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行】法王噶瑪巴開示:慈悲喜捨,無量無際

慈悲喜捨,無量無際

只是自然放鬆地覺知你的呼吸,當你這麼一覺知的時候,會發現當下就有一種滿足知足的感覺升起……

授課: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15年 8月30日晚間
地點:德國 波昂
中譯:堪布丹傑

 

大家午安,今天下午是這次活動的最後一堂課了。

比起第一次的歐洲之行,這次跟各位交流的時間更多了,希望各位都能滿意。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因為「知足、滿意」並不容易。生活當中,無論隨時打開電視、翻閱報章雜誌,甚至在走路、開車時的所見所聞,都在灌輸我們「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快」的訊息,刺激我們要購買更好、更多或更快速的東西。生活在這樣一個「不知足」的消費社會當中,我們自然也養成了「不足、不夠」的觀念。因此就算物質再發達、選擇再多樣,我們也無法知足或滿意,總是抱怨自己擁有的不夠好、不夠多,總是認為應該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加上各種廣告的大肆宣傳,像這麼簡單一句話「哦,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好了!」,我們卻始終難以說出口。

其實圍繞我們身邊的各種物質、財富,它們的本質都是無常、虛幻的,因此它們能夠帶給我們的,也只是暫時、虛假的快樂,無法帶來穩定、真實的喜悅——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滿足感。由於物質環境是如此不穩定,時好時壞,時高時低,將心寄託在這些東西上面的奢望,只會帶給我們更多的不滿足。人類無止境的過度消費和貪婪,已經大量消耗地球的資源,此時此刻,我們更應該深思「人類欲望無窮,地球資源有限」這句話的涵義。否則,地球有限的資源總有用盡的一天,屆時將是很大的災難。

■ 想法顛倒,快樂遙不可及

物質財富也是生活所需,我們並不需要刻意迴避。但是過度看重外在事物的重要性,這就不太正確了。事實上我們已經很努力地積聚外在的財富,但我們終究會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財富再多也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物質生活是要過得好,但更應該努力經營、累積的是內在的財富,因為這是更重要的。許多人努力了一輩子,追尋更好的物質生活,最終也得到了不錯的結果,但是內心卻很空虛,時常會有一種無依無靠的孤獨感。這就是缺乏內心財富的徵兆。

我們稱之為內在的財富也好,或者內心的快樂也好,其實要獲得並不困難。但問題就出在於我們想太多了,我們變得很不自然,不再單純,心中充滿顛倒的想法,這時就會覺得快樂遙不可及,無論多麼努力都沒有結果,有著一種深深的無力感。因此在這次系列開示的最後一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禪修方法,希望幫助我們向內找尋到喜悅。但這不代表我是個禪修大師,我對於禪修並不是那麼精通,只是我對於「喜悅不在外面,而是來自內心」稍稍有些體會,並且對於如何得到內心喜悅的方法,一直抱有非常強烈的興趣,因此覺得分享一些禪修方法,對各位可能有些幫助。

(大眾熱烈鼓掌)各位這樣好像是在取笑我耶。

很多人喜歡問我每天禪修的次數和時間長短。其實我很討厭別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不好回答。我知道很多法友都有「每日禪修時間表」,很規律地禪修。當然我自己也有每日例行的一些事情要做,但是我比較隨性,沒有特別的禪修時間。還有一個原因是,我覺得如果不會禪修,弄個漂亮的時間表好像也沒什麼用處。話說回來,雖然我個人沒有「禪修時間表」,但我試著在日常生活的每個當下,隨時安住自心,並且保持覺知地去做每一件事情。

■ 簡單禪修法,積聚安樂財

禪修主要指的是「止」跟「觀」的兩種方法,也可以稱之「安住修」跟「觀察修」。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個禪修方法就是「呼吸禪修」。這個方法的特點就在於它很「平常」,因為每個人都會呼吸,呼吸是生活當中最平常不過的一件事情,這反而成為了它的特點。當我們在做「呼吸禪修」的時候,你回到平常自然的狀態,也就是放鬆地安住在呼吸上。這個方法能夠幫助你的心回家,回歸自然,回到心性本質上。「止的禪修」所依的對境有很多種,其中「呼吸禪修」是最容易也是最平常的一個,你不需要特別去做什麼,只要自然地回到呼吸上頭,讓你的心回家,就是這樣子。

平時生活中,大家不只是要修行而已,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其實壓力很大。加上事情不順的時候,很容易煩躁不安,情緒失控,時常一天下來,身心都很疲累。這時呼吸的禪修就真的很有幫助,你不需要刻意做什麼,只是自然放鬆地覺知你的呼吸,當你這麼一覺知的時候,會發現當下就有一種滿足知足的感覺升起。

■ 滿足知足就在一呼一吸之間

為什麼說這個方法很特別,因為呼吸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怎麼說呢?因為呼吸太平常了,平常到我們根本不會注意到自己在呼吸,但是呼吸卻是如此地重要,它有多重要?因為你沒有呼吸了就會死亡了,不是嗎?呼吸是維繫我們生命很重要的一個條件,而且呼吸一次還不夠,你需要一口接一口地呼吸,呼吸一直沒有停歇過。有時我想如果呼吸是要用錢買才有的話,那可就麻煩了,但還好不是這樣,無論呼吸本身,或者呼吸的氧氣也好,這些都是免費的,大自然提供了免費的氧氣給我們。總之,仔細想想,呼吸真的是不可思議,呼吸的時候代表著我們還活著呢,這實在很難得。

來德國之前我在德里去醫院看望病患,看到心電圖的儀器在旁邊,並且發出「滴、滴、滴」的電波聲。平時我們不太注意,也不覺得心跳有多重要,其實心臟不停地在跳動著,可是生病的時候,一接上儀器聽到「滴滴」的聲音,真的讓人蠻恐懼的。為什麼呢?如果哪一天聽不到那個聲音就代表人死了,這樣一想,原來我們身邊最平凡的東西反而是最珍貴的。

■ 輕鬆不緊繃,專注無散亂

禪修的時候,身體放鬆很重要。如果你的身體緊繃,心也會難以放鬆。傳統禪修教本當中,提到很多不同的身體要點,這裡就不多說,這裡各位要把握的只有一個重點:自然,放輕鬆就好了。接著你要試著將你的心專注在呼吸上。吸氣的時候,覺知吸氣;呼氣的時候,覺知呼氣,心不散亂,這就是呼吸禪修的重點。這個時候不散亂很重要,意思就是你不要想東想西,焦點就放在呼吸上,輕鬆而不緊繃。

有些人會以為在做呼吸禪修的時候需要特別的呼吸方式,不用的,你只是保持正常呼吸,然後覺知它就可以了,不用刻意改變你的呼吸方式。當然有人喜歡像是氣功一般的深呼吸的方法,藉此聚氣培養能量,但這不是「呼吸禪修」的主旨,「呼吸禪修」不需要這樣,只要正常呼吸就好,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有人會數呼吸,吸進呼出算一次,這是可以的,但不數也是可以的,只要覺知呼吸的來來去去就可以了。

我希望各位每天都可以花十五分鐘、二十分鐘來練習這個方法,給自己一點時間,身心放鬆,放下所有的焦慮、不安,或者繁雜的事情,就是安住在呼吸之上,回到你的呼吸,我相信這個方法一定會對各位有些幫助的。

■ 期待來年歐洲各地再相會

最後我想說一些話做個總結。這是我第二次來到歐洲,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感覺不太一樣,第一次來的時候覺得我是來到了「德國」,但這一次好像我的心更加開闊、輕鬆了些,我感覺我是來到了「歐洲」。所以希望未來很快能夠前往歐洲其他更多的地方。總之,每次的出訪都不容易,背後有著很多人的付出和支持,藉這個機會我想再次謝謝大家。

今年我的行程大致如此,因為已經到過了兩個國家,應該不會再前往另外的國家。而且年底很快就到,主要是在明年的一月、二月的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我會非常地忙碌。在噶舉大祈願法會之後,會有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也就是尼眾辯經的活動,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傳授、恢復比丘尼戒的開始。為了這個活動,之前也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接著到明年的三至四月,大概會有一個月的時間休息一下,雖然我還年輕,但是總得要休息一下。接著五、六、七三個月,我是有規劃再來到歐洲的,但還沒有辦法說是一定來得了,因為到時是否會核准,這是我無法控制的,不過我的計劃是這樣。最好先別說明年預計會去哪些國家,不然到時候讓大家失望了可不好。

總之我們在這個旅館舉行了四天的課程,在此要再次感謝所有的義工、旅館的員工和主辦單位的所有工作人員,大家真的是辛苦了。

當然還要感謝各國語言的翻譯們,因為這次有網路直播,所以不只是在現場的人可以聞法,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現場的狀況,知道正在講些什麼。在這裡再次謝謝各位,也特別謝謝在旁邊的德語翻譯。

同時也要謝謝前來參與的很多僧眾、喇嘛,有些是來自歐洲的各個中心,還有正準備協助法國還是波蘭的祈願法會的許多僧眾,他們從印度、尼泊爾來到這裡,還有各個中心的會長們,在這裡問候大家一下。

最近幾年,我們噶瑪噶舉派中許多長老年紀大了,無法像以前那樣到各國弘法度眾;還有一些教內的仁波切們,處境跟我一樣,因為某些政治因素而無法自由出訪。相信全世界各中心的會長、會員,還有弟子們,都因此度過了很辛苦的一段時間,然而我看到大家的信心依舊堅定,也都繼續地履行過去的承諾,這裡我要感謝並隨喜各位的努力,並且給予深切的祝福。

■ 發願巴沃仁波切弘法法國

在這裡我還要特別問候一個法國中心的會員們,這個小小的中心是由前一世的巴沃仁波切成立的。我們都知道,這一世的巴沃仁波切現在人在西藏,佛法事業廣大,算是藏區裡面噶瑪岡倉教派最主要的領導人物之一。前幾天這個中心的弟子們在晉見我時提到:希望巴沃仁波切能夠來到法國弘法。雖然這可能無法馬上實現,但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