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祈願:長壽天女化身為尼,帶領尼眾弘揚法教

授課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丹傑
時間:2016年1月29日上午 (出自《解脫莊嚴寶論》第九堂課)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60129 XW 06639

過去三天我們修持了吉祥長壽天女法會,主要迴向尊者長壽住世,而三天的法會也很圓滿地落幕。過去在楚布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大法會,各位尼師們這次能夠獨自承辦起這樣大的一個活動,算是達成了我最主要的一個期望,我覺得以後各位要辦什麼法會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吉祥長壽天女是我們實修傳承的特殊護法,同時也是我們傳承的持有者。密勒日巴尊者曾說:「我的傳承的接續者,人類當中是岡波巴大師,非人當中是吉祥長壽天女。」當年密勒日巴尊者選定了一個人類和一個非人傳承他的法教,這和佛陀當年的做法一致。

佛陀當年為了傳承法教,思忖應該把這樣的重責大任交給人類還是天人?人類的壽命短暫,難以長久地延續法教,天人雖然壽命比較長,但是天人的生活過於放逸享樂,只交付給天人也不行,所以佛陀決定將法教同時交付給人和天人。依據說一切有部的看法,佛陀在人道當中的付法藏師是大迦葉尊者,這一點大眾部並不同意。無論如何,當時大迦葉尊者、阿難尊者等等都是說一切有部的行者,而當時說一切有部是最興盛的一個教派,所以會有此說。而非人是交付給四大天王。

這樣看來,密勒日巴尊者當年把他的法教傳承給人道當中的岡波巴大師,和非人裡的吉祥長壽天女,我覺得這是符合佛陀意趣的。

三天的法會期間,我發了一個願,也就是未來當尼眾僧團建立起來之後,能夠出現很好的尼師帶領大家。就像是過去藏地出現過很多成就者、智者一樣,他們博學多聞,戒律清淨,心地良善,完善地住持、守護和弘揚佛陀的教法,我希望未來會有長壽五天女化身的尼眾大師,前來幫助我們弘揚尼眾的法教。總之,我希望未來每一個尼眾寺院,每年都能固定修持這個法門。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