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2013年生日開示

大寶法王噶瑪巴在生日法宴上的中文開示

時間:2013年6月19日
地點:印度新德里凱悅酒店(HYATT HOTEL) 會堂
整理:倫多祖古

藏譯中:首先,向海濤法師及各位法友表示問候! 祝大家札西德勒!

感謝大家遠道而來為我慶生。 有法友提請希望我作一些開示。但我平常不擅言詞,有時靈光乍現,說出了一些饒富興味之言,但這也只限於運氣好的時候,而不是隨時可脫口而出,特別是今天這場合,更不知從何說起、該說什麼,但想想又不可以這樣就拒絕,也只好硬著頭皮說了,如果有不合理之處,也請大家見諒。

法王中文開示:我覺得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英文翻譯和中文翻譯都聚集在一起,我還是稍微用一下他們,這樣才能夠對得起他們。

今天是我的生日,其實我有很多個生日,藏歷的,農曆的,陽曆的….,不好意思,我的生日太多了。而今天(六月十九)是我陽曆的生日,首先我要再次感謝大家,謝謝各位前來為我慶生。 我覺得我的生日其實並不重要,但是大家專程跑來慶祝,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支持。在此, 我想要向大家表示謝意,謝謝各位,謝謝每一位送來生日祝福的人!

藏譯中:對於尋常人而言,生、老、病、死是痛苦的本性,有生就必有老,有老就必有病,有病就必有死,所以,「生老病死」是一個需要擔憂和謹慎面對的事,沒有值得慶祝之處。但是,對於一些大德而言,由於緣著他的出生,將會同時利益到廣大眾生,因此,即便生老病死本质就是痛苦,但若可藉此利益到眾生的話,那麼,他們的出生也會因此深具意義。我並不是說我是這種大德,但我還是希望可以通过這種因緣而利益到廣大眾生。

當然並不是說僅有大德的誕生才有意義,我們每個人的出生也同樣是珍貴的。「能否利益他人」,並不是說要等到命中注定的那天;而是說,依靠各自的精進努力,所有人都有能力為眾生帶來利益,並讓自己的生存變得有意義、有價值。因此,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

法王中文開示: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考試一樣,考官坐在這邊,所有人都注視著我,就連平常會講的一些國語,現在一下子忘得不知該怎麼說了。剛剛我要說的是,在這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每一個生命都沒有辦法獨立存在,任何生命都需要很多的因緣才能生存,我們人類也是如此,不管你有多麼美麗,多麼有錢,多麼有名,那些都不是源於自身,而是來自其他的人事物,所有一切的生命都是息息相關的,沒有誰可以獨立生存。

我們所說的「空性」或「相互依存性」,並非僅是一個道理,他也是一種價值,一種生命的價值,無論是在我們的品德上或真理上,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認知這一切的因緣,了解他們的珍貴性和重要性。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活得更自在,更有成就和意義。

在這樣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就我自己而言,在我還未被認證前,也就是七歲前,我住在一個很偏僻的游牧民族的地區,那時候的我,看起來是沒有那麼重要吧,可能只對我的父母而言是重要的 。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然後在我七歲時,被認證為噶瑪巴之後,好像突然之間我變的重要了起來,而且變得很重要,是否因為我是噶瑪巴,才會變得比較重要了呢?其實並不是這樣,可能是因為當時某種因緣比較明顯了,緣著這樣的因緣和條件。把某些事情明朗化,變得比較明顯和清楚,而眾人就因此覺得這個人很重要,自己也因此覺得我責任重大,或我有重要性。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只是因為因緣不具足 ,所以我們沒有看到自己的重要性,而因為看不到,自己不覺得,別人也就不認為你重要。實際上,我們都很重要,因為沒有我就不會有你,沒有你就不會有他,沒有大家就不會有……,這樣推論下去,就可以體會到這觀念,就是每一個生命,每一個人,都在這世界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們都很重要,且因為重要,所以會有責任,一旦認知到自己的重要性,就必須要有責任感。 我覺得,我們都是息息相關的 ,一個人的行為或心態,可以影響到整個世界,所以呢,我們都有拯救世界的責任,我們都有利益眾生的責任,這並非是在空談一種理論或理想,而是說明這種我們天生具備的承擔力。

我昨天也說過,我們個人的選擇,會變成社會的選擇,也會變成整個世界的選擇。當今是一個消費的時代, 所有的人都在不斷消費,比如說在印度的新德里,十年前(我來印度已經十三年了) ,我剛來印度時,街上車輛稀落,現在則處處是車龍,每次出門都会塞車,而且堵得很厲害 。据说新德里已經有五百萬輛的車了,聽說印度的城市(加爾各答,孟買,金奈)三個大城市的車輛總數也不及新德里的多。有次我問司機,為甚麼有這麼多的車輛 ? 他說,看到親戚或鄰居買車時,自己也想要買車。而雖然「買車」是你個人的選擇,但當你開車上路時,你才會發現,「開車」不是你的選擇,而是社會的選擇,因此你也只好卡在車龍裏,沒辦法為自己另闢蹊徑。

我們都有責任,但還是會有很多人選擇不負責任,不想有那麼多的壓力,不想有那麼多的責任。那我自己呢 ? 當然,我也不想承擔很多責任,也不想有太大壓力。我常常會覺得,我的責任往往超出我的承受範圍,因為再怎麼說,我也是一個人,而且還是一個年輕人,我覺得在智慧和經驗方面還有很多的不足。但是,大家一直把壓力層層加在我身上,大家會說,你是佛啊,你是菩薩啊,你是觀世音菩薩之類的話,因此,就算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是他們還是會不滿足,畢竟你是佛嘛。

而且有人認為,因為你是佛,你就不會有什麼感覺,你不會有苦樂的感受,你不會苦,也不會樂,不管怎麼樣,你不算是人,你是神! 你就像一尊佛像一樣立在那邊,然後讓我們大家一直求,一直求,我們不管你的死活,只管我們的诉求,你的事情不關我們的事。

很多人喜歡問我說: 你記不記得前世,有關十六世的事,你覺得你是所謂的大寶法王噶瑪巴嗎?我說: 我記不清楚,我不知道。其實, 我也不知道我是誰,但是呢,這或許也並不是什麼大事。我覺得,我之所以成為大寶法王噶瑪巴,可能是諸佛菩薩和歷代法王給我的一個機會吧,就是給我一個能夠幫助大家的機會。所以,我會把握住這樣一個機會,儘量的為大眾做一些事,這就是我想要做的,其他的我就不管了。

我的意思就是說,有時候我們會想推卸責任,在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慈悲心,關懷的心。要知道我們為甚麼要擔負起這個責任,也要知道如何不讓這個責任變成壓力。如何將它變成是自在歡喜,充滿熱忱去做的一件事情,在這些時刻,我們就需要慈悲心、關懷的心。

「慈悲心」這詞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慈悲心並不是一件易事,而是需要一個過程,不是說立刻,一下子就可以具有一個強大的符合標準的慈悲心。

藏譯中:因此,所謂的悲心,它並不是一種同悯心,也並非只具有認知就可以了,它是要將自己視為是對方的一部分,對方的苦樂和自己緊密相連,對他人的苦樂感同身受。真心摯誠的接受它,並且為了讓他眾能脫離痛苦,而刻苦精進。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慈悲心。所以,一定要生起這樣的發心。

法王中文開示: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好人,但是這些「好人」呢,卻不作為,不做好事,也就是說,他們「不行動」,因此雖然心懷善意,但並未落實在行動上。就因此坐視很多悲劇發生。

比如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屠殺了那麼多的猶太人, 是不是那些德國人都沒有慈悲心? 並不是,他們有慈悲心,但是他們也許不敢付諸行動,行為上不敢表現出來。因此呢,當正面的力量快現前時,如果我們不去做好人,行動上不敢顯露出來,這時候,黑暗的力量,魔的力量就會升起。

所以,我覺的慈悲心很重要,但只有同情心還不夠,只是理解也是不夠的,慈悲心並非僅限於同情心和理解的心,它(慈悲心)是把別人的苦樂也當作自己的苦樂,自己就像是別人的一部分一樣。譬如,遇到一個可憐的人時,自己好像各方面比他好,所以以一種憐憫的姿態來幫助他,這也並非慈悲心。

我們一定要讓自己也成為他的一部分,來分擔他的苦樂。他的苦樂就是我的苦樂,我可以真切的感受得到。因為這樣的感受,我們就會自然而然地,很熱心的去幫助他離苦得樂。而不會說等有一個人叫你過去幫他,你才去幫他。你應該是時時刻刻都在準備著,且已經準備好了要去幫他人,一直都有這樣的心,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雖然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好人,在座的也都是好人,都具備著一顆善良的心,但是這還不夠,在行動上還不夠,所以呢,我們的世界還是老樣子,還是這麼地苦,還是這麼多不平等。

希望大家認識到慈悲心的重要性,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我們說的菩薩,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普薩等,都具備著無量的慈悲心,為甚麼呢? 因為他們的慈悲心都變成了眾生的一部分,因為眾生無量,所以他們的慈悲心也變得無量。因此我們的慈悲心是無量無邊的,遍滿整個法界,整個虛空。

藏譯中:總之,悲心就是真心摯誠的擔負起眾生的苦樂,以一己之力肩負起利益眾生的責任,為了一切眾生,我要遣除他們的痛苦,使他們得到快樂。其他人不用操勞,我一個人就可以承辦利眾的事業! 要有這樣一種精神和願力。

法王中文開示:事實上,對於一個人來說,在某個時間點要承辦這樣的大業雖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這卻展現出了一種無畏的精神,一種無私的願力,一種偉大的心量。菩薩和具有大悲心的士夫他們就有著如此廣大的發心,遍布整個虛空界。這是一種時刻準備著利眾之心。有了這樣的發心,就不會害怕任何的障礙和魔難,更不會畏懼煩惱。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菩薩即使在輪迴之中,他也是快樂的。為甚麼呢?他即便在輪迴當中,雖然尚未成佛,但是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利益眾生,他正做著他想要做的事情。因此他就覺得心安理得,覺得心裡充滿了歡喜。這樣的心量,是我們大家都需要具備的。我們在人生當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和問題,為甚麼我們沒辦法面對那些問題和障礙呢?就是因為我們的心胸太過狹窄。所以,擁有這樣的廣大的心胸和氣度,是很重要的。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