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九天)

法王噶瑪巴第十六屆噶舉冬季辯經大法會開示

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教言(第九天)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地點:德噶寺大殿
時間:2012年12月1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岡波巴大師曾說:如果我有一個具足堅定信心的弟子,那麼,我就會像牽牛一樣,傳授口訣引導他,他會在五個月之中獲得不退轉果位。和岡波巴大師時期相比,現 今是五濁惡世,因此可能不像當時那樣,可以很容易就成就。但是,如果一個真正的厭離世間者,真正捨棄今生的弟子,他若能依止一位具德上師,並視之如真正的 佛一般,依教奉行,並精進去修持的話,即使再怎麼差勁,他也會在3年之中獲證不退轉的果位。

噶舉派的傳承祖師,和大修行者們的修行中主要具足兩點:第一,厭離輪迴的出離心;第二,希望獲得解脫的希求心。

這裡提到的不退轉果位,並非指不退轉三惡趣的第四加行道,而是指不再退轉厭離此生的出離心。依靠噶舉傳承祖師們的恩德,現在我們不需要去辛勤的苦修,僅僅 是虔誠專一的祈請上師,就能得受到殊勝的法教,值遇殊勝甚深的密法比值遇佛陀還更難得。所以既然值遇了密法,就一定要精進的修持,不要浪費了這千載難逢的 殊勝因緣。噶舉傳承祖師們毫不吝嗇地將自己通過精進苦修所得到覺受,毫無保留地傳授予弟子,就像是餐桌上已經準備好的美食一樣。有如家庭裡的母親,除了接 送小孩,去工作,還做好美味的晚餐,等待著家人回來共餐一樣。這裡所謂的[修持],意思是說經過噶舉傳承祖師們的辛苦之後,我們可以照著法教修持。然而, 雖說傳承祖師已經都為我們準備好殊勝的法教,但最後還是要我們精進去修持。

引導文說,為了你們的緣故,我在無量劫中修持,就如之前我一切的苦行,都不是為了我自己而去苦修的,都是為了你們這些化機弟子去修持的,因此,你們只要祈 請我,就可以獲得這殊勝的教法。密勒日巴尊者在道歌中說,那些未能值遇具德上師的人,我會以今生所獲得的所有覺受與加持,全都傳給他們,他們都可以受到我 的加持。

果尊巴大師說,不論修持什麼法,我不會僅停留在了知上,我會先去修持最難的法,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違緣,我都會去克服萬難去實踐與修持。我並非只是以一種希 求心或者一種願心,我是真實的落實到自己行為上去修持的。而且,為了讓你們可以獲得菩提果位,我已經為你們提供了一切圓滿的順緣,你們這些祈請的人,都非 常的幸運,因為你們只需要祈請,就可以得到如此殊勝的法教了。

總之,一定要依止一位無誤的具德上師,並修持他所傳授的教法依教奉行,而非僅在口頭詞句上,而是將法真實的融入自相續中去精進的修持。

接下來談到觀修,所謂觀修有二種:一,要了知三界輪迴都是痛苦的本性;二,盡力去捨棄並生起出離心。尤其是暫時的違緣與障礙都要特別地去面對,去修持自己 的相續。在出離心上,我們要思惟外器世間與外境的過患,從無始以來至今,我們一直投生流轉在三界輪迴的監獄之中,有時上升至三善道,有時又下墮到三惡趣, 但從來都沒有脫離輪迴過。

現今我們雖然獲得人身,但心態卻像犲狼虎犳一樣,如果我們好好地去思惟這個世界與萬物,會發現真正可怕的動物,是我們人類自己。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 界大戰,這些都是我們人類所製造出來的,但是,從沒有聽過動物去製造這些不必要的戰爭。比方說一隻老虎,牠肚子餓時才會去殺生,才會去吃動物的肉,一旦牠 吃飽了,就不會再去殺生,即使其他動物坐在牠面前,牠也不會去搭理。反觀我們人類,不論餓或不餓,我們都會去殺生,去殺所有的動物,還要去吃所有的動物, 去剝牠們的皮,把皮穿戴在身上,反正不該做的我們都做了,所以人類才是真正可怕動物。

談及因果和惡趣,我會把它分為[因]與[果]兩種惡趣,即[因]的三惡趣及[果]的三惡趣,前者是貪瞋癡,後者是地獄、餓鬼、畜牲三惡道,由於我們造了 [因]的三惡趣,因此會遭受[果]的三惡趣。比如地獄道中,會將燒得通紅的鐵水,灌入到地獄眾生的口中,我覺得這與我們生起瞋恨的表象極為相似,當你生起 瞋恨心時,心中就會像是火燒一般。大乘認為,世間一切皆是自心所顯,因此,瞋心所顯即為地獄道的境遇。

首先,我們應觀修思惟人各自的習性,比如說色聲香味觸五欲,即使僅僅吃一口食物,喝一口茶,我們也會生起無法克制的貪欲。平常對一些無意義的話語,則日夜 纏綿,盡是說一些會勾起自己貪瞋痴的話。反觀善知識與上師的教言,則是左耳進右耳出,就如風吹過耳邊一般毫不在意。譬如當上師在講經說法時,有一些老先生 老太太都會去聽課,但是問他們今天上師講說了什麼法?他們會說,就跟平常一樣,菩提心啊,緣起性空啊,然後就把它放在一邊。

我們的一切惡行,並非只是一天一年而已,我們一生都在造作罪惡的行為,如果我們不善的習性,不在今生去改造的話,未來我們就沒有希望,也很難再去改造。雖 然我們希求快樂,但並不知真實的快樂是什麼,雖然我們想斷除痛苦,但我們並不知何謂真實的痛苦,而把痛苦執為快樂,也不知應如何承辦快樂的方法,視快樂如 仇敵一樣的遠離,反而把痛苦視為利益自己的良藥一樣招來。

這個不善的習性讓我們變成一個難以改造的人,即使進入了佛門,也不會想要去實踐佛法的精髓,雖然曾經也發了很多誓,但之後都一一失信破誓。即使後來值遇具 德的上師,也不能依教奉行去修學上師的言行。未來還能否值遇佛法和上師,我們誰都不敢確定,我們雖然嘴上念誦經咒,但是我們的心卻未見有絲毫的轉變,縱使 聆聽了大手印與大圓滿法教,仍然不能了知法義,更別提解脫和證悟了。如果我們繼續造作惡業的話,下輩子就只能墮入惡趣流轉輪迴了,如自行車的車輪一樣轉個 不停。有人以為,輪迴在某個地方,也有人以為出家以後就能斷除輪迴了,其實不然,真正的輪迴就是一直流轉在惡業中,這才叫輪迴。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造 作墮入惡趣的罪業,如果未來我們不會死亡那倒還好,但是,我們終究會死!而且死後自己將投生何處,我們無法確定。因此,還不如從現在就開始修持佛法,斷除 對世間事物的貪戀,不再去造作一些沒有意義的事,為了生起出離心,而去思惟輪迴的痛苦。

總之,我們修持佛法,應具有三種發心:第一,不住於輪迴與涅槃的出離心,獲證正等覺的佛果。第二,視輪迴為痛苦,獲得涅槃的果位。如果連這個都無法做到, 就必須──第三,畏懼三惡趣的痛苦,而去修持佛法。但講到第三個思維又覺得有一些不妥,因畏懼而進入佛門修持佛法,如此就有人說,我雖然不想修持,但想到 如果自己墮入惡趣的話……因為畏懼心而去修法。現在有很多外國人也這樣想,如果自己不去修法,就會墮入地獄,就像大人嚇唬不聽話的小孩子一樣,父母會說, 如果你不乖乖睡覺,會被貓頭鷹帶走之類的話。有時候我們也會這樣去嚇唬人,如果你不修法,就會墮入惡趣。我覺得,應該不會是這樣。我們無法真實的現見三惡 趣的境遇,因此會有這樣的疑問,就如前幾天說的[久任]僧人,他就說有誰去地下看過地獄呢?

我覺得,還是把它分成[因三惡趣]及[果三惡趣]這樣去思惟會更好,前者是貪瞋癡,若能把它視為三毒與罪業,我們自己就能了知貪瞋癡並非善法。如同在平常 時是一個好人,但一旦突然生起瞋恨心時,他就會變成一個很可怕的人,臉色變了,口上說出各種惡語,心裡也像火燒一樣,等自己心情平靜下來後,再回想起來, 自己都會覺得自己很可怕!此時自己也變成像是魔鬼一樣可怕之人。

再說貪心,比方說餓鬼道,牠們因為吝啚心才會投生到此境,那些吝啚之人就像是餓鬼道的眾生一樣,因為需求很多很多,而腹大如巨山,但他們不想也不能布施別 人任何東西,因而喉如針小。因此,我覺得餓鬼和那些吝啚之人,不論外在及內心,都非常相似。有時候覺得,講再多三惡趣的痛苦及過患,也不知道有沒有利益 了。有人說地獄有冷熱的痛苦,我們會說,是的;餓鬼有飢渴的痛苦,我們也會說,是的;而畜牲,有愚昧的痛苦,我們也會說,是的;然後就把它擱在一邊,像這 樣,又有什麼利益呢?

所謂要去畏懼三惡趣的痛苦,首先,應先畏懼自己心中的貪瞋癡,如此才會慢慢地對地獄惡鬼畜牲三惡趣生起畏懼心,我們先對[因]生起畏懼心,自然而然也會對 [果]生起畏懼心,因為如果不去講[因],老是去講[果],很難會在自心中產生一種感悟,經書也如是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小時候我們過新年,會吃綿羊頭,當時我並不會感到害怕,還會去吃綿羊的眼睛,因為綿羊的眼睛後面有一塊非常好吃的肥肉。但後來,我看到一個新年的綿羊頭, 看了以後,我自己都非常的害怕!小時候雖然很愛吃,當時在吃時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一個羅剎啊!回想自己當時的想法,和現在的想法 一比,我好像是換了一個生命一樣。因此,如果不好好去注意,可能自己就會變成真實的魔鬼了。

現在我們去殺害動物,但我們並不去管牠們的感受,雖然牠們也有苦樂的感受,只不過無法說出來。但是,我們殺害畜牲,割掉牠們的頭,剝去牠們得皮,開膛破肚 拿出內髒,我們什麼都做了,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會生起悲心,反而還笑嘻嘻地去做這些。如果照這樣下去,一直去殺害眾生的話,最後會變成一種習 慣,總有那麼一天,人類就會理所當然地去殺人剝人皮取內髒,比方說軍人,起初打仗時牠們也會感到害怕,但是後來就會慢慢習慣,他們就毫無畏懼地去開槍殺人 了。現在我們讓自心天馬行空,四處亂走,言行胡作非為,將來有一天,可能會變成非常的可怕,自己都無法自主,也不知道為何自己會變成這麼地可怕?這是非常 危險的事。因此,大家應該好好去思惟。

昨天也跟大家講過,正因為動物不能講話,所以才不會發生甚麼事,如果動物能講話,那麼人類就完蛋了,牠們可能會起訴我們,我們可能會被帶去法院,會被法官 判刑。聽說,有一位法官看到殺魚的情景,他看到魚張開嘴,好像在跟自己說話一樣,他心中生起非常奇怪的想法,就把釣魚的人告上了法院,但遺憾的是,法官輸 了這場官司。因此我就想,如果動物可以說話,人類該怎麼辦呢?我們總不能說你非常好吃,所以我才把你吃了,而動物也會說,你也可能很好吃,我也要吃掉你。 這個官司又該怎麼辦呢?我們沒有一個理由來說明,為什麼要吃動物?為什麼要殺生?總而言之,對於動物來說,人類就是一個蠻不講理,心狠手辣,極為恐怖的羅 剎。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