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修持方法─『見修行』

法王噶瑪巴開示:修持方法─『見修行』

日期:2009/01/05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第二十六屆噶舉大祈願法會〉
譯:堪布丹傑

噶舉傳承的見修行口訣

符合上師傳記的行誼與功德,一刻都不能忘。

【密勒日巴大師傳】

密勒日巴在接受馬爾巴大師口傳、灌頂,並授與法名「密勒金剛幢」之後,依上師囑咐閉關修行,期間精勤修定,以一盞酥油燈置於頭頂,安住甚深禪定,寂靜不動地修了十一個月。法王說,據傳直到今天,那盞見證尊者甚深禪定的石製酥油燈座,仍在密勒日巴當年的閉關山洞。

尊者閉關第十一個月,師母達媚瑪依馬爾巴大師囑,迎請尊者出關,尊者出關之後,向馬爾巴大師報告種種覺受,其後夢見綠色空行授記,要他求取「奪舍法」,尊者向大師報告此夢,這也直接促成馬爾巴大師不顧眾人勸阻,以老邁之身第二次赴印度,向那洛巴大師求取「奪舍法」。

那洛巴大師聽到馬爾巴大師報告求法緣起,是有位弟子名叫「聞喜」所請求,那洛巴大師觀緣起,讚嘆這是一個「如太陽照耀雪山的殊勝弟子」,隨即向北方(西藏在印度的北方)頂禮,當地的樹木也同時彎身向北,呈頂禮狀,據說直到今日,當地的樹仍彎向北方。

那洛巴大師隨即授與馬爾巴大師「奪舍法」及空行母在尊者夢中所說諸法,並對尊者作種種授記。隨後密勒日巴即到那洛巴大師授記的「銅崖洞」中閉關修
持。

【唱頌道歌】

敬禮大恩上師前, 加持教法令增長;
神眾歡喜齊集會, 聽我密勒說妙法。
十方虛空齊布滿, 俗世凡夫不能見;
五通不具何能見, 我觀萬眾如在掌。
口傳上師大悲力, 大眾齊見稀有兆;
虛空布滿五色虹, 天花馥郁如雨降;
異香芬芳天樂鳴, 與會聽法之大眾,
皆生淨信歡喜心; 此乃上師慈悲力;
悲憫中持而示現。 依此無盡大悲力,
汝應諦聽我此歌。 前生多造罪業故,
今世即愛造惡業; 於諸善事全不喜,
雖老猶不思善行; 此輩必受異熟果。
若問罪業如何懺, 恆念善業罪清淨;
世上知惡作惡輩, 忘淨羞恥與利益。
自身不知何處去, 而欲教導他人者;
不但害己亦害彼。 己若不願受苦惱,
何可損害及他人? 上師佛陀諸尊前,
懺除過去所作罪; 以後永遠不復作;
罪業即可速清淨, 有罪之人多聰明,
全無定性喜散亂; 心中若不常念法,
是為罪業未淨相! 此應精勤求懺悔,
努力懺罪並集資; 如是一心精進修,
非僅可見佛菩薩, 一切佛中最勝佛,
自身如來亦得見。 若見自心法身佛,
十方上下一切世, 輪迴涅槃如遊戲;
一目瞭然若觀劇, 更無修行可為矣。

【法王開示】

■聞思修的重要與次第

《佛本生經》說:「聞法之後要專注於實修,無艱難地從輪迴堡壘中解脫。」

《律典》中釋迦牟尼佛親口說:「出家眾有兩種行持:諷頌的聞思與斷棄的禪定。」

岡波巴大師說:「初學者應努力聞思佛法,聞法後應努力修持。」

首先,我們應該如理地聽聞與思維教法,接著要實修這些聞思的內容,這是維繫佛教的基本方法。具恩的佛陀一再地告誡弟子們透過實修而持有、守護與弘揚佛陀證法的重要性。

傳記,是修傳派最好的聞思修口訣

在馬爾巴、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師的修持典範。可不是像我們一樣的過著安逸舒適的日子,而是精勤不懈地全副身心投入於修持。雖然「修傳 派」的名稱是為了強調修持而安立的,但是,並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聽聞和思維佛法,無法去研讀大經大論或許可以,但至少有好好聽聞和思維上師的口訣。不然, 是不會知道該如何禪修的。因此,禪修開始之前,我們要先認識該如何禪修,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什麼都不懂就去進行禪修,會有成為癡修或癡法的危險。如果一開始沒有好好聽聞與思維修持的意義,怎麼可能起修呢?不知修持的結果與方法,只是口頭說 「我在修持,我在禪修」,很可能會成為一頭「無二獅子」,意思是世間上不存在,佛法上也不存在的一個東西,名稱聽起來好像很雄壯威武,但其實什麼都不是。

修傳派的祖師們雖然沒有深研很多大經大論,但是透過赤裸裸、直截了當如長者指導或者以象徵性的方式,將自己的證悟經驗引薦給弟子。一位有體悟的人,由於自 身有著實際的修持經驗,一個微細的表情或手勢,都顯得不凡。身為修傳派的弟子,要知道這麼一種將經驗透過象徵來引導弟子的特殊方式的確存在,並且也被稱為 「證悟意義的傳承」。噶舉歷代祖師大都經過廣博的學習之後,成為了智者才起修。然而,有些祖師卻不見得有在聞思上下過很大的功夫。

無論如何,就算沒有具備廣博的學問,這些證悟的經驗,還是可以藉由祖師們赤裸或直接引薦的方式而特別得到。因此,「修傳派」是指行者了悟由歷代祖師漸次傳 遞下來、並由根本上師親自指引的覺受見地,進而精進實修的一個派別,這也即是此教派能夠長久不衰和廣大利益眾生的原因。

密勒日巴傳,看了令人落淚

為什麼這麼說呢?例如密勒日巴尊者,如實了悟了上師馬爾巴各種象徵的心性指引之後,專一心志地深入實修;無論是薩迦、格魯、噶舉或寧瑪的各教派人士,只要 聽聞尊者修行的傳記,都會深受感動而流下虔誠的眼淚,這是因為尊者心口如一的行持,感動了大家,使大家不由自主的產生了敬愛。反之則很難感動他人。尊者之 所以受到各教派的尊崇,並不是因為他學過很多大經大論,而是他的精進實修,尊者曾說:「我沒有任何財物可以供養,但是,我會用我一生的修持來供養上師和師 母的。」

尊者了悟上師馬爾巴所給予的心性指引後,完全投入於閉關實修。尊者這樣的大善知識,無論觀看、聽聞、憶念或者接觸他,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甚至只要聽聞到 尊者的名號,我們就會生起不同的感覺,曾經有一位寧瑪的上師說:「當我們心煩意亂的時候,其他大經大論沒什麼幫助,但是閱讀《入菩薩行論》與《密勒日巴尊 者傳》卻能得到一些幫助。」

眾所周知的《密勒日巴尊者傳》的作者,有著和尊者一樣行持作風的瑜伽士-乳必堅贊或稱臧弩嘿汝嘎(日喀則的瘋行者),他非常善於寫作,他的著作文詞優美, 感動人心,尤其容易被初學者所接受,實在是非常的好。總而言之,僅只是聽聞大成就者密勒日巴的傳記,就能夠帶給我們觀看、聽聞、憶念與接觸的殊勝利益。

正確的見修行

要能正確的行持修傳派的修持,需要有正確的見解為基礎。這裡的見解是指境的空性見確立;另外,前行和結行的修持方面,前行可以是一般的前行法,結行也大致 相同,但是正行的修持與其他派別略有差別,教典中提到有:自性的不同,目標的不同,修持方式的不同,修持方式力量的不同等差別。

另外,正行的修持也可分為「得到證悟的助緣的不同」和「道用的不同」兩個。前者在達波噶舉當中,是指依靠上師現證真諦的加持和弟子的虔誠相結合,而現證見道位的真諦。

(噶舉派當中)道用的修持方式,不是以比量(邏輯分析),而是現證(實際經驗)空性。一般在境的空性上來說,例如著重境的空性的大乘顯乘行者們,會藉由各 種法性(空性)的邏輯,如邏輯之王──「緣起」的邏輯論式而了悟;同樣在修道與後得時,也是透過比量的方式而了悟。我們要知道,祖師們是為了引導不同身心 情況的弟子而開示這些法門,法門本身並沒有任何矛盾。

使自已符合上師傳記的行誼,才不丟臉

雖然我們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修傳派的弟子,其實是在丟修傳派的臉,我懷疑是否真的有透過實「修」而「傳」承這個法脈?不閱讀噶舉祖師的傳記也不行,閱讀了自 己又會不好意思,看到祖師們的行誼,再看看自己是什麼德性時,會覺得:「唉!還說自己是修傳派的弟子呢,自己這副德性,甭說是弟子了,沒成敗家子就不錯 了。」搞不好會變成「尊貴上師如是而修行,弟子我等如是而敗壞」了。因此,當我們閱讀上師的傳記時,要好好反省自己,有沒有符合祖師們的行誼,徒有虛名沒 有任何的好處。

頂戴上師、憶念祖師功德,加持必來到

實修的人,像是馬爾巴等大師們,歷經艱辛地前往印度求法,親近諸多具德的印度班智達,圓滿求得灌頂和口訣。之後將這些教法迎請到黑暗之地的藏地,翻譯成藏 文,並且傾囊相授給具有見、修、行的弟子們;在現在這個劫濁的混亂時代裡,祖師們的教法,給予了深陷於生、老、病、死的我們一個解脫的機會和希望。因此, 我們一定要生起感恩的心。

就像我們可以在每一位格魯派的僧眾房間裡,看到宗喀巴三祖師像,這就是感念祖師身、語、意恩德的典範。反觀我們噶舉派自己,好像都快要把馬爾巴、密勒日巴 和岡波巴給忘了,很多人甚至以為密勒日巴大師的道歌集,也就是我們現在唱頌的這些內容,是遠從奧明淨土前來的某尊佛陀的話語,而忘記了其實尊者和我們一樣 是一個人。這真的是糟蹋了祖師們為了利益眾生、示現凡夫相、勇猛精進修持而得到解脫的苦心。總而言之,就算沒有修行,也不能忘了祖師的恩德。

感恩四大、有情眾生

更廣泛的來說,我們所居住的世界當中的樹木、森林等四大所成的萬物,滋養生命,提供氧氣,給予我們大自然安樂的生存條件,各個方面來說都有著極大的恩德。 因此,我們應該帶著感恩的心,保護環境,停止濫墾濫伐,不再任意糟蹋。同樣的,我們也要感恩住在這個世界的有情眾生,因為我們生活中的一切物資,例如食 物、衣服、住宅等等,都是依靠許多人的辛苦才能得到;舒適的房子、保暖的衣服和好吃的食物,沒有一樣是天然生成的。

因此,每一件賴以維生的物品,都清楚的告訴我們「眾生相依相存,息息相關」的道理,甚至只是早上我們手中的這一碗熱茶,也得來不易。當中的酥油從動物或植 物中提煉,光有動植物還不夠,還需要很多人提煉酥油,還要有人來販賣酥油等等。因此,喝這麼一小碗茶之前,我們如果帶著感恩的心唱頌供養文,不是很好嗎?

大乘佛法的根本:菩提心與報恩行

很多人輕忽急躁地拿了茶就喝,我懷疑這樣的行為是否算是大乘的行者?大乘的根本,就是菩提心,透過知母、念恩、報恩的次第修持,培養出知恩、感恩的心,這 就是整個大乘佛法的發心和行持的精髓,不是嗎?總而言之,我們不只是感念眾生恩,也要感念這個利益滋養我們的山河大地的恩德。

尤其今年噶舉祈願法會的主題是「憶念恩德」,去年則是「環境保護」。今年也有貼出標語,因此憶念恩德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在這裡,我們要將過去修傳派祖師 們,為了利益後世弟子所付出的艱辛和努力,銘記在心,並且不斷地祈請。事實上,佛法殊勝的口訣,是要全心地投入實修,才能達成的;但這還說的太遠,首先, 能夠生起百分之五十的感恩心就算不錯了。

一個人若能將「感恩」隨時放在心上,就能夠真正持有、守護和弘揚「修傳派」的教法,要不然,把佛法當做一種外在的裝飾,法也不是法,教言也不是教言,外表 佯裝成修行人的樣子,欺騙善信,這樣做的話,就會像毛澤東所說:「宗教是毒藥」一樣,法不如法,反倒成為了落入惡道的因,這樣他的預言可能就成真了。

因此,我們只要能做到不讓佛法成為毒藥就好了。我們修持佛法的目的,是為了出離三界輪迴的痛苦,如果反倒愈陷愈深,也就是說修行摻雜著世間八法、信仰非理 的戒法或者認為自己的觀點是最好的話,就會有深陷輪迴的危險。這樣本末倒置的情況,完全是不如法的作為,這是我們應該放在心上的。

【法王禪修引導】

「接下來,禪修、禪修、禪修!」法王說。法王再次提醒,「要記得身要,要讓心像箭一樣直直射向前方,就要依靠正確的心要」,「身正則脈正,脈正則氣正,氣正則心正」,但也別太直,容易生起妄念。

「有些人學佛之後,反而有更多妄念、人我之別。」法王提醒,要記得佛陀當年,即使對自己最親的兒子羅候羅,和一再害他的堂弟提婆達多,都是(怨親)平等地慈悲對待。我們在這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金剛座前,就要學習佛陀這樣思維。

接著,法王要大眾以「佛陀成道相」為心的所緣境,觀想佛陀全身金色(法王提醒,是自然散放的金色,不是金漆那種金),臉上有慈悲的笑顏,眼神悲憫地觀照眾生……就心繫在這樣的「佛陀成道相」上,安住一會兒。

大眾寂靜安住,禪修約五分鐘後,法王說:「你們要注意身要,不要自己坐出一個新的『修傳派』來,下巴要微收,身體不要彎,彎了容易睡著……好吧,睡著也沒關係,表示你們很放鬆,放鬆也很重要。」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六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