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釐清「佛教住世因女眾出家而減五百年」之說,激勵尼眾心無罣礙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6年1月22日上午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今年是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辦經法會,很高興看到尼眾一年比一年更有自信,這真的是要恭喜各位。無論是在世間法或出世間法上,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是成辦不了任何事情的,看到各位現在進步很多,真為大家高興。這樣的自信得之不易,不只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必須跨越過很多障礙。我們都應該為此感到高興,並且要好好珍惜它。

舉例來說,佛教中有一種說法:由於尼眾僧團的建立,導致佛教存留世間的時間減少五百年,這就是一個我們需要跨越的障礙。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是有當時的一些原因的,但在佛經當中只有一些零星的引證,說明並不是很清楚。2015年時,我得到藏文版的《大毗婆沙論》,論中對這個問題,有比較清楚的解釋。

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早期佛典,由喀什米爾地區的阿毘達摩論師集體編著而成。內容主要是「有部」的內容;四部當中的「說一切有部」的名稱,也是依據這部論而建立的。藏傳佛教過去無論是在前弘期或後弘期,都沒有翻譯過這部論,然而漢傳佛教就有三個中譯本,其中玄奘大師翻譯的版本最完整,一共有二百卷。1950年前後,法尊法師在哲蚌寺學習這部論時,將它從中文翻譯成為藏文,當時寺中著名的大師德瑪東奔給予許多指導和幫助,雖有一說這部論是由他所譯,但應該不是,他只是給予翻譯上的協助。這部論在文化大革命時遺失了幾卷,但整體來說還是比較完整的。

造這部論的目的,是為了釐清佛經中的許多疑難之處。當中就提出一個疑問:佛經記載佛教會住世一千年,如果說女眾出家讓佛教減少五百年的話,那就只剩下五百年,但是這部《大毗婆沙論》是在佛滅600年後寫成的,換句話說,600年後佛法依然存在,那麼女眾出家會使佛教減少五百年的說法是不是有問題呢?

論中提出二個答案。首先所謂的減少五百年,減少的並不是佛教住世的時間,而是正法時期,也就是佛陀的弟子成就阿羅漢、個別解脫果位的時期。第二個說法我在去年也有提到過,大致差不多,意思是如果不持守佛制的八敬法的話,那麼佛教住世的時間就會減少五百年。而《大毗婆沙論》中說這個狀況並沒有發生,因為當時的女眾都有持守八敬法。總之,從以上二個回答可以了解,佛教根本沒有因為女眾的出家而減少五百年住世的時間。當時流傳最廣、最興盛的一個派別,便是聲聞十八部當中的說一切有部,而他們尊奉的就是這部《大毗婆沙論》,因此出自其中的說法,是相當可信的。

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甚至21世紀的現代,某些地方都還存在著男女不平等的觀念,而當時印度男尊女卑的問題是更加嚴苛的,從那樣的社會背景來看,允許女眾出家真的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所以佛陀也沒有馬上答應,而是經過多次的請求,最後在阿難的代為說項下,才允許女眾出家。而這整個過程就,或許就是示現給社會大眾看的。同時,佛陀提出的條件是,尼眾一定要遵守八敬法才可以出家。我想這樣的律法制定,也是因應當時社會環境下的結果。

總之,就算是在現代要做到都不容易了,更不用說是在佛陀的那個時代,允許女眾出家,真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創舉!總之,從今爾後,各位尼眾不需要再對於那些不清不楚的說法、授記有所罣礙,希望各位發大心願,一心為了佛教的興盛,為了利益眾生而好好努力。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