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宣佈成立女眾佛學院,實現比丘尼僧團和聞思教育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6年1月18日上午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6.01.18

今年是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第三年,尼眾在佛法的聞思上已有長足的進步。過去雖然有些尼寺本身設有佛學院,但是透過在辯經法會上的推動,就尼眾的整體而言進步很多。

未來,為了促進女眾的佛法聞思教育的興盛,我想到二個重點。第一是籌建一所屬於噶舉全體女眾的佛教學院。當然現在不少尼寺有著各自的佛學院,但在學生、老師、營運上都比較辛苦,尤其要聘請到好的師資並不容易。所以如果有一所屬於噶舉全體的女眾佛學院,這樣比較容易聘請到師資,相對就會有較好的教學質量。同時,我希望這是一所佛教大學,在學術研究上,能夠符合國際的學術標準。總之,如果興辦得好,希望未來能夠擴大招收國外的尼眾以及在家女眾,提供更多女性學習佛法的機會。之後,我會在尼眾辯經法會當中,選出一些尼眾為執事,一起來成辦這個學院。

籌建這所女眾佛教學院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建立起比丘尼僧團。我們預計明年給予比丘尼戒,但是如果來自於各個尼寺的尼眾,受完戒就回到各自的寺院去,從長遠來看,還是沒有辦法建立起比丘尼僧團。因此,受完戒的比丘尼就可以進入這所學院學習。尤其,未來藏傳佛教要授比丘尼戒時,比丘尼僧團的人數是一個重要的傳戒條件。一旦我們有了這所學院和健全的比丘尼僧團,未來想要接受比丘尼戒的尼師們,便可以來這裡受戒。

第二是確立這所佛教學院的教學內容。一所好的學校,要有勤學的學生,更要有健全的師資團隊。首先在邀請教師時,如果不知教綱的話,就很難邀請到想要的教師。所以第二個重點就是要定下女眾佛教學院的教學內容。在師資的迎請上,困難不在於薪資,而在於是否請得到用心的教師。

此外,透過過去幾年的辯經競賽,男眾僧眾在聞思的學習上進步很多。同樣地,讖摩比丘尼辯經活動至今已是第三年,我覺得三年的準備夠了,所以從明年第四屆開始,將會有尼眾的辯經比賽。有些人覺得比賽會讓人生起很多貪嗔的煩惱,然而這不是世俗的爭名奪利,我覺得有時在學習上是需要有一些競爭,因為如果一個人一點也不在乎成績,那他是無法進步的。總之,到時就看各位努力的成果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