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五天)

法王課程:修心七要(第五天)

日期:2004年12月19~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翻譯:妙融法師

12/23

先前的『修心七要』裡面我們講到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裡面的前行,正行及下座時的修持,前面兩個已經講過了,現在要講下座時也就是平時的修持。在開始講之前首先跟各位說聲晚安,接下來我們要講平時的修持。 

3. 世俗菩提心下座時(平時)的修持

在我們下座平時的修持當中,首先要講到煩惱生起的原因有三種:

(境毒善各三)煩惱生起的三種原因:

(1)本身的煩惱很多,煩惱熾盛:比如說一個眾生他自己的煩惱根本不除,煩惱也特別多,就是屬於此類,自身容易升起煩惱。

(2)境界很接近:對於歡喜的境界我們容易生起貪心,碰到不滿意的境界就很容易生起瞋心。因此這種境界跟我們相應的時候,也容易讓我們升起煩惱。

(3)不如理的認知:也就是指說,平常我們對於一些境它本身是好的或是不好的,也許它並不是好的,但是我們的心卻把它認作為是好的,即是對於境界的真相不如理的了知,這也會讓我們升起煩惱。

之前我們講到在上座的時候要修自他交換的方法,但是在下座的時候我們要如何的去思維和修行呢?也就是當我們碰到任何悅意的境界、歡喜的境界的時候,我們會 容易生起貪欲心,尤其這個境界是對我們有好處時;又或者是當我們碰到一些不歡喜、不悅意、甚至對我們有害的境界時,我們就會升起瞋心,而至於一些無記的境 界、那些不好也不壞的境界,我們就處在愚痴當中。總之在這裡我們所有的煩惱,大多都是依止著境界而產生的,所以在本文當中說三毒不善根,平日的時候我們就 要能夠認識出來。比如說當我們的貪欲煩惱生起時,由於各種悅意美好的境界而生起貪欲心的時候,我們要把它變成文字念誦並且想著:「一切眾生的貪欲都讓我承 受,而我如此修行的善根迴向給一切眾生受用」。當我們碰到不悅意不歡喜的境界而生起瞋心的時候,也要把它變成文字想:「一切眾生的瞋心都讓我承受,而我如 是修行的善根迴向給一切眾生受用」。在我們處於一種無記狀態而生起愚痴時,沒有任何該取該捨的分別念時,那時候也要想:「一切眾生的愚痴都讓我承受,而我 這樣修行的善根迴向給一切眾生受用」。也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在生起任何的三毒煩惱時,都要練習能夠馬上認識出來,然後緣於眾生去做這樣子的觀想,並且 把它變成文字一般在心中思維。所謂的善根迴向給眾生也就是指願眾生沒有貪欲、願眾生就沒有瞋心、願眾生沒有愚痴,要做這樣子的迴向。

再講到我們平日修行的一些想法是:「所有的利益好處都給他人,所有吃虧、損失都由我來承擔」,就是要修這樣的想法跟念誦。但是平常當我們在做一些社會服務 的時候,常常會產生很多的障礙,而我們又要想說「所有的利益好處都給他人,所有吃虧、損失都由我來承擔」,這樣不會覺得很難做事情嗎?我們直接以文字來 看,直接用文字去想就會覺得很難,因此在這裡我們要有另外一種想法。

在這裡講到:「所有的好處都給別人,所有壞處都由自己承擔」,並不是指在「人」上面真的去做這樣的練習的,而是指在「心」上去做這樣的思維。尤其我們在講 到修心的時候,主要是在修我們的心,要將心變好,是「心」要去做修行。因此就像我們之前有講到的,由於我們對自己的執愛是沒有限度,總是希望他人吃虧,自 己得好處,但是事實上當他人都不好的時候,我們自己也不可能會很好,因為我們自己也都是依著他人而生活的,我們都是在依靠著他人。所以在這裡所謂的「吃 虧、損失、不好都由自己承受」主要是要降伏我們對自己的執愛,儘量讓我們對於他人的愛、關愛他人的心增長,越大是越好。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地利益自 他,所以我們必須具備這樣的想法。

(威儀盡誦持,先從自身取)

在這之後是講到『取自從自取』,在這裡是指我們在修自他交換的時候,首先要有自利的練習,也就是一開始先拿自己做練習,將我們未來的苦,未來可能會成熟的 苦果,現在先觀想讓我們自己練習來承受,就好比說在我們未來的人生當中可能會有的一些大的苦果、或者是一些大的困難,我們就觀想讓現在就來承受,如是把心 提起來,使我們的未來因此能夠產生福樂。所以在我們修持時首先是要這樣子練習,然後再將這樣子的練習轉移到別人身上,也就是將他人的苦由自己來承受。這種 利他修學首先拿自己練習,然後再轉移到他人。

在我們修習自他交換的時候,若能夠修持好的話,真的可以利益他人,而由於能夠利益他人,勢必自己也能獲得很大的利益,因為能夠讓我們的心胸變得更寬廣,心 量也能夠變廣大,就不會當善德福樂升起時馬上感到很喜悅快樂,之後又很快的感到失落、頹喪,又或者當苦升起時,馬上感到苦不堪言,沉溺在痛苦當中。

在這裡我要講一個故事,我從西藏出來的時候,在路途中事實上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身體上所受的苦很大,以前有很多人從這樣的路途跑出來的時候,甚至連腿都 被雪凍壞,腿也斷了,我雖然沒有斷腿,但是這個路程也真的是非常的艱難,如果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這樣的辛苦艱難上的話,心裡就會感到很恐懼很害怕,但是 在這路程中,雖然過程是那麼的辛苦,我也沒有想到要作什麼樣的修行,然而心裡自然就想:「希望因為自己受到這樣的艱難跟辛苦,以後那些從西藏出來的藏族 人,就不要再這麼樣的辛苦了,不要再受這些痛苦跟艱難。」當時這樣一種想法在心中生起的時候,我發現當下的困難也變的沒有那麼的嚴重了,尤其在心胸、心量 寬廣之後,當下也就不再那麼樣的困難了。所以在修持自他交換的時候,雖然說我們不一定真的能夠利益到他人,但是也能夠讓自己的心胸跟心量變的更寬廣。

第三部份:取惡緣為菩提道

在這裡講到的兩個根本偈是「罪滿情器時,惡緣雙覺道」。所謂「罪滿情器時」是指我們所處的外面的這些環境是越來越糟糕,越來越不善順,在其中住的有情眾生 也是相互不融合並且互相危害,對我們修學佛法來說,是存在著各種的困難違緣的,也是非常的困難,在這麼多惡緣、違緣聚集的時候,這時我們就要將這些違緣都 轉變為菩提道,成為我們修持的友伴。

在這裡是要作一個比喻,就像我們現今的社會有很多人都有自殺的行為與情形,自殺這件事情是有很多的原因的,有些是心裡的問題,有一些是他所身處的一些情況 是不好的,所以才去自殺,另外有一種就是,一般我們在世間任何世俗物質都是互相依存互相依靠的,沒有任何一件事物可以獨立獨自的存在,不靠任何其他資源。 尤其是我們在這個社會上,不論是做生意也好,或者在經濟上面,整個事業、東西方世界、任何方面,都是在互相的依靠、互相的運作、互相的互動,但是有些我們 所處在的地方,不一定能夠真正的互相幫助,人與人並沒有真正的關愛,反而是欺騙對方、危害對方,甚至去做很多殘忍的事,因此使得我們整個的情況變的非常的 混亂,所以有很多人在其中就會覺得非常難以生活和生存,更因此產生了一種想要自己一走了之的心理,而去做了自殺的行為。因此在這裡將菩提轉為助伴、轉為道 用是非常重要。

我們要如何將惡緣轉為菩提道呢?主要的是要知道所有世間的事物都是互相依存的,而我們要如何的互相依存呢?若是我們能夠互相的關愛並且互相的去利益對方的 時候,建立在這個之上而互相依存生活時,自然我們就會產生幸福感,這種感覺也會讓我們覺得很舒適,因為任何的事情都不可能不依止其他的外緣,所以在這種相 依相存的情況之下,我們必須要有互愛和互敬的心,這種互愛互敬的心是要如何去做呢?首先我們要從自己開始,比如說從我們自己做起,在自己的家庭當中,從家 庭的成員開始練習,相互的幫助或者是關愛我們的親人、家人,若一個家庭能互助互愛的時候,自然這個家庭也會更好更興旺,就好像如果父母關愛孩子、夫妻互相 關愛的時候,孩子們也自然會學習到如何去關愛。又好像一些科學家也做過這樣的實驗,如果父母常常不只是關愛孩子們,還能夠常常撫摸他們、擁抱他們的時候, 孩子們更能夠感覺到他們的愛,也能夠去愛父母。所以我們也許應該多求受一些摸頂,就是讓上師多摸摸一下我們的頭(眾笑)。另外整個社會可以說是物質組成的 一個組織,它是由各個城鎮而組織起來的,所以在其中住的人,若是我們都能夠互相幫助互相關愛的話,自然我們整個社會就會發展的很好,整個社會該有的利益也 能夠達成,所以在這裡就講到轉惡緣為道用。

接下來我想要講講我自己的一些感想,說一些關於違緣惡緣的事情。本來這應該是秘密的,但是現在乾脆就說了。因為雖然人生有些事情可能不一定是可以到處去說 的,但是由於是能夠對大家有利益,所以我在這裡就決定要說出來。說是秘密其實可能不能算是秘密了,因為有些人也可能早就知道,就是我從西藏來到印度的時 候,在過程中是遇到很多的麻煩、各種問題非常多,當時可能有些人來看我時感覺不到,覺得我過的不錯,很舒服的樣子,但是事實上我覺得並不好受,由於有這樣 子不舒服、有這樣的感受,所以我決定要在這裡講一下。

來到這裡(印度)之後,有很多的麻煩,使很多在那邊(西藏)的人也承擔了很多的困難麻煩,父母也遭遇許多的困擾,另外到了這裡之後也讓這邊的人遭受了很多 的麻煩事情,也許是我小孩子幼稚的想法,但是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因為自己而引起的,所以當時心裡是感到非常的不舒服,由於我自己當時的年齡不夠大,年紀還 不到,加上很多的責任、事情,也覺得這些責任、擔子很重,因此當時心中就產生了這樣子奇怪的想法,當時我想乾脆就自我了斷算了,也許這樣子比較好。總之所 有惡緣、各種糟糕的事情、麻煩全部都發生,利益、好處是這麼的少,所有惡緣、麻煩的事又是這麼的多,看起來好像來這邊也沒有什麼用處了。當時由於我這樣想 到有自殺的念頭,所以也可以說在我住的樓上往前走幾步,今天也就沒有我在這邊為各位說法跟各位在這裡見面的事情了,因為再往前幾步可能就跳下去了,但是往 後退幾步卻又不一樣了,只是幾步之差而已。

當時我也產生了各種想法,但是不論有什麼想法,到後來總是想不通,覺得再多的想法也沒有什麼意義,因此就提起了一個對治的決定,雖然我自己沒有什麼修行, 但是總是因為有一種修持的習氣與薰習,雖然已經記不起來當時是作了什麼樣的修持,但是總之透過修持的薰習跟力量,使得整個心導正、返轉回來。所以我們所謂 的轉惡緣為道,以及修持菩提心還有自他交換,透過面臨痛苦並且做這樣子的修持時,就能將我們的心轉正轉回。

今天就講到這裡,我自從被封名為噶瑪巴之後,可以說所有的時間都給眾生了,也就是將時間全部都貢獻出來了,今天我將時間給各位,並且大家可以聚合在一處,我能在這裡說法,真的感到很高興,這麼說著說著時間就超過了,所以要在這裡先說聲對不起。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