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行】觀音菩薩成就法觀修口傳

觀音菩薩成就法觀修口傳

慈悲心的意義,不僅是發願眾生離苦得樂,而是心中總是繫著「如果他們離開苦難有多好啊」……

授課: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15年 8月28日上午
地點:德國 波昂
中譯:堪布丹傑

昨天的課程中,我們談到了歐洲難民潮的問題。就在昨晚下課後,我打開電視看到了新聞:奧地利發現一台貨車,放在路邊兩天多,後來才發現當中有五十多個難民因窒息而死亡。同樣在海上,一艘載有難民的船翻覆,二百多人死亡。看到這樣的新聞實在讓人於心不忍。

當我們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僅僅是升起憐憫的感覺還不夠,更重要的是積極的參與和付出更多的行動。慈悲心的意義,不僅是發願眾生離苦得樂,而是心中總是繫著「如果他們離開苦難有多好啊」的想法而付諸行動,試著去參與、去瞭解、去奉獻,真的幫助眾生離開痛苦。

■ 難民的心情,你是否能體會?

很多時候,我們是生活在一個比較安逸、舒適的環境中,安逸的日子過久了,我們會很難同理別人的痛苦,因此很難生起悲心。那麼到底什麼是悲心呢?很多人誤以為悲心就是:「哦,我看到對方的痛苦,他們可能狀況很不好」,然後處於舒適這一邊的自己生起同情心,並且施予對方一些幫助。悲心是這樣嗎?真實的悲心是這個意思嗎?並不是的。悲心有時需要的就是一些幻想、觀想吧!就是你要想:如果自己是那個痛苦的人,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怎麼做?也就是設身處地地站在受苦者的角度去感受、去理解、去參與,這樣的同理心才是悲心的基礎。

悲心它可以幫助我們超越人我之間的藩籬,超越各種限制,它是很有力量的。觀修悲心的時候,譬如說當我們對於難民觀修悲心時,重點就是你要想「我自己就是那個難民」。那麼你才有可能比較理解他們正在經驗著什麼,他們的心裡感受是什麼?這就是觀修悲心的重點。

■ 逆境,就是修持悲心的關鍵時刻

世上萬物息息相關。由於中東爆發的戰爭,造成了成千上萬的難民潮,連帶也就影響到了我們歐洲這邊,從這個事件就可以清楚看到人與人之間是相互依靠的,彼此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現在理智上我們都有這樣的認知了,然而眼下面臨著這樣的狀況時,更重要的是問問自己:「我們該做些什麼?我們應該盡什麼樣的責任或義務?」每個人的想法可能不同,有的人會覺得別惹麻煩比較好,因為接受這麼多的難民,會有很大的風險。

當我們面臨這麼多問題的時候,如何可以不把這樣的事情當成一種麻煩或者沉重的包袱?如何能夠轉化逆境為鼓勵,讓我們變得更加勇敢,更有承擔的能力去面對問題?我覺得悲心的修持在這個時刻就是關鍵。因為如果你是一個對於悲心有稍作觀修的人,面對各種問題時,你比較不會把它當成麻煩事而想逃避,你會願意正視這個問題,並且承擔起來,生起一個悲心跟勇氣去面對它、處理它。

接下來會給予觀音菩薩的「觀修口傳」,或者說是觀音菩薩禪修的一個口傳。昨天有提到本來安排是要給予灌頂的,而灌頂有很多種,例如大灌頂、授權灌頂等等。有些人會覺得:「怎麼沒有灌頂了?我都買了這個接受灌頂的票了,怎麼不給灌頂了?」大家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這個禪修口傳,它也算是灌頂的一種,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 〈利生遍空〉觀音菩薩成就法來源

這裡要給予大家觀修口傳的成就法,是西藏的一位大成就者唐東嘉波所寫的〈利生遍空〉的觀音菩薩的成就法。唐東嘉波是一位大成就者,他跟其他大成就者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他的壽命非常得長,據說他活到了一百二十多歲,是修成了壽命自在的壽命持明者。第二特點是,他同時是一位積極造福社會的人。我們知道藏地有非常多的江河,在當年沒有橋,唐東嘉波很會造橋,他在藏地各個地區造了許多的鐵橋,所以他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鐵橋大師」。同時他在佛法上的造詣也很高,有著豐富的教言,因此他傳下的傳承也被稱為「鐵橋傳承」,至今這個傳承在藏地和不丹仍然流傳著。

正式進入到觀修口傳之前,首先要做的是前行的皈依和發心。講到皈依和發心,平常我們都會念誦的「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念誦這樣的皈依發心文就可以了。但是在唐東嘉波祖師的「鐵橋傳承」裡面,它還有一個不共的、特殊的皈依文,如果能夠念誦這樣的皈依文也很好。但如果不知道這個特殊皈依文的話,那也沒有關係,念誦前面所講一般的「諸佛正法聖僧眾……」也可以。

觀修口傳主要是口傳,但同時還要配合觀修。所以這裡主要有兩個部分:觀修是指弟子的觀修,就是各位要跟著成就法的內容做觀想,第二個部分就是上師口傳的部分,這個時候上師會口授這個成就法的儀軌的文字,各位要跟著上師念誦,這就算是得到這個成就法的口傳。

但這裡要說明一下,觀修口傳時,跟著複誦皈依文並不代表你就得到了皈依戒,因為這不是在授戒,它只是屬於這個成就法的一個口傳。但是因為有許多法友請求傳授皈依戒,所以我在正式給予觀修口傳之前,還會給予一個簡短的皈依戒。

一般來講,皈依戒的授戒方式,有在比較正式皈依場合傳授的完整版,但是接下來我要給予的算是一個「懶惰版」,或者說是一個精簡版的授戒儀式。

■ 「皈依」還是「皈依戒」?是不是真的想皈依?

如果只是想要得到依靠而皈依,其實並不一定要領受皈依戒,也就是說並不需要持守皈依戒的學處,這一種情況便只是「皈依」。第二種是指「皈依戒」,這裡的差別在於它有一個「戒」,「戒」是指一種承諾,是自己對自己的一個承諾,意思是你為了能夠長久持守皈依戒,因此你承諾藉由一些學處的實踐來持有,也就是有一些該做的跟不該做的這些學處,你必須要去注意,必須要去實踐。

所以各位可以先想一想,自己想要領受的是哪一種:只是「皈依」呢?還是你要領受「皈依戒」?很多人會想說:「我不想要持守皈依戒,因為我沒有辦法做到那許多的學處。」但我覺得其實也不用太擔心這一點,為什麼呢?因為重點在於你想皈依的這一念有多強烈。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強烈想要皈依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對於自己的一些承諾。這就好像當你很想做某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有一些承諾和發願,你會隨時提醒自己:「我要保持這個承諾。」而且也會隨時注意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不該做。

所以皈依的程序並不是說,先知道有什麼該做不該做,先知道有什麼學處,然後再回去決定要不要皈依,並不是這樣的。它的流程應該是:你很想要皈依,這是第一步;接著第二步——各種的戒、各種的承諾,其實你自然而然就會去達成,因為當你很歡喜、很想要皈依的時候,這些你自然就會願意去做、去實踐。因此,整個皈依的重點在於——你是不是真的想要皈依?這種想要尋求依怙、尋求依靠的心是否很強烈?


接下來會給予的是簡短的皈依儀式,想要皈依的人可以跟著念誦:

我,從現在起,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接著我會說「踏迎諾」,意思是說「這就是受戒的方便法」,各位要回答「磊梭」,就是「善哉」的意思,然後你要想:「我得到這個皈依戒了。」

接下來要給予〈觀音成就法〉的觀修口傳。

■ 在皈依境面前,進行皈依和發心

首先是要皈依發心。按照成就法來說,首先要觀想皈依境出現在我們的前方虛空中。有些學過的人當然自己就會去觀想了,但不知道那些細節的人,現在我也很難一時解釋清楚。總而言之,這裡各位要做的觀想是什麼呢?你要想在你的前方虛空當中,出現一個皈依境。當中有誰呢?主要有許多上師,還有諸佛菩薩,還有許多本尊、空行聖眾。接著,你要在這些皈依聖眾面前皈依和發起菩提心。

接下來我要念誦的皈依文,是唐東嘉波的鐵橋傳承的皈依發心文。各位除了要跟隨我複誦外,也記得憶念前方的皈依境:

遍虛空一切眾生,
我們皈依一切上師佛寶,
皈依佛、法、僧三寶,
皈依上師、本尊、空行聖眾,
皈依自心明空法身。(三遍)

接下來的是發菩提心文。發心文最主要的是我們要發起一念菩提心,也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證得佛果,得到究竟的圓滿和快樂,因此我發心修持這個觀音菩薩的成就法。這個就是發起菩提心:

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得證圓滿的佛果,因此我發心,修持大悲觀音菩薩修誦法門。(三遍)

■ 觀想安住自身頂上觀世音

接下來是觀修本尊觀音菩薩的相貌。

依照成就法中的文字來說,要觀想我等遍虛空有情,頭頂白蓮月輪上,有觀音菩薩。但我覺得可以先從自己頭頂上有觀音菩薩開始練習,因為一開始就觀想遍虛空一切有情的頭頂上都有觀音菩薩,這比較困難。所以接下來這一段,請大家觀想在自己的頭頂上出現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端坐在一個白色的蓮花之上,而在白蓮花上面有一個月輪。白蓮花象徵出離心,上面的月輪代表世俗菩提心。

有些人觀想的時候過於注重相貌上的細節,比如說本尊的顏色、形相、裝飾等等,而忘了本尊所代表的含義是什麼。我自己覺得,在觀想過程當中,去體會和了解觀音菩薩所代表的含義是更加重要的。

首先我們要了解,觀音菩薩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和其他佛菩薩沒有關係的一個本尊,事實上,他和我們的上師無二無別,同時,他也是佛法僧三寶總集自性所化現出來的一個相貌。換句話說,雖然觀音菩薩外表看起來是特定的觀音菩薩相,例如具有四個手臂、具有各種珍寶莊嚴的一個本尊,但是他的本質、他含義卻是一切諸佛的本質,尤其他是一切諸佛大悲心的總集。因此,各位在觀想他的時候,與其觀想他形相上的每一個細節,還不如專注在他所代表的上師的總集、諸佛菩薩的總集,還有大悲心的總集,專注在這樣的核心意義上是更加重要的。

接著要觀想從他的身形放射出五色的光芒。光芒代表的是一切諸佛菩薩大悲心的力量,光芒非常耀眼燦爛,如同太陽一樣,可以照射到非常遠的距離,非常有力量。

■ 真心受感動,活生生的本尊

這一段的觀想非常的重要,原因是各位在做觀修的時候,一開始你必須要真心受到感動,你要被觀音菩薩的大悲心所觸動。否則你的觀想就只是幻想著一個相貌、一個軀殼而已,其中是沒有任何生命力的。我們常說:「悲心必須是活生生的,充滿力量的」,有生命力的大悲心,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這一段的觀想,在你頭上的觀音菩薩,他就是這樣一個活生生的本尊,而且放射著這象徵大悲心的光芒。

要記得的是,這樣的觀想並不像是在做一個雕塑或繪畫,不是的,因為如果本來就不是一個精通於雕塑或繪畫的人的話,你很容易就把一個雕像的鼻子弄歪了,或是眼睛一個大一個小。所以,觀想的目的不是這個,它的重點在於,你要觀想它是活生生的,你要讓你所觀想的內容充滿生命力,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這裡請大家跟著念誦,不需要合掌,重點在觀想:

我等遍虛空有情,頭頂白蓮月輪上,
舍字化成聖觀音,白色明淨五光燦,
莊嚴微笑悲眼視,四臂首對為合掌,
晶珠白蓮後二持,綢緞瓔珞珠寶飾,
鹿皮於肩作披飾,無量光佛為頂嚴,
雙足金剛跏趺坐,背倚無垢滿月帷,
攝諸皈依處自性。

按照傳統,這裡我們應該跟隨念誦三次,但是剛剛各位已經跟隨念誦一次了,接下來後面兩次,各位只要隨文入觀,聽聞我說的內容跟著觀想就好,不需要跟著再複誦,但在念最後一句時,請大家補上跟隨念誦兩次。

■ 合掌祈請諸佛大悲總集觀世音

接著要念誦觀音菩薩祈請文,在這個成就法裡,這是一個簡短的祈請文,另外還有一個比較長的祈請文,相傳出自唐東嘉波的前世「白蓮比丘」的修持法。有時間的話可以念誦長的祈請文,沒有時間的話,念誦接下來短的祈請文也可以。

念誦這個祈請文的觀想和之前是一樣的,也就是觀想自己的頭頂上有觀音菩薩。要記得觀音菩薩不是死板板的相貌而已,他是一切諸佛大悲心功德的總集,他是一切大悲力量的泉源。同時在念祈請文的時候,很重要的是你的心是處於一種非常喜悅、歡喜的狀態中。接著請跟隨我念誦這個祈請文,這段祈請文是要合掌念誦的。

淨極無暇大悲身,阿彌陀佛頂上嚴,
慈眼悲憫視眾生,頂禮觀世音菩薩。(三遍)

透過這樣一段至誠的祈請之後,由於我們的虔誠、歡喜和至誠,觀音菩薩的光芒更加燦爛,在之前的五色光芒之上,再加上色彩更多、更有力的光芒,而光芒照射到十方一切的世間。你可以再觀想,這一切的大地或者外在的器世間,也就是說所謂的山河大地、大自然的環境,被觀世音菩薩的光芒照射之後,各種災難、紛爭得到了消除,各種的污染也得到了清淨,不僅是空氣上的污染而已,而且是一切的染污、一切的不淨都得到了清淨。

接著再觀想光芒照射到的一切生命,眾生的一切痛苦,無論是外在形體上的或者內在心理上的各種苦難,全部都得到了消除。

接著再觀想被光芒照射到的一切眾生,都跟觀音菩薩的身口意合而為一,無二無別。

請跟著念誦,大家的手可以休息一下,不用合掌了。

以我專誠祈求力,從聖者身放光明,
淨諸惡業及煩惱,娑婆頓成妙淨土。
有情眾生身口意,悉成觀音身口意,
相音覺空合為一。(三遍)

■ 持誦六字大明咒

接下來要給予的是六字大明咒的口傳,由於時間的關係,這裡就不多做解釋了。簡略來說,六字大明咒共有六個字母,分別代表能夠淨除六道眾生的痛苦。請跟著念誦這個咒語,接著我們大家一起多次念誦這個咒語。

■ 觀音菩薩融入自身,三門合而為一

接下來是融入的部分。觀想頭頂上的觀音菩薩融入自身,如同水溶於水一樣,觀音菩薩跟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部都結合在一起。換句話說,觀音菩薩的身口意跟我們的身口意三門合而為一。融合之後,自己也就具備了諸佛菩薩大悲心的能力。

自他身相皆是聖者身,一切音聲悉為六字明,
諸般心念無非大智慧。(三遍)

■ 功德迴向,一切眾生悉成觀世音

最後做迴向。我們觀想、修持的功德善業迴向一切眾生,都能成就觀音菩薩的果位。請大家跟著念誦。

願我迅速以此善, 成就觀音大士尊,
一切眾生盡無餘, 悉登彼等之聖位。

希望透過觀修這樣的善業,能夠快速地成就觀音菩薩的果位,並且幫助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成就觀音菩薩的果位。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觀音大士尊,
一切眾生盡無餘,悉登彼等之聖位。

以上圓滿了〈觀音菩薩成就法〉的觀修口傳。最後要念一段祈願文做結束。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