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十六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六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十六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2年12月11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佛教中的各個教派,都只是名義上的區分,在本質上並沒有任何差別,都是根據不同根器的弟子,而傳授各種不同的契應弟子的修持方式。

有的人總是執著自己的宗教及傳承上師。比如你是噶舉派,如果你只去向噶舉派傳承上師及僧眾頂禮懺悔,而忽視與毀謗其它的教派的話,那麼,最終你只會自己遭受到苦難,罪業自然會慢慢地增加,果報也是得自己承受。

我們要皈依佛法僧,皈依諸佛菩薩總集的上師。皈依十方三界一切諸佛,將十方三界一切諸佛視為自己的對境而去恭敬頂禮並皈依。如此才是真實的皈依。否則你作 有分別的皈依,只皈依少數的佛,那麼你所得的功德也是少許的。而且如果你只承認並供養少數的佛、法、僧,如此你將會有背棄佛、法、僧的過失。因此一定要沒 有任何分別的去恭敬與皈依一切佛法僧。

有的人會說,修智慧一定要去修文殊菩薩;積累財富要去修財神。羅千仁欽榮波大師曾建有五方佛的經堂,然後他會先後進入每個佛堂依次修持五方佛。阿底峽尊者 就告訴他,雖然你這樣修非常地好不會有混淆,但是你還是不懂得應該將所有的法融為一體的去觀修。總是以一種區分的方式去觀修本尊,覺得若要修智慧時,觀世 音菩薩就沒有任何的利益,必須迎請文殊菩薩;想要修財富時,其他本尊就沒有任何用處了,必須得修財寶天王。如果以這種方式去思惟的話,你就是以一種私心、 分別念去修持。如此一來,在你的思維之中就會出現奇怪的想法:這些佛菩薩會有區別,祂們之間會有爭執,祂們的功德會有大小。雖然在勝義諦時,所有的佛菩薩 本尊並沒有任何的區別,但是如果你不懂得修持,那麼你就會去分別他們之間功德的大小和加持的大小。

我覺得藏傳佛教中,一個士夫便可俱足三乘的修持,因此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也是很好而且圓滿的因緣,大家也要為此感到歡喜。而且還有像滿天繁星一樣的 傳承祖師及上師,及印度大成就者們殊勝的教授。雖說,印度四大教派的見解及行儀有一些區別,就如之前我所說的,若你以上上乘的觀點去看,那麼就會覺得下下 乘的法教,是顛倒的見解,不是真實的見解,也不是究竟的見解。總體來看是這樣,但是在印度四大教派之中,所有的印度大成就者,他們都是不作區別的去修學各 大教派的經典,比如說持中觀見解者,仍會去看唯識宗的經文。但是像我們藏傳佛教中的四大教派,如果去看其他傳承與宗派的法教,就會覺得很不吉祥不如法,滿 腦子都是私心和執著。
還有另一個原因,我們大家都希求全知正等覺的果位,所謂的[全知正等覺果位],即是對一切所知有一個[全知]的境界。但是,如果你只去修學一些法,卻去排 除並遮止另外一些法,不去修學,如此一來,你如何才能成為全知呢?最後有可能就只能稱作[噶舉派的全知]、[薩迦派的全知]、[寧瑪派的全知]、[格魯派 的全知],你只能成為[自已傳承的全知]了,就會有這種的危險!那麼,是不是就很奇怪了呢?

郭宗巴大師說,即使是在山間修持的大修行者,也應該去修學所有的一切所知,也應該對一切所知、一切士夫及一切眾生生起恭敬心。就連石匠鐵匠等人,我們也應 該要去恭敬他,去發願:未來我希望能以石匠、鐵匠的身份,去利益眾生。即使他只是敲打著鐵塊或石頭,自己也要這樣去發願,未來可以投生這種形象去利益眾 生。現在很多佛學院的學生,雖然沒有其他世間的事務,他們最主要的工作是學習知識及課程,不需要為衣食奔波,也不需要擔心住處等問題,因為大部分寺院都已 為你們準備好了。之前聽說哥倫比亞有一個家庭,他們在地下水道住了20年!頭頂時時有汽車開過,周圍也有水流。反觀我們自己,再怎麼差勁也沒有比他們更差 了,所以我們的住處已經算是很好了。尤其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去修學與聞思,應該對所有一切的法恭敬,對諸法生起信心。

有人說,不要分別,不要對各教派產生私心,我們應該行持無分別教派,但是又有人說,這種無分別教派[利美教派],他自己又成了一個宗派,如果有人問他是什麼宗派,他會說:我是利美宗派,我是無分別教派。好像又分出另一個支分教派了,那樣又有一些奇怪。

其實,所謂的無分別教派[利美教派],它是一種思惟,一種見解及觀點,主要是一種心態及動機。就如之前說過的,我們是同一個佛陀,同一個導師,是同一個佛教,因此我們不應去區別,不應產生分別心。

不論是大乘或密乘,不應去貶低小乘的法門及修持。所有一切的佛法,唯佛菩薩才能了悟及明了,並非是我們博地凡夫可以去揣測的,所以不應去毀謗佛法,以及其他的傳承宗派。

宗派和傳承間的紛爭,是所有一切爭鬥之中最重大的罪過。如果你是一個佛教徒,那麼不論自己修持何法,皆應懂得自己所修的法是非常殊勝的,而且,還要對照自 己所修的法,同等地去讚頌並隨喜其他的法也是同樣殊勝的法門。如果你因為修自己教派的法,總是想著要讓自己教派的佛法興盛,卻去貶低其他教法,希望其他教 法可以衰敗的話,那麼你就有問題了。佛教內部的分別及爭執,就會成為佛教最終滅亡的因素。

(因為是最後一天,所以請大家堅持一下,印度的時間就像口香糖一樣,是可以拉扯的)。阿富汗有一尊巴米揚大佛,被塔利班人拆毀了,後來。有一個阿富汗的團 體,他們來達蘭沙拉見我,他們和我談到這件事。我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他們:雖然佛教的佛像被摧毀了,大家都會心痛,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是一件好事,為 什麼呢?因為聽說在伊斯蘭教的廟宇中,不會擺放神像,可能他們並不喜歡這些,因此佛像可能他們也不歡喜,所以就把它拆毀了。佛教和伊斯蘭教兩者之間,一邊 說要留下佛像,一邊說要拆毀佛像,關注點和爭執點都在大佛像上。雖然我並不是說,拆毀佛像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此佛像成為我們貪瞋和爭執的對境的話,那麼 也就沒有任何的利益。如果佛像被拆毀之後,沒有了爭鬥的理由,兩個宗教之間可以和睦相處,也有可能會變得更友好。

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他們的宗旨都是為了所有眾生的幸福與和平。但是現在各宗教,彼此都有很多矛盾,大家都去分別執著自己的宗教,拿著貪瞋的武器,讓世界的 和平出現了很多裂痕。因此真正搗毀世界和平的最大因素,就是對宗教的執著。宗教最初的宗旨和現今的所作所為,兩者之間已南轅北徹了。應該知道,我們並不是 因為要爭鬥,才去信仰修持宗教的。如果你想要打架爭鬥的話,根本就不需要宗教,你可以用其他的世間法去做。我們大家都提倡自由,雖有很多層次,包括解脫, 大家都希求獲得自由與幸福,因而才會有信仰,有宗教。

有的人又說,你說的很正確,我們不應去毀謗佛法,但是那些偽善者,我們應該去指正他的過失吧!這也不太能確定。比方說,如果我們去詆毀一個人,而此人的心 續之中,應該還是會有功德,這時如果你去毀謗他,你同時也就否定了此人內心所有的功德。同理,比方說,世間很多的善人,他們有時候也會犯錯,但依然可以利 益和幫助他人。但是有的惡人,如果他們去做好事的話,也有可能會弄巧成拙,令佛法衰敗。因此,真正的好壞,是很難去區分的。在經文中說,你如果對一個菩薩 生起瞋恨心,並對他翻白眼,這就猶如你把所有眾生的眼珠挖出來一樣,所以一定要謹慎對待所有的人。

所有的佛弟子都說,我要皈依三寶,但是卻少有人不去毀謗上師及僧眾,僅僅是因為這種口業,就可能會令他們墮入惡趣。有位大師這樣講:如果有人可憐我,關心 我,那麼我希望他在我的嘴上安一把鎖,然後把鑰匙交給別人,只有吃飯時才幫我開鎖,其他時間都把它鎖上,這樣的話可能才不會造口業。

看來,百段引導文的課程是傳不完了,如果沒有很大無常的話,希望未來還有因緣繼續。但如果出現大無常的話,那麼就不知道了。這次能為大家口傳第八世噶瑪巴 米覺多傑所著作的[百段引導文],或者說[無死甘露妙樹],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就像之前說過的,我們大家現在都很安逸地待著,只是想著自己,只看到眼前的 一小部分。但是若我們想到全世界,會發現有很多不吉祥的事正在持續的發生,例如先前說的屠殺眾生,我們人類,只是所有生物中的一種,其他還有成千上萬種的 生物,但是我們卻成了地球的老闆與主人,為了自己的衣食去欺負傷害其他眾生,這是我們有目共睹的。

有時候,我會有一種想法,我很想代表所有的動物們說一些話,然後我會試著了解他們的痛苦,他們的感受。所以我要為他們講幾句話:因為,有很多無依無靠的眾 生,縱使我們只對他們生起一個善心,對他們來說這也是一種恩德利益。大家不要只想著一己之欲,要多為其他眾生著想,如此你才會更加努力去修法,你的修持也 才會利益到他人。如果我們想要修持真實的法教,即使你不能成為一個有慈悲心的人,但是你也要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若能斷除對眾生的傷害,那是很好的。總 之,最主要是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好人,可以成為一個為他人服務,能夠利他的一個好人,可以成為那些無依無靠眾生的救怙處及皈依處,那麼這次講法的利益與成果 也就達到了。

有時候,我們無法找到自己人生的真正價值,所謂的人生,就像是一張網,我們每個人彼此之間,都會有相互的聯繫,有時候我們無法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人生的價值,那麼也可以在其他眾生身上,找到我們人生的價值。

大家都是在聞思修持佛法,應該懂得甚麼是好,甚麼是壞,甚麼應捨,甚麼應取,希望大家不要迷惑錯亂於取捨,自己可以如理如法地修持佛法,同時也可以如理如 法地指導他人善惡取捨。然而這些,在最初仍需要一個發心,真實無誤的動機,否則如果動機錯誤的話,那麼縱使你學習了二十年、一百年,也沒有任何意義,也不 可能利益到他人。

一個十惡不赦的人,縱使他有億萬個過失,但是就像愚者千慮終有一得一樣,他所講出的口訣,也可能會有一些善的、有利益的,耐人尋味的好話及佛法。即使宣講 佛法之人,他自己本身雖然有很多的罪業,但是他所教授的教誡口訣,並不是說就沒有任何的利益,其實也有可能可以利益到我們。

明年的冬季辯經法會,也會加入中觀部份。希望我也可以參加辯經,並不是說我有很大的學問,只希望可以成為激勵大家的一種方式吧,也希望可以利益佛教,服務眾生。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