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噶舉之友」

匯聚善心力量,成為國際學佛平台

時間:2014年12月30日,下午4:30-5: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大殿

 

人數已破千、且仍快速成長的「噶舉之友」,是每年大祈願法會重要的幕後力量之一,透過聚沙成塔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為法王、為法會獻上一份小小心力,共同圓滿法會功德。也因此,祈願法會期間,法王總會親自接見「噶舉之友」,以表達法王對於大家的感謝之意。

傍晚,約有一千多位噶舉之友,歡喜齊聚在德噶寺大殿內,靜心地等候法王的到來。

■緣自前世卡盧仁波切發心,波卡仁波切接續,法王發揚光大

法王首先以藏語致詞:

首先問候各位祈願法會的「噶舉之友」。

噶舉祈願法會最早是從1980年代,由尊貴的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在聖地菩提迦耶金剛座舉行,當時只有一小群人。從那時至今,已經舉辦了32屆的祈願法會,從未間斷過。

因此,祈願法會可說是由前世卡盧仁波切的大悲心所發起,加上最主要弟子波卡仁波切的努力之下,讓我們看到祈願法會不斷擴大,來自不同國家、語言的各國弟子也愈來愈多,儼然成為一個國際性重要的學習佛法平台。

卡盧仁波切最初舉辦法會時,並未給予特殊名稱;之後由波卡仁波切給予「岡倉僧伽祈願法會」之名;後來我來到印度,將名稱改為「噶舉祈願法會」。雖然名稱改變,但在我們一起祈願、課誦的內容,是不分教派的,也因著這份無分別的力量,讓來參與的人也愈來愈多,真正成為一種國際性活動。

■來自世界各國,參與人數愈來愈多,成為國際性的活動

從最初到現在,能成為國際性的活動,是過去佛菩薩願力加持之下才能成就。同時,這也代表我們每一人的善心、我們最初的熱忱和善心、發心的力量,若能繼續持續時,必然會有善果。這成果也代表了善心的力量。

祈願法會上大家齊聚一堂,因此,很希望在這樣祈願氛圍下,當大家念誦祈願法本時,要沒有任何教派分別心的來念誦,種下善的種子、培養好的習慣。並且生起「淨觀」,不要有任何派別的分別念。希望大家能將此淨觀培養起來。

大家來自不同背景及國家、來自世界各地,但大家的祈願是相同的,因此才會來到這裡,都是為了祈願世界和平、希望眾生得到喜樂,相信大家在此共同心願下,互相支持幫助與祈願,如此一來,善的結果才能夠真正展現並圓滿。

我知道大家來一次非常辛苦,所以我真的非常高興、也很隨喜大家願意來參加祈願法會。法會的目的,就是祈願世界和平及憶念佛陀恩德,在這祈願之中,每人都扮演重要角色。再次隨喜大家的參與,並讚嘆各位的付出,謝謝大家!

■最好的加持:法王「看」了大家一眼

接著,法王直接以中、英文,兩種語言開示如下。

(中文)其實我也是祈願會員,這次喇嘛確札給我了祈願會員的名牌,我今天忘記帶來。我不是很好的「噶舉之友」,因為我沒有付過任何錢,我不是一個好典範,所以大家不要學我。(眾笑)

無論如何,我覺得大家來這邊是非常辛苦的,這我是知道的,但大家用盡自己的所有力量,來參加祈願法會。總之,各位「噶舉之友」,我代表噶舉祈願法會,也代表我自己,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所有付出!

法王站起來又坐下後,請英文翻譯代為宣布:

法王給大家最好的加持,就是教授佛法義理,同時弟子聞思修。其實,我們剛剛已經得到法王最好的加持:五種解脫法中的「見解脫」,也就是法王站起來,「看」我們一眼。當然,最重要的不是看一眼而已,法王用中、英文直接告訴我們,很多祈願時應當做之事。因為法王稍後還有一個重要行程,因此,接下來會由喇嘛們分送給大家法王的畫作。

法王離去後,辦公室的喇嘛們分送法王此次所親繪的格薩爾王小唐卡,每位收到者皆十分歡喜,捧在手上猶如珍寶。威猛無比的格薩爾王騎在馬上,畫作上還有:

能滿所願戰神大力士
三部蓮師幻化大獅王
大寶降敵護法使者來
祈禱供養所願任運成

法王這次並未依行之多年的固定模式,在開示後為每位「噶舉之友」親自加持,原因是由於當天下午,在祈願法會期間僧眾安住的嘠千大營地帳篷內,有一位邊倩寺的老喇嘛甫圓寂,膚色如常、胸口暖洋洋的入定中。因此,法王與國師嘉察仁波切於「噶舉之友」會後共同前往,為老喇嘛修持破瓦法。

■隨喜法王的願力,眾人護持大祈願法會愈來愈大。

噶舉祈願法會執行長喇嘛確札說,每年以約70美元護持噶舉祈願法會,來茁壯法王的佛行事業,就如同涓滴之水匯入功德大海一般,支持且隨喜了祈願法會,也累積布施的功德,因此每年「噶舉之友」的數量都在顯著增加。同時有越來越多無法到場的佛弟子,也希望能報名,目前已開放讓法友線上加入,圓滿更多心願。

負責受理登記的札西師姐說,今年共有1366位「噶舉之友」,有些法友生活並不寬裕,已是竭盡心力和金錢來到菩提迦耶,但對於「噶舉之友」,他們仍是傾力參加,這種虔敬真的非常動人。

札西師姐說,例如曾有師姐帶重病的女兒同行,想要參加「噶舉之友」,但經費有些緊迫,只能加入一位,她用自己的證件填寫完資料後,左思右想,還是在「噶舉之友」名牌上,貼上女兒的照片。

也有很多大陸法友,要幫眾多遇到各種困難障礙,而無法同去印度的親朋好友們報名,當天在大家依序進入大殿時,就有法友身上,掛了11張名牌,「人不能到,照片到了,還是獲得了加持!」,法友說,照片能到聖地、見到法王,其實大家就非常滿足了。

來自台灣的陳師兄,參加「噶舉之友」已經第六年。他常邀請法友一起加入噶舉之友,他說,因為法王的願力大,成辦的佛行事業當然也大。所以,他隨喜法王願力的方式就是加入「噶舉之友」。

賴師姐則是從2009年開始參加「噶舉之友」。她謙稱自己沒什麼可以貢獻的長才,希望透過加入「噶舉之友」,貢獻一份心力。她還說平常最開心的就是收到大祈願法會秘書長喇嘛確札的email,除了親切的問候外,信中還會與大家分享祈願法會的各項進度或特別事宜公布,等於一整年都和法會保持連結,不是只有來的這幾天與大祈願法會有關。

回到居住地的「噶舉之友」,或許不再是原來那個全然為無明所惑的自己──大家都帶著三寶的祝福、法王的加持、法會的圓滿利益,再次踏上生命的旅程。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