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六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六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六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4年12月6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還未修持菩提心前,要先觀修轉心四思維

對於暇滿難得、死亡無常、業之因果及輪迴過患等進行觀修,如同之前所提,依照對眾生的悲心、對上師的虔敬心、對輪迴的厭離心以及對解脫的希求心進行觀修。

希望這次可以講授完菩提心部分,如果只是口傳無太大意義,總之還未修持菩提心前,要先觀修轉心四思維。因此,因果的義理有助於瞭解我執過患,從無始以來,我們將此五蘊之身,安立上「我」的名號,並執實為「我」,認為是我的身體,我的心,且對我的苦樂感受尤為執著。

因而各種雜念也隨之升起,例如我的身體、我的財物、我的土地等等,都執著為我的, 對我們從無始以來有莫大恩德的父母,不但辨識不出,反而視為敵人,從而造成很多傷害、犯下諸多惡業。

■我們總是親手把自己送進監牢裡

對於「我」的執著,總是會讓我們以自我為中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其實是在把自己往牢籠裡送。例如有人違法入獄後,就失去自由,不能隨意見人也不能任意去他處,完全與外在的世界隔離,只能困在方隅之地中,即使是親友,也只能有一兩人能夠偶爾探望。

同理,我們總是將自身堅持為我,把自己關在自己一手打造的監獄之中,然後讓自己的親朋好友在狹小的環境內走動,與眾生毫無互動的活著。當然,誰也不想被關進監獄中,本應砸碎我執的手銬和腳鐐,而現今即使已經蹲坐在牢中,自己卻絲毫未覺,我執的監獄,可說比世間的實體監獄,更為封閉,更為恐怖。

因此若想逃離這個自己打造的監獄,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其中一種就是靠著對眾生的悲心,讓自己從痛苦的監獄中逃離。例如有夫妻僅有一獨生子,當獨子犯錯被關進獄中時,就無人能照顧父母,而父母也因為心繫獄中子女,而茶不思飯不想,更可能因悲傷過度、積鬱成疾而住院。

父母身陷一系列痛苦,而僅有獨子能照料雙親,因此孩子就想盡辦法能夠儘快出獄,同理,無始以來被痛苦所逼的一切眾生,也同樣遭受著痛苦,無依無靠,等待著我們的幫助,但我們現在卻將父母流放在外、永遠隔離,父母是如此的將一切希望寄託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應當砸毀我執的監獄,去不顧一切地幫助他們。

如是思維自身如何被我執迷惑,從而思維恩重如山的慈愛如母眾生,為他們的利益而善發菩提,然而若我們不去利益他們,然而一直困在貪嗔癡的監獄之中的我,要何時才能去報答、利益他們呢?

總之暇滿難得、死亡無常、業之因果及輪迴過患的觀修極為重要的,以往噶當派的教言有說,若對於某一修持,尚未出現暖位前,不宜開始其他修法。

例如有人觀修暇滿難得,一直沒有徵相出現就過世時,該如何是好?這是無妨的,因為臨終時若發願,繼續修持暇滿難得。所以呢,修持是嚴謹的,並不簡單,聽上去可能頗為消極,但這是要提倡專一修持的態度,因為很多人都蜻蜓點水、東修西修,結果一事無成。

■不論修持何法,都要達到標準,才不會白修一遭

一般來說,最初從暇滿難得的修持開始,達到修持標準後,再繼續死亡無常的觀修,但也有例外,因為也有上師主張,不要「一生中僅修持一法」。例如有人觀修暇滿難得無甚成就,但卻在觀修死亡無常或業之因果時,對暇滿難得產生覺受,因此,應當依照不同根器而達到修持四前行的標準,並不需因此長久停滯在某一法上。

總之,修持若未獲得堅定見解時,就算修一百種法,也不會有所成就,臨死時必然後悔,想到即使今生花費心力去修持各法,臨終時卻毫無成就,必然會追悔莫及。因此不論修持何法,都要達到標準。

因此,如果從自己想修的法開始入門,可能更好些。例如四前行雖然都必須要修持,但順序可以依人而易,例如有人對死亡無常感觸甚深,可能因此觸類旁通,而理解暇滿難得的道理等,這四前行名為前行,有人可能會認為「前行」僅是正式修行前的一種準備工作,但此處提醒,「前行」是非常重要的。

■前行是一切修法最重要的基礎、根本

前行是一切修法的基礎,缺一不可,是諸法最重要的基礎及根本,因此「前行」代表根本,而非正行前的準備之法,在修正行後就可丟在一邊,並非如此,例如辯經時會說,「以此為本」,總說以此法為根本,此處也是如此,前行是一切法前必須修的基礎,若前行並未達到標準,正行必然難步正道。

例如往昔成就者云:「若無死亡無常修持,難以獲得密集成就」。所以,對於死亡無常的觀修深刻與否,還是端視內心,例如以藥來做比喻,並非取決於是藥就可,而是要選擇哪一種藥才是具有療效。因此,若不具備對死亡無常的觀修,將甚難獲得密集金剛的加持及成就悉地。

酪干(奶渣)需要由牛奶中提煉,因此正法也需要從前行的覺受修持,因此,一定要對前行產生見解。

《入中論》是中觀派學科,大家修學,《入中論》時都覺得是在觀修中觀,但是否在修持中觀,要看自心是否遠離二邊,文字的中觀是入中論,實義的中觀,是端視於自心不落入二邊的中道。但有人埋首於入中論,結果嫉妒心日益增強,因為中觀論中有各自教派觀點,產生對自身教派的偏心,而區分為我/你,加深對各自宗派的執著。

總之,有人讀完入中論後,反而會建立自他二宗的執著,執實及我執之心更重,我們學習大乘法門,如果自己心中沒有生起中觀見解,就算在學習的大乘學科,也不能代表你是大乘行者,正如「心中無大愛,難成大乘者」。

例如有些出家人看到在家人在念經時,會有些輕視,覺得沒什麼了不起,這僅是一般的法;或看到他們在打坐時,就覺得外道也會打坐等,這不足為奇,覺得外道及在家人打坐希屬平常,覺得在家人再怎麼修都會比出家人低人一等,有這樣的想法就代表自己心中毫無修持覺受。

■法必定是大手印,而人的境界為何,就要觀待他的修持了


嘉瓦洋袞巴說「法是否大手印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是否大手印」,當然法必定是大手印,但人的境界為何,就要觀待他的修持了。

因此,正行是否修得鞭辟入裏,都要依靠前行,有時我覺得,「前行」這名詞取得有些太低階了,無法完整表達前行的意義和價值。

■「轉心四思維」為一切諸法的根本

現在很多人會認為,所謂「前行」,就是限於做大禮拜、獻曼達、百字明咒等,但其實這些「內前行」的基礎,也在於外前行「轉心四思維」的修持。

總之,「轉心四思維」為一切諸法的根本,若能修到標準,修持正行時就更能平步青雲。因此,以此標準進入正行,你的修行將會日益增上,如同穩固的地基上能蓋高樓一般,房子是否穩固,端視於地基之紮實,因此,修持正行成就與否,也要觀帶於前行紮實。

■對達波噶舉而言,研討《解脫莊嚴寶論》,是最大的一個責任

依靠這次的《解脫莊嚴寶論》研討會,希望可以讓達波噶舉的佛教更加昌盛、更好的服務於達波噶舉的傳承。這也是對於無比的岡波巴大師,我們所能表達的一點感恩之念吧。 。

對於三界的一些眾生來說,佛教的所有教派都是它的所依。因此呢,我們應該對所有教派一視同仁、生起信心,生起清淨心,然後至誠的恭敬所有的教派。雖然說對於藏傳佛教各種教派,我們都應該生起信心,但因為某些業力和願力,自己進入達波噶舉的傳承教派,因此,對無比岡波巴大師的著作《解脫莊嚴寶論》的研討會,我們今朝有幸去做研討,可以說,對於一個達波噶舉派的修行者來說,是自己最大的一個責任、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希望大家注重此次研討會,將它視為是人生中的一大盛事,討論員們之前在上密院時,已經好幾個月精進的去研究、遍查了很多的書籍,當然之後研討時,也並不是僅限於那九個人,參加辯經法會的所有堪布善知識及所有的學僧,大家都要一同參與,因此,希望大家現在就有所準備,在研討會上能有所發言、更好的,圓滿的舉辦解脫莊嚴寶論的研討會。

研討會能否順利進行、要完整研討《解脫莊嚴寶論》的話,前提是先要獲得岡波巴大師所著《解脫莊嚴寶論》的口傳傳承。

雖然我希望有一個比我更好的一位上師能給予大眾口傳,但是現在迫不得已了,只能由我來做這個口傳,藏地有一句俗話說,「走路只有靠膝蓋樂」,就是說走到腳都一直磨到膝蓋了,只能用膝蓋走路的地步。(形容無計可施)

雖然我不懂,但是沒有辦法,眼下沒有其它辦法樂,我只能不懂裝懂的為大家傳授這個口傳。而這《解脫莊嚴寶論》的口傳,並不是僅限於這九個人,是為所有人傳授,因此過幾天有時間時,我會從頭,念誦至善知識部分的口傳。

然後呢,研究員們今天應該在場內吧。在研討會還未開始研討會前,希望他們到大塔去,在釋迦牟尼佛像前、及菩提樹下供養法衣,或者供養缽。希望諸佛加持自己能依靠研討會、做研究,來圓滿成就人生的一大盛事。

同時,發願自己生生世世可護持佛教,成為無比岡波巴大師月光童子三摩地經教法護持者,讓三摩地王經的精髓,得以在雪域藏地,乃至世界得以弘揚興盛。讓《解脫莊嚴寶論》的論典在未來可以傳遍整個世界,並依靠《解脫莊嚴寶論》的見解,讓自己的心性可以改變,利益一切眾生。如果能夠這樣發願的話呢,將會非常的殊勝。

研討會之後的辯論會,有兩個主題,即「他空見是否正見」和「講修哪一個重要?」大家有在做準備嗎?去年,最初我們連續取消三次,才得以舉辦辯論會,開始覺得不行,還是算了;事後又準備,然後又不行,這樣連續不斷地準備了三次,然後取消三次,然後最終是,如果不辦,實在不行了。然後把正方和反方兩個都帶到跟前,然後告訴雙方,一句一句地教正方說這個,然後反方這樣回答,然後把提問和問答全部都告訴他們,當然這是為了有一個很好的緣起。

但是這次呢,並不是這樣,因此各自應該去看一下他空見的經書,如果需要相關的書籍的話,跟我講,我會幫忙找的。總之呢,在我那邊,也有相關參考書籍,如果你們需要的話,請到我那裡來。如果你們不說你的需要,我也不知道你想要,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你們準備。

總之呢,你們的堪布也有跟你們講過,聽說你們沒有任何的擔心。但是因為我的心量很小,有句俗話說「心量小者無快樂」。我心量很小,所以我的心情有一些不定、有所擔心。因為像最初辯論會,若不先做介紹的話,大家也可能不知道舉辦的過程、要講幾分鐘,要辯論幾分鐘等等。總之,有什麼需要都可以託你們的堪布跟我講。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