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2010年生日開示

日期:2010/06/26
地點:印度 上密院
中譯:金吉祥女

感謝各位今天來此參加我正式的慶生會。

生,是生命之始,它是我們經驗世界與實現獨特潛能的一扇窗子。生日是憶念所有維繫我們生命的人,如父母、家人、朋友、老師、乃至所處的整個社會與環境等,他們的慈愛與恩德的日子。

身為佛教徒,我們相信一切生命相互依存。有我,才有他;有他,也才有我。所有生命都是同樣地珍貴無價。並不是說因為大象形巨,它的生命就比螞蟻來得有價值;雖說它們的形體各異,但它們的生命卻同等地重要。在自然界中,每一個生命體自有它獨特無可取代的作用。

二十五年前,我誕生在西藏一個偏遠的地區。那個流著鼻涕的小男孩,雖然一年才拿到一次糖果,但由於成長於一個如曼達壇城般充滿慈愛與溫暖的家庭,他卻從不 會惦念著糖果。家庭的溫暖讓他學會了如何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這是什麼樣的責任感呢﹖那即是不只是想到自己,而還要愛護關照他人。

我的祖母眼盲,因此殘疾而在家中無法自理。但是,她總是顯得快樂,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坐在帳篷門邊,手中搖著轉經輪,嘴裡唸著觀音菩薩心咒,功德迴向給利益一切眾生。她總是比我們其他人都快樂。祖母教給我的是,如何獲得真正快樂的第一堂課。

我慈愛的雙親,是我最初的性靈導師。他們教導我們孩子們如何尊重所有的生命、怎樣避免傷害生命,甚至是對於最微小的昆蟲也是一樣。一天,我跟姐姐粗心,意 外地殺死了一隻瓢蟲,剩下的一整天我們就都花在建造小佛塔上,並將功德迴向給那隻瓢蟲,連中飯也沒停下來吃。最後,我們將那隻瓢蟲的屍體放進其中一間造好 了的小佛塔。

我七歲離家,十四歲離開西藏,現今已二十五歲了。我與父母身體上的距離是從所未有地遙遠,但是至今的每一天,我仍然記得他們的慈愛與無私,而我對他們的感激、對他們的關懷,卻是與日俱增,感覺上卻比以前更加地親近了。我謹以感恩的心,將這個生日敬獻給他們。

世尊曾於「菩薩經」中說過,所有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都曾經賜予我們生命,也曾經養育過我們。重要的是,要記得你此生的敵人,或許在過去的許多生中,也曾是你慈愛的父母。

一個人在一生當中,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父母,有賜予你生命的生育的父母,有照顧你的養育的父母,也有利益你的父母。

我也有許多不同的父母。當我告別親生父母,離開家到達寺院後,我的侍者就變成像是我的父母一般,我的老師也成為我的父母,雖然有時會挨他們的打。有時,我 的親生父母來寺院看我,他們總會說,要將這些侍者、老師當成是我的父母一樣,雖然有時我真的是很難接受,但也必須這麼去學習。

你們都認得我身邊如影隨形的那個矮小、瘸腿的老僧人。他是我的侍者,跟我一起從西藏出來。我習慣叫他「阿香、阿香」(Ashang Ashang),就是「舅舅」意思。他真的是我的舅舅嗎﹖不是的,但這是一種表示親昵的稱呼。

我有許多同修法友,長途跋涉來看我,之前是到西藏,現在是到印度,為的是表達他們對我的關愛與信任。我感覺跟他們很親,也很感謝他們。自我成為噶瑪巴的那 一天起,我便失去了我個人的自主權,而必須肩負重大的責任,以及伴隨而來的緊張與壓力。但是,因為許多的人來看我,他們的愛與關心,以及他們所表現出對我 的信心與信任,成為了我內在力量的泉源,賜予我一個嶄新的、奮鬥的方向,帶給我人生真正的意義。他們給予我這麼多的關愛與照顧,也可說是我的再生父母了。

現今我們瞭解人類是地球上百萬物種當中的一個,而且不是最重要的那一個。我們認知到所有的生物共享這一個星球,以及共同的水與空氣等資源,一切有情於此生 態環境,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一個健康平衡的生態環境支持著所有的生命。不幸的是,我們人類為私慾而濫用地球上的天然資源,導致平衡的生態系統受到破 壞。雖然許多人將我們居住的地球視為第三類的父母,這個慈悲的大地之母,將它的瑰麗、能量、與生命泉源之本身供養給一切的生命。

在我生日的這一天,我不應只是想著自己,標榜出我在過去這一年中的成就,或是過去這十年中的,甚至是過去這二十五年中的事跡。反倒是,我該好好想想我為什 麼存在,什麼是我此生的目的。雖然,我仍然在這樣思考與學習的過程當中,但是,我卻已經因他人賜給我無量的愛與慈悲而感到震撼。我所獲得的,遠遠超過我所 給予的。

最後,我認為我們都應該謹記林肯總統的一句名言:「人生重要的不是你活過多少年,而是如何活過你的有生之年。」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