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談制定佛學院標準教程的籌備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5年1月16日上午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兩年前,尼眾請我為佛學院規劃一套標準的教程學制和課綱內容等,後來我也一直在思考、試著規劃,但結果一直不滿意。但在去年年底,我無意間得到了一部珍貴的古籍,這是第九世法王噶瑪巴時代的典籍。裡面主要記載當時噶舉佛學院的規章制度和學科內容等等,有了這本可信的古籍作為依據,我也就比較放心。

之前我為什麼不放心、不滿意呢?因為之前的課程內容多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雖然有時我看似一個比較開放、喜歡創新的人,然而對於一些事情我卻很堅持,例如我覺得應該要好好地效法過去祖師的傳統。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創新,但是傳統也是很重要的。當我拿到這部第九世法王時代的古籍時,我非常的歡喜,因為當時噶舉佛學院很興盛,教育制度比較完備。因為如果我知道當時的教育方式,這對我們在制定新的教程上會很有幫助。但無論如何,還是要跟在座的尼師們說聲抱歉,因為拖了那麼長的時間,不過現在有了這部書,也比較放心了。

此外,不僅是在佛學院教程上的確立有了比較明確的方向,從今年開始,噶舉自宗的經典課本也會比較豐富。其實自1980年的改革開放之後,藏傳佛教各派都開始復興,以噶舉來說,很多「大手印」、「那洛六法」的教言珍本都陸續付梓出版,然而噶舉在「五部大論」上的釋本出版的卻很少。所以近幾年來,很多人在見到第八世法王的論典刊印出版時,才驚訝地發覺原來噶舉派也有對於「五部大論」的論典。

過去經典書本匱乏的時候,很多噶舉的堪布求法心切,他們帶著想要復興弘揚噶舉教法的熱忱,四處參學求法,到其他教派學習,之後再回到自己的噶舉教派進行教學。然而目前我發覺到的一個狀況是,現在經典是越來越多了,反而有熱忱的人卻越來越少,這真是「書少的時候人多,書多的時候人少」的奇怪現象。無論如何,從今年開始我們會陸續出版第八世法王的許多典籍,還有第七世法王對於《釋量論》的註疏。另外第九世法王對於「五部大論」每一部都有註疏,目前我收集還未齊全,但會陸續將收集到的珍本出版。

在第十世法王噶瑪巴之前,噶瑪噶舉的聞思教育系統是很興盛的,當時有非常多堪布、智者在給予教學,但是後來的一些原因致使教育的傳承中斷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中斷對於現在的影響依然很大,也造成了很多問題,例如我們對於某段經文可能不明白,或者對於一些比較有爭議的義理時,我們就沒有辦法有所依據地作解釋,因為講說傳統中斷了,我們不知道過去祖師的看法是什麼、是怎麼理解的?因此只能靠個人的理解,結果變成各說各話,很難得到共識。但是去年我到美國的時候,得到了一部很重要的典籍,是第六世夏瑪仁波切對於第七世法王噶瑪巴所撰寫的《因明邏輯海典》的註解,叫做《因明總義》。當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宗對於因明上一些爭議的看法,由此可以知道自宗的特點。

比較遺憾的是這本書缺失了一頁。但無論如何,透過這些珍貴的教本,我相信對於噶舉自宗論點的共識達成上,會很有幫助。同時這部論典還提到有一部《現觀總義》,但是目前還不知道在哪裡,只能癡癡地等待了。總之因為這些古籍的出現,對於噶舉自宗教育課綱的編撰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這次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我會找機會宣佈正式的課綱內容。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