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修心絮語》開示四之一

時間:2017年2月13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13-1

知道因果還造惡,就是無福之人

大眾念誦〈三十七供曼達〉、〈菩薩戒傳承祈請文〉後,法王開始第34屆祈願法會課程第一堂課,教授主題為波多瓦《修心絮語》:

法王開示:

今天是祈願法會正行第一天,接下來會接續去年的課程,給予噶當派大師波多瓦所寫的《修心絮語》教導。

■ 放下此生貪著吧,這是一切修持的起點

因此,阿底峽尊者開示出匯集一切經藏要義的三士夫道法。其中「下士夫」指的是「能夠放下此生,害怕來世惡道痛苦而修持」的人。如果他的心中沒有生起這樣的觀念,再怎麼教授[下士夫的道法]也是沒有辦法生起[出離心]的。

為什麼呢?例如一個人跟隨一位善知識接受皈依發心的教授,但之後卻不尊稱對方為傳法老師,因為怕被別人取笑,因此秘而不宣。別人問說:「難道他不是你的師父嗎?」這人卻回答說:「除了皈依發心之外,其他沒多學。」

[這樣的回答]代表這個人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他根本不知道皈依和發心就是一切佛法的根本。以我自己的想法來說,所有曾經結下法緣的上師,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給予我很大的啟發,句句都是無價的。

這裡提到,若沒有放下此生,就算知道如何引經據典、知道如何修持顯密之道、了知無二雙運之法,也和世俗凡夫無兩樣。因此,對於這些人再怎麼教授下士夫道法,也是無法生起出離心的。

這段內容告訴我們阿底峽尊者開示出三士夫道法,這是匯聚一切經藏要意之法,三種士夫或三種修行人的分類是因其有高、中、低標準,這三種人中最初階者,要具備「至少害怕來世惡道痛苦,而去修持者」的心態。

雖是最初階者,但卻已沒什麼人在如此修持,因此,若要能來世不墮入惡道,要多思維惡道痛苦,不然是不會願意放下此生的,不僅僅思維惡道之苦,也要思維因果業報,要思維這樣會投生到惡道,如何不會等等,清楚知道業力因果。

現今狀況是有些懂得因果報應,但仍做不如法之事,不在乎造惡業之事,這等人被稱為「無福之人」。

■上師的每句教授,都是無價

因此這段在講說有些修持者剛開始依止善知識、跟隨得到皈依、菩薩戒等,之後弟子發現從上師身上並未得到今生好處,例如衣服財富等,就因此不尊稱對方為「傳法老師」,怕被別人取笑,被人問及時,就說:沒有沒有,我只是得受過皈依戒。

因此波多瓦上師說,會回答「除了皈依發心外,其他我都沒有跟他學」這樣的人,犯了很大錯誤,以我的想法來說,所有教導過我的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給我很大的啟發,句句都是無價的。

波多瓦大師說,做這樣回答的弟子,是非常可憐的,因此才會回答說「除皈依發心外沒多學」,彷彿皈依發心並不是佛法一樣,其實皈依發心是佛法的根本,是非常重要的。

甚至現今有些弟子在找尋上師時,到師父面前說我要依止你,但請你不要告訴任何人,你要在三寶前發誓,甚至有時弟子還先準備一張紙,要上師簽名說不得公開等,在五濁惡世的現今,師生關係已經變得如此可憐。

■如法正確依止前,要先觀察上師

若從「如法正確實修」上來說,沒有比依止上師、善知識更為重要的了。因此別說佛法,世間上若說要找對象、娶媳婦等,父母都要觀察對方父母背景、媳婦年紀長相等,要多方觀察,甚至我們說買一匹馬都要看看牙齒,從左右前後仔細觀察後才決定是否購買。

上師善知識是如此殊勝,是因為今生一直到你成佛之前的漫長時光中,都要不斷依止的一個皈依處、指導者,是如此重要,這裡告訴我們的就是:上師、善知識如此重要,因此依止前要善加觀察,確定後才依止他。

現今我們常常不做任何觀察,聽說上師有名或看到上師模樣就去皈依,因此出現很多狀況,如弟子被騙等,一方面上師有責任,一方面也是因為弟子的迷信所造成,因此我想說的是,不論上師好壞,重點是我們不能因為迷信而依止任何人。

當我們善加觀察上師的身口意功德時,透過觀察,就會生起不受任何人影響或改變的信心,而直到你能生起這樣的確信之前,口上說「我對上師很恭敬」等話語,都是不真實的。

當我們談到要「圓滿修成事師之道」,意思是說要供養上師、讓上師歡喜,而何謂「讓上師歡喜」?如何供養能讓上師歡喜?上師最歡喜的,是弟子善加持守小乘、大乘、密乘三種戒律,並且善能具備戒、定、慧三學。若從密乘角度而言,上師就是壇城曼達拉之主,要在他跟前領受四種灌頂。但現在很多弟子事師是什麼情況呢?完全沒有按照經論續典去做。

■真正的上師,會教導調伏心續之道

至於觀察上師,也是要依經論續典來觀察,有一句上師的咒語是「嗡 班匝 咕嚕 梭哈」,有些不好的上師,例如上師名為札西吧,他會要求弟子把「札西」加入,變成「「嗡 班匝 咕嚕 札西 梭哈」,讓弟子一直念誦上師他自己的名號咒語,如果有上師教導你這樣做的話,就是一位壞上師,不應該依止他。

真正具德上師要教導的,是三種戒律、三學等能幫助弟子調伏心續、轉化煩惱的法門,若上師並未給予這些教學,反而自吹自擂說我是金剛持、我是某某佛、我是某某本尊等,一點修心方式都不教的話,可以確定這位上師並非好上師。

這裡波多瓦大師說:「所有我依止過的上師,沒有一位是不具德的,因為他們教導的內容都是斷除煩惱的方法,且對於所教授的內容,我都確實實修過。」換句話說,聽過某種佛法或講過某種佛法,是不足夠的,要將聽過、學過的一切用在心上,何謂真正用在心上呢?就是「真正去實踐」。

接下來念〈菩提道次第祈願文〉,並做一段禪修。

(念誦《噶舉大祈願課誦本》P.363〈菩提道次第祈願文〉)

■ 禪修:覺知呼吸,安住自心

接下來做一段「覺知呼吸」禪修,不用在心裡默數數字,也不用改變呼吸方式,保持自然,我們現在都在呼吸,只要覺知到呼吸,把注意力放在上面就可以了。身體記得要打直、放輕鬆。我們禪修五分鐘。

(法王敲磬之後,以磬棰轉磨頌缽邊緣產生共鳴,以引導大眾禪修)

呼吸禪修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哦?不過聽著聲音禪修也不錯,明天我們來做聲音禪修。

■ 迴向

之後做迴向。我們這次活動從一開始灌頂至法會前行、三天課程,之後有瑪哈嘎拉法會及新年活動,這一切活動都是依靠生亡二者的供養信施,才能圓滿舉行,依靠三寶加持才能如此,因此我們的迴向是很重要的。

接著我會念誦〈大祈願文〉,希望大家一起跟著發願,尤其每一句最後會念「如是願成」,代表「願望實現了」,此時大家也要想著「願望實現了」。

(法王戴上事業黑法帽,念誦〈大祈願文〉,《噶舉大祈願課誦本》P199至P203)

接下來念生亡二者祈福暨超薦迴向名單,當然最好是所有名單都要念誦,但名單真的太多了沒有辦法,除了每屆法會主要功德主等之外,我們也會從放置於供養處的名單箱子裡,每天隨機抽出部分名單來唸誦,以往有人會以為法會中只會唸誦功德主,因此謠傳說「供養多少錢才會念到我的名字」,其實祈願法會從未有這種供養規定,也從未以此開放募款。而且抽出來的名字,只是一個象徵代表而已,我們這時候心中要想的,不是僅有寫下名稱的生、亡二者而已,而是要心懷一切眾生,將功德迴向給他們。希望大家如此觀想。

(法王念誦〈冥陽迴向文〉,P642)

20170213AM_Teaching Geshe Potowa Soliloquy1/4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