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保持清淨三門意樂

保持清淨三門意樂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
2006/01/07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過去雪域的大師們曾提到,即使是往聖地菩提迦耶的方向踏上三、四步,也能夠累積廣大的資糧。馬爾巴大譯師也提到,世上最殊勝的聖地即是印度的菩提迦耶。印 度菩提迦耶是過去大師們如此稱羨的一個聖地。因此,現今我們能在這裡舉辦法會修行,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這也表示我們這個人身是暇滿中的暇滿。即使是 一般性的暇滿人身也未必有如此的機會,何況是一般的人呢?所以我們應該把握這個殊勝的機會,好好修行,不能隨便。換句話說,因為我們獲得了一個珍貴的暇滿 人身,才能有了如是殊勝的修行機會,所以我們要保持無錯誤之意樂來修行。

什麼叫做無錯誤之意樂呢?如果我們修行的時候,動機是與不良之意樂結合的話,這行為就會變成是具有錯誤意樂的行為。反過來講,保持清淨之三門意樂來行持的話,此行為就是具有無錯誤意樂的行為,因此發起一個善心是很重要。

一般所謂的善心是尋求解脫之心,而特殊的善心是指菩提心,也就是說,為了一切如母有情,尋求佛果位的一種發心。而我們能盡心盡力地發起種種之善心是很重要的。

當初尊貴的卡盧仁波切和波卡仁波切所舉辦的噶舉大祈願法會,也是為了建立一殊勝的福田,讓大家能聚在殊勝的聖地,來一起修行。他們是基於此特殊動機來舉辦祈願法會的,並不是為了獲得個己的名譽和累積自己的財富來舉辦。

自從我參加於聖地菩提迦耶舉辦的噶舉祈願法會,一直以來,我把它當作是最殊勝的修行機會,視為是高僧聚集的殊勝福田。我一剎那也沒有想過要在這裡宣揚自己的功德,或使祈願法會成為一種用佛法來交換金錢的市場。但願在座各位之意樂,也是如此!

去年(2004年),我曾作了一本關於出家僧眾守護律儀的小冊子。這本小冊子,並非是基於我個人好奇好玩的原因而作的。如果它對修行沒有利益那麼作這本小 冊,就沒有意義。如果沒有任何根據,只是依照我自己的想法才有了這些新規定,那也沒有意義。然而,並非如此,這些規範是我們出家僧眾戒律的一部分,我們要 了解,這是一切佛法之根本與戒律的基礎,這是依佛陀所規定的戒律,由過去西藏的大師們因應西藏的環境、文化而制定的紀律。也就是說,這種紀律是由過去西藏 噶舉派的大師們的偉大甚深和合之意樂,而我只是恢復了曾因為很多不良因素而被毀滅的部份;這並非是毫無根據,僅憑好奇心而有的著作。這本小冊子裡所講的紀 律部分,並不是只要在一兩個月或一兩年實踐就好的,而是一直到成佛為止,都要遵守此紀律。戒律清不清淨也靠僧團紀律。

修行所依是戒律,因此,受持戒律調伏自己的三門造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調伏自己的意樂和要保持良好的行為,如是修行才能夠得到圓滿的成就,不然一直隨順放逸及懈怠,如何能調伏自心呢?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三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