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七天日誌

第二十七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七天日誌〉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9年12月30日
中譯:堪布丹傑、乘宗法師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鄭履中

    不動佛化身,修不動佛法

    不動佛法,由經典記載為「不動佛化身」的噶瑪巴主法,功德殊勝,

    對除障、超薦,極具威德力…

 〈第一、二座法〉(上午6:00-11:00)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八關齋戒」)。

●梵文三常誦(三皈依)

●《藥師七佛供養簡軌》(今年新編法本,由法會供養大眾)(從P12開始修持至圓滿)

糾察師針對今日各項修法,進行注意事項報告,提醒大眾配合:

一、藥師佛修法:現今世界多疾病痛苦,所以這次祈願法會修持「藥師佛」,壇城上也布置了八大藥師如來的多瑪,希望迴向世界無病無災,迴向各位法友與親友都平安健康。

二、抬經繞塔:修持完「藥師佛」,僧眾要抬大藏經甘珠兒繞塔,請大眾站在走道左側,或就地在原位,手持花或哈達表示禮敬即可;請不要點香,以免熏到抬經僧眾、影響視線,也不要投花或擲哈達,或以頭去頂禮大藏經(註:以上都是傳統禮敬大藏經方式,但祈願法會人數太多,因此不宜),以免影響行進,而延宕隨後之大藏經念誦。

三、念誦大藏經:抬經繞塔結束後,僧眾要將103部甘珠兒大藏經在一小時內念完,請念誦的僧眾每個字都要念得很清楚,這是每年很難得的一次念誦大藏經式,要好好持誦。所有沙彌、沙彌尼請坐在座位念誦〈普賢行願品〉,堪布、祖古仁波切亦不需抬藏經,右邊50位比丘,左邊49位比丘,加上4比丘尼,共103位請準備抬經塔繞行。

四、不動佛修法:最後法王要讓生者除障積福,亡者安度中陰階段,無有恐懼,所以今天下午會舉行不動佛法會,本來現場要梵燒祈福、超薦的牌位,要怕影響菩提樹,所以今晚八點會在德噶寺舉行燒牌位儀式。這項不動佛修法非常殊勝,由經典上明載為不動佛化身的噶瑪巴主法,並由在法王主關下、已進行了一個月不動佛閉關的僧眾共同修法,功德殊勝,對遣除障礙、度亡超薦極具威德力,大眾可到大塔旁之瑪哈菩提協會法會供養處登記名單。

抬大藏經繞塔

上午8:00多,在鼓號儀仗前導下,法王噶瑪巴在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等噶舉大仁波切隨侍下,領導抬大經隊伍,後有103名比丘、比丘尼魚貫列隊抬經隨行,由金剛座前壇城,經正覺大塔大殿,繞大塔外環步道一圈,接受夾道密集的信眾持蓮花、哈達相迎、禮敬,隊伍緩慢行進,氣氛莊嚴。

念誦103部大藏經

約上午9:00,抬經繞塔隊伍回到法會壇城前後,大眾休息20分鐘,僧眾各返其位,隨即分發大藏經經葉給現場僧眾分頭持誦,合力在一小時內全部念誦完畢,一時之間,金剛座前、菩提樹下,充滿大藏經念誦聲。

一小時後,全部大藏經念誦完畢,法王噶瑪巴獨誦〈大祈願文〉,迴向後,結束第二座法。

(迴向後,結束第一、二座法)


〈第三座法〉(下午1:30-3:0 0)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

●P133〈金剛總持祈請文〉

●〈不動佛壇城儀軌〉(法王噶瑪巴著,尚無中文譯本)

●《不動佛國經》(中文版祈願法本內無)


〈第四座法〉(上午3:30-5:0 0)

●P463〈現喜淨土願文〉

●P475〈極樂淨土願文〉

●P274〈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

●〈長壽願文〉(中文版無)

●〈護法供儀〉(中文版無)

●P460〈雪域安樂願文〉

●P280〈最勝導師〉

●P269《月藏經》

●P320〈成就實諦文〉


(迴向後,結束大祈願法會第七天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30"}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