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解脫莊嚴論第九堂課

 

解脫莊嚴論第九堂課

時間:2014年1月27日上午8:30至11:0
地點:德噶寺大殿、第一屆谶摩比丘尼辯經法會
授課上師: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中文翻譯:倫多祖古

大家早安!繼續昨天的課程,也就是「死亡無常」的段落。

(口傳課文:)

◊「何時死亡不定之理而死」,也有三個理由:
    •    壽命不定的緣故
    •    身體無實的緣故
    •    死緣眾多的緣故,所以何時死亡不定而死。

1.復次初者(死亡不定的緣故):他趣眾生與他洲人類的壽量都是有定數的,然而我們南瞻部洲人類的壽量則不一定。
《具舍論》云:此瞻部洲不一定,最初十歲初無量。
彼亦如何不定呢?

《法集要頌經》云:
或有在胎殞,如是有初誕,如是有爬行,如是有跑動,有老或有少,有些青壯者,漸次皆離世。

2.身體無實:
這個身體除了三十六種不淨物外,無有任何堅實之實質。如《入行論》云:首當以意觀,析出表皮層,復以智慧箭,剔肉離身骨,復解諸骨骼,審觀至於髓,當自如是窮,何處見精妙。

3.死緣眾多:一切之自性無不成為死亡之緣。
《親友書》云:壽命多害即無常,猶如水泡為風吹,呼氣吸氣沈睡間,能得覺醒極稀奇!

◊「何者也無有助益而死」,理由有三:
    •    財物飲食無有助益
    •    親友無有助益
    •    自己的身體無有助益。

其中
    •    財物飲食無有助益,《入行論》云:長時享安樂,死如遭盜劫,赤裸空手還。如是,財物飲食不僅對死亡無有助益,還損害今生來世二者。其中損害今生,由財物飲食的緣故而產生鬥爭和守護奴的痛苦,後世則以彼異熟果而墮入惡趣。

    •    其中親友無有助益,如《入行論》云:死亡降臨時,子等難為怙,父及親眷非,汝無有依處。如是,親友不僅對死亡無有助益,還損害今生來世二者,其中損害今生,擔憂彼等死亡、生病和失敗而痛苦極大,後世則以彼異熟果而墮入惡趣。

    •    自己的身體無有助益,及身體的功能無有助益和身體本身無有助益。其初者,雖孔武有力也不能遮止死亡,即便是堅忍和捷行也不能逃脫死亡,聰明善言、口若懸河也無濟於事。譬如太陽移向山的背後,任誰也不能拖延或控制一般。

    •    身體本身無有助益,如《入行論》云:多艱所成辦,衣食養護身,離汝鳥犬食,或為烈焰焚,或於水中腐,或掩地穴中。如是,此身體不僅對死亡無有助益,還損害今生來世二者,其中損害今生,此身體不能忍受痛熱寒飢渴,擔憂被毆打、殺害、綁縛、刮剝而痛苦而痛苦極大,後世則以此身的業緣而墮入惡趣。

◊結合他相續時,看到、聽到或意念他人死亡,全都結合自己來觀修。其中

    •    結合「看到他人死亡」:

自己的親戚等是身體強壯、容光煥發、感受安樂,不會做死亡念頭的一個。而像今天換上不治之症,體力頓消連直立亦不能,容光褪盡、無精打采,感受痛苦而無消除病痛的方法。

不能緩解痛苦,醫藥與外治法也無用,儀軌經懺亦無助,知道將死而毫無辦法,親眷最後圍繞,吃最後一次飯,說最後一次話時,心中應思維,自己也具有這樣的自性,這樣的法、這樣的法相,不能逾越此法性啊!

然後,彼一斷氣,則今天以前縱如何珍愛,此家中無一不可的一個,現在那屍體卻是連一天也不能放在這家中了。從臥處用背帶打成結,即稱為背包。

由背屍者背起拿到外面時,有的人抓住那屍體做懸吊狀,有的人做泣不成聲狀,有人昏倒做暈厥狀,另外有些人則說,這就是泥土、這就是石塊,你這樣做太不明智了云云。

那屍體越過了門檻,這下何時再也不能返回裡面,看到時應思維,自己亦將如前阿!然後,那屍體被運往屍陀林,為蟲所摧、被野狗和胡狐等啃齧,屍骨脫落等,看到時應思維,自己亦將如前阿!

    •    結合「耳聞他人死亡」:聽說某某人死了,聽到彼處有具屍體時,應思維:自己亦將如前阿!

    •    結合「意念他人死亡」:

自己的家鄉、村落、家庭中與自己親近的所有老幼都死去,全部憶念後,應思維,耽擱不了多久,自己亦將如前阿!

此亦如經云:「明天及後世二者,何者先至不確定,明日生計莫勤勉,理應精進後世利。」

觀修無常的利益,瞭解到一切有為法皆為無常後,就會遮止對今生的貪戀。此外能增添信心,做精準的助伴,迅速遠離貪嗔而作證悟法平等性的助緣。

-----------------------《妙法如意寶解脫莊嚴論》第四節:宣說有為無常。-------------

藏版的《解脫莊嚴論》中,有多處混淆和錯誤之處, 因此在「死亡無常」這部分同樣也出現很多疑問及不確定,因此打算利用下一屆、也就是十八屆噶舉辯經時,做一個研討會,所以,從現在開始,各佛學院的堪布可以去先察看資料、去研究此論上出現的問題,及該如何解決。

■  希望下屆辯經法會能整理出正確版本 ■

並非僅為噶瑪噶舉傳承,而是為整個達波噶舉傳承聞思。對整個達波噶舉傳承而言,聞思《解脫莊嚴論》非常重要,但現今佛學院很少對此做學習,因此我希望,每間佛學院、每年,至少有一次講授。之前我也聽說《解脫莊嚴論》有一部很詳細的釋論,目前還未找到,仍在際遇找尋中,若找到,則對現今不明之處會有很大幫助。

通過這樣《解脫莊嚴論》研討會,希望能詳細解釋其中問題,並比對各種版本,最終出版一個非常圓滿完整的《解脫莊嚴論》。也有人說,若能出這樣一本書,就真的是太完美了。希望之後研討會能夠有這樣殊勝成果,當然依靠藏文而有很多中文、英文翻譯版本,而從藏文就已出現很多錯誤,因此翻譯版本也會隨之有錯,都要一併改正、重新整集出完整版本。

■ 「死亡無常」囊括一切修持 ■

在「死亡無常」的教授之中,是囊括一切修持的,當然像是作者岡波巴大師的心中,具有對「死亡無常」無比的經驗和深刻修為,因此他的教誨自然會對我們起作用、會觸動我們,而非像我一般,既無經驗也無修為者所講之語,詞句力量也不夠,大家得不到任何感受,因此無法圓滿地呈現給大家。

總之就像是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所講,以「觀無常」之思維,來斷除對今生的貪執,如岡波巴大師所言之「一切有為皆無常」偈文,從內來斷除對此生貪念。薩迦派「斷四貪執法」中亦云「貪戀此生非行者」,因此,萬流歸宗,都是將「無常」視為最根本、最主要的修持。

「貪戀此生非行者」,主要在說,「貪戀此生就不能稱為佛教修行者」。運用佛法,可以讓你獲得暫時的幫助及究竟的利益,但對修行者而言,我們要以後者為重、得到究竟利益,以方便法門去做長遠打算,並非僅為此生,而是要有長遠目標。

因為若僅想著今生,一切只為生存條件財物去奔波,可以用世間事去成辦,例如嫉妒、攀附等等世間法等,就可以去得到世間成就,今生無須去修法。

有時我覺得有時,「政」、「教」是有區別的,「法」是為利益來世,為做長久打算而去修持,而政治則有好有壞二種,好政治是對未來有長遠規劃,對自己國家有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長遠之計,這稱為「好政治」。

而「壞政治」是只看著眼前利益,被近利蒙蔽而失去國家的宏圖。我們不能因暫時利益而捨棄究竟利益,要將後者勝於前者,並精進努力去承辦。

若只想著今生,在目標和目的上就已經不同了,因此隨之也無須以佛法方式去修持、無需用佛法去承辦今生。所以我覺得,若要去修行,一定要捨棄、不貪戀此生。

現今物質經濟突飛猛進,因此人們都只看著物質需求,並視為唯一依靠,在此消費主義時代,大家跟瘋了一樣,不去觀察需要與否或實用與否,而跟隨貪心起舞,被廣告所迷惑、糊塗盲目地跟隨著物質。

我們可以在電視之中、公車上、火車站或公車站,貼滿了各種各樣的廣告,有些廣告內容特別的逼真,社會都會將各種訊息加以誇示,不斷說服你說,你若缺乏此物,人生就不會快樂。

因此很多人覺得「我需要這、我需要那」,例如廣告中說「女生要擦這種乳液或香水,不然妳的人生就不精彩了」,藉此吸引女性掏出腰包、花費鉅資,來滿足慾望。

■  不能區分「想要」與「實用」,就會被迷惑 ■

看上去,這些廣告真實懇切,但真正實用者卻是少之又少,簡直是將大家逼瘋了。

結果,想要的很多、能用到的很少,我們不知如何區分「想要」和「實用」,只要想要的都覺得會用得著,因此若不謹慎面對,就會被不真實的「真實」所迷惑。

現階段要思維「暇滿難得」和「人生無常」來做思維修持,才能為社會真正帶來和平,以及給自己心靈帶來平和。

以國家層面來講,譬如在競選總理、總統,最初投票時,候選人都會承諾出很多政見,說將會造福百姓後代,世世代代都可以幸福,並大張旗鼓的發誓,民眾也就相信了並隨之民心沸騰,兩方面都會大聲宣揚。

但一旦國家譬如油價上漲時,人民卻跑上街頭去抗議「油價太貴,國家無能」等等,如是這般彼此欺騙度日。

二十一世紀的生活方式中,這種貪心和欺騙方式,完全可以毀掉一個社會、毀掉國家、及毀掉我們的地球。畢竟地球資產資源有限,然而人的貪心卻無限,想以有現資源來滿足無限貪心,是不可能的。

有人說,現存的礦產應該開發,不應儲備,一經發現就大力開採,完全不顧後代、未來,更遑論大自然環境,這樣濫肆開採,永遠不會有好結果。

其實他們也心知肚明,但仍會哄騙他人說,「會再找到其他礦源的!」,用捏造和設想(世俗諦)來迷惑自己和大眾,有時世俗諦看似真實,所以我們就會迷惑於其中,並自我欺騙著說,「不用擔心、礦眽不會用完。礦產是採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或「地上礦源枯竭時,海中也可找到」等等,一系列可怕危險的想法,若我們繼續執迷不悟,那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以前我也用過此例子,此處再講一次也無妨,譬如印度首都新德里車輛眾多,據說已超過五百萬部車,想一想,將全球藏人人口加起來也還不到六百萬。德里的車都可以給每個藏人發一輛了。

最初買車時,要買不買的決定權在自己,當你買車後、開車時,決定權就不在自己了,只能怨天尤人的塞在路上或悶在車棚內, 大家都可買車,買車權雖在你,但路是公有的,行駛權卻在社會,因此被問到「為何要買車?」有人會說「因為鄰居買了,所以我就買、比較攀比」等等。

這些因素乍看有理,但其實並無意義,有時真覺得,在路上走時,有時步行比坐車還快,現在路上都建了很多高架橋,但有時想想,就算建二十層的高架橋,以這樣的車輛增加速度,也是不夠用的。

■  訊息再多,內心不變都無用 ■

現今這個時代,我們可以接收到很多訊息,以往無法馬上得到訊息,還可說「不知者無罪」,現在訊息如此發達,只要地球上發生任何事情,其他地方馬上知曉、網路上各種訊息,這些訊息都在警示提醒著我們,但如果不從心內得到改變,再多訊息也是枉然。

例如談到「抽煙」,眾所皆知「抽煙有害身體健康」,也有很多書上、網路,都大幅報導刊登抽煙有害健康的訊息,甚至在煙盒上都附上得肺癌後的照片等,但有煙癮者還是要抽繼續抽。

他們並非不知道訊息,更不能以「無知」為藉口,只是他們的心沒能改變,所以也只會一成不變。若不改變自心,外在再怎麼改變、或有再多訊息,都毫無幫助。改變自心才是根本之道,因此以轉心四思維來看待死亡無常,來看待世態,我覺得非常重要。

就不多講二十一世紀了,還是回到主題,來講「無常」。

往昔高僧大德將「無常」擁之於心中,藉由無常之修持而成就佛教自他二利事業。提及「噶當三兄」也就是「噶當派三位祖師」,三人之中,格西波多瓦的「無常」修為是最高的。格西波多瓦常開示說「若今晚不死,明天就可修法,但今晚會如何,卻不得而知」。

某次,就有人問格西波多瓦說,這房柱有些歪斜了,是否需要更換?格西波多瓦就回答說,可能我們還來不及更換(維修)柱頭前,柱頭就將我們給換(死亡)了,因此格西波多瓦總是一夜都不懈怠(法王用英文解釋說,「before we change it ,it already changed us」)。

有一位非常大的成就者嘎拉剛瓊,在藏地有譬喻云:「一位頂嚴及兩位耳飾」,這「兩位耳飾」,其中一位指密勒日巴、另外一位就是嘎拉剛瓊,他以僅有之樹葉維持生命,來行閉關苦修。

有一天有位賣茶者看到他後,生起無比信心,因此供養一塊茶磚,嘎拉剛瓊說,「就放在那裡吧」,賣茶人就將茶磚放置在岩洞的角落。三年後,賣茶人帶了一塊更大茶磚,想要再次供養他,但他卻看到三年前所供養的那塊茶磚,原封不動的、灰濛濛的放在原地。

因此這人就問說「為何不喝呢?我都供養你了!」嘎拉剛瓊回答說,「死亡是無定的,我忙於死亡無定的修持,都不知是我會熬茶,還是茶會熬我?因此我沒時間熬茶,更別說喝茶了,還是請你把兩個茶磚都拿回去吧!」

另有一大成就者竹巴昆列大師的故事,他有次收到往昔衛藏國王臧巴德司的邀請,國王看到竹巴昆列大師時,生起了非常大信心,就說,「你是一位成就者,我的寶庫中任何財寶,都可供養你」。

竹巴昆列大師就跑進了國王藏寶庫中,他看到很多黃金、綢緞、白銀、珍珠瑪瑙、天珠等等,各式寶物應有盡有,竹巴昆列大師就盡其所能,將拿得動的,全都配戴在身上,而且還戴在頭上。

大師拿起各式金銀財寶,能穿就穿上、掛上後,大搖大擺地來回走動,還跳了一段舞呢。之後,他就將這一切財寶都還給國王,國王說,「請你一定要拿,我都已經供養給你了!」竹巴昆列大師說,「我已穿戴一陣子,已經足夠,就算你是主人,也無法永遠配戴,你也只是一陣子擁有他們,就跟我一樣,因此還是請你拿回去吧!」

■  心向此生者,不配修持佛法 ■

因此這些大德都是在為我們展現「死亡無常」的教誨,但我們卻總是在不滿足的狀態中呆著,穿衣不是衣服就行,還要好看;食物不是能吃就行,還要美味;飲品不是能喝就行,還要可口;茶酒都要高品質的陳年珍釀等;財務不是夠用就行,還要延續下去留給自己後代子孫,永遠在不知足中度日。

對於這些世間之事情,是永不滿足,但講到修法時,則可修可不修、無所謂的態度,我就覺得,其實這種人也不配去修持佛法。對於心向此生者,他是永遠不可能成就佛法大業的。

即便是作夢,也都是跟今生有關,不論白天如何念經、修法,晚上都不曾做過修法之夢,早上作少許幾分鐘今生之事情,若順利的話,就循環做這樣的白日夢,連夢都在表達說「你現在都是在貪戀今生」,在警告你「你沒有想著修法、也沒有想著來生」。

傳承祖師們的引導文中有說,身口意的言行舉止等,都要隨時觀察,是否和世間八風有所聯繫,即便只是繫腰帶、吃糌粑飯團時,有無被八風所沾染,但我覺得別說一般言行,就連我們冠上修法名稱時,有無結合法去修,都有很大疑問,更別說繫腰帶吃糌粑等,有無脫離世間八風了。

■  修法時切莫沾染世間八風 ■

大家在此地、聽法、念經、辯經,聚集在一起,既然取了一個響噹噹的名稱,那麼就一定要做名符其實的法會,並非取一個好聽名字,而去做一些世間法,這才真正有大問題,否則平時吃飯穿衣,是否遠離八風,我覺得不是大問題,若修法時仍沾染世間八風,那才是大問題。

總之,講到世間八風,有白、黑、花三種世間八風,白世間八風據說住於一到十地菩薩都會具有,此處提醒的是要斷除黑世間八風。

所以,我覺得如果盲目跟從外在的一切的話,就像是一位盲人拳擊手,雖然拳頭很有力,但眼睛看不見,因此不知將拳揮往何處,我們也是如此,不懂得取捨而放任心念,不加以審視,而胡亂揮拳一樣,是非常可怕的。

我在電視上見過一個摩托車廣告, 有一個黑衣人,戴著墨鏡、酷酷的騎著摩托車,從空中飛馳而來。我們都知道摩托車不會飛,但這類廣告看多了,就會被影響,自己也想騎上這麼酷的摩托車,穿上帥的黑皮衣、戴上酷酷的太陽眼鏡,瀟灑、拉風的去騎摩托車,此刻就是真盲目了。

就如同被這類廣告所影響,被不真實的廣告訊息所吸引,這都是對此生的貪念太過於粗重,不懂得取捨的原因,我覺得我們對於此點應甚加思維。

因此時間也到了,今天是二十七日,明天是課程最後一天,下午我會繼續課程。


---------------------------------------------------------------------------------------------------------------
附註:
本段課文引用於《妙法如意寶解脫莊嚴論:大乘道次第》
● 著作者:岡波巴‧ 拉杰索南仁欽
● 翻譯:希惹群培
● 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7第一版。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