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勝樂金剛暨噶舉道歌海薈供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勝樂金剛暨噶舉道歌海薈供

時間:2012年12月24日晚間7:00至8:30
地點:德噶寺大殿     

    12月24日的晚間7:00,第三十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有一項備受矚目的特殊薈供,在德噶寺大殿舉行。完成四十萬《四加行》修持的五百多位僧眾,暨一百多位在家眾男女眾等,聚集在一起,在法王噶瑪巴主法下,舉行結合勝樂金剛暨《噶舉道歌海》的薈供。

    法王表示,西元2009年時,祈願法會第一次舉辦薈供,當時修持了「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參與薈供的僧俗男女眾,都是完成四十萬《四加行》修持的行者,法王都贈予尊者密勒日巴的禪修帶所製的紀念加持物。法王說:大家各自累積了四十萬次的《四加行》,懷著堅定的毅力進行修持,是一次以自己的修持來供養實修傳承祖師的善妙因緣。

    法王表示,三年後,我們再度安排了這樣的薈供。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噶舉道歌海》,以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所彙集的三祖師證悟歌為基礎,以此為架構,然後再補充一些噶舉祖師的道歌,和勝樂金剛薈供一起進行。藉由舉辦薈供儀式,對實修傳承的追隨者,也是對於雪域西藏各教派佛法傳承的實修者,希望能夠鼓舞他們的勇氣,祈願他們善心開展增長。

    堪布嘎旺針對《噶舉道歌海》解釋說,道歌的傳承是緣起於行者在經歷實修後,心中生起覺受和證量,因為有了悟萬法實相的覺證,就把自心覺受,以道歌形式唱頌出來。而「海」則取「大海之水取之不盡用」為喻,因為噶舉傳承祖師們的證悟歌,就如大海般取之不盡,所以就命名為《噶舉道歌海》。

    會場主壇城特別安奉了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聖像照片,左側則是勝樂金剛壇城。僧眾聚集唱頌祖師道歌的傳統,是由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開始,第八世法王在根本上師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的圓寂典禮上,召集僧眾以唱頌道歌方式憶念上師行儀,之後廣為流傳。

    放置主壇城中的銀製聖像照片,原聖像是由第八世法王親自開光,目前安奉在楚布寺中,因殊勝的加持力而懸浮在空中,聖像下方放置的紙或木板可自在抽取,顯見聖像虛懸於底座之上,因此也被稱為「漂浮銀像」。這次薈供供奉置這幅聖像照片,也是為紀念《噶舉道歌海》傳統的緣起。

    勝樂金剛壇城則是為薈供而設。在密續無上續中,有各式善巧之法讓行者了悟和覺受增長,其中一種就是舉行薈供。因此,在當晚活動中,道歌部分是為讓行者憶念、修持祖師對萬法實相的證覺,舉行薈供是增加行者的了悟與覺受,將兩者結合時,由於噶瑪岡倉中最重要的本尊就是勝樂金剛,因此選擇勝樂金剛的修持來結合《噶舉道歌海》。

    晚間6:00,僧俗二眾依照已做完噶舉傳承《四加行》者、2009年薈供後完成噶舉傳承《四加行》及其他傳承《四加行》者三種編號,及堪布、比丘、比丘尼、沙彌、在家眾等進場次序,依次拿著第十世大寶法王所繪、密勒日巴尊者的古唐卡翻拍照片入座。薈供於7:00開始,在四大教派傳承唐卡、及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聖像照片前,由法王主持薈供並帶領大眾唱頌道歌。

    薈供後,法王親手一一贈送與會行者甘露丸,對於手持哈達的信眾,法王並多次以藏文、英文和中文強調,「今晚請不要供養我,讓我來供養你們,感謝你們對傳承的努力」。法王所贈這項特別的禮物,裝在繡有噶舉祈願法會標誌的錦囊中,內有小玻璃瓶裝的三顆甘露丸,分別是以馬爾巴大譯師、密勒日巴祖師、岡波巴大師等三祖師聖物所製的甘露丸,其中白甘露丸是馬爾巴顎骨舍利、藍甘露丸是密勒日巴髮舍利和禪修帶,紅甘露丸則是岡波巴血舍利和禪修帶。

    對於甘露丸的殊勝,堪布嘎旺解釋說,諸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方式很多,眾生可以透過見、聞、憶、觸的方式受到加持:諸如眾生看到佛菩薩聖像或親見成就上師時,都可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這就是「見」的功德;而聽到諸佛菩薩的名號,痛苦自然會平息,自然會感覺快樂,自然會趨於善道,這就是為什麼西藏人常在念佛菩薩名號或「噶瑪巴千諾」,這就是「聽聞」的功德;此外,有時光是心裡憶持起上師或諸佛菩薩,也自然會生起快樂,例如我們很放鬆時,憶念起聖度母,痛苦自然會平息,這就是「憶念」的功德;還有,以身體接觸到聖者使用或加持的法器或聖物,不管是嘗、觸、頂禮、配戴,都能受到加持,這就是「觸」的功德。

    甘露丸就有見、聞、憶、觸的功德,可以自利也可以利他,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這些甘露丸,讓接觸者都能離苦得樂,趨入聖道。拿到甘露丸者可配戴在身上、腰上,或供奉在佛龕,或者讓法友瞻禮、分享加持,因為甘露丸的目的就是讓眾生能平息痛苦、生起快樂而趨入正道。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