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觀音菩薩修持法門(第七天)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6年01月07~1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雪謙寺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王昭文
校對:堪布丹傑

2006/01/13 

大家札西德勒!晚安!晚上好。 

時間過的很快,由於明晚是點燈祈願法會,因此今天需要將整個儀軌教完。昨天提到將會給予各位觀音菩薩的灌頂,我會安排時間的。 

昨天講述了皈依境的觀想,在其前方皈依與發心。接下來,觀想從皈依境中與根本上師無二無別的觀音菩薩心中,放射無量光芒,照射到所緣的一切眾生,使其痛苦盡除,得到快樂。之後觀想皈依境融入自身。 

接下來,進入第二部分正行的觀修本尊。此時不需觀想自己成為本尊身,還是本來的凡夫身即可。自身周圍圍繞著一切眾生,如同皈依時的觀想一樣。在自他一切眾 生的頭頂,有一盛開的八瓣蓮華,具備花蕊;今天我們的講台前也佈置了好多盆新花,這個緣起與感覺很好。在如此盛開茂盛的八瓣蓮華當中,有一滿月的月輪。這 裡的月輪,是指從地球往天上遠遠看去的白皙月亮的形像,不是指靠近看的黑黑、像烤餅般的月球。 

接著,觀想在此圓滿、清淨的月輪之上,有一如同珍珠般白皙的種子字──舍。各位最好能清楚觀想這個字,因為它不僅代表觀音菩薩的精髓,字形本身也具備著特殊的涵義。但是,如果無法觀想清楚這個字,也可觀想一團散發白光的光團。總之,本體是觀音菩薩的智慧,外顯的相貌為白色的舍字,或白色的光團,我們要這樣做觀想。 

放射出的光芒,如同月光一樣,白色的,但是不像太陽光那麼強烈。此無量的光芒,供養一切諸佛菩薩,使其歡喜,由於這是本智的光芒,因此供養能使諸佛歡喜。 光芒照射到眾生,清淨一切罪障與痛苦,使其堪能成為修持觀音法門的法器。之後光收攝回來,此光含攝諸佛菩薩的大悲加持,融入舍字中。 

光收攝融入頂上的舍字 後,借此緣之力,咒字轉化現為四臂白觀音。如同主頌文中形容:「身白放射五色光。」觀音菩薩身體為白色,放射五種光芒,遍滿一切處。觀音面帶微笑,象徵著 對一切眾生的大悲;很多人說我看起來很嚴肅,所以不是像我這樣。同時,觀音的眼神很特殊,是慈悲之眼。觀音有四隻手臂,後二臂拿著水晶念珠與白蓮華等,如 同法照一樣,我就不細講了。(法王手拿觀音法照說:look like this. 

總之「觀音菩薩為三寶總集之體性。」這是重點。很多人修持會遇到一個疑惑:「本尊佛菩薩好多,每尊佛菩薩又都很好,例如度母、觀音等;因此不知道該選哪一尊來修?」我們不需要擔心,因為此句說觀音菩薩是一切三寶總集的體性,全都集合在一起。如此觀修甚為重要。 

觀想本尊並不是在找尋一個新的、造作的妄念。重點在於透過本尊的觀修,開發自心俱生的本智光明,這稱為微細的心識,或微細的智慧。因此,觀想蓮華、觀想觀 音菩薩,而其本質,就像之前提到的,即是光明的本智。每個眾生都具有煩惱清淨的部分,例如貪欲的煩惱清淨即為妙觀察智等。因此,自心微細的本智與觀音菩薩 心的本智無二無別,可以說觀音菩薩的本質即是本智。因此觀修時,是要開發觀音菩薩內在的本智,而不是隨便想像一個觀音菩薩的形像,觀音的相不是妄念所成, 而是本智自然就具備的能夠開顯成為本尊的力量。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法身界中能夠自然開顯色身的各種相貌」,在此即是以顯空不二的方式展現出觀音的相 貌。 

觀修本尊時,自他一切眾生的光明本智與聖者觀音菩薩的心是無二無別的,這即是觀音菩薩的本質。而觀音的相,例如蓮華、身形、顏色與各種莊嚴飾品等,則是由 與本智同時出生的各種心或者說氣化現而成的。例如與本智俱生的智慧,能展現為蓮華──外相為蓮華,然其本質卻無實體的蓮華存在。觀音的本質為本智;身形與 各種莊嚴,例如蓮華等,則與本智俱生,這些相可以說即是本智的氣(智慧氣)。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是持咒。分為兩部分:一、祈請敦勵其心(透過祈請引動本尊的悲心),二、實際覆誦咒語時以觀想光的收放來圓滿本尊身語意三門的瑜珈)。 

通常觀想時,為了祈請,會觀想本尊或上師在對面虛空中;為了得到成就,會觀想本尊在自身頭頂;為了修持本尊瑜伽,會觀想本尊在心間。此時我們要觀想觀音菩薩在自身頭頂上,向其祈請。我與一切眾生,帶著感恩專注的心、與之前談到的信心等三種心態,然後唸誦: 

尊者無瑕白淨身,圓滿佛陀頂上嚴,慈眼恆常視眾生,觀音尊者我頂禮。」 

要唸多少遍呢?沒有一定的,直到感觀有些改變為止。 

第二,透過之前虔誠的祈請,敦勵其心之後,觀想觀音菩薩放射五色光,其中白色特別明顯。 

對於這部分我個人覺得,一般來說,其實外境並不需要被阻斷與消除。為什麼呢?因為外境不傷害我們,而是自己的貪執牽制了自己;所以真正需要阻斷消除的不是 外境,而是執著外境為實的貪執。但是,對於任何一個凡夫來說,他不知如何分別虛幻的境與以執實心而安立造作的真實境的差別。因此,當一個相生起時,他馬上 就執著為真實的。那麼我們要如何來對治呢?這就需要透過修持來對治。 

一般來說,談到對治消除顯相,好像以為就將外境消除成為黑黑一遍,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所以這裡要觀想觀音菩薩放射五色光芒,其中白色最顯著。光芒放射出去 後,我們可從自身前面的景象開始,光芒照射到這些景象,次第清淨。(此時法王指著前方的桌子,由於陽光的照射而有明、暗之分。)清淨過後看到的景象就是由 智慧五色光清淨過的景象(如同陽光照射桌面明的部分),而不淨的景象就消除了。一切即為自心五智的景象,除此之外,別無任何其他景象。很多人以為放光清淨 後,就會黑黑一片,這裡要記得,清淨過後即為五智光芒的景象。 

這些被自心五智光芒清淨過的景象,例如桌子,手錶等,又再次顯現回來,這時再看到的就不是不淨的相了,而是轉變成為五智光芒的顯相了。所以開始時是凡夫不 淨的相,但現在不淨的相都被阻斷,只剩下五智的光芒,而此光芒當下轉變,再次返回顯現給我們看到,因此這裡所看到的手錶、桌子等都是五智慧光芒的顯現了。 這樣觀想有兩個好處,一是消除以為觀想清淨顯相後,一切都會變為黑暗的想法;第二是消除以為外相為真實存在的執著。 

如此觀想後,接下來是禪定,但因緣未成熟,所以這部分這次不說。之後講到「轉為道用」的部分,此處就跟之前解釋的觀想方式一樣,所以也不多做解釋。接下來,要講迴向。 

所謂迴向或願望,這是很重要的。例如小時候的心願,無論自己年紀多大了,願望的力量還是存在。同樣,當我們積聚了廣大的善業,要堅定地發願:在目的還未實 現之前,我決不放棄。如果不這樣發願迴向的話,很容易修到一半就忘了或者浪費了。因此,修持的善功德,要迴向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接下來,我們共修一次觀音儀軌。

(共修) 

今天各位帶著極大的清淨歡喜心來到這裡,我們能夠互相帶著關愛之心相聚一起,我感到非常高興。 

就我個人來說,能夠透過這次的教學,看到各位臉上浮出更多的笑容,這就讓我心滿意足了。 

其他沒什麼要多說的;我其實沒有時間為此次課程做太多準備,都是各位給我的力量,我到了現場,面對各位時,力量自然就產生了。所以不是我的力量,而是各位的。 

因此,我要說的是,各位都是我心中的佛菩薩,各位的慈愛與善良,充滿了我的心扉,讓我感到非常舒服與快樂。因此,我要不停地再次感謝各位。同時,祈願我們能夠再次歡喜相聚,再次吉祥匯聚。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