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第五天上午)

文殊系列灌頂,慧劍斬斷無明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灌頂主題:
第17尊.獨尊白文殊菩薩
第18尊.尊眾眷吉祥真實名經文殊
第19尊.獨尊語獅子文殊師利菩薩
時間:2014年12月24日上午8: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 第五天)

第十七尊.加持快速生智慧:獨尊白文殊菩薩

法王開示,今天早上首先給予「白文殊菩薩」授權,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本尊,智慧包括廣大智慧、甚深智慧、快速智慧等,文殊菩薩可以賜與的,是快速的智慧。

■老牧人深修五日得以親見文殊

有個故事,是有關一位名叫「茲達日」的阿闍黎,他曾親見及聽聞文殊教法,有次聖文殊授記他說:「你已高齡80,十年後就會圓寂,希望你利用這十年,找到一位具器弟子,並將我的此成就法授與他。」

茲達日以神通力飛到空中、觀望十方,左顧右盼,卻發現只有一位在摩羯陀城中牧養水牛的貧苦老人,是唯一一位足夠堪為具器的弟子。茲達日告訴他:「別再牧牛了,請你進入佛門吧!」

但老人回答:「我又老又病,而且不識字,這輩子怕是不可能了,希望來世能夠得到您的攝受!」

茲達日告訴他,這輩子仍來得及修持,並將這部「白文殊成就法」教授給老人,老人連修五日後,親見了本尊文殊菩薩,成為了知諸法自解脫的大智者,名為巷「大慧班智達」,並在那爛陀出家,法名「吉祥勝覺善緣」。

之後,大慧班智達仍稟告茲達日阿闍黎說,他非常感謝透過阿闍黎的攝受,讓他得以了知諸法,然而他真的已經是個風燭殘年的老人,怕難有再利益他人的閒暇,僅願能夠隱居地修持。

茲達日告訴他:「你還有十年的壽命,而本尊曾授記我還有十年壽命,現今已過了兩年,我會把往後八年壽命賜予你,期望你在剩下的18年中,廣大地利益眾生。然而若你至誠祈請本尊的話,你的壽命也可如日月般久駐!」不久茲達日阿闍黎就圓寂了,

後來大慧班智達將此法傳授給小摩尼洲大師,大師再傳秘密源阿闍黎,阿闍黎傳大班智達釋迦師利。

大班智達釋迦師利在藏地梵志羅剎山結夏安居的時候,由於當時的藏地大師們自忖智慧難以與印度大師們較量,因此由綽普譯師向大班智達請法,請求賜予能夠生起智慧的教授。班智達說,我有四法門,其中白文殊特別能使行者生起智慧。但你必須和我一起到尼泊爾。因此兩人同往尼泊爾,並得到圓滿教法。綽普譯師將依止白文殊以生起智慧的這個法門授予大慈德尊者,令此法遍佈了雪域諸土。

因此此法的傳承,是從大班智達釋迦師利傳至綽普譯師,之後一路傳至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等。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以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第十八尊.三面文殊除三界癡:眾眷吉祥真實名經文殊

接下來給予「吉祥真實名經」灌頂。

佛陀講授的無量秘密金剛教法中,主要有四部:事部、續部、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真實名經文殊灌頂屬於無上瑜伽,無上瑜伽部中有父續和母續,此法屬於方便法門的父續。父續中有不動如來部、大日如來部、寶生部、阿彌陀佛部、不空成就部、第六金剛總持部等六部,此法屬於大日如來部。大日如來部分為《幻網經》和〈身部大威德金剛〉兩個部分,此法屬於前者六萬頌當中的〈禪定幻網品〉。

過去印度的一些智者將《文殊真實名經》歸類於無二續(方便智慧無二)中,也有智者歸為瑜伽續,噶舉傳承中的〈慈定壇城儀軌〉就是將其歸於瑜伽續,此灌頂傳承自馬爾巴譯師之徒俄巴大師,並收錄於其《俄氏七壇城儀軌》當中。現在這部灌頂儀軌主要源自於《大海成就法》,是由第六世噶瑪巴依據《大海成就法》之內容,加上眷眾後寫成。

接著進行授權灌頂正行,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第十九尊.下定決心親見本尊:獨尊語獅子文殊師利菩薩

接下來要給予的是「語獅子文殊法」。此法源流與昨天灌頂介紹之源流是相同的,如同昨天所介紹,有一位99歲老先生,修持文殊法而得到成就,故事中的老先生為了下定決心,還把一把劍放在枕邊,如果這樣修持下去,明天早上沒有得到成就就要自刎。

■成就要靠精進,不能光靠一把刀

這是以具德行、利根器、順緣完備者而言,如果以今天而言,可能是行不通的。如果說見不到就自刎了,那只能說是活該了。這故事針對的對象,是具備德行且有信心者,真正想要親見文殊菩薩,只靠一把刀是不夠的,還要具備很多順緣,想要只靠刀是不行的,不建議有人去嘗試。

過去祖師大德有著許多不可思議的傳記,但是不要看著就有樣學樣,例如過去帝洛巴大師為那洛巴大師灌頂時,是直接拿起鞋子當臉打下,透過用鞋子打臉,而當場讓那洛巴了悟了心性。但這要你具備這樣的精進努力,被鞋打到後才會了悟心性,不然現在很多人被鞋打到但都沒開智慧,看看那些政治家都被丟鞋子,也沒有因此開啟智慧。

因此我們要好好修持、精進,這是最重要的。你看到那些祖師大德精進的過程,你會想到,如果他們再被鞋子打到,理所當然的,他們會因此而證悟。有時回頭看看自己,如此懈怠,可能佛陀把腳放在我們頭上,我們也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個時代與其請佛陀把腳放在頭上,不如把美金放在我們頭上,我們還更有感覺。如果不是用寶瓶,而是換成美金十萬元,大家就會萬般期待,趕快去領受。

由於明天早上灌頂儀式比較多,因此可能一尊本尊會移到今天下午再灌,明天是無量壽佛及彌勒菩薩。

昨天晚上,祈願法會工作組討論到灌頂的給予方式,灌頂不一定需要東西放在頭上才叫「得到」,但很多人仍覺得,能有一個東西觸碰頭頂,才會放心。昨晚針對如何給予灌頂,有一些不同說法,大部分人覺得是大家上台來接受灌頂,而我昨晚說得很好聽,覺得自己走下去給灌頂會較好,但現在一看,與會大眾這麼多,真的絕非易事,總之還未決定,請大家聽到時宣布如何行動。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