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菩提道次第─宗喀巴大師之三主要道(3)及阿彌陀佛灌頂

主題:菩提道次第─宗喀巴大師之三主要道&阿彌陀佛灌頂

時間:2013年11月2日下午10點至13點(印度時間)
地點:印度德里歷史文化中心
中文翻譯:倫多祖古

今日所講偈文:


11.  現相緣起不虛妄 性空不執二了解 何時見為相違者 尚未通達佛密意

12.  不拘一面而同時 在見緣起不虛妄 即滅實執所執境 爾時見觀察圓滿
13.  又由現相除有邊 及由性空離無邊 了知性空現因果 不為邊執見所奪
14.  如此三主道扼要 汝能如實通達時 當依靜處起精進 為究竟事速修持

以上所言,是多聞比丘吉祥善慧,稱為姪察科語自在稱所作教誡。

首先向大家說早安!今明兩天是印度的排燈節(Diwali、又稱光明節)假日,在此先跟印度的朋友們說聲過節快樂!

緊接著昨天課程,昨天講到「顯空無別」,偈文中是:

「見世出世一切法 從因生果皆不虛 所執之境本無者 彼入佛陀所喜道
現相緣起不虛妄 性空不執二了解 何時見為相違者 尚未通達佛密意 」


所以若從鏡子上出發去觀察,發現找不到事物的實相;既然找不到的話,就知道顯空不相違背,因此若行者總是把「顯」和「空」視為兩者完全相對,就沒有瞭解龍樹菩薩的真實意義。

中觀前代者在宗喀巴大師之前稱為前傳承,之後經過宗大師的教導之後,稱為中觀後傳承,以中觀見解論說天底下有或無的道理中,「顯」、「空」是不相違背的,但落入八邊的或僅停於名詞理解上的修行者,就會認為「顯」、「空」就是截然不同的、如同水火不相容兩個對立面。

所以經過我們洞察和仔細觀察,是否找不到一個真正的外在的「顯」?或其他任何物質?這裡所提的現象是「找不到」或是「沒有」?這兩者是有區別的,是不是本來有一個顯像,然後經過我們找尋後,變成沒有?並非如此,或根本不存在呢?

中觀見解是遠離一切承許,也就是遠離一切戲論和八邊,在登地菩薩以上的境界中,一切世俗境相都已經幻滅,都已經斷除了對一切外在顯現的、「是」「否」「有」「無」、這些邊的疑惑,因此這兩前後傳承的共同承許者,就是遠離一切承許,因此沒有世俗諦的執著。

對於「顯」、「空」是否僅止於名詞上的執著呢?了悟真理,遠離一切承許,稱為「勝義諦」,當疑慮都消滅後,才會不再執著外在所境,但對我們而言,是擋不住真實感受、無法遮蓋住眼前所見的,例如有點燃的香碰到身體時,會自然感到疼痛。

所以「一切都是空性」的道理,並非因此讓「因果」也消逝,認為因果法則不存在,將因果見斷除,這是不對的。總之,在現階段,外境仍是我們能真實感受到的。

所以說持中觀見解、遠離二取、「能執」和「所執」,也遠離了一切戲論和對名詞的執著,即已遠離八邊,但我們學習佛法者的心續中,卻未生起如此真實境界,如中觀提到的菩薩境界中的所顯現,現在因為對名相仍存在執著,因此往往和真實狀況及真理萬法背道而馳。

即便還未了悟,但我們仍要經過中觀義理,來了知真實見解,也就是萬物的義理,來日希望能證得如此見解;也就是說,若照前述所講去修持,既然有因就會必定生果,有朝一日我們終可將一切世俗諦視為幻境,知曉世間萬物都並非自生,了悟一切是因緣和合而成,將萬事萬物視為如同夢境般虛幻而了無實義。

因此顯空不二的境界中,如果你證得「顯」的見解的話,在「顯」見之後,「空」見就會順勢瞭解;相對的,如果你了悟到空性的話,「顯」見也會自然了悟,因此最後透過次第修持,同時了悟顯空,懂得「顯」和「空」並無任何分別,真正見解才會如實生起。

接下來講到正見,偈文是:

「又由現相除有邊 及由性空離無邊 了知性空現因果 不為邊執見所奪
如此三主道扼要 汝能如實通達時 當依靜處起精進 為究竟事速修持」

「緣起」就是因為因緣和合的因素,讓我們知道萬物並非自然而生,也並非自主能存,而是因為所有因緣所具成而生,因此人若能了知道萬物並非自然而生、也非自然而住,通過瞭解此緣起之理,就會了知道萬物皆無自生的本性,也就可以斷除對於「顯」的「有執」。

所以說所謂的「無有自性」,萬事萬物無有自性的道理,瞭解一切法也都是無自性。雖說「法無自性」,但不能承認他是無成,因為畢竟仍有相、我們可以真實顯見。因此無自性的空性,也就是自性為空,了悟到一切法都具足自性空,因此會斷除對萬法的執著。

所以在中觀自續派中,承認的理論是以「顯」去斷除「無」的執著;以「空」來斷除「有」的執著,因此承許的究竟觀點,是「萬事萬物無有自性」;而中觀應成派的見解恰恰相反,是以「空」來斷除「無」的執著,以「顯」來斷除「有」的執著,這是中觀自續派和中觀應成派的區別之處。

中觀應成派雖承許自性不成立,又能依靠因而能產生果,並不排除空性與因果的關聯,這就是中觀應成派的殊勝之處。

正見之後,其下要講「透過聞思的方式去實修」,以及「備註後文」兩者。

這兩點是比較容易懂的,首先是「透過聞思而進行實修」,經過出離心、菩提心和正見等,修持菩提的主要道路和方式,透過我們的聞思瞭解,然後經過自己無惑的去思維、得到了知,最後經過這樣了知,而進而遠離喧鬧城市,靜住到山間寺院去修持。

此處所提的寺院並不是指城中的寺院,而是遠離城市一百聞距的寺院,在此偏僻寂靜地中,不尋求此生福德,以無常去鞭策自己,透過自己的修持及無常的鞭勵,最終獲得任運成就的圓滿遍知佛果。

最後是備註後文,說明三主要道是宗喀巴大師洛桑札巴為自己的姪子查闊所做的教誡。

這備註比較容易懂,查闊是宗喀巴大師主要弟子,在安多地方創建一百多寺院,下一世恭千雷巴敦珠是一位佛教大師,通過精進圓滿修持,最終成就圓滿雙運佛果。三主要道是宗喀巴大師對這位智者所做的教誡。

最後講一下( 法王本身)三主要道的傳承,從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泰耶的傳承,以及得自達賴尊者的傳承,自己也在達賴喇嘛者處求得多次,因此若要講大話的話,這個傳承可是所有傳承的總集,講更大話的話,還可以說我是一切三世的總集。(眾笑)

因此不論修持何法,都要把握要點,不論是大乘小乘,都要先瞭解及抓住什麼是重點,而不是捨本逐末,把重點擱在一旁,去修持外在的習俗和傳統等,而忘卻了真實的法教意義,這樣就很難成就任何事情。

因此就如同竹巴噶舉的一位大德曾說很多人追求見解高高,什麼都要求至高、最高深的無上密法,但往往把其他重點視為是低等淺法。

當然佛法的力量是非常殊勝、偉大,但雖然佛法力量無邊,但若行者把佛法放在一邊,仍是無法成就自己的自相續的。

譬如至高無上的大手印法門、大圓滿法門,很多人自以為已經求了大圓滿法,自以為求到了,就代表自己的見解透徹、證量也很高了,但根本沒有去修,光是求了就覺得自己修為很高。但其實法再高,也代表不了人。

因為要真正去修法、讓法能融入到自己的相續,自己的證量才會提高,否則外在的法固然殊勝多高深,但對自己的心卻毫無幫助。

譬如藏地的馬非常昂貴,現今有些人講法如藏地的馬一樣高價,但講法者的功德和見解,卻還不如一條狗來的低下,當然現在也有一些狗是身價不斐。

因此首先我們就要去修持加行和前行,打好修法堅實的基礎,就如同蓋高樓時需要打下堅實的地基一般。法是深奧的、他一直存在著,不需由你去評價他孰深孰淺,但我們所謂的「深淺」,是要法等融入心中時,才能看出是否深奧。

因此所謂密法是否深奧,要看在自己心續中是否深奧,因此重點是要好好去修前行,若能好好修前行,自然能了悟深奧的佛法,完全取決於自己的修持程度,因為一切高深的法,都是源自於前行的基礎而來的。

有位高僧曾言:有了對死亡無常的體悟,密集金剛也不再是深奧的法,如果有死亡無常的觀修,就不需其他深奧的法,僅是唸三皈依就可以了。所有法的基礎就是前行的「轉心四思維」。

因此如同之前所提,外在的法甚深,對我們心續無任何幫助,佛陀的心智無比高深、智慧無人能及,但即使佛陀有高深證量,但幫不了我們。

剛剛英文翻譯將「幫不了我們」翻成說是「沒有任何的幫助」,法王說,翻錯了,但即使講錯,也是個美麗的錯誤。(眾笑)

佛陀就算有再高的證量,若我們不去修法的話,佛陀或佛陀的教法也不能直接對我們有幫助。因此要想對我們有益,就要讓甚深法教融入到心相續中、去修持佛法,從而漸漸壓制煩惱、斷除煩惱,讓佛陀深奧的密法能融入到自心當中,這樣才會有益。

譬如有時我會這樣去想,也覺得這種想法還挺有幫助的,以我為例,我出生於佛教家庭、父母都是虔誠佛教徒,且七歲就被認證為噶瑪巴,被迎請到寺院,在僧人環繞、佛法薰陶中慢慢成長,也同時有機會去聞思修,自然而然就覺得自己是個佛教徒、是個修法者。

當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自稱修法者,但總是毫無造作的、理所當然的自認是個佛教徒,甚至有時候會想,「如果我都不算佛教徒,那還有誰還算是佛教徒呢?」如果噶瑪巴都不算佛教徒的話,還有誰會是佛教徒呢?有時會這樣想。

因此,每每被問及是不是佛教徒時,我們都會會趾高氣昂的立即回答,「我是佛教徒!」,但被問到「是不是好人」時?卻有點遲疑,自己想想好像有時是好人,但有時好像又不是,但卻堅信自己是佛教徒,這樣有點行不通,不太合理。

因為佛教是非常高深的、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佛教徒的心的功德也應該是更高的,才配稱為「佛教徒」,法要盡力去修,心的功德也是非常高深,若以此來自我逐一檢查的話,這些功德一點都沒有,因此會覺得,自己長久以來被欺騙了呀。

長久以來,自己一直被外在的環境、順緣所欺騙了,因為外在的環境讓自己自然的自認為佛教徒,但其實自己是否是佛法的追隨者,都不太確定,因此在還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資格自稱佛教徒之前,還是先做個好人,會更為重要。

成為好人後,就要去修持自心,轉變思維,讓菩提心的思維更好融入自心,讓人性更往善良方向的邁步,更容易在相續中升起菩提心、升起菩薩戒,因此改變自心思維更為重要,否則自認佛教徒的話,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俗話說,高處不勝寒,總是老想著求高法爭高位,但其實要往高的地方走,必須要如同萬丈高樓平地起般,由低處出發、打好基礎,才是重要的。

講完{三主要道}後,現在接下來就是灌頂。

雖然覺得灌頂還是有點困難,但最終決定給予。就如同昨日所言,灌頂上師不是像我等資格者,而求灌頂者的根器呢,也不是有頭就可以去求受,因此今天只能算是一種特殊的開許。

因為我們所講,若有加行思維者,利用灌頂去成熟他的自相續,才會有益,但有時密法注重信受,因此我只有特許這樣的灌頂,也許將來可以種下一個善的習氣、成熟的種子,經過循序漸進去修持,而慢慢可能得到利益。

很多人分屬不同種性、不同根器,我無法判斷在眾誰才是具足根器,因此就當做做樣子好了。因為今天不是密法的無上灌頂,而是屬於大眾灌頂,往昔傳承祖師有開許,若要在大眾中灌頂,無法逐一觀察受灌者根器的話,那舉行無量佛、阿彌陀佛的灌頂是可以的,這些都是往昔上師的開許,因此接下來會給予無量光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的灌頂。

灌頂最初要修驅魔法,來驅除一切對佛法製造障礙的魔障,有時想想,如果真的要驅魔的話,灌頂上師也應該被驅走了,因為現在這些上師都被世間八風所蒙蔽,所以在修驅魔法時,傳法上師也乖乖的跟著施食食子一起走出去了。

此處要祈請一切諸佛菩薩給予灌頂,首先是皈依發心。

皈依發心非常重要,佛教和外道的區別就是皈依,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就是發心,以戒律來講,如果沒有準備,最好不要受戒律,受了再犯就會有過失。發起皈依之心來皈依三寶,不論有否受菩薩戒和皈依三寶,希望利益普天底下眾生,以此發心來求受灌頂。

接著傳授傳承及功德。依照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西方極樂世界,比起其他淨土有幾大殊勝之處,是因為其他淨土例如兜率天,都需要八地菩薩以上的修為,要去除二障、證得人無我及法無我才能往生,而以帶業的凡夫之身想要投生淨土,幾乎不可能。但西方極樂淨土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之故,而能讓帶業凡夫往生淨土,因此可以說特別殊勝。

且凡夫一旦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時,心中所願皆可成就,且煩惱障、所知障都因此淨除,還可隨時前往其他淨土求法、並如法修為、依次快速成就佛果,因此對於如此不可思議的功德及殊勝淨土,我們要具足強大的信心去發願往生。

連釋迦摩尼佛的{阿彌陀佛經}中也宣說,只要有人唸誦阿彌陀佛名號、發願往生極樂淨土,都可以如願往生,也再也不會墮落輪迴,並不再聞痛苦、迅速成就佛果,因此可以說是一條捷徑。

此法是由伏藏師 明珠多傑親見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三聖尊後,由無量光佛、也就是阿彌陀佛親自給予的儀軌,功德利益不可言喻,修持者只要以菩提心念來持誦彌陀名號,臨終都可依照阿彌陀佛願力而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灌頂過程下略)

要發願一切眾生都可往生極樂淨土,都可親見無量光佛的尊容,這是發願的願望。為了感謝上師傳法,因此獻上感謝曼達,接著回向。

感謝大家今天在此可共享佛法甘露,我十三歲要來印度時,為了大家壯膽之故,我們這去是為了佛法事業,就算被抓了也不要後悔,因為我們的發心是純淨清淨的,以這樣壯膽方式順利來到印度。

雖然來到印度後,仍遇到一些困難,無法很自在的在此國土待著,但今天在這裡和大家共享佛法,之前也有很多機會面見印度朋友,這次可以這樣坐下來和大家談談心,我覺得非常好。

因此雖然有一些困難,我也不會覺得有任何後悔,因為我最初來印度的發心是很清淨的,因此我不會覺得有任何錯誤。

雖然我無法如佛陀般的廣大發心,但我仍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去發願,所以我依然不會後悔來到印度,也希望可以因此回報給很多眾生。如果我沒來到印度,今朝也不會聚集在此地,因此今天在此也算是非常好的因緣,所以很開心。

只想說謝謝大家,能有這樣聚會,我覺得非常開心,很幸運。雖然有時候我不知道我所講的是對還是錯,但能在此相聚,我感覺到很開心、很幸運,我就覺得我的選擇沒有錯誤。因此最後謝謝大家,非常感謝,也感謝喇嘛伊喜嘉措(英文翻譯),這次好像沒有機會刁難你,這樣也挺好的,謝謝!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