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第2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開示節錄

首先,我們應瞭解心靈具有良善的特質。為了培養這些良善的特質,我們必須借著良好的環境的鼓舞,使我們的心較容易發揮這些特質。例如,由於我們與精神導師 的關係,我們獲得培養心的良善特質的指導,借著這些指導,讓我們能培養心的良善特質。特別是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必須對賴以生存的周遭環境保持警覺。

生命是珍貴的。不僅我們一生的行為,即使如剎那般短暫,也可能產生重大的意義。任何時刻的行為都可以是好或壞的轉捩點。因此,我們有責任覺察分辨什麼是良善的,什麼是有害的,同時盡力讓每一刻的行為都做到最好,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對我們今後的生命產生重大的影響。
 
我們必須牢記─我們是修行者。所謂修行者,意味我們具備積極正面的動機與人生觀。修行者的基本特質就是他的任何行為都是正面而且對眾生有利益的。我們應盡一切努力使我們所有的行為都能有正面的和有益的結果。
 
當我們在談論發起慈悲心時,我們討論的重點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態度。如各位所知,所謂的真實有時是個人主觀的認定。在這個時代,人們可以造假─表面如此,實 際不然。真正的慈悲是發自內心利益他人,而不是以作秀為目的。我們必須悟入真心,令能真實啟發我們的慈悲心,而瞭解發慈悲心才是(修行的)要點。我們必須 探究為什麼我們要培養慈悲。發現真正的原因之後,我們才能在修習「施受法」時產生真正的慈悲心。
 
真正的皈依三寶,就理想狀況而言,並非皈依任何個人。我們皈依的核心---佛---指的是釋迦牟尼佛,祂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佛,祂傳授教法,所以釋迦牟尼佛 是根本的皈依物件,不能為任何人或神所取代。在佛陀的教法中,曾提到每一位有情都是自己的救護者。這句話的意思不可以錯誤解釋為輪回中的每一個眾生都是自 己的救護者。佛陀已示下(解脫之法)道,毫無疑問,祂是皈依處;然而,法寶才是實際皈依處:我們應在僧寶的幫助下,令正法與內在相應而表露於外。故藉由實 踐教法—佛陀最重要之意旨,而獲得解脫,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成為救護自己的人。
 
藉此機會,我祝福大家「扎西德勒」,這句話的意思是吉祥幸福康樂之意。藉這句話,我祝福大家一生都快樂,祥和安寧。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將此祝福間接傳達給與大家有關係的人,這樣相互傳達使所有與大家相關的人都能得到祝福。
 
一般而言,我們傾向於將障礙變成較障礙本身更有害的力量;障礙本身可能並沒有如此有害,但我們使障礙變得更具有傷害性而導致自己受到傷害。所以我們應該採 取勇敢的立場,使障礙不至於造成更進一步傷害。當我們勇敢無懼時,沒有任何一種狀況能產生真正的傷害。雖然就相對而言確實有些負面的情況,但是負面情況本 身並沒有如我們所想的具有如此嚴重的傷害性。因此我們必須在逆境來臨時就採取勇敢無畏的態度。
 
發願是重要的,特別是深廣的願心更為重要,因為深廣的願心格外有益。發願時以虔敬心所誦的祈禱文內容不應只限於個人此生或未來的利益,我們需盡可能使我們的願心更加深廣而包含一切有情的利益,並以此訓練自心。越是深廣的願心,利益就越大。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