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4年歐洲弘法行:佛教與環保

知足的心,是環保的起點

我們要做到的,是達到心和物質的平衡,停止用外在物質填補無止境的貪婪,
試著保持「知足常樂」。

時間:2014年6月7日
地點:德國柏林

大家對「環保」議題應該都耳熟能詳,不需要針對這點再多講什麼。眾所周知,21世紀最大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以我個人而言,過去幾年對於「環境保護」議題有多些關注,陸續主導一些相關會議,將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並有例如種樹及保護動物等等實際行動。

■從喜瑪拉雅山區做起

喜馬拉雅山區周圍的國家包括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寺院有55所左右,不僅是噶舉派,各教派都有,他們都加入了環境保護的組織,成為分支單位,以僧眾為主開始推廣環保觀念,並在寺院內實踐各種環保措施,目前已經實施有幾年了。

喜馬拉雅地區,尤其是藏區的許多雪山,是亞洲的主要水源地,這些地區,可以說對於全世界的生命,都有很大的影響。我覺得喜瑪拉雅地區的人民應該知道這個重要性。千年以來,當地民眾與環境和諧共處,過去不太需要環保知識,現在生活型態劇烈改變,對於環境的影響很大,例如現代大量使用的塑膠袋,需要幾千年的時間才能分解,而這些知識大家並不知道。在喜馬拉雅地區,僧人如同意見領袖,因此若能將「如何正確做環保」的觀念帶給僧團的話,將會對於民眾有良好影響。

■從自然保護,看西藏議題

幾千年來,藏民的生活方式、習慣、文化、宗教也都是順乎於自然、符合環保的。因此,為了要能做好環保,我覺得應該先從保護西藏文化開始。

很多時候,當我們談到「西藏議題」時,多半會聯想到「政治」,但其實並非如此,例如剛剛談到的藏區環境、大自然變遷等等情況,這是更重要的議題,它超越了政治、國家、或者個人的利益,因為藏區的特殊環境,跟亞洲、甚至全世界的生命息息相關。

■愛上大自然,環保才有切身感

我對「環境保護」這個議題非常關心和注重,不過我沒有什麼相關的知識背景或專業、經驗等,這段期間,都是在一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女士協助之下,幫忙推動喜馬拉雅地區的環保措施和活動。

最近我有一種感覺,就是越來越多人聚集在城市中,對於何謂「大自然」是沒有感覺的,尤其是對從小生長於城市的小孩來說,本來一提到「大自然」腦中應該有一種畫面,例如提到草原、森林等,心中自然會出現那樣的畫面,但現代孩子、年輕人對大自然越來越沒有感覺,也不知道其重要性。

我很幸運生於東藏的大草原上,從小生活環境裡一點現代設施都沒有,我的童年生活,可說就跟幾千年前的古代生活型態一模一樣。現在當然沒有機會再回到那樣的生活,但當時真的體會到何謂「大自然」,會覺得跟大自然非常親近,那樣的食衣住行等生活傳統,都是很自然的,也讓我在一聽到「大自然」時,就會湧起一種關愛、重視、想要好好保護的感受,因此每當我分享環保時,不僅是心中的想法和概念,而是對大自然充滿情感而說的。

■環保問題,就是心的問題

我發現一個現代的問題,很多人只看結果而看不到因,就如同超級市場中,牛、羊、魚肉等各種肉品陳列得滿滿的,很多小孩會覺得,好像肉是直接從超市長出來的,而對於動物在宰殺中遭遇的痛苦和過程,他們是完全不知情的。我們現代人對於事物產生的因緣,會因為不瞭解所以無感,例如氣候變遷議題,很多人覺得對自己不會有太大影響,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因」,或因為覺得太遠而看不到。

根本來說,我覺得環保議題就是自心議題,因為重點還是在於眾生的動機,由動機產生行為,進而造成了環境的改變,因此追根究柢,環保的議題就是心的議題。

■放任貪婪,造成濫用大自然

談到「環保議題,就是我們自心的心靈議題」,因此就不能不談到我們的「貪婪」,這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佛教中比喻「貪婪」,就如同春蠶吐絲般,最後把自己綑縛起來,動彈不得。我們的貪婪也是一個接著一個,貪婪會引發另外一個貪婪,而不是一個出現讓另外一個減少,就如同絲般連綿不絕地增生,作繭自縛。

現代生活中,任何一個角落都充滿「貪婪」的因子,街頭上、手機上的各種訊息和廣告,處處都在宣傳著貪婪,刺激我們的購買欲,我們的貪欲不斷被刺激而增長,這造成的影響是什麼呢?我們受刺激而不斷購買、消費,過度使用和濫用大自然,造成大自然的沈重負擔。我覺得這是根本問題,「人性的貪婪」是我們亟需面對的重要問題。

因此我們若捫心自問,「人類的貪婪有盡頭嗎?」「人類的貪婪有被滿足的一天嗎?」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現代世界都重視功利主義及物質化,不論是公司或國家,都不斷給予民眾虛幻的承諾,國家和公司所倡導和推銷的,都是希望人民有更多的慾望,這是他們衷心推動的目標,這跟佛教完全背道而馳,佛教都請大家遠離欲望,但現代這些商業制度和國家,都希望欲望越來越多,並想盡方式激發民眾的欲望,要我們繼續如此下去。

例如競選時,競選人會作很多承諾,「不用擔心,我當選後就會如何」等,公司、國家等,也都在不斷宣導:「你不用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繼續下去就會很好」,實際上,我們都被蒙蔽了,都活在虛幻的貪婪世界中,人類的肚子也就這麼大,但心的胃口卻異常巨大,甚至能夠裝下三個地球。我們真的應該思考一下,無止境的貪婪,真的可以靠外在物質來填滿嗎?這樣下去可以嗎?有其他方法嗎?

就像昨天我到一家義大利餐廳吃飯,他們給我一塊超級大塊的披薩。當時我就想,有時一塊披薩都過量了,我們其實不用吃那麼多,但心中卻不滿足,還想要更多,甚至整個地球吃下去都不夠。所以,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想一想了,當然,如果我今天是在競選的話,肯定當選不了,因為我講的都是:「不要做這、不要做那、不要有貪欲」,你們一定不會投我;但若我倡導的是:「做這做那,買這買那、要有貪欲」等,你們可能才會支持我。但我還是覺得這點很重要,因此在此跟大家分享。

■知足,感受簡單的美好

最後想再講一點,就是平衡。我們都需要各種物質條件才能存活,這是現代社會的現狀,說修行之後什麼都要捨棄,這是過於極端的,想要去過密勒日巴尊者的生活是不實際的。我們要做到的,是達到心和物質的平衡,重點是試著在你的生活中,讓你的「心」和「外在事物」取得平衡,我們應該試著去保持「知足常樂」。

「知足」很重要,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們對於平凡的東西,直覺都會覺得不夠,希望更複雜、更炫、更多,但這些會讓我們更快樂嗎?不會的,自心總是想要得到更多,但更多會因此更快樂嗎?

■靜下來,體會呼吸一口氣的快樂

很多時候,「快樂」其實來自於生活中最平凡的事情,當我靜下心來觀察自己的呼吸,去感受一進一出的呼吸時,會發現「我原來還可以呼吸,還有一口氣,真是不可思議!」之後繼續想,「這口氧氣是從何而來?」是從大自然、從樹木而來,我的呼吸是不間斷的,而氧氣等等這些順緣,我們不需刻意追求就能自然得到,這不是太神奇了嗎?

就像是呼吸如此簡單的事情,只要靜下來觀察,會看到生活中簡單平凡的事物,就可以帶給我們快樂和滿足,這是各位在生活中可以隨時去觀察感受的。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