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僧俗服裝行誼

法王噶瑪巴談僧俗服裝行誼

日期:2007/12/24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我要說說服裝、儀容及行為舉止方面的事情。本來去年想說,但覺得不方便說,今年我提起勇氣,覺得應該可以說了。好像是在2003還是2001年,我提到佛 教分出家與在家兩個部分,各自有清楚的象徵與服裝。如果出家跟在家一樣,在家跟出家一樣,兩者混淆不清的話,這會讓人因為無法識別,而難以對佛教生起信 心。

總之,出家人應該有出家人應該有的樣子,密教行者應該有密教行者應該有的行為,否則別人會不知道如何判別。例如,某些喇嘛或仁波切有家室妻小。我並不是說 在家的身分不好。我們非常尊崇的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三祖師當中,馬爾巴和密勒日巴都是在家人,他們並沒有穿著三法衣。因此我並不是說僧俗之間有高低 之分,在家人可能具有比出家人更殊勝的斷證功德,同樣的,出家人也可以具有比在家人更殊勝的斷證功德,因此二者沒有高低之分。但是,出家人就應該有出家人 的樣子,在家人應該有在家人的樣子,一旦混淆不清,知情的人還可能理解,但是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只要穿紅衣的都一樣。因此,當有一位穿紅色僧服、身批法衣的 人有了家室,一般人很容易以偏概全,誤認所有穿紅衣的人都一樣。這一點,希望各位好好想一想自己應該怎麼做。我並不要求各位怎麼做,但希望各位能愛惜佛 教,有正確的行持。

以上我說了三點,第一是吃素,第二是環保,第三是服裝行誼方面。至今,祈願法會逐漸制定了僧眾的服裝規矩,以後如果因緣成熟的話,或許也可以考慮制定在家眾的規矩。大致如此了。最主要的,我希望各位能夠「自重自愛」,其他沒有要多說的,再說下去天就黑了。

今天,以蔣貢仁波切與嘉察仁波切為主的噶瑪岡倉的上師、祖古們,岡倉中發展很好的蘇曼噶舉怙主──嘎旺仁波切──也蒞臨會場,還有直貢、竹巴噶舉的喇嘛 們,諸位遠道而來,我要在此表達謝意。這次法會聚集了很多僧眾,幾天以來,說話時,我有時溫和,有時嚴厲,如果對各位僧眾有任何語言上的過失,在此向各位 懺悔,並且發誓以後不再犯。

最後,依靠各位善心所積聚的善業福德力,讓我們祈願世界和平喜樂,尤其是我們住留的印度聖地,國運昌盛、吉祥增勝。也要祝願雪域藏地──佛教的泉源、顯密 的根本,願和平喜樂的太陽能迅速升起。祝願以尊者為主的各教派上師,足蓮迅速踏上藏地,滿足藏地眾生如同杜鵑等待甘霖的願求。我們大家一起如此迴向。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