」。當談到「安忍」的時候,得延續之前「不放逸」、精進的基礎,來修持「安忍」。

第15偈
勇進無同忍,勿使忿勢行,
終得不還位,佛證可除嗔。

白話:
勇進是指苦行,沒有比安忍還要更殊勝的苦行,
不要給嗔恨機會,不要讓嗔恨有機可趁,
如此精進不懈,終可得到不退果,
這是佛陀親口所說。

這一偈是說,要在不放逸中修持安忍,不要給嗔心任何機會。藏文「勇進」,是指苦行,沒有比對嗔恨修安忍更大的苦行,忍辱是最殊勝的苦行。就像賽車競速,你的安忍速度要比嗔心更快;就像遊戲,要能很善巧地控制嗔心。

第16偈
他人打罵我,欺凌奪我財,
懷恨招怨諍,捨恨眠安樂。

白話:
如果有人罵我、打我、欺負我,甚至奪我錢財,
我如果懷恨在心,只會惹來更多怨氣,
如果能放下怨恨,就可以在安樂中入眠。

第16偈談到「懷恨」的過患。如果有人辱罵你,甚至毆打你,你會耿耿於懷,一直想、一直想,終而懷恨在心,接著身心失去安寧。我自己也曾經生氣,但總是很 容易就忘了,所以對記恨的人有點好奇,我就算努力去記起恨意,但總是兩三分鐘、最多一兩小時就忘了,但有人還寫他的恨寫了一本書,這真的很不容易──其 實,這只是苦了自己,你若懷恨,首先受傷害的是自己,對你所恨的人可能一點都沒影響。結果你自己飽嘗記恨的後遺症:首先是睡不好,接著易怒,最後朋友也會 遠離你,仔細想想,記恨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呀。

當我們嗔心生起時,就想給別人一點點顏色瞧瞧,有時想要打官司,或想有什麼處罰對方的方式;但其實我們都沒這麼理性,你一生氣,首先處罰到的是自己,總是自己先受傷害,簡直把自己當敵人,給自己苦頭吃。

就像一個練武的人,心要很平靜,才能使出功夫、命中目標;如果你真的要出拳,就讓自己先冷靜下來,出手才能準確,才能一拳命中要害。重點是要你先冷靜下來,平息自心,別生氣,不是真的要你打人。接下來,要說個故事:

有個主人買了一隻雞,放在地上,他的狗就跑來繞著雞轉,嗅嗅嗅,一付很饞、很想吃的樣子。主人就很氣的對那隻狗說:「你敢對牠做什麼事,我就對你做同樣的 事!」結果那隻狗想了一想,就舔了那隻雞的屁股一下!主人當場傻眼,因為他不是說:「狗做什麼,他就對牠做同樣的事」嗎?所以嗔恨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呀。

問答時間

問:根本上師只能有一位,還是可以有很多位?

答:的確有些人有很多位根本上師,但也有人只有一位根本上師,有著很多不同的做法和說法。不過我們可以想想,分支可以有很多,但根只有一個,才會穩固,這需要去思考。

問:頂禮上師,請問如何保持初發菩提心時的精進、勇猛,然後永不退轉,直到成佛?

答:1.精進:就是對自己所從事的善行,因歡喜而努力。當然具足方便善巧時,你自然就是在精進。
2.勇猛:是要思維眾生的苦,要打開自己的心、自己的眼,看見廣大眾生的苦,發願承擔眾生的苦,所以充滿勇氣,自然能勇猛。
3.不退轉:是種堅定的誓言,是指身口意完全交給菩提心,也不給自己留任何退路,沒有猶疑的堅定走下去,自然能不退轉。

(如前一日,法王帶領大眾唱頌梵文迴向文,結束第四堂課)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