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宗門實修『四不共加行』(第一天)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年12月23~26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格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釋仁居
校對:堪布丹傑

12/23

首先要向在座的諸位仁波切、法師還有所有的法友們說聲早安。

這一次主要教學的內容是大手印四不共加行的簡略介紹。由於這一次是由華人弟子們請的法,因此我可能會用中文講解;同時也有許多西方弟子以及藏族朋友前來參 加,我非常的高興,也歡迎大家,我們會盡力給各位準備不同語言的翻譯,讓大家能夠了解。但如果我用中文直接說,許多外國人可能就聽不懂了。這次主要是為了 華人弟子的課程,在此先讓大家知道。

各位手中應該都有拿到這本黃色的法本儀軌,這次最主要的教學也就是這本《四不共加行》的法本。平時我們修較長軌的四不共加行,但是由於這次課程只有四天的時間,所以沒有辦法教完長的儀軌。為了這次的課程,我匯集了這本四不共加行,所以各位拿到這本書的特別處有二:

是為了這次的宗門實修課程,而特別編輯的。

由於外國弟子們工作很多,也非常的繁忙,沒有時間修完長的儀軌,因此編輯了這一部簡略的儀軌,方便大家修持。

在這裡也要強調一點,對於修持加行的藏族法友來說,就算是得到了這一部簡略儀軌的口傳,還是不能修這個法,原因是藏族人通常比較喜歡簡單、簡略,如果看到 可以修簡軌,可能就忘記要修長軌了,所以在這裡特別強調,只要是藏族就算得到口傳,也不能隨意修持,除非特別來請示過我,而得到我的允許了,才可以修持。

今天是第一天,要講的內容是皈依與發心,也就是皈依大禮拜的部份。各位請翻到第五頁,小字的部份:

「任何人以共同道先淨自性已,於具德上師前善受灌頂與口訣後,大手印不共前行之誦修」…。

「任何人」,修此法的人,有不同的根性與種性,的確有一些行者一開始可能直接就進入大手印的修持,但這只是一些特殊的個別情況。若是從一般性的情況來講, 或從整個教法的基礎來講,首先我們要具備的是共加行的修持或共同道先淨自性,之後,才能進入不共加行的修持。一個行者在沒有把握到共加行修持的要義之前, 是不能進入不共加行之修持的。就算是進入了,也是沒有意義的,同時是不被允許的。

過去噶當派一些傳統的修持方式,例如在共同加行當中的「觀修無常」,對於共加行中無常的修持,就要一直不斷地修持,直到對無常生起體受之後,才可以進入到 第二個階段,就算在今生可能一直沒有生起無常的體受,也會不斷發願,直到是死的那一刻,也要生起對無常的體受。這是一種傳統的修持,就是在第一個階段的共 加行修持有體受之後,才開始進入第二共加行的修持,這是一種修持方式的次第。

在這裡,可以說是大手印加行的傳統,是一個特殊的傳統,所以就不一定按照四共加行中的第一個「人身難得」在有了體受之後,才能進入第二個觀修。有的行者可 能無法生起修持人身難得的體受,但觀修無常卻能有感受生起。所以每一個人的情況不同,不一定要勉強、刻意地按照次第而修。

在大手印不共的傳承裡提到,我們可以在四共加行裡,各自選擇比較熟悉或容易入心的方法起修,熟悉之後,接著的加行也會較容易用上功,在這裡強調四共加行,不一定要勉強地依序次第,各位可以選擇容易用上功、入心的方法先做,然後再選擇次第來修。

第二句:「於具德上師前善受灌頂與口訣後」,在昨天灌頂中提到,大手印不共的四加行是屬於真言乘或密乘的修持方法,所以需要依靠具德的上師灌頂與口傳的。 尤其是真言乘的修持,不僅僅是透過自己聞思修而已。如果不具備上師加持的話,各種覺受、體證是無法在心中生起的,所以我們需要具備上師的加持。那麼上師加 持的意思是什麼呢?並不是隨便依靠一位上師就可以了,而是要依靠一位有法教、續典與佛陀教典行持的傳承的具德上師。所以我們必須依靠具德上師來接受灌頂與 口訣。之前提到像勝樂金剛、金剛亥母的灌頂,還有各種的口訣,我們應該學習如何修持。因此我們說很多的口訣跟教授,並不是自己看看書就可以懂的,因為很多 真實的口訣和教授並不是書裡面記載的,而是上師直接給予的口傳跟教授,因此我們要在具德上師面前,親自接受這些灌頂跟口傳。

接下來要介紹大手印不共前行之誦修:

【一、皈依大禮拜】

首先,萬行入法之皈依發心畢,有座上與座間二時之修持。一者於座上時,當斷捨世間與其他戲論諸行,安座於舒適墊上,約束身要穴道。

這裡要特別對在座上的時候,斷捨世間與其他戲論諸行這一句做個介紹。針對這一句,我舉自己為例子,最近為了準備祈願法會,我非常的操心,甚至很多的事情, 真的很忙,忙到都頭痛了。當我要灌頂或說法時,我會靜下來,向內收攝整理自己的思緒,這時就會看到自己是這麼的操心,操心這麼多的事,甚至感覺自己的心有 一些掉舉,且向外地散亂,妄念很多…在這麼忙碌的情況之下,我發覺自心在觀想上也好,或是心的靜分,止靜的部份就不是太明顯了,所以我能夠體會及感受到在 座的各位,每天都在工作、都在擔心事情、每天都在頭痛,都是這樣的一種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要找出空檔時間,馬上靜下來修持是不容易的,我真的感受 到這的確是不容易。

因此進入修持之前,我們首先應該放鬆,這是指身體和心裡的放鬆。我們不需要把這個放輕鬆想成嚴肅的佛法課題,而是單純的放輕鬆就好,當輕鬆具備之後,再開 始進入修持。而修持的時間也不需要很長,可能就是短時間的修持,但會發現自己觀想的會更清楚,而且心能夠更穩定。再補充一點,各位在放鬆時可以唱唱歌,或 聽聽音樂,然後再開始進入修持,這會很好的。

之後說「安座於舒適墊上…」什麼是舒適的墊子呢?談到這種舒適的禪修墊,它是有一定標準的,但是我們可能不容易找到這種標準的禪修墊,因此各自可以去找,自己覺得舒適的禪修墊子就可以了。

之後說「約束身要穴道」這是很重要的,當我們開始修持的時候,最主要有兩個要點:第一是從心上,依靠心來修持;第二是依靠身體來修持。

第二個是透過身體修持的力量來幫助我們的心得到穩定。對於初學者來說,首先要依靠身體,所謂約束身要穴道來幫助我們的心得到穩定,是比較容易做到的。所以一開始,各位身體的座姿是很重要的。

身體的座姿,從腳部開始,首先是金剛跏趺座,也就是雙盤。但是單盤也可以,也就是右腳放在左腳上,稱為半跏趺座。甚至也不一定要這樣單盤,就像平時的散盤也是可以的。我們最好就說到這裡,再說下去的話就變得太容易了。

接下來是手持定印,也就是右手掌置於左手掌上,兩手拇指指尖相觸。

接著是背脊、脊椎的部份,我們的脊椎不能夠太彎,太彎駝背的話,會導致昏沈、想睡覺。如果太挺、太直,就會讓我們的氣往上,這樣也是不好的。因此我們不能 夠太彎,也不能夠太挺直,而要適中的。所謂適中就是直的,放鬆的直就好。但是脊椎下端的部份自然有一點點彎,向內收就可以了。

再來就是喉部了,我們的下巴如果往上翹也不行,或者下巴太往內收的話,會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在喉部的位置有一條線,就這樣稍微放著就可以了。

接下來是談到肩膀的部分,平衡的放鬆即可。兩個手臂跟我們的腋下中間稍微打開,跟身體有一點距離,因為腋下這個部位有一個昏沈的穴道,如果手臂能稍微打開,讓腋下能夠透點風的話,可以幫助我們不昏沈。

接著是視線,我們的目光自然地往前看,不要刻意看得太遠,也不要看得太近,就是自然的直視前方就可以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以上是對身體要點簡要的介紹。

接下來是進入到觀想皈依境正文的部份,從第七頁開始,

面前虛空上師持金剛,義傳者與聖化傳承者,
法緣所信上師眾圍繞。其前本尊其右為佛陀,
其後正法左為僧伽眾。各自隨類海會眷眾繞。
皈依聖眾眼前之下方,一切如母有情亦安在,
齊心專注皈依發菩提。

第一句提到說:「面前虛空上師持金剛」,先談到在自己前面的觀想皈依境,我們不需要將眼睛往上抬,或將眼睛往下看,就是直視我們前方,也就是眉間的正前方就可以了,而且不往右偏、也不往左偏,就在我們眉間的前方,就是這個高度。

第二個談到皈依境離我們距離有多遠,這裡是指當我們站立要做大禮拜的時候,前面會有我們身體的影子出現,大約就是自身影子的長度距離處,觀想皈依境就可以了。

然後皈依境中,首先觀想皈依境的中間,有獅子抬著一個珍寶的寶座。談到獅子,有幾種不同的觀想方式,觀想四隻獅子代表四無畏;八隻獅子代表八自在的功德 等,這是從數字上來說。而這些獅子並不是死板板圖畫的獅子,而是活生生的獅子,爪子很利,背毛直豎,很是威猛,尾巴是捲曲的,眼睛睜大大的等等…總之,我 們要觀想的是活生生的,非常勇猛的獅子。各位可以觀想就是平時看到的獅子的樣子,或者觀想為西藏的雪獅,但反正也沒人真正看過雪獅,只有畫像。總之,我們 知道獅子的本質、特性是什麼,四隻獅子代表四無畏,八隻獅子代表八自在功德。

一直說獅子、獅子,自己都快變成一隻獅子了(眾笑)。

然後在獅子的背上抬著的就是寶座了,這個寶座是四方型的一個寶座,現在來談寶座的大小,如果觀想太小的話,可能分別念、妄念就開始擔心:「唉呀!佛菩薩那 麼多,會裝不下…」所以不能太小;那麼我們會想,那就觀想很大很大,但如果想太大了,會看不到,甚至不知道要如何去觀想,想也想不出來,可能會有這種情況 產生。那要如何觀想四方型寶座的大小呢?寶座是四方型的,看得很清楚,但是它並不小,它的確非常無邊、很大的,舉例來講,就好像我們現在在這個寺院,我們 往正覺大塔看過去,從這裡看過去時,大塔的大小可以放在你的手上是一樣的,遠遠看的時候很清楚。但是當你真正走到那裡的時候,它的確非常非常的大,就像是 這種感覺,從遠處看正覺大塔一樣。看過去時,它很清楚而且它真的是很大,所以要這樣的來觀想四方型的寶座。

再來談到這珍寶的寶座,寶座上有很多的珍寶莊嚴,這些珍寶象徵我們的福慧二資糧的圓滿和無量,各位可以隨意地觀想各種珍寶的形式。然後在這個大的寶座之 上,正中央又有一個稍微小一點的寶座,同樣也是由獅子抬著的寶座。然後在這個小一點的寶座上面,有蓮花,它象徵出離輪迴之垢染。在蓮花上面有代表世俗菩提 心和勝義菩提心,或者說是方便和智慧的太陽及月亮,這是日輪跟月輪。然後在日輪月輪之上,就是上師持金剛,在這裡要觀想上師持金剛,他的相貌是什麼樣子? 是誰?或者我們要如何的來觀想?在這裡舉個例子,像在格魯派,就很重視上師供養儀軌的修持,而當他們在修上師供儀時,也要觀想福德的境,而當中的主尊是需 要具備四種特殊性相的,第一,這位主尊是我們具恩的根本上師;第二,同時也是宗喀巴大師;第三,是世尊釋迦牟尼佛;第四,從密乘來講,是金剛總持,或稱持 金剛。

在噶舉派的修持當中,最重視根本上師,我們會觀想主尊就是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是可以的,而且也很重要,他會幫助我們快速得到加持,並容易得到加持,有很多 的利益,這是指行者個別自修時的情況來講。但是如果從整體佛教或整體噶舉角度來講的時候,我認為還要具備幾個特殊的條件。因此噶瑪岡倉的傳承裡,都會有重 要的傳承之主,整個岡倉噶舉是由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開始有噶瑪巴的傳承,這可以說是岡倉噶舉最重要的,因此噶瑪巴這個名號就是岡倉噶舉的教主,整個教 法出生的泉源是一樣的,對弟子們而言,噶瑪巴就好像是我們的父親一樣,好像一個國家的國父,一個教會的教主一樣。所以噶瑪巴就是岡倉噶舉的父親,這是我們 要去思維,去認識的。如果我們不這樣重視的話,可能會導致一個問題,就是個人不融和的情況。因為有一些華人弟子,很喜歡說「我的上師」是這個,很執著「我 的上師」,也不管或不尊重其他的,這是不好的。所以在這裡,我們要觀想上師持金剛是剛剛談到的四種性相:第一、他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具恩的恩師。第二、就 是噶瑪巴。第三、即是釋迦牟尼佛。這裡很重要,釋迦牟尼佛是我們佛教的教主,如果我們連釋迦牟尼佛都不尊敬的話,我們根本不用說自己是佛教徒了;再來第 四、從密乘的角度來講,密乘的教主就是金剛總持或叫持金剛。所以我們觀想這一段要有這四種特性,如果這四個要點都具備了,可以說對整個佛教界、岡倉噶舉這 個教法傳承也好,或者對各自的修持也好,都有利益跟幫助的。我在這裡強調,這裡說要尊敬噶瑪巴,並不是說我自己擁有這個噶瑪巴的名號就要尊重我,而是具有 以上這四種深層意義的,請大家要明白。

接下來談到:「義傳者與聖化傳承者,法緣所信上師眾圍繞。」也就是在金剛總持的周圍,前後左右都有上師圍繞著,「義傳者與聖化傳承者」,在岡倉噶舉裡「義 傳」指的是證悟的傳承,或者我們說實修的傳承,還有聖化傳承的這些上師,每個人不同的上師,他們都在周圍。「法緣」是指跟我們各自有結下法緣的這些上師。 「所信」是指我們相信、信仰的這些上師都圍繞在周圍。

上師持金剛的前方有本尊,本尊可以是個人依止的本尊,但是這裡可以觀想是金剛亥母,這是最主要的本尊。右方是佛陀,後方是正法,這裡是指教法、正法,同時 也可以說是道諦和滅諦,在這裡「法」的相貌呈現就是經書的樣子。再來左方是僧伽眾,這裡是指登入勝地的菩薩僧眾等。然後「各自隨類海會眷眾繞」,各自隨類 的意思例如佛來講,主尊是佛,周圍有佛的眷眾。本尊就有本尊的眷眾圍繞等,隨主尊的不同,而有隨類的眷眾如海會般圍繞。

「皈依聖眾眼前之下方,一切如母有情亦安在,」我們就在所有佛菩薩他們的視線範圍之內,以自己為主的一切如母有情。這裡的「有情」可以說六道的一切眾生, 如天人、人道、畜牲等等各種的眾生。觀想這些「有情」有兩種方式,也就是他們呈現兩種相貌:一種是六道的眾生,他們各自的相貌,舉例來講,有天人的樣子, 或者畜生的樣子等,如此我們比較容易觀想出每一道眾生各自的痛苦、與感受。另一種觀想就是一切有情都是人的樣子,這樣觀想代表眾生都有能夠投生得到暇滿人 身的福緣。無論如何,這兩種觀想都可以,以上是有情的觀想部份。

在這一切有情的中間,就像剛剛提到,自己就在這些有情的中間。另外也有一些特別的觀想,觀想自身的右邊是父親、左邊是母親、前方是所有的敵人、後方是其他 的眾生,也有這些細微的講法,但這裡的要點是,自己是在這一切有情的中間,中間的意思,並不是說大家擠在一起,什麼都看不到。而是你站在一個高山上,是可 以俯瞰全景的。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個眾生,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皈依境。要不然可能因為看不到,還會擔心自己禮拜的時候,後面的人到底有沒有跟著拜,會生 起這樣的妄念,總是很多的擔心。所以這裡的要點是,自己在一個高處能夠俯瞰全景,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之後,我們要帶領大眾一起來唸誦皈依發心,所以你看得 到大家的時候,會比較放心的。

在觀想的時候,各位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自己在修持的時候,可能是在一個小的空間裡面,我們會擔心說:「唉呀!這麼小的一個房間,要觀想這麼多的有情眾 生,是否又會裝不下了。」現在這個大殿很大,可能還好,如果各自修持是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的話,那就可能擔心,觀想那麼多人可能太擠,不小心又碰到右邊,又 碰到左邊的人等等,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妄念?這 種擔心?這是因為我們平時過於使用、太相信與依賴五根來認識外境,因此我們會以為只要心中想的,外境也一定要那樣。事實上我們心中所想的並不一定要與外境 完全相符合的。舉例來說,有時修持時,心裡觀想很多有情,也觀想的不錯,但一睜開眼睛,一受到五根的限制時,可能又覺得這個地方坐不下,擠不下那麼多人 了。在這裡是因為五根,眼、耳、鼻、舌、身五根的作用,它是有範圍、有限制的,因為有範圍跟限制,所以我們會覺得會受制於五根,而覺得放不下而擔心。因 此,觀想時不須受外在環境大小,例如牆與柱子所限制,那只會讓我們修持變得更糟。所以我們不用擔心會受制於五根,就只是放輕鬆的觀想。舉例來講,跟我們做 夢的時候是一樣的,在夢境當中,雖然只是個小房間,但是所有人都裝得下,都可以存在其中。所以在這裡觀想一切有情的時候,我們要相信與依賴自己的心,以心 為主,這樣來做觀想,會比較容易的。

今天的課程就講到這裡,皈依是明天才會談到,所以皈依就改成明天,事實上,在昨天接受灌頂時,都已跟著唸皈依發心了,其實都做了。

懺悔文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月藏經吉祥文

《月藏經》所云,聖教廣弘之實語。

我昔行苦行,為諸眾生故,捨已自身樂,令法久熾然。
我昔捨身命,為諸病人故,亦為貧眾生,令法久熾然。
我昔為菩提,捨財及妻子,寶象馬車乘,令法久熾然。
我昔供諸佛,緣覺及聲聞,父母諸師長,令法久熾然。
為聞菩提故,無量阿僧祇,備受種種苦,令法久熾然。
我修戒律儀,長夜常勤行,十方佛為證,令法久熾然。
我昔常忍辱,忍諸惡眾生,為眾除煩惱,令法久熾然。
我昔勤精進,堅固常伏他,度脫諸眾生,令法久熾然。
我修禪解脫,無色三摩提,恆沙不可數,令法久熾然。
我昔為般若,住在於閑林,演說無量論,令法久熾然。
我昔常憐愍,捨己身血肉,及捨身支節,為增正法眼。
我愍惡眾生,以慈而成熟,安置於三乘,增長正法施。
我昔智方便,度脫諸惡見,安置於正彗,法雨令不絕。
我昔以四攝,救度諸眾生,滅惡煩惱火,令四眾久住。
我昔除外道,諸惡邪見網,安置於正路,四眾得供養。

迴向(法王領眾三拜)
願消三業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