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了義炬》課程〈上師相應法〉系列四之一

時間:2017年2月9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09

本尊與我,佛性如來藏無二無別

法王早上8:00邁入會場,在維那師帶領下大眾齊誦〈金剛總持祈請文〉、普賢七支供養等祈請文後,法王辦公室代表僧俗四眾敬獻請法曼達,開始第34屆祈願法會的前行課程:邁入第四年的《了義炬》課程教授,繼「四共加行(人身難得、觀死無常、因果業力、輪迴過患)」,和「四不共加行」的〈皈依大禮拜〉、〈金剛薩埵〉、〈獻曼達〉後,今年的教授主題是第四加行:〈上師相應法〉。

法王開示:

今天是第34屆祈願法會前行活動,也就是《了義炬》的課程。

如同之前提及,今年將教授《了義炬》中的〈上師相應法〉,今年應該可以圓滿整個《了義炬》四加行的課程。這次課程總共三天,前兩天是〈上師相應法〉教學,第三天是《四座上師相應法》教學。每天我們也會共修《四座上師相應法》。

■「正法電子書」網站,可下載《四座上師相應法》

這次《四座上師相應法》主頌儀軌已翻譯為十多國語言,主頌的釋論也已翻譯出版,並已做成電子書,很快可以在「正法電子書」網站下載(http://dharmaebooks.org)。這兩天就會和大家公布網站資訊。

這個網站名稱是「正法電子書」,免費提供以西藏大藏經、藏傳佛教經論以及實修經論為主的電子書下載,不僅是藏文,也有中文及英文和其他國家語言,希望幫助法友更方便地聞思佛法。

■噶瑪岡倉弟子得灌後,每天應修一遍《四座上師相應法》

這次灌頂之前我們在官網上公布:得到勝樂金剛灌頂者至少每天需要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一遍,很多法友都在詢問細節,擔心自己做不到,有這樣疑問或擔心是非常好的,代表你對灌頂及法教的重視。

一般而言當我們得到本尊大灌頂之後,都需要持續地修持這個受灌的本尊法,如觀修本尊、念誦咒語等;但現在很多人接受過很多灌頂,之後可能沒有辦法或時間去完成。還好藏傳佛教各教派都有「上師是一切本尊、護法總集」的說法,因此,當你修持「上師相應法」時,也就等於圓滿修持一切本尊及護法。加上勝樂金剛的修持並不容易,一般人不太可能每天修持勝樂金剛法門,因此你要承諾每天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

講到「上師相應法」,噶瑪岡倉傳承中有許多不同版本,但其中最主要、最根本者,就是第八世法王噶瑪巴米覺多傑所著的《四座上師相應法》。

之前我也提到過,此次參加勝樂金剛灌頂者不限於噶瑪噶舉派,其他傳承弟子在回去後,也可修持各自教派的上師相應法;而若你是噶瑪岡倉弟子,在得到勝樂金剛灌頂後,從此就要不間斷地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

僅僅得到灌頂是不夠的,灌頂僅僅是一種授權,讓你可以修持密乘法門,因此得到了授權,就要持續地善加修持,而不是說得到灌頂後就圓滿、就結束了。希望大家得到勝樂金剛灌頂後,一定要花時間、每天持續不間斷地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

■修持要義在於觀想,而非文字多寡或速度

另外法友還會問一個問題,也就是「《四座上師相應法》有多長?每天要花多久時間去修?」尤其很多國外的在家居士,有工作要做、還有日課,如果加上《四座上師相應法》,會有壓力。

我們在這三天課程之中,會每天上、下午各共修一次,當然現在共修念誦會較慢,你回去後的念誦速度或快或慢,由自己決定,重點是在觀想。我想念誦一遍並非難事,大家應該都做得到。當然也有短軌,但我想若教導短軌,則無人會修持長軌,因此不教為佳。

總而言之,若各位已經修持很多本尊,可總攝為僅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但當然若有些本尊,是上師囑咐一定要每天修持的話,或者是與你特別相應者,你就應繼續修持,不然,只要總攝修持《四座上師相應法》也是可以的。

我要說的是,若你懂得修持要義,重點不在文字多寡或法本長短,這些都可以調整,並非硬性說全數要修,但若懂得修持重點,就可以知道如何作取捨。

(以下法王口傳《了義炬》〈上師相應法〉)

[ 觀修方法]
念誦觀空咒「嗡梭巴瓦修達薩爾瓦達爾瑪梭巴瓦修埵杭」, 將一切淨化成空。觀想在空性中,自己化現成為一般通認形象的金剛亥母,站在蓮花日輪之上,腳踏一具屍體。

若觀想自身是凡夫之身的話,會因為我們還未淨化覆障而無法得到加持,若以觀修本尊來修持上師瑜伽,則是讓我們快速且容易獲得加持的緣起。所以可以按照自己相應的任何本尊來作觀修。

但是金剛亥母是諸佛之母,她的本質是大手印,外相展現為 俱生母,因為屬於瑜伽女的族類,對 [ 修法者 ]特別親近而且加持迅速。她是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這三位祖師的秘密本尊,因為這樣子的緣起,所以在這裡,有以金剛亥母作為本尊來實行觀修的傳統。

這段主要在說,當我們在做四不共加行的第四個〈上師相應法〉時,不要觀想自己為凡夫相,而應觀想為本尊金剛亥母的形象。

■自觀本尊,可迅速得到加持

為什麼要刻意自觀為本尊呢?這可以詮釋為是刻意阻斷凡夫的執著,而轉變為淨觀。「淨觀」的好處在於:能夠迅速得到加持。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若你一直覺得自己為凡夫,或只是保持平常的想法,很難會有「我要精進修持」這樣的動力生起。因此「自觀為本尊」的用意,是在於提醒自己:「你不再是一般人了、不再是凡夫,你就是本尊、你就是觀音菩薩」。

因此若自己是觀音菩薩時,是要有點不同,不是嗎?我的作為、言行舉止,都應該和觀音菩薩一樣了。平常遭人批評或者責罵時,就會生氣或回罵,但現在自己是觀音菩薩了,如果也是一樣的反應,生氣罵回去的話,那就慘了。

換句話說,你自觀為本尊,保持淨觀時,代表轉變了你的念頭、你的反應,在面對任何逆緣、不好境界時,就會與日常生活的反應不同,會以「如果我是觀音菩薩,會怎麼做」的觀點來面對。

■提醒自己,我有和與本尊一樣的如來藏

如同你特別喜歡戲劇中某個角色,你會覺得生活中言行舉止就和這個角色相近。因此同理而言,本尊就是你最喜歡的角色,你希望變成和他一樣。從「模仿」角度而言,「模仿本尊」和「模仿明星」是相似的,但另一方面兩者又大有不同。

原因為何?觀想本尊時,我們並非將自己觀想為「本來不是」的樣子,去裝模作樣的想像自己為本尊。我們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潛能、都具備如來藏,因此這樣的佛性、如來藏,若在中觀應成派是解釋為「空性」,若以他空派、如來藏教法或大手印教法來說,此如來藏則並非僅是「空性無遮」部分,還有包括光明的自性,也就是「本智」。

中觀派、應成派論師提出「法性、如來藏的本質」時,僅僅提出「本質不實際存在」,但並未明確指出那為何,而在如來藏教法,他空見或大手印教法中,則有直指出那法性,就是「本智」或「自性光明的本智」。

這樣的本智、如來藏本性,不論是我們目前所有或觀音菩薩所具備的,都是一樣的,在本質上來說,我們的本智本質,與觀音菩薩是無二無別的。雖然暫時表相上有被垢染遮蔽的差別,但我們與佛菩薩的本性都相同、都是清淨的。

舉例來說,當黃金被挖掘出時,可能被塵土埋蓋而顯得很污雜,在洗淨之後,就會顯露出無垢的黃金本質,但無論是剛挖掘時或洗淨後,黃金的本質都是相同的,瞭解這點觀念後,就知道我們每人都具備成就觀音果位的潛能,成就法身果位的種子:如來藏,是我們都具備的。

因此本尊的淨觀,並非一般模仿或裝模作樣,以上是針對「為何要自觀為本尊」的簡略解釋。

■金剛亥母是「大印俱生母」,也是馬、密、達三祖師的本尊

第二個問題,「我要自觀為何種本尊呢?」首先本尊有很多,例如我們上方有許多唐卡(大祈願會場上方懸掛26幅噶舉傳承本尊),今天已經標上名稱,是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司徒炯內所親繪,原件收藏在博物館中,我們得到允許後翻拍而製成唐卡。

我以前挺有自信的、覺得自己什麼本尊都知道,後來看到一本圖冊,覺得頭都昏了,例如光是金剛亥母,就有二十多種形象。因此當有上千本尊時,我們應當修持哪一尊呢?雖然本尊眾多,但你可以依照以下這個準則來決定:就是找「你最有信心、最喜歡的本尊」,當然先決條件是你先得到這個本尊的灌頂,得到修持這個本尊的授權。

此處按照噶瑪岡倉傳統,要自觀為金剛亥母,因為金剛亥母是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達波仁波切(岡波巴大師)的秘密本尊,由於他們是噶舉派三位祖師,因此作為噶舉傳承的弟子、追隨者,我們也應如是效法修持。

另外一個說法是,尤其是修持大手印的行者,更要觀修金剛亥母,因為金剛亥母是「大印俱生母」,可說是修大手印的行者最主要的本尊。

以噶瑪岡倉傳統而言,岡波巴大師傳至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教法時,教導他生起和圓滿次第法門,生起次第部分是金剛亥母的觀修,圓滿次第則是「心氣不二」的修持,由此角度,也可知金剛亥母的重要性。

要觀修金剛亥母前,需先求受金剛亥母的灌頂,但金剛亥母灌頂程序非常嚴謹,不是任意求受就可輕易得到,因此我們此次給予父尊勝樂金剛灌頂,因為有一種說法是,若你獲得父尊灌頂時,即也可修持雙運的母尊本尊。

總而言之,若你是在做四加行的行者,能觀想金剛亥母是很好的,而若沒有做四加行修持,則任何本尊都是可以的。

(以下法王繼續口傳)

觀想在自己的頭頂上或是前方的虛空中,有八隻獅子抬著的 寶座,上面披蓋著天人的絹綢,寶座上有蓮花和月墊,其上 坐著本質是三世諸佛總集的根本上師,上師外相裝束展現為 金剛總持,就和皈依境的觀想一樣。從根本上師直到金剛總持的中間,有噶舉傳承祖師排坐成柱形,周圍海會雲集地圍 繞著直貢噶舉、竹巴噶舉、采巴噶舉、達隆噶舉等實修傳承 的成就者。此外,大圓滿、那洛六法、道果、息解斷境法、 修心等法脈傳承的上師們,有如雲一般密佈著。上師們的四 周圍繞著本尊、諸佛、菩薩、勇父、空行、護法等聖眾,要 想像這一切聖眾本來就是圓滿的無二誓言尊與智慧尊,要生 起並非只是口頭上的虔敬。

從內心深處帶著誠摯的勁勢以及殷切的呼求,清晰觀想:
「遍主一切事法自性者……」,再以「緣自奧明法界之宮殿
……」等等來作七支供養與祈願。並且念誦〈大手印傳承祈 請文〉等,不論長版的或短版的祈請文都可以。還有,要念 誦〈四身祈請文〉,尤其是要一心不亂地念誦第一世大寶法 王杜松虔巴的金剛語〈六句祈請文〉,並且累積次數。

最後念誦「具德正善上師諸尊眾……」祈請賜予灌頂,然後 觀想四周圍繞的聖眾化為光芒,融入傳承的上師眾。傳承上 師眾依次一位融入至另一位,然後化為光芒融入根本上師。 由此,從本質為三寶總集的根本上師的前額,放射出白色的 光芒,融射到我們自身的雙眉之間,淨化殺生等身體上造作 的業障,由此獲得瓶灌頂,被授權能夠在修道的過程中觀修 生起次第,具有福緣成就化身果位。

依此類推,觀想上師喉間放射出紅色的光芒,融射到我們自 身的喉間,淨化妄語等言語上造作的業障,由此獲得秘密灌 頂,被授權能夠做氣脈的觀修,具有福緣成就報身果位。

觀想上師心間放射出藍色的光芒,融射到我們自身的心間,淨化邪見等心意上造作的業障,由此獲得般若本智灌頂,被 授權能夠觀修雙運道,具有福緣成就法身果位。

觀想上師的額間、喉間、心間三處一起放射出白色、紅色、藍色的光芒,光芒融射至我們自身額間、喉間和心間,淨化 包含著煩惱障、所知障、禪定障的身、口、意三門共同皆有 的罪障,由此獲得第四灌,被授權能夠修持覺空不二大手 印,具有福緣成就法界體性身果位。

再來,由於生起強烈虔敬的因緣,上師露出歡喜的光燦微 笑,化成光團從我們頭頂融入我們的心間,想像上師的心意 和我們的自心合一無別,在不受分別妄念中斷干擾的狀態 下,在自心本然無造作、無雜染當中盡可能地安住。

[下座的修持]

在出定之時,要想像任何生起的色相都是上師身體的各種形相,任何發出的聲音都是聲空「那達」的本然之聲,生起 或產生任何心意的馳動與思想,都是金剛智的本自能量。最後迴向功德。

在每座修法下座的期間,當走路的時候,要觀想自己繞行著在右方天空蓮花月墊上安坐的上師。飲食的時候,要觀想自己喉嚨處,有上師安坐在紅蓮花之中,所吃、所喝都成為甘露而做供養,一切言詮皆是祈請,一切行止作為都是對上師的承侍。睡覺的時候,要觀想一吋大小的上師安住於心間,放射出光芒照亮我們全身和整個房間,在這一片光芒中安眠。醒來時,馬上想像上師坐在自己頭頂而生起信敬和祈請。坐下來的時候,也要這樣去觀想。當有了新房子和新衣服等等時候,不論是實質的供養或是心意的供養,第一步就要先供養給上師。

在病痛的地方,想像有一吋大小的上師流露出甘露,想像那個能夠淨除罪障的病痛,是因為上師的加持而來。當魔障出現時,要觀想這是上師事業的化現,是上師敦促自己向善的佛行。

下午會教授觀想部分。

20170209_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了義炬》課程〈上師相應法〉系列四之一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