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第五天下午)

空性與大悲心:文殊菩薩與四臂觀音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灌頂主題:
 第20尊.獨尊阿惹巴紮文殊
 第21尊.獨尊獅子吼文殊
 第23尊.眾眷四臂觀音
時間:2014年12月24日,下午2:30-4: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From 《知一全解》大灌頂.系列報導 ( 第五天)

空性與大悲心,行者在修持道上缺一不可,如左膀右臂同等重要。本次《知一全解》大灌頂中,也許法王考慮到空性與大悲心對行者之不可分,因此在一整日文殊菩薩灌頂的最後,巧妙地提前給予了四臂觀音的灌頂。

實際上,這是為了能將適合圓滿日給予的無量壽佛灌頂,挪後放在明天(12/25)的圓滿日。於是,空性智慧象徵的文殊菩薩,與大悲心聖者四臂觀音的殊勝灌頂,經由法王的慈悲賜予,一起流瀉到法會大眾的心中,眾人歡喜領受。

第二十尊.一切諸佛智慧總集:獨尊阿惹巴紮文殊

延續上午的文殊菩薩灌頂,下午由「阿惹巴紮文殊」菩薩接力。

在簡短的獻曼達後,法王說道:今天下午的第一尊灌頂是阿惹巴紮文殊。文殊菩薩代表的就是智慧,本質上他是一切諸佛智慧的總集,其顯現的像就是文殊菩薩像。

我們可以說深見派(中觀派)的傳承、開始的根源也就是文殊菩薩。深見派是由龍樹菩薩傳承下來,這些祖師往上去追尋的話,最初的源頭也就是文殊菩薩。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了解甚深的見解,也就是甚深空性的究竟意義,就一定要祈請文殊菩薩。過去西藏的許多智者大師們,都是依止文殊菩薩為他們的本尊,譬如宗喀巴大師等等,透過祈請文殊菩薩而證悟通曉了空性的意義。

所謂的「智慧」,這種銳利的、能夠通曉空性的智慧,並不是一般的聰明才智,而是「善能分別諸法相」的一種智慧。文殊菩薩可以給予我們的,就是這種特殊的、銳利的智慧。所以,如果你想要真正對中觀、空性的義理有所了解,不只是文字上或口頭上說說、名相上的了解,而是真的想要在心上通曉空性的意義是什麼,那你就一定要向文殊菩薩來祈請。

■現代人聰明多,疑惑雜念也多,反而阻礙探究空性實相的智慧

過去的一位大師竹巴昆磊曾說:「根器愈鈍,想法愈雜。」現代人好像真的是這樣,表面上看起來很聰明,喜歡問很多聰明的問題──為什麼是這樣?這個原因是什麼?道理是什麼?可不可以最簡單快速告訴我,它的要旨是什麼等等,但這些沒完沒了的疑惑雜念,最終都無法幫助我們看到究竟的實相是什麼。

■祈請上師加持與自身正確聞思修,方能見究竟空性實相

有時候,一些修行人看起來傻傻的,例如要他右轉,他們反而左轉,有時照相,要他往後退一點,他偏偏就往前靠過來等等,他可能在這些事情上看起來傻傻的,不是很聰明、很機靈,但是,一談到甚深空性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他是真正了解空性的意義。

現在的人是聰明多了,但其實是鈍根性,因為各種疑惑、不相信的雜念愈來愈多。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我們太喜歡在表面上引經據典、咬文嚼字,但卻都沒有真正深入抓到要旨。

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祈請上師及諸佛菩薩的加持,自己精進於聽聞、修持和思惟佛法,培養虔誠、恭敬的信心,當這些條件具備的時候,才能真正了悟實相空性。

接下來要給予的是阿惹巴紮文殊的灌頂。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第二十一尊.證得究竟空性之依靠:獨尊獅子吼文殊

接下來,法王給予了獨尊獅子吼文殊的灌頂。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第二十三尊.無盡大悲救眾生:眾眷四臂觀音

接下來的第三座,原本應該是無量壽佛灌頂,然為了在明天(12/25)圓滿日給大眾一個祝福長壽的緣起,所以法王將四臂觀音提前今日(12/24)灌頂。

法王說:「按照順序來講,應該是先給無量壽佛的灌頂,再給四臂觀音的灌頂,但因為明天是最後一天,如果把長壽佛留在最後一天,有一個祝福長壽的緣起。同時,也還有彌勒菩薩的灌頂,象徵能夠一起見到未來佛的緣起。所以,今天先給予的是大悲觀音菩薩的灌頂。

觀音菩薩相信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不用再多做介紹。這是蓮花生大師的伏藏,之後由伏藏師成就掘取出來之後,一路傳承下來到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殿,傳承至今。

(以下為灌頂,在進行祈請、懺悔等七支供養為前行生起菩提心後,法王為大眾作身、口、意、功德、事業、多瑪等六種灌頂,內容略)

(大眾敬獻籌謝曼達)

(迴向)

(大眾唱頌〈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