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菩提道燈論(第二天)

法王課程:菩提道燈論(第二天)

原著:阿底峽尊者
教授: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日期:2010年12月11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旁 祈願法會舞台
藏譯中、審定:堪布丹傑
聽打︰高鈺函
校稿︰噶瑪楚慶巴嫫

 

皈依佛,看穿「顯相的大騙子」!

我們都活在顯相的短暫假相中,「佛」是智慧的老師,教我們看清真相,「法」是看清的方法,「僧」是這條路上讓人放心的朋友…

今天是我們第二天課程的第一堂課。昨天晚上,德噶寺學校的一位老師往生了,他的名字是洛卓雲滇。德噶寺對我們的恩德很大,如同諺語說:「鄰居往生,追悼三天。」所以,我們一起念誦六字大明咒,迴向給他。

不修心,就像「畫中油燈」

過去噶當派的大師們曾說:「如果沒有修心,好比畫裡的油燈。如果沒有戒律,好比沒有主人的寶藏。如果我們沒有次第修持轉心四思維,或者七重因果教授等等法 門,被稱為修行者的我們,心性會來愈加難以馴服。我們會像畫裡的油燈,看上去是燈,但卻沒有實際的作用。同樣,缺少了次第的修持,我們將無法得到佛法的加 持。「法」的藏文是:「卻」,它有修改、改變的意思,然而並不是使用箝子、斧頭來修正煩惱,而是使用對治法來降伏煩惱。如同治病需要吃藥,依靠對治法,能 夠逐漸減少我們的煩惱。

能對治煩惱,才算修對法門

任何我們所聽聞、思維或者修持的法門,都應該成為對治煩惱的對治法。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杜松虔巴曾說:「因為聞法的智慧,而明瞭何謂煩惱;因為思維佛法的智 慧,而能克制煩惱;因為實修的智慧,而能根除煩惱。」聞思修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降伏那些造成我們不安、煩躁和不快樂的煩惱;當我們能將佛法,實際用於 煩惱的對治時,法就真正成為法,口訣也就真正成為口訣了。否則,就像藏族的諺語說:「魔障放在東方,除障食子卻放在西方。」除障是藏人的一種傳統,因為害 怕魔鬼、妖怪或者龍王的侵擾,所以會施放食子來除障,有時也會製作類似自己樣子的人形食子,作為自身的替代品,用來欺騙那些魔障。這個比喻是說魔障在東 方,但多瑪卻給到了西方,方向反了。用更簡單來比喻來說,就好像射擊的目標在東方,但我們卻射錯了方向,射到了西方。

每天清點自己的黑白業

過去噶當派祖師有一種修持傳統,就是數算黑白小石子,這些小石子跟圍棋差不多。一天當中,生起一個善念,就會放一顆白石子,如果生起惡念,就會放一顆黑石 子。到了晚上會結算,看看哪個顏色的石子多。如果黑色多,就會教訓自己:「看看你這副德性,明天再不改進,就要你好看。」如果白色石子比較多的話,也會鼓 勵自己:「嗯,做的不錯!明天再接再厲。」

一天當中,如果說不出自己用了多少對治法,來對治我們的煩惱,或者一星期當中,說不出自己用了什麼對治法來對治煩惱的話,佛法的修持就很困難了。很多人會 說自己在修行、禪修、課誦,或者觀修本尊、持頌咒語,但是卻說不出自己在一年當中,哪個法門真正對治了煩惱。一年12個月、365天的時間不算短,我們卻 連一個實際對治煩惱的法門也說不出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持續這樣下去,修行不會進步,一天過了還是一樣,一星期過了也還是老樣子,一個月、一年過 了,自己依舊沒有任何進步。

聖地相逢,修行要心口如一

這次我們難得相聚在聖地──菩提迦耶金剛座,同時,適逢殊勝的吉祥日,也就是第一世噶瑪巴誕生至今九百年的紀念日。在座又有這麼多殊勝的上師,廣大的僧眾 和虔誠的在家男女二眾。如此善業匯聚、功德興盛的聚會,是千載難逢的,我們應該把握這次難得的因緣際會,生起不同以往的善念,並且改變自己的行為,相信我 們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好的成果。

我們大老遠來到這裡,如果沒什麼改變,還是老樣子的話,就像藏族的口頭禪:「為利眾生願成佛,啥事都是為利眾生。」剛開始聽到時,我覺得為利眾生不是很好 嗎?怎麼會用作不好的描述呢?後來我才瞭解,真的什麼都是「為利眾生」了,因為,它已經變成一句口頭禪了。口頭上說說很容易,真正要做到利益眾生卻不容 易;幫助一個眾生,都要花費很大的心力,更不用說一切眾生。現在的「為利眾生」已經變成一種有口無心的口頭禪了。

我們嘴邊總是說「為利眾生」,然後唸誦著:「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並且高聲祈求:「願我生起難忍、強烈的大悲心。」好像猛烈的 大悲之火,馬上就能從內心燃燒出來一樣。以前我開玩笑說,有些禪修者,口頭唸著「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這時一隻蒼蠅飛過來,他卻拿起衣服「啪」一 聲,用力拍打。接著又開始唸「願我生起難忍的大悲心…。」這時飛來一隻蚊子,又是「啪」的一聲…。還真的是「難忍」──難忍蚊子飛來飛去。因此,修持佛 法,真的是要改變自己的心,這樣才會有些幫助。

守護自心、調伏自心,才是真正的修行

總而言之,佛教強調身善、語善和意善。然而就像昨天說過,三門的善,是指故思善(有意的善)。僅僅不殺,不一定就在積聚不殺的善業,重點是要「有意的不 殺」。我們通常以為沒有殺生,就是在行善,但是如果這樣也算行善的話,那麼泥土、石頭、樹木也都在積聚善業了,因為它們也沒有在殺生,但是並不是這樣的。 因此,所謂善,是指有意造作的善,例如特別發誓:「我不殺生。」具備如此有意的不殺生的誓言,才能真正積聚十善業當中的斷殺的善業。不然,僅僅是不殺生, 或者僅僅是不打架,並不能夠算是真正的不害他。

我們的行為和語言上的善業,都跟我們的心態息息相關。整個的要點、精髓,就是我們的心,因此經典說:「教誨、觀察自己的心是關鍵。」我們應該和自己的心好 好交流,好好開會,討論一下怎麼做對最好,聽聽自己的心有什麼好的意見、好的計畫。我們應該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好好關愛自己的心、保護自己的心。

教主釋迦牟尼佛,為我們開示了最好的調伏自心的方法,但是修與不修還是在自己。佛陀沒有辦法總是在陪伴我們,為我們開示說法,佛陀曾說:「自己即是自己的 守護者,守護者不在他處。」自己光明的未來,是自己贈予自己的禮物;我們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就看自己如何決定。否則,自己就會像是圖畫裡的油燈一 樣,外表看來像是一盞油燈,但是把它帶到黑暗的地方去,它卻沒有照明的作用;同樣,外在看來是個修行人,但是一遇到狀況,自己的惡形惡狀又會原形畢露。這 樣就很不好了。

我們應該嘗試去改變自己的個性。但是奇怪的是,我常常聽到人們說:「我的性格就這樣呀,不然要怎樣?」很多人一生過去,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也許心性真的 很難調伏,但也就是因為它是如此難以馴服,所以才要調伏,不是嗎?藏族比喻修心像是製皮一樣,首先要在皮上塗上聽聞的酥油,再以思維的揉搓把皮弄軟,最後 以實修的太陽把皮曬乾。以上是解釋了「如果沒有修心,好比畫裡的油燈。」這一句。

沒有戒律,就像寶藏沒有主人

接著是「如果沒有戒律,好比沒有主人的寶藏。」寶藏,一般來說就是各種銅礦、銀礦、油田、鹽田等等自然的礦產、資源。如果在具備清淨戒律的基礎之上,行持 布施等等六度,這些如同寶藏一般的善業功德,一定會讓我們投生善道,而且這些善根會不斷增長。善種子如果能夠種植在戒律的良田中,我們將能持續地享用這些 善果。

《入中論》說:
增上生及決定勝,
其因除戒定無餘。
成就人天善趣和解脫果位的原因,
除了持守清淨戒律之外,別無其他。

針對這部分我有一些想法,但也不一定正確,如果不正確的話,還請各位寬恕。針對《入中論》這句話,要能得到圓滿「增上生」(編註:一生比一生好,指人天果 報)的身所依,一定要具備的順緣和條件,就是至少要持守一條清淨的戒律。為什麼清淨戒是得到人天善趣這麼重要的基礎呢?我的理解是,這裡所謂的戒是指什 麼?在很多的戒律當中,例如別解脫戒,主要是指斷除身語的七種和所屬的所斷。而身語是有形色的,透過口說好聽的話,身體的善行等等,而積聚很多善業,因為 這些善業的順緣,會讓我們的來生,得到莊嚴的身形和好聽的音聲等等善果。因此可以知道,僅僅是善心還不一定會投生人天善道的,僅僅有一念善心還不夠,還必 須以清淨的戒律為基礎。如此積聚身語的善業,才有可能得到人天善果。這是我的一個理解。

因此,如果持守清淨戒律,布施的善果的寶藏就有主人了。例如,如果今生持守身體上的戒律,來世就能得到善趣的身所依,得到善的身所依之後,布施的善果就能 在這個身所依上成熟,並且能夠享受布施的善果。但是如果今生沒有好好持守戒律,來生如果投生到了餓鬼或是地獄的身所依的話,這時候你過去所做的布施善果, 就像是沒有主人的寶藏;雖然有些餓鬼也有神通,並且也很富有,但是無論如何,別投生為餓鬼是最好。至於地獄道的眾生,他也不可能在地獄快樂地享受任何過去 行善的果實。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如果想要有個快樂、光明的未來,就要從當下行善做起。今生已經投生為人,得以親近佛法,親近善知識,同時身邊也有許 多很好的法友。未來我們同樣還是有機會,繼續得到如此難得的人身,但這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了。

戒律中說,如果違犯了戒律,過去布施等等善行所積聚的善果,如果成熟在餓鬼,地獄等等下劣的身所依上的話,過去的善業,都會完盡、壞失。這就像是沒有主人 的寶藏一樣,不知道會被誰使用。佛經中也說:「沒有主人的禪修,好比獅子落入狗群中。」禪修的主人是誰?就是離貪;離貪能夠守護我們的禪修。同樣,能夠守 護一切善功德的是誰?就是戒律。所以要將善業寶庫的鑰匙交給誰呢?就是要交給戒律,這樣子,這些善功德寶藏才會安全穩固。

一,皈依

今天早上,我們要給予皈依戒,所以要講解皈依的部分。《菩提道燈論》提到:
為諸勝有情,求大菩提者,
當說諸師長,所示正方便。

這個偈文說明了此論主要的對象是大乘弟子,也就是我們昨天提到的、次第修學菩薩道的大乘行者。因此,為了如此殊勝的有情、士夫,也就是想要證得大菩提,解 脫遍知佛果的行者,尊者講說了歷代祖師傳承下來的教示,也就是證得遍知佛果的殊勝方法。殊勝的方法有五個,也就是皈依、發菩提心等等,整部論都可以歸攝在 這五個主題中。首先第一個是皈依。

皈依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我們要想佛是導師,法是修行的方法,僧是修行道上的友伴。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講,就好比生活當中,必須要有一些生存的條件, 首先第一個條件,從小你必須要有父母的指導,年紀稍長後,要有學校老師的教導,等到身心逐漸成熟之後,我們才能自力更生。我們一生成長的過程,絕對需要關 愛我們、指導我們正確方向的父母和師長,然而學到一個階段之後,就要靠自己去找工作謀生了。人生是自己的決定,每個人應該按照自己的經驗、能力和興趣,找 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方向。找到工作之後,為了生命的幸福美滿,以在家人來說,會去尋找一個好的伴侶,共組家庭。

我們現在沒有證得解脫,也沒有證得遍知的佛果,但是,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解脫、遍知佛果,都不是在遠處的一個東西。並不是說自己身在西方, 然後要徒步走到遙遠的東方,去找尋某種叫做解脫的東西,並不是這樣的。但是為了讓凡夫容易理解,佛經會說,我們必須經過一段修持的旅程,才能達到解脫。我 們現在目標是什麼?就是解脫。從哪裡解脫出來呢?是從痛苦中解脫,什麼叫做從痛苦中解脫呢?首先,平時生活中的快樂,都只是暫時的快樂,只是一個假象,不 是真正的快樂,什麼叫做假象呢?意思是馬上就會改變,前一刻還是快樂,後一刻已經成為痛苦,或者前一刻是痛苦,後一刻又是快樂,就像民選的總統,當選一段 時間之後,又要下台。在位時有權有勢,很是風光,落選之後,什麼都沒了。世間的快樂就像是這樣子,它是不穩定的。

因此,我們應該找尋的是究竟的快樂,也就是不會改變、沒有痛苦的殊勝快樂,這就是解脫,也就是我們的目標。究竟的快樂,用錢買不到,也不在身外或者遠處的 任何地方,就在於自己的心。苦樂取決於自己的心,是自己的心在感受痛苦、經驗快樂,泥土、石頭不會感受痛苦,但是我們會感受苦樂,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心, 有知覺,我們是有情眾生。我們的苦樂感受已經是一個果,我們應該要問,造成自己苦樂感受的因是什麼?佛陀說,就是業跟煩惱。由於煩惱,所以造作各種的惡 業,有了惡業就會產生惡果。所以想要消除惡果、消除痛苦,就必須從消除根本的煩惱開始。癥結點就是我們的煩惱,我們要找到方法去對治它。

皈依佛,看清生命的真相
什麼是煩惱?煩惱就是那些讓我們憂愁和苦惱的原因。
什麼是佛法,就是消除煩惱的方法。
有誰知道這個方法呢?就是佛陀 。

他是怎麼知道的呢?

我們回頭去看看兩千五百年前佛陀的故事,就能知道了。當時的佛陀,是一個富有的王子。有一天,王子走出了王宮,他看到了老、病、死等等的痛苦,也就是看到 了一個病人、死人和老人。最後,他看到了一位正在禪修的出家人,王子很疑惑,他詢問身旁的侍者說:「這個人在做什麼?」「他是一位畏懼痛苦,因此尋求解脫 的出家人。」聽到侍者的解釋,王子非常開心,他毅然決然捨棄王子的身分,走入了森林去苦修。但是六年的苦行沒有讓他滿足,最後王子覺悟到:過於苦行,或是 過於享受,都是不正確的,唯有中道,才能帶來解脫。王子最後依於中道,證得佛的果位。

什麼是成佛?就是徹悟──徹底了解萬法的實際情況。平時我們說:「具有心識者分成兩類,一類是佛,一類是凡夫。佛的心稱為智,眾生的心稱為識。」為什麼同 樣是心,佛陀的被稱為智,凡夫的被稱為識呢?因為佛陀的智(或本智),藏文是「耶喜」,「耶」有本然、原始的意思。因此佛智的意思是原本就遍知一切萬法的 本來實相。眾生的心稱為識,意思是只能認識到萬法的暫時外相而已。

佛陀遇到困難、痛苦,不會覺得那是痛苦,他不會被那些事情所影響,因為佛陀明瞭萬法的實相是什麼。然而凡夫眾生遇到困難、痛苦的時候,會被傷害,也會感受 痛苦。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呢?我用一個故事來做說明,佛陀有一天到村裡托缽,經過一戶人家,那家的主人,很不喜歡佛陀,一見到佛陀就很生氣,而且責罵佛陀 說:「你們這些出家人呀,總是到處化緣托缽,真是麻煩…。」佛陀默默地聽著,沒有回答。那家主人看佛陀一直不回應,最後自己也停止了批評。這時佛陀說: 「你要說的都說完了嗎?」「說完了。」佛陀接著問他:「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送給別人一個很珍貴的東西,但是對方不要的話,你會怎麼做?」「我當然就把 東西拿回來囉!」佛陀說:「同樣,剛剛你對我說了那麼多,我都不需要,所以,全部還給你囉!」

皈依法,不再被「暫時幻相」困住

佛陀知道方法,解脫煩惱,因此佛陀是我們證得解脫的導師;由導師佛陀所開示的正法,就是「教法」和「證法」。

一般人聽到批評,一定馬上回應,但是佛陀因為遍知實相,所以對方給予他的痛苦或者責罵,他都不需要接受。凡夫沒有這樣的智慧,總是看到事情的表面,他人傷 害了自己,自己也就接受,然後也跟著生氣動怒,根本是自討苦吃。在剛剛的故事當中,如果是一個凡夫,可能就會回罵那個主人說:「我是出家人呀,托缽本來就 是我們的工作,哪裡不對了。你在這罵什麼罵呀?」佛陀因為知道實相,所以沒有被暫時的因緣表象蒙蔽;我們剛好相反,誤把幻象當成真實,其實,我們是完全被 蒙在這些五光十色的幻象當中,但自己渾然不覺。總而言之,凡夫看到的只是表象,從未了解實相為何。因此一遇到痛苦困難,就會覺得自己受到了傷害。

皈依僧,解脫道上「讓人放心的好朋友」

僧寶,是指修持道上的伴侶,也就是善知識。然而有時善知識可以向上指佛陀,也可以向下指僧寶的善知識。什麼叫做善知識呢?總而言之就是善友。所以講到依止 上師時,應該視上師為法友,這樣的心態比較好。現在很多人都很害怕上師,也不知什麼原因造成的,總之一提到上師他們就會說:「啊!我不敢去,你去吧!」

其實,善知識就是善友,一個法上的朋友,總而言之,就是朋友。所以,我們應該把僧寶視為自己的知己,一個讓你放心,能夠推心置腹的好朋友。如果一個人不能 讓你放心,那麼他也很難成為你的善知識。因此,在看一位上師是否具備德行之前,我們其實應該要看看他是不是讓你放心,是不是能夠成為你的知己。很多人只是 因為某某上師有名,就選擇去依止他,之後覺得有問題,又開始批評毀謗,這樣是不好的。依止上師需要時間,我們應該慢慢找尋、依止上師,而不是還沒搞清楚狀 況,就馬上依止某位上師,這樣是不正確的。所以這裡的僧寶,指的是善知識。

同時僧寶也是和我們一起修持的法友。法友間的融洽和誓言清淨,是很重要的。當各位說要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之前,麻煩各位先跟你身邊的法友和睦相處吧!否則,法友都不和睦了,還說什麼要和眾生和睦相處呢?

總而言之,我們皈依三寶時,要想佛陀就是導師,法寶就是修持的方法,僧寶就是修道上的友伴。就好像一生當中,必須要有好的父母帶領,要有好的工作,還要有 好的朋友陪伴一樣,同樣,當我們行走在這條寬廣的解脫道上時,我們必須要有殊勝的導師,要有正確無誤的方法,還要有幫助我們順利成佛的伴侶。以上就是我們 皈依的佛、法、僧三寶。領受皈依時,無論你是發願一生皈依也好,或者是發願在未成佛前皈依也好,都可以。

你領受「皈依戒」,還是只「發願皈依」?

過去在印度,有很多判定是否為佛教徒的方法,阿底峽尊者和香帝巴大師認為,是以「有無皈依三寶」來判定。其他還有很多方法,例如是否了知「四法印」(諸行 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涅槃寂靜)等等,西藏普遍是以阿底峽尊者和香帝巴大師的為主。所以,有皈依很好,有皈依戒則是更好。什麼是皈依戒呢?就是皈依 之後,發誓我不捨棄皈依戒,這就算是領受皈依戒。什麼是皈依呢?就是想到三寶的功德,心中祈請:「喔!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因此,請各位自己決定,是要領受皈依戒,還是發願皈依而已,不勉強。出家眾你們已經有皈依戒了,不需要再次領受。在座很多在家眾,你們沒有皈依過的,這時 候要跪下來。跪的方式很多,例如雙膝跪著,或者右膝著地左膝抬起來等等,都可以,總之要有恭敬的相貌即可。身體不方便跪的,那麼請你的心跪下;其實胡跪 (編註:即右膝單膝著地、左膝平抬的高跪法)合掌也不見得就代表一定有恭敬心,重點是內心要具備恭敬。

請各位跟著我唸三皈依文。以前我唸很多語言的皈依文,感覺好像有點愛現,好像自己會說很多語言一樣。所以今天只唸藏文了,希望能夠教會大家藏文。

(藏音:洛奔 空素梭,達 堆迪內松碟,幾系 措以 把篤──
桑傑啦 加蘇企歐,
卻啦 加蘇企歐,
根敦啦 加蘇企歐)
 
阿闍黎,請護念我。我從今起,盡形壽──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唸誦三次)

接著大家要想:得到皈依戒了。大家請坐下。

皈依之後,不可做什麼?

得到皈依戒之後,很重要的就是要持守皈依的學處。今天早上這一堂課,會多講一些皈依的內容。所以接著談到皈依的學處。皈依的學處,分為修學的學處和遮止的 學處兩部分。首先要談遮止的學處,為什麼先講遮止的學處呢?這是因為我們凡夫煩惱多,要遮止的、該斷除的部分比較多。

1.自皈依佛,不皈依世間神祇:

遮止學處的第一個,就是皈依佛之後,不皈依世間的神祇,這是皈依佛的遮止學處。皈依法之後,要斷除傷害眾生,就是不能再傷害眾生,這個是皈依法的遮止學處。皈依僧之後,不跟隨惡友,這是皈依僧的遮止學處。

第一個皈依佛的部分,夏惹瓦大師解釋:「此處所謂不皈依世間神祇,是指不能夠發自內心地去皈依。」在一般的皈依學處中會說,皈依佛之後,不能再禮拜、供養 世間神祇。但是如同夏惹瓦大師的解釋,只要不是發自內心的去做,有時為了一些特殊的原因,還是可以禮拜或獻供,雖然有點奇怪,例如修持三食子除障法時,其 中的文句我記不清楚,總之當中提到向帝釋天合掌、禮拜等等;或許此時要觀想祂們為本尊吧!無論如何,皈依佛之後,如果發自內心皈依世間神祇,就算違犯皈依 戒。

這個遮止學處的目的是什麼?因為世間的神祇,只能帶來暫時的利益,並不究竟。例如,現在有些人為了發財,就會養小鬼,這些人並不是為了求得究竟佛果而養小 鬼的。當然,有時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即使皈依佛之後,還是可以供養神祇、龍王等等,這些傳統在藏傳佛教當中是有的。但是如果發自內心地去皈依他們,就會 違犯皈依戒。世間的神祇,好比是暫時的樹蔭,我們想在樹蔭下乘涼休息,然而樹蔭不是穩定的,隨著太陽的移動,陽光又會照進來,可能睡醒的時候,已經被太陽 曬到了。同樣,世間的天神具備的力量和神通,只是暫時的,由於祂們本身也沒有解脫,所以祂們無法成為我們長久、究竟的皈依處。

還有一點很重要,也就是講到護法,以前我在藏地的時候,雖然我沒去過很多地方,但是看到一些地方的寺院,過去屬於另外一個傳承,現在變成另外一個傳承的寺 院,這樣的情況很多。我發現在這些寺院裡面,過去的上師、本尊跟一些修持法門的傳承,都已經失傳了,但是護法的傳承卻延續著,一直沒有間斷,這種情況給我 的感覺,好像護法比上師跟本尊還重要,如果換護法的話,可能舊的護法就會嫉妒而造成問題,因此護法的修持絕對不能斷。這種不在乎上師本尊,只在乎護法的現 象,實在很奇怪。所以夏惹瓦大師曾說:「有些人相信護法具備極大的加持力,能夠自在得到喜樂,具有剎那間轉變三界的自在力。如果帶著這樣的心,供養護法的 話,就是違犯皈依戒了。」

這裡有一個地方應該解釋清楚,就是有些智慧護法,他已經成佛了,或者已經是登地的菩薩。為了幫助眾生、守護佛教,所以示現成護法的相貌。皈依這些智慧護 法,不會違犯皈依戒。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是,例如在許多經續典籍中提到,外道的大自在天,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因此如果你帶著這樣的認知去皈依大自在天的 話,不會違犯皈依戒。但是,如果認為大自在天就是外道的天神而皈依的話,就會違犯皈依戒。所以即使對方是具備圓滿智慧的佛菩薩的化身,但是我們不了解,或 者內心沒有認知到對方是佛菩薩的化身,而把祂想成世間的神祇而皈依的話,也算是違犯皈依戒。

過去的祖師還有一種說法,就是護法為了守護佛教,護持行者的事業圓滿,所以要示現成護法的相貌 ,這時候,如果硬要把祂放到上師、本尊的位子上,其實並不 好,反而把護法搞亂了。好比清朝的乾隆皇帝,在他微服出巡的時候,如果身邊的侍衛,在人前大喊皇上萬歲的話,其實是障礙了皇上,因為他就是為了不要讓別人 知道,才穿上一般的服飾的。皇上被揭穿,一定會非常生氣,當下可能忍著不說,但是之後一定會重罰那個侍衛;相反的,如果就把皇上當成一般人看待的話,就能 取悅他,之後還可能得到賞賜。同樣對於智慧的護法尊,我們應該了解他是為了護持佛教,為了守護修行者,艱難地示現成護法的相貌,如果這時一直說祂是上師或 本尊的話,反而會讓護法不高興的。過去祖師曾經強調過這一點。

印度和西藏都有一種傳統,就是哪裡的山好,就說那邊有山神,哪棵樹好,就說有樹神,或者哪裡的山泉特別甘甜,就說那裡有水神,所以到處都有天神,大家也都 忙著去供養、祭祀那些神明。從環保的角度來說,這倒是個不錯的方法,因為這種信仰對於環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藏民會說:「喔!這個有樹神、水神喔!所以不 能亂砍樹,也不能破壞水源。破壞的話,會生病的。」等等說法,所以是有幫助的。

但是佛法的重點是實修,是降伏自心。並不能說敬畏天神的習俗不好,我們應該尊重這樣的傳統,但是佛法強調的是透過自身的實修,讓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在心中 生起,否則,總是祭天拜神、求神問卜,最後養成習慣,搞不好會把佛陀也當成天神一般的供養、禮拜,這樣就不對了。以佛法的角度而言,祭天拜神,對我們的修 行沒有太大用處,真正有用的,其實不是向外供養,而是應該好好供養自心,祈求自心說:「我的心呀!你要好好修持呀!好好生起戒定慧呀!」你真正應該供養 、祈求的對象是誰?就是自己的心。無論供茶也好,供多瑪也好,或者祈求的對象是誰?就是自己的心。如果內心空虛,做再多外在的供養,其實也不會有用的。

皈依佛之後,我們應該聽佛陀的話,不是嗎?佛陀曾經說了什麼呢?佛陀說:「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護,除了自己之外,沒有其他救護者。」所以你不需要其他人的救 護,自己要能救護自己。要能得到救護,需要內外因緣的和合,外在因緣來說,我們需要上師,或者護法。但是,根本還是在於自己的實修,如果沒有實修,僅僅是 祭神拜天,甚至就算祭拜金剛持,也是沒用的。

2.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

接著談到「自皈依法,不傷害眾生」。這是非常重要的。
夏惹瓦大師曾說:「法的定義是寂靜,和傷害眾生是互相違背的。所以如果傷害了眾生,就是違背佛法,也就違犯皈依戒。」

什麼叫做「傷害眾生」呢?不見得一定是殺生,其實像我的家鄉,在牛的鼻子上穿洞,或者鞭打、綑綁、牢獄眾生,這些都是傷害眾生。或者讓牛馬等動物,馱載超 過負荷能力的重物,這也是傷害眾生。所以傷害眾生的範圍很廣泛,所以也很難持守。別解脫戒說要斷除包括害他的因,菩薩戒的時候,會說菩薩以大悲心的力量, 斷除害他的心。因此,從「別解脫戒」,一直到「密乘戒」,所有戒律都在強調不要傷害眾生。沒有一個戒律說可以開許傷害眾生。

親自傷害眾生、間接唆使別人傷害他人,這都是應該斷除的,這不用多做解釋。然而隨喜他人傷害眾生,這也是不好的行為,這要特別注意。律典當中提到,僅僅內 心隨喜他人殺生,不犯殺生的根本墮罪或他勝罪。可是,如果將心中的隨喜說出來,或者以行動表現出來,例如看到敵人死亡、被殺死、或者被關到監牢時,幸災樂 禍、手舞足蹈地說:「啊!真是太好了!」這就是犯戒了,比丘、沙彌、居士戒都違犯了。這是很危險的。

尤其是密乘修持誅法的人,更要小心,如果自身沒有禪定力,也沒有菩提心的話,是很容易犯戒的。因為修誅法的時候,嘴上說的都是誅殺的話,身體也會表現誅殺的動作,這時如果心態有一點點不正確,那就危險了。

尤其現代各種宗教的紛爭,層出不窮。以尊者為主的許多宗教領袖,現在也開始呼籲:「現在僅僅說和平已經不夠了。因為很多人打著『和平』的口號,發動戰爭, 製造紛爭。所以和平之上,現在還要加上「非暴力」,也就是非暴力的和平。」我們不需要槍砲、棍棒的和平,其實人類真的很可悲,和平本來就是非暴力的和平, 但是人類的聰明,似乎都用在了不對的事情上,竟然將和平作為發起戰爭的藉口;炸彈、槍砲怎麼可能帶來和平呢?不可能的。

我們現在世界上各個宗教存在著很多紛爭,而佛教的本質就是和平、非暴力。佛法若在心中生起,心就能得到平靜、得到降伏,不再煩躁不安。所以內心是否具備佛 法,端視於我們的心,是否平靜祥和,端視於我們的心,是否不再被煩惱所左右。否則,如果內心還是充滿嫉妒和憤怒,這代表心中並沒有生起佛法,這時最好也別 稱自己是佛教徒了。

所以我們應該謹記佛法「非暴力」的本質,盡力做到非暴力。然而,我們不應僅對自己的親人非暴力,包括敵人、陌生人,甚至微小如昆蟲的生命,我們都不能夠刻 意去傷害他們。當然,律典當中也提到,殺害動物的話,只是犯了他勝罪,但是以菩薩戒的角度而言,沒有這樣的差別,由於菩薩是對一切眾生發起大悲心,因此只 要是刻意傷害眾生,那怕只是一隻小蟲,也會犯菩薩的根本墮罪。這一點,我們都應該謹慎。
如果我們內心有著深厚的佛學底子和實修體驗,這當然值得讚嘆,然而,就算沒有如此的修為,只要心中保有一念不害眾生的心,這就已經是功德一件了,因為這念心,已經幫助你自然而然地在自利和利他了。希望大家銘記在心。

3.自皈依僧,不結交惡友:

接著談到皈依僧,不隨惡友。波多瓦大師曾說:「如果在僧團中分別自他,破壞和合的時候,就已經不算是佛教徒了。」惡友不一定是青面獠牙、頭上長角、還長尾 巴的人。惡友就是破壞僧團和合的人,他們喜歡分別說:「我們噶舉,他們寧瑪、薩迦、格魯或者覺囊、苯波。」如此製造分裂的人,就是惡友。這種問題最常在哪 裡發生呢?大師說:「在僧團當中。尤其最常發生在授課老師以及長老的身上。」這是因為老師,常常會以教誨者的身分,跟學生說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 以前怎麼樣、現在又怎麼樣的話。學生們會信以為真,也仿效著去做,結果也開始搞小團體,分別自他。

分裂僧團,就是分裂皈依處。想要成就圓滿佛果,就要圓滿積聚資糧,要能圓滿資糧,就要皈依所有的佛陀、佛法和僧眾,如果有偏私、分別之心,是不可能圓滿資 糧的。佛陀在就像之前提到過的謗法,其實分裂僧團、毀謗僧眾也算是謗法、捨法之罪。佛陀本身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方式,針對不同的眾生,有時候說有無,有時 候說無我,有的時候說小乘,有時候說大乘。我們無法因此而分別法的好或不好。尤其我們凡夫沒有慧眼,更不可能輕易做分別。

因此,分裂僧團、偏私法教,分別說:「我們實修派,他們講經派。」這是不好的。甚至現在還喜歡分別什麼「僧院派」、「學院派」的,這些都是謗法。過去噶當 派的祖師說:「謗法、僧團分裂的地方,將無法出生任何善法功德。」就像是被燒焦的芽,是不可能長出成果的。祖師還說,甚至這個地方的螞蟻,也會落入惡道,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已經造作了重大的罪業的地方,善業力衰微,惡勢力增長,所以就連小如螞蟻般的昆蟲的心,都會變得凶惡,所以逐漸都會落入惡道。有什 麼方法,可以恢復這個地方的清淨呢?需要一位證得法性的人,說三次法,就能夠清淨罪業,得以恢復。三次說法,並不是給予一般的灌頂、教學或者傳授口訣,而 是要開示消除分裂,促進和諧的內容,才能夠恢復此地過去的功德。

噶瑪巴的傳承,就是佛陀的傳承

藏傳佛教很強調各自的傳承,這是很重要,但是,如果夾雜了偏私好惡之心的話,那就很危險了。尤其噶舉派,尤其是當中的岡倉噶舉派,現在正面臨各種問題的時 候,這並不是我們刻意發願造成的,而是就這樣發生了。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好好以如法的心態去面對。如同昨天提到的偈文:「世尊降臨於世間,正法猶如日光 明,持教徒眾心意合,聖教恆住願吉祥。」釋迦牟尼佛已經降生人間,這我們不用擔心了,正法也如太陽光芒一般光明,這也不用擔心,但是「持教徒眾心意合」 時,這就很讓人擔心了。竹巴袞列大師曾說:「面對自己的法友、上師,做出不如法的事情時,只要自己不要因此喪失信心,也不要跟著犯錯,能夠做到這樣就可以 了。」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沒有機會去勸導他人,至少自己不要犯錯,老老實實,安守本分,這樣就不會違背三昧耶戒,也不會造罪。希望各位都能謹記在心。

第七世法王噶瑪巴確札嘉措在他寫給藏地三區,也就是寫給全藏地的信中說:「我噶瑪巴,沒有另外的屬於噶瑪巴的聖地、寺院或者傳承,佛陀法教就是噶瑪巴法教。每一個進入佛教傳承的人,就是進入了噶瑪巴的傳承。」

過去巴紮大譯師,供養第一世法王噶瑪巴,當時印度佛教的領導者,金剛座大師的海螺和一幅佛陀的唐卡畫像。這些聖物是過去印度的七代付法藏師所傳承下來的,這是金剛座大師最為殊勝的加持物。大譯師贈予的時候囑咐道:「從今天起,你要成為一切教法的主人。」

噶瑪巴希也曾說:
菩提事業力,大悲光普照,猶如秋滿月,世間願吉祥。

同樣在噶瑪巴若佩多傑、噶瑪巴蔣秋多傑的文件中也提到:「我的傳承不是印度王室的傳承,也不是漢地皇室的傳承,而是持有佛教的傳承。」為什麼會有這段話 呢?因為當時愈來愈多人執著自己的傳承,有的說我是什麼金剛持的傳承,又說他是某某傳承,分裂愈來愈大,最後整體佛教傳承必定衰亡。

藏傳佛教的不同派別,是因為上師、寺院的不同,因此產生出不同派別的名稱,並不是因為佛法傳承有所差別。沒有一個派別能夠獨立於其他宗派而毫無關連,事實 上,在噶舉派的根本和傳承的上師當中,有薩迦派的大師,也有格魯派的大師,也有寧瑪派的上師,也有覺囊派的上師。因此各個教派在法教上息息相關,如果我們 以世間的偏私好惡之心,隨意妄加分別的話,我們將會違背所有傳承祖師的三昧耶戒,也將造作謗法的罪業,也會成為毀滅佛教的魔業。因此,大家一定要謹慎注 意。

至於皈依的修學學處就不用說了,因為首先對於遮止的學處有了清楚的認識,該修學的學處,以後自然會成的。所以,僅僅是皈依三寶,得到一個佛教徒的虛名,是 不夠的。有時在路上,看到一些佛教徒,心中就很難過,會覺得:「看似佛教徒,但怎麼還是跟俗人一樣,沒有什麼改變呢?」

當然要能百分之百的改變,也不容易做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連佛陀都沒法用一個方法,改變所有的人,更不用說自己了。所以,我們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就 算只能做到一個方法,也要盡力去做,就像我以前說過:「符合佛陀心意的步伐,一步也不可延遲。」重點就是要按照佛陀的腳步,勇敢地邁步向前。希望大家都能 做到,謝謝大家。



 

思維眾生如母,生起難忍大悲

思維眾生都當過自己的母親,能讓你生起菩提心,成為解脫的因!


這部論典主要針對上士夫,也就是菩薩們而說。此論在深入解釋上士夫或菩薩道的時候,分為兩個部分來講解。一個是波羅蜜多乘,也就是經乘道,第二個是密乘道。

經乘道的菩薩修持在經乘道方面,又分為道的論述和果的論述兩部分。首先道的論述偈文是:
6.為諸勝有情,求大菩提者,當說諸師長,所示正方便。
這個偈文講解何謂方便法,尤其是殊勝的(正)方便法。正方便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個部分。其中包括各自的發心方式和學處。底下是願菩提心的偈文:
7.對佛畫像等,及諸靈塔前,以花香等物,盡所有供養。
8.亦以普賢行,所說七支供,以至菩提藏,不退轉之心。
9.信仰三寶尊,雙膝著於地,恭敬合掌已,先三遍皈依。

首先我們要積聚資糧,之後是皈依和護心。為了積聚資糧,要觀想皈依境,接著在皈依境的前面,陳設各種供品,例如花、香等等,經文中提到的七種供養,有三種 不同的解釋,阿底峽尊者在〈自釋〉中說:「行者可依各自心意而作觀修。」平時,廣為人知的是〈普賢行願品〉的七支供養:「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 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積聚資糧之後,接著要胡跪、合掌,然後作殊勝的皈依。由於時間殊勝──直到未成佛前都皈依;發心殊勝--具有大悲心;對境殊勝--佛陀三身的自性(佛)、大乘教證二法(法)和登地的菩薩(僧),所以稱為殊勝的皈依,或大乘的皈依。

皈依之後即是護心,藉由觀修慈心和悲心而守護自心。其中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學處等正行,留到明天早上傳授菩薩戒的時候再講解。

為了能夠清淨的發心,我們必須具備圓滿的因緣條件;今早介紹過一般的皈依,然而當我們領受殊勝皈依時,自心需要有一種轉變。早上,已經給予各位一般的皈依 戒,至於積聚資糧的部份,我們很有福氣,現在正位於殊勝的聖地,可以多做禮拜、繞塔、獻供等等,相信各位應該都有這麼做,所以現在就不需要另外多作些什麼 了。

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菩提心的基礎,就是慈心和悲心,這是我們首先要具備的。菩提心的精髓是悲心,悲心就像是養育菩提心的保母一樣,因此我們首先要具備悲 心。為了要生起圓滿的悲心,我們必須透過七重因果的次第來作觀修。七重因果即是知母、念恩、報恩、慈心、悲心、責任心、菩提心等七重因果的次第觀修。

一.知母:思維「一切眾生都是具恩的母親」而生起悲心

首先是知母--觀修一切眾生都是具恩的母親,透過這樣的思維,培養我們的悲心。
講到這裡,應該要深入探討一下輪迴這個主題,但是我想先說一下母親,知母的「母親」,代表慈悲和關愛的人,是一個象徵性的名詞。因此不一定只能觀修母親,你可以觀想是你最親愛的某位親人或朋友,接著你觀想一切眾生,也都曾經是自己最親愛的親人或朋友。

佛教相信輪迴,在因明量論等論典中,透過許多理論來證明。現在也有案例提到很多人能夠清晰地憶念過去生的事情,這些都值得我們多去關注與探討。

這部論著中,知母是第一個功課,並且是以對我們恩德最大的母親,作為主要的觀想對象。因此我在這裡解釋的時候,按照這部論著的方式,當然就以母親為所緣來說明。但是,這裡的知母,不一定必須是母親,如果自己和母親有很深的感情, 當然可以這樣觀修,但是除了母親之外,還有和自己很親的其他親人或好友,也都可以作為觀想的對象來修持。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打從娘胎裡出來,就受到父母的呵護與關愛,自己就像是父母身上的一塊肉一樣。不僅如此,父母毫無吝惜地提供我們食物、財物、衣服等一切所需。

寒冷的時候,家鄉沒有暖氣設備,因此天氣一冷,孩子們就會鑽到母親的懷中,這是唯一的保暖方式:暖氣就是母親的懷抱,睡覺的地方也是母親的懷抱,甚至糟一 點,上廁所的地方也在母親的懷抱裡呢!從小喝著母親的奶水長大,母親還會幫我們清理不淨物等等。總之,從父母的眼神到語氣,都散發出無盡的關愛,這是我們 要清楚感受到的。

我們不只在嬰孩時期受到父母親的呵護,甚至長大變得跟氂牛一樣大時,父母親還是一樣給予我們照顧,自己捨不得用的東西,都會願意給予孩子們。總之,父母親給我們關愛太多了。當然這裡我講的是盡責的父母,因此各位不用起分別念。

具恩的父母,為了我們,不知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血汗,但是他們都甘之如飴,他們的心中只有孩子。這樣的父母親,他們現在都身處在輪迴當中,不知所措,不能作主地受著各種生老病死的痛苦。透過這樣的思維,從內心生起難忍的悲心。

有的人會想,難道一切眾生都是具備恩德的母親嗎?換個角度來說,或許每個眾生也都曾經是我們的敵人,我們不是應該對他們生起瞋恨心嗎?這樣不也很合理嗎?

這樣的想法是非常不恰當的,也並非實際的情況。從負面去想事情,對任何人都沒好處。從光明面想事情,可以生起悲心,觀修菩提心,修持解脫道,最後得到解脫的果位;從負面想事情,只會讓你傷心難過、生起瞋恨心,慢慢步入惡道去。所以我們捨棄負面的心態。

什麼是修持佛法?就是幫助自己,得到益處。沒有好處的事情,就應該捨棄,不是嗎?我們應該要理性、謹慎地思維:什麼對我們有利,什麼對我們有害?然後正確地作取捨,這就是佛法的修持。

我們還可以換個角度去想:具恩母親變成了敵人,這個情況是誰造成的?事情一定有其因緣。之前談到一切具恩如母的眾生,對我們的恩德無比深重,對我們的關愛 也是這麼的多,如果我們毫無感恩之心,反倒欺凌、搶奪眾生,甚至食用、凌虐那些動物,那麼,他們不成為敵人也不可能了,這是自己造成的惡果。

人類未出現的幾千萬年前,世界上存在著豐富的昆蟲和動物的生命,真正的主人應該是那些昆蟲和動物。但是現在人類統治著地球,恣意傷害、欺凌其他的生命。我 想真的是三寶加持,或是人類走運吧!因為動物不會說話。如果動物會說話,他們一定會請律師跟人類討回公道。這場官司,人類一定會慘敗,因為我們實在做了太 多違背因果和不合理的事情,我們真的沒有任何理由或藉口。動物不會說話,並不代表心中沒有感受。我們其實心知肚明,牠們心中痛苦的吶喊,從未停歇。動物被 送往屠宰場宰殺的場景,我們也歷歷在目。眾生想要離苦得樂的渴求,是那麼的清楚。

根敦確佩大師曾說:「眼盲的螞蟻為求快樂而行走著;無腳的蚯蚓,為了求得安樂而蠕動著--世間的生命,一個接續一個,都在追求快樂。」螞蟻有沒有眼睛我沒研究過,不管就算沒有眼睛的螞蟻,也是朝著追求快樂而努力;沒有腳的蚯蚓,也是為了得到快樂而爬行著。 從追求快樂、遠離痛苦的角度而言,所有眾生都是平等的。從追求快樂、遠離痛苦的角度而言,所有眾生都是平等的。所以讓我們好好想想,一個人為什麼會成為敵人?很可能都是因為自己缺乏尊重和體諒而造成的。以上是第一個生起悲心的思維。

二,思維「如母眾生的愚癡」而生起悲心

再來想一想,如果一切如母眾生都具備智慧,就可以透過自身的智慧而離苦得樂。但是如母眾生因為愚癡,完全不知道應該如何離苦得樂,不僅如此,甚至顛倒地把 痛苦的因,當成快樂的因,把快樂的因,當成痛苦的因;因而造作不該造的惡,該行持的善法反而沒有去行持。我們應該觀想這些愚癡顛倒的如母眾生,而生起悲 心。

再舉個例子做說明:母鳥為了養育小鳥,每天都會捕食各種昆蟲給小鳥吃。這不是一、兩次的工作,而是直到小鳥長大為止,都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餵養小鳥,這樣辛 勤的餵食,讓鳥媽媽造作了非常多的惡業。況且不只一生為鳥,可能多生多世都是如此,累積的罪業,讓牠離自己離苦得樂的暫時(人天善果)和究竟(成就佛道) 的目標,愈行愈遠。

就像這隻鳥媽媽的例子,我們可以擴大去想所有的母親。一個母親不僅要顧及自己的生活,也會因為照顧孩子而造作罪業,結果是在三界輪迴中流轉,無法出離。我們可以這樣想:造成一切眾生輪迴不已的根源是誰?不就是身為孩子的自己嗎?

各種因緣相依相存,靠殺生的行業而活的人,他們為什麼要殺生?因為這樣能夠賺錢,養家活口。為什麼這樣的工作能夠賺錢?因為需要吃肉、或者穿戴皮飾的消費者。如果沒有這些消費者,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殺生工廠了。

需要肉品皮飾的消費者愈多,當地的屠宰場、皮製飾品店也會愈多。不能說所有的罪惡根源都源於自己,但從因緣相依相存的角度來說,我們也的確間接的是其中造作惡業的一份子。

總而言之,如果你願意好好想想自他之間緊密的微妙關係,就會有所體會。一個孤僻、自我的人,當然不會有什麼感覺。我們應該體會眾生和自己是息息相關的,苦 樂的感受也是相同的。有了這層體會,就會生起責任感,當你看到受苦的人,你不會再沉浸於自己的快樂當中,而會自願幫助他人。以上是第二個思維的方式。

三,思維「如母眾生不僅愚癡顛倒,甚至瘋狂」而生起悲心第三個思維方式,是想:如母的一切眾生,不僅對於善惡愚癡顛倒,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怎麼說叫瘋 狂?意思是雖然父子、母女或者親友之間有著很多難以忘懷的感情和恩惠,但是因為無明煩惱的障蔽,我們不再互相認識了。

由於我們不再有覺知,看不清對方,誤以為是仇敵而互相傷害,重則相互殺害,輕則互相搶奪。一個心智成熟、平靜的人,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但是因為煩惱的驅使,讓我們都失心瘋狂了。

平時對於一個瘋子的怪異行為,我們也不會生氣,因為我們知道他是瘋子,你會願意接受那些瘋狂的行為,就算被他打了一巴掌,也會說沒關係,因為他真的有問題,如果回他一掌,其實自己也瘋了。一個煩惱心重的人,就好像瘋了一樣, 也像是一個身患重症的人, 完全無法控制自己。因此, 我們自然會原諒他的行為,我們會願意忍辱和接受。

舉例來說:如果有人拿了棍子打你一棒,你會氣誰?你不會氣那根棒子,對不對?你不會對棍子說你幹嘛來打我一棒。通常氣的是打你的人。為甚麼呢?因為你知道那根棍子是沒有自主性的,它是被拿棍子的那個人所使用的。

同樣,你也不應該對那個人生氣,因為那個人被貪、瞋、癡煩惱的酒給灌醉,他失心瘋了。就算他不想這麼做,但受到煩惱的驅使而對我們造成傷害,所以我們應該原諒他,應該接受他。

岡波巴大師曾說過:「如果你連取你性命的人都能安忍,批評、搶奪財物與傷害又怎會讓你心煩呢?」這段話很重要,一個修持菩薩行的人,就算別人要傷害你的性命,你都應該忍辱而不該傷害他,更不用說別人對你謾罵、搶奪你的財物或者對你造成任何傷害,那更應該忍辱!

古代西藏贊普王時,是不是分的這麼清楚,我並不知道,但是後來,藏地的一些上師和官員,與漢地、蒙古等地的貴族交流愈來愈頻繁,因此,慢慢開始有地位高 低、寶座高低的分別,甚至連座騎馬匹頭上佩帶裝飾的多寡,都象徵著不同的地位,總之,各種名目可複雜了。有時候,只要一點點沒安排好,就會讓上師、主人氣 到不行。當然,地位、裝飾有其重要性,但少了一點又怎樣呢?少了一點慈悲心、菩提心都沒怎麼在意,少了一點裝飾,卻渾身不對勁。這真是很奇怪,不是嗎?

一個修持菩提心和慈悲心的人,心中都要想著眾生。有一句話說:「佛菩薩不會傷害被煩惱蒙蔽自心的人。」意思是那些被煩惱覆障所捆縛的眾生,佛菩薩是不會傷 害他,也不會捨棄他的。無論眾生做了多少錯誤的事情,佛菩薩都不會說:「你真糟糕,你不行,我不管你了,你走吧!」如果真這樣說,佛菩薩就是捨棄眾生了, 佛菩薩絕對不會這麼做的,一位登地的菩薩是不可能捨棄眾生的。

我們應該好好反省一下,我們是追隨佛菩薩腳步行持的佛弟子,有時自己身邊,可能都會有許多說了也不聽,總是犯錯的人。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為了幫助對方, 你會需要表現出生氣、指責的樣子,但是無論如何,心中都不應該帶有任何嗔恨之心,如果你心中有瞋恨之心,就是違背了菩薩的行持、違背了佛的行持,同時也違 背了你的課誦、善行,和你學習過的經典,這是我們要注意的。

四,思維「如母眾生的痛苦」而生起難忍悲心

第四個觀修,是思維母親的痛苦。悲心是什麼?就是觀想眾生苦痛之心。心想:「如果眾生能夠出離痛苦,該有多好!」我們先不談三惡道的痛苦,因為我們沒看過 地獄的樣子,也很難想像餓鬼道的情況。然而,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發生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各種景象,有些地方充滿戰爭、飢荒、疾病等等,實在和地獄沒什麼兩 樣。當你看到這些景象,真的要生起大悲心。

還有許多地方衣食匱乏,也缺少各種醫療與醫藥。有些地方的人們,甚至連關愛他們的父母親,或者好的朋友都沒有。有些地方缺少了真正照顧人民的政府或是機構,人民無依無靠,生命沒有了希望。當你看到了這些景象,請記得至少發一個善願,迴向祝福他們。

平時我們都會看報紙、看新聞,內容充斥著戰爭、死亡、地震的內容。但是,我們似乎看多了,內心都麻木了,不再有那種「喔,這是痛苦的事情啊!」的感覺,也 沒有「他們是跟自己一樣有血有肉的生命,他們身亡了!」的感同身受,如果你是這樣的感覺,真的應該要反省一下了。

菩提心是什麼?就是無論你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利他。看報時也要利他,看電視時也是在利他,沒有一件事情不能幫助你增長菩提心。現代人,有些完全沒有觀修菩提心的經驗,當你勸他幫助別人的時候,他會很茫然,不知所措。 這些人會說:「我想做些利益別人的事情,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有時想想,這實在很讓人驚訝,不是嗎?如果在古代,有人敢問馬爾巴大師「我該怎麼幫助別人」的話,他可能會先吃幾棍子打了!

利益眾生的方法可多了,不是嗎?直接的也好、間接的也好,你的身語意都可以利益別人的。過去的祖師雖然住在偏僻的山林中,身體遠離塵囂,但是他們的心、他們的修持都是在利益眾生。

所謂利益眾生,不見得是要你身邊滿滿都是人,也不是要舉辦一場超大型的灌頂,也不是準備幾大卡車的衣服、食物、醫藥廣大布施,上面還貼著大標語說:「我在 利益眾生!」不是這樣的。當然,如果你能夠做到如此廣大的利益也很好,我們應該隨喜和讚嘆,但是,幫助別人,還有很多其他方法。

曾經有人問洛惹巴大師:「請您告訴我一個就算身邊圍繞成千上百弟子,也不會使其變多;身邊一個弟子也沒有,也不會使其變少的口訣。」大師回答說:「空性和 悲心。」這句話的意思是,就算某位上師,身邊只有一個弟子,他還是可以行持廣大的利他事業,悲心和空性並不會因此而變少;同樣,如果這位上師的徒孫滿天 下,也不會讓他的利他事業變大。

只要心中具備大悲心,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利他。所以,不一定要有很廣大的信眾、很多的佛學中心或者廣大的僧團;無論任何情況,他都可以利益眾生。

行善的態度,要像乞丐乞食一樣,就算只拿到一分錢,你也心想:「哇!我拿到了!」而感到滿足。同樣,如果今天只做了一點點的善行,你也應該感到滿足,隨喜 自己的善行,藉此鼓舞自己,再接再厲。許多人一開始就想做超大的善行,得到極大的成果,他們把自己想成了億萬富翁,買個車子也要買寶馬、勞斯萊斯等名車。

這裡講到一個故事,可能是真的故事,以前有一個很富有的人,他很想要告訴別人他很富有,但又不懂怎麼炫耀,所以他就帶一些朋友出海,手中握著一把美金,然後一邊出海,一邊把錢拋散到空中,藉此炫耀他很有錢。

當然,行善如果能做廣大的善行,當然很好,但是不要因為「善小而不為」,可以逐漸的從小善開始做起。再小的善行,我們都不應該輕視,例如看到一位步履蹣跚的老先生或老太太辛苦的要過馬路,你過去扶他一把,這樣也比較放心,不是嗎?善行就像是這樣。

總而言之,佛菩薩們無論作任何事情,都會迴向是為了利他,就像《華嚴經》〈淨行品〉提到的一樣。但這不是要你變得做作,不是要你走一步路,就要煞有其事的念一段經文、修個儀軌或者結個手印,並不是這樣的,修行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一種態度。

不好的行為,自然需要加以改變,但是重點是改變自己的態度。當你有了正確的態度,你不一定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你還是可以做同樣的事情,但這一切事情都會成為修行。

《修心七要》提到「轉欲自穩重」,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好好去想一想,改變自己的觀念和態度,但是,其他還是保持一樣,安份守己,穩定安住。不要假裝特別虔 誠、特別恭敬,也不要裝成得道高僧或者大成就者的樣子,那只是裝模作樣而已。夏瑪卻吉旺秋曾說:「說自己觀修慈悲而生起徵兆的沒幾個,說自己成道的卻很 多。」這的確就是現在修行人的寫照。很多人都愛說:「我見到本尊了!」或者說:「我得到什麼鬼神的成就加持了!」「我得到上師的授記了!」說的天花亂墜, 但是卻沒什麼實際的修持。

在座很多在家法友,平時工作也很辛苦。有些人誤以為修行,就是丟下身邊的事情,結果本來有著不錯的家庭,結果一修行,反而生活變得很糟糕。尤其是那些修持 密乘的弟子,總喜歡帶一些奇怪的東西回家,像是人骨唸珠、頭蓋骨、或者吹奏用的大腿骨等等。家人本來就不相信佛法,見到這些東西又更加反感,他們會想:怎 麼這個人老是帶各種骨頭回家呢?是不是瘋了呀?結果,本來和諧快樂的家庭,變得是一堆問題和紛爭。

修行不是這樣的,有沒有大腿骨不是重點;其實要找到標準的大腿骨也是很難的;總之,如果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已經很和諧幸福,就應該保持下去,只是要在自己的 工作和生活當中,多加些什麼?要改變多一些好的觀念、正確的態度、使心向善。當你心善了,體現於外的行為,自然會越來越好。同時記得不要自私,總是要祝福 別人、迴向眾生、利益眾生。能夠這樣做到,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菩提道,都能幫助我們成就,都是在利益眾生。這樣的修行才很容易,不是嗎?以後也就不會再 有「我要如何利他」之類的問題出現了。

五,觀想「眾生無量,母親也無量」而生起廣大悲心 

接著,再談到下一個思維:痛苦的眾生不是一兩個,也不是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也不是只是某個地區的人,而是有無量剎土處,即有無量的母親;有無量母親,就有無量的痛苦;有無量的痛苦,我們就需要觀修無量的悲心,這是很重要的。

有時想想,改變真的不容易。當你試著要改變一個頑強眾生的心,由於無明太過深厚,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例如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共事的人,有的人就是很難溝 通,腦筋很死,怎麼講都講不聽,跟誰也都合不來,這會讓大家都很辛苦,最後誰只要看到他的影子,就想趕快逃走。很多人的確是這樣,很難改變他:他知道是毒 還是要吃,知道是火還是要往裡跳,知道是惡行還是要造惡的人,是很多的。

但是,一個具有悲心的菩薩,就算遇到這樣的人,他還是不會退縮。就像經典形容一個菩薩具備著永不退縮的勇氣,他不畏時間的無量,不畏眾生的無邊,也不畏難 行的苦行。就算只是為了一個生命,菩薩會願意以千億劫的時間來度化他,就像是大成就者第二世法王噶瑪巴希,有一種說法是,他是為了度化一個眾生而來的,就 是為了度化霍爾(蒙古)的國王。

這裡我想講一個重點,就是我們的心量真的要開闊。尤其一開始就要發大心、發大願,會比較好,如果一開始小心小量,像是房間裡的一盞微弱小燈,這樣狹小的悲心,以後要擴大是比較難的。

悲心的心量,應該要像虛空一般寬廣。將悲心比喻成虛空是有原因的,虛空不只是一個好聽的名詞而已,虛空藍天它是廣博無垠的,如果我們的悲心也能開展如虛空 一般的話,那會是不一樣的境界了。我以前有這樣一個想法,結果對自己開展悲心也很有幫助。這個想法是,如果悲心是從海底深處生出來的話,它會沒什麼力量, 因為悲心這盞燈的光芒,會被高山或房子擋住。

因此,發起悲心不是這樣的,那麼,要如何生起悲心呢?你要想像自己站在珠穆朗瑪峰峰頂上,生起大悲心,將這悲心的光芒普照出去,這樣不就全世界都照亮了嗎?我們的悲心是開闊的,而不是深藏於海底的,我們悲心的光芒應該照射到所有眾生。

這裡有一個比喻,過去佛法在西藏,尤其是大乘法教在西藏弘揚的時候,老先生老太太都會一邊繞塔一邊祈請發願:「願一切如母眾生一起繞塔。」或者去朝見上師的時候,也會祈請發願:「願一切沒有機緣見到上師的眾生,都能見到上師。」這樣的願心是很好的。

其實那時的藏族人民,沒什麼學問,他們連地球是圓是方都不知道,可能還一直以為地球是方的呢!同樣世界上有多少國家也都不知道,當然可能聽說過美國,最了 解的可能是中國和印度;因為西方跟印度有些關係,所以可能也知道什麼是西方。聽說也知道俄羅斯,甚至傳說未來會有俄羅斯人來,他們來的話會吃人肉呢!

現在聽起來還真可笑,因為藏人竟然以為俄羅斯就好像羅剎一樣。當然俄羅斯人絕對不會是羅剎的。雖然藏人實在沒什麼見聞,但是,他們的心胸可是挺開闊的,他們會說只要有藍天的地方,就會有他們的父母親,就會有他們親愛的朋友,因此自己和他們都是苦樂與共,息息相關。

藏民心中總是祝福大家能夠離苦、得樂。雖然他們不知道世界長什麼樣?但心願已經遍滿一切,這實在很稀奇,不是嗎?我們常說十方一切世間,我們的地球,是太 陽系中的一個小星球。如果將太陽系和整個星河、銀河來比較的話,太陽的大小只能算是顆微塵吧!星系團的數量,連科學家都算不出來一個正確數字。因此宇宙的 廣度真是超越我們的想像。藏民雖然沒有這些科學知識,但是,他們的慈心、悲心和祈願,卻是普緣一切眾生而發。以上這是一個段落。

六,觀想「母親落入敵人之手」而生起急切悲心

接下來第二個段落,是要做「觀想母親落入敵人之手」的修持。就像我之前提到的「眾生陷入敵人手中」,這是出自《莊嚴經論》當中十種生起悲心的方法之一。敵 人指的是誰呢?真正的敵人是我們的我執、愚癡等等三毒煩惱,這些煩惱敵,任何時候都不會可憐我們,不會放過我們,也不會同情我們,總是傷害著我們。無始以 來到現在,如母的眾生,在這些可惡的敵人手中,連一分鐘解脫喘息的時間都沒有……。透過這樣的思維,而生起強烈的悲心。

有時想想自己身邊那些多年相互關愛和照顧的老朋友,那怕只是短暫的分離,都會感受到痛苦;如果再想想如母的眾生,相處的時間更長了,是無始以來就在一起的。所有這些親愛的父母或朋友,深陷三惡道當中,不自主的在輪迴中受苦,我們真的應該要生起悲心。

總而言之,要生起這樣的悲心,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對自己有所瞭解,了解自己是如何在受苦,如何在輪迴中無法出離。有了深刻的體會,才有可能感同身受理解別人,進而幫助別人。

如何觀修利他的關愛之心?其實任何一個人,甚至比較沒有智慧的一般眾生,例如動物,牠們也有許多幫助別人的故事。我想說一個真實的故事。在中國,有一個廚 師養了一條母狗。有一天在他的餐館外,發現另一條狗的屍體,他想竟然狗都死了,就把牠煮來吃吧。廚師很關愛地將一些煮好的肉分給母狗,沒想到母狗很反常, 不但不吃,而且生氣地對著廚師吠叫。同時母狗的四、五隻小狗,也都跑來想要討肉吃,母狗也都一一把小狗們趕走。但是到了最後,似乎沒辦法阻止大家吃肉了, 母狗只好舔一舔牠的小狗,留下了眼淚,接著自己咬了一口肉。沒想到,從母狗的眼睛、耳朵流出了血,當場就死了。廚師和他的朋友都嚇壞了,檢查之後才恍然大 悟,原來肉中是有毒的,母狗早已知道有毒,所以百般阻止大家去吃。

之後,廚師為了感謝這隻母狗,把牠放置在一個特製的小棺材裡,並且舉行盛大莊嚴的葬禮,有一百多人參加,大家抬著棺木,把母狗安葬在自家後面的花園裡,據 說當天天上還降下了吉祥的花雨。三年後的一天,一個墓園的管理人來找這位廚師,他聽說有這麼一隻了不起的狗,所以請求把母狗葬在他的墓園裡。廚師剛開始婉 拒,覺得把狗葬在人的墓園裡,不太妥當。但是墓園主人覺得這隻狗比人還了不起,在他的堅持之下,廚師應允了。墓園主人很高興,為母狗立碑,上頭刻有牠的故 事,和這隻母狗的樣子。

這種故事現在很多。在座許多外國朋友應該都很熟悉,但是因為在座有很多藏族僧眾,可能沒有聽過,所以我就多說了一些;課程快要結束了,結果我的故事卻越說 越多……。總而言之,為了他人而捨棄生命,這就是大悲心的體現,連動物都能做到,反觀具備聰明才智的我們人類,其實更應該做到,不是嗎?但是,人類似乎聰 明過頭了,利欲熏心之下,我們總是朝著錯誤的方向行走。

這一次的因緣很難得,我們能夠在聖地相聚,未來是否還有這樣的機會,沒有人能夠知道。尤其,今年是第一世大寶法王度松虔巴誕生至今九百週年的紀念,更是殊 勝難得。九百年代表了什麼?代表一個菩薩不捨眾生的慈心悲願,從未間斷,我不是在說我自己,以前也和大家分享過第八世大寶法王的一段自問自答的對話,這段 話讓我連謙卑都不 敢了。

當時第八世法王問自己:「你是不是噶瑪巴?」他回答:「別說是噶瑪巴了,投生為噶瑪巴身邊的一條狗,都是累生累世積福的果報!」所以我並不是在吹噓自己, 也不是刻意抬高噶瑪巴,雪域西藏如同星辰般眾多的祖師大德、成就者們,每一位都是我們隨時要憶念、感恩和尊重的。由於他們的大恩,讓迷茫於輪迴的我們,能 夠明辨善惡取捨,並且懂得解脫之法。

一句話說:「過去上師的行誼傳記,是現在弟子修持的典範。」祖師們的傳記,不是世俗的歷史故事,祖師們也不是世間上萬夫莫敵、殺人無數的人。祖師們的傳 記,記述的都是他們如何幫助別人、利益眾生的事蹟,他們一生當中有著清淨的行持,並且總是能夠穿戴勇氣的鎧甲,面對各種內外的考驗和挫折,堅定利他的一貫 目標。這就是我們應該學習和修持的地方。

過去祖師的行持不僅存在於經典、書本當中,它們存在於哪裡?它們應該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當你的心中,能夠具備上師的行持時,你就是在持守與弘揚殊 勝傳承的法脈,釋迦牟尼佛和祖師大德們的心意,才真正得以圓滿。佛陀為什麼要降生人間,弘揚佛法、建立僧團?因為佛陀的心意就是希望一切如母眾生過得越來 越好,真正從痛苦中出離,並且得到究竟的、真實的快樂。

無論是出家眾、在家眾,密乘行者、大乘行者,或者是在座前排的上師、後面清潔的義工們,我們都是在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得到究竟佛果,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和事業。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來做!

接下來要給居士戒了,求授居士戒的法友請上來。明天早上我會給予大乘菩薩戒,接著明天下午就會圓滿這次的課程了。

剛剛登記的不是說只有五十位嗎?怎麼上來的人越來越多?請大家好好想清楚啊!現在是要給居士戒,不是給大家糌粑吃喔!這樣的話台上會站不下的,走上來的人要想清楚,是真正下定決心的喔!不能今天高興就受一點戒,到了明天什麼都忘了,這樣是不可以的。

(接下來,在法王帶領下,大眾唸誦「五戒」戒文)
首先是居士戒:五戒,要持守的戒律是什麼?
第一不殺生;
第二不偷盜;
第三不邪淫;
第四不妄語;
第五不飲酒,包含任何有酒精,會讓你喝醉的飲品都是不行的。

以上五戒,全部能夠領受,是很好的。如果不行,你可以選擇領受不殺生,或者不偷盜、不飲酒、不妄語等等。領受一戒、兩戒或多戒都可以。但是,我在唸誦戒文的時候,還是會按順序念出五戒的戒文,各位心中要想好,自己想要持守的是哪幾個戒律。

戒條雖然不同,但持守的時間長短都是盡形壽,也就是一生當中都要持守。

現在要領受五戒的在家眾們,請跟著唸誦,出家眾可以不用跟著唸:(法王帶領大家唸誦戒文)

「祈求上師、戒師鑑知我,如同過去的聖者、阿羅漢們,他們一生中(盡形壽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用會使人迷醉的酒品。同樣,我發願從今天起,在我一生之中,也要好好持守這些戒法。」

(唸誦三次)
【堪布補充:跟著法王唸完三次後,大家心中要想:我已經得戒了。接著法王會說:「踏迎諾」(意思是:此即是儀軌),大家要回答:「雷梭」(意思是:善哉)。現在請大家回到座位。】

各位要記得自己發了什麼願,要持守哪幾個戒律,例如不殺生,或者不偷盜等等。我在這邊就不多說了,請各位好好去思維,謝謝大家!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