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4年歐洲弘法行:修心與開啟慈悲心

打開慈悲的開關,止息世間的傷害

你本來就有自然的慈悲。問題在於「開/關」,對於慈悲,你選擇「開」還是「關」?

 

時間:2014年6月6日下午
地點:德國柏林

首先跟大家說午安!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歐洲。我正式申請出國到歐洲有四次:第一次是申請到歐洲很多國家,也包括英國;第二次申請到瑞士、德國,也沒有通過;第三次只申請到德國,也沒有通過。如果你們要問我什麼原因沒有通過?我也不知道。

這一次、也就是第四次,只申請到德國,心中也不抱任何希望,也不覺得來得了,沒想到卻成行了。經歷的這些過程,我想一般人是無法想像的;所以這次能夠圓滿成行,就像做夢一樣,我感到非常歡喜。

這次的會場,是由索甲仁波切的日巴中心所佈置,非常莊嚴,如果我不是講者,真希望可以和你們一樣在台下,好好看看這個莊嚴的壇場。總之,和大家的相聚,一直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就像先前所說,過程是很辛苦的,因此對我個人而言,實屬難得。

■愛與慈悲,是生存的必要條件

今天的主題,是有關「慈愛之心」。身為人,我們一出生就需要父母親或是長輩的慈愛關懷,所以來到這個世界之後,慈悲、關愛就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生存條件,而父母親也是對於我們恩德最大的人。但是也有一些父母,並不怎麼關心孩子,讓孩子在一個沒有關愛、不健全的環境中長大,因此孩子成大之後,可能會有缺乏愛心,心性不穩定或者孤僻、不懂得社交等等很多問題。

我比較幸運,印象中,父母親是如此的關愛我,不僅如此,他們還教導我要去關愛周圍的人。所以我常常跟別人說,我最初的心靈導師、善知識,就是父母親。從小,父母就會告訴我,連小昆蟲都要愛護,就像是對待父母親一樣地呵護、珍惜所有生命。因此,愛護生命、救護痛苦的好習慣,我想都是因為父母親的恩德而養成的。這也幫我奠定了一個最好的修行旅程的起點。

我父母親對於佛教哲學是有信仰的,而且是很專一的信仰,但是他們曾接受過佛教哲學的教育嗎?其實並沒有,我父親還懂一些藏文,母親則是完全不識字的,因此對於佛教的哲學理論,他們是一點都不懂的。雖然如此,他們發自內心的教育,帶給我深刻的影響。我常覺得,他們教導我時,並不是透過分析、解析出原因,在腦中思維後才說出的,他們的教導,是從內心自然流露、示現出來的,這樣的一種教育方式,成為一種典範,對於我的影響非常深遠,這種感動,到現在都記在心中。

透過哲學、分析的方式講解慈愛之心,某方面來說是需要的;但就另一方面來看,卻是完全沒什麼用處的,有時講太多,不僅沒有達到修心的作用,反而分別心更多。我很感謝父母沒有對我說很多大道理,很多時候說很多大道理,問題搞不好更多。藏族有一句話說:「成為下等根器,分別妄念更多。」我們以為道理懂得比較多,就會成為上根器的人;但是實際上,有時懂得更多,不但沒成為上根器,反而分別妄念更多,而且真正遇到疑惑、問題時,不僅無法解決,只會更鑽牛角尖,讓內心的疑惑、得失的心結愈結愈緊。

■記得我們最初「難忍的慈悲心」

我相信,這樣一種「慈愛之心」是天生就具備的,程度多少當然因人而異,但大家都具備了這樣的慈愛之心;然而隨著年紀、環境的轉變,我們也都受到了影響,有些人的慈悲心愈來愈多,有的人反而日漸稀微。就以我自己為例吧!至今我依然記憶猶新,在我三歲的時候,牧區到了秋天是宰牛羊的季節,我們主要的主要食物來源是動物的肉,及牛油酥油這些東西,蔬菜是非常稀有的,連馬鈴薯都很難得到,所以我們要依靠動物為生。

宰殺動物時,他們先把牛的嘴巴悶住,把牠憋死,那種方式真的很痛苦,而且歷時很長,在過程當中,牛會到處蹦跳掙扎,跳到連汗都流出來,那幅畫面真的很可怕!我當時都急哭了,想盡辦法怎麼救那頭牛,大人們還把我抓住,不讓我跑過去。

但是當牛宰了,皮扒了,肉切了、下鍋煮了之後,大家一起吃的時候,我也是其中一份子,而且我可能還是吃最多的那一個。我慢慢覺得,我那樣的哭鬧好像也沒辦改變現況,久而久之,對於牛羊被宰殺的難忍悲心,好像也變得比較小了,這就是被環境影響的一個例子,所以我也就一直吃肉。一直到六年前吧,我開始慢慢不吃肉,開始吃素,最主要是想起我小時候的這一段記憶。我想到當時那頭牛被宰殺的場景,一再回想起那樣的情況,因此開始吃素。記得有人問我:「你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我也得坦白說,我最喜歡的還是肉,但我還是戒肉吃素了,現在你再問我:「最喜歡吃的是什麼?」我可能要回答:「就沒有喜歡的食物了。」

■喚回心中本有的慈愛

所以,我們要試著改變我們這一念心,試著再回憶起、呼喚起我們本有的慈愛之心,從小自然具備的、愛護生命的心情,那種對小動物、小狗、小貓等等自然的珍惜愛護之心;甚至對於其他生命、乃至沒有生命的物品,我們周遭身邊的事物等,不只是生命,還有各種事物,我們也都要去珍惜,而不隨意蹧蹋、破壞,這都是慈愛之心的一種表現。

我覺得若能不偏私的,真誠、公平地去對待一切生命、對待一切事物,對我而言,這就是「修心」。讓我們本有真實的慈愛之心,受時間和環境慢慢拖磨,而變得虛弱的慈愛之心,透過轉化修持之道再次將它開啟、開發出來,而再次對眾生充滿慈愛。

總之,這種關愛、慈愛之心,是每人內心所本具的,重點是我們要好好照顧栽培這難得的慈愛之心,現在如同種子一般,必須要好好呵護、培養、養育它,才能茁壯、長出綠葉,這是非常重要的。

■選擇「打開」慈悲的開關

這個世界上,尤其在德國,可以看到很多傷心的歷史,例如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屠殺猶太人等等,就是缺乏慈愛之心所造成的。這是否代表我們根本生不起慈愛之心呢?不是的,不用擔心,因為這心是天生本有的,因此是一定可以生起的。

但問題在於「開/關」,對於慈愛心,你要選擇「開」還是「關」?平常就要記得把慈愛之心打開,這是很重要的,不然我們都很容易養成事不關己的習慣,而有「周遭的親朋好友安好就足夠,其他人跟我無關」的心態,剛剛談到的很多苦難,就是因為這種想法而發生,而我們也會變成冷酷無情的人。

世界上各種造成物種滅亡等災難,如同瘧疾等疾病、傳染病,貧窮、水污染、空氣污染等各種生命殺手中,其中最可怕的關鍵殺手,不是其他,而是自己,也就是「缺乏同理心、缺乏慈愛心」。其實只要多關心一點,就能幫助救護很多生命,但就是缺少了這麼一點關愛之心,過去世界發生了很多苦難,現在也有很多正在發生著。

因此「慈悲心」,是我們一生當中最重要、最難得、也最需要受珍惜的特質,可以幫助我們和世界、環境及其他人作更好的溝通、相處及融合,因此「慈悲心」或「慈愛之心」,真的是我們應當具備的。

■「我和我的」想法,是傷害的根源

如果我們問一個人說:「你想成為殺手嗎?」我想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沒有人會想成為傷害生命的人。就好像如果問在座的你們,回答一定都是否定的。但是,雖然心中沒有那麼想,但在不知不覺間,你卻已經成為了一個殺手,在傷害別人,這才是真正可怕的。為什麼會這樣呢?起因都是因為我們根深蒂固的自私自利心態,想的一直都是「我、我、我」、「我的、我的、我的…」,就逐漸變成一個傷害別人的人。

在這裡要強調一點,這並不是要給各位壓力,說「若不生起慈悲,就會變成傷害別人的人喔!所以一定要生起慈悲」,這不是我要講的邏輯。「修行」不能成為一種壓力,慈悲也無法透過恐嚇而生起。「修行」是幫助你體會到本具的慈愛之心,並且了解這樣的特質一直被自己強烈的我執所蒙蔽。

■為愛你的人,打開我執的牢門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就好像有一對需要人照顧的年邁父母,但他們的獨子因為犯法被關進牢中,父母憂心如焚,在外到處請託人幫忙解救。就像是這個比喻,我們深陷自我的牢籠當中,這個因我執而產生的牢籠,不是別人建造的,也沒有人可以把你關進去,是你自己把自己關進去的。

心急如焚的年邁父母,就像是眾生,他們都被「我執」排拒在外,他們一直期待著能夠和我們見面說話,但我們卻走不出來。因此,我們的責任是什麼?就是生起大悲心,為愛著你的人們打開心房,打破「我執」的牢籠,勇敢的走出去。

時間好像超過了,我是印度來的,可能沒什麼關係,但對各位可能就有影響,今天講到這邊,謝謝大家!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