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系列7-5.《第十六世法王教言集》第十七世法王序

成就者的傳記,是給弟子最好的教授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時間:2016年2月14日上午8:00-12:2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第十七世法王序〉藏譯中:倫多祖古

 

為紀念第十六世法王行誼,祈願法會在「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推出了三冊《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教言集》,並收錄第十六世法王唯一親寫的簡短自傳,這是一份前首度面世的重要文獻,彌足珍貴。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於《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教言集》序言中,詳盡介紹源由:

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是西藏噶舉傳承,尤其是噶瑪噶舉傳承,在亂世中的關鍵人物,他是我們今生修持的教授者,也是引導我們至來世的上師,名為「讓炯日佩多傑」的第十六世法王,在勝義諦上與金剛總持無二無別,而此三教言集與三寶同為「三」,由對第十六世法王具備虔信的西藏歷史學家札西次仁所彙整,並由藏文文化研究中心及楚布辦公室(註: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共同出版,這是我們長久的重大想望,今朝終於實現。

這三教言集若能於第十六世法王住世時,或圓寂後就立刻出版,由於四大法子及從西藏一路隨侍的年長侍者都健在,或許就可以蒐集更多更豐富的資訊,但由於當時並未出版,之後又障礙橫多,許多資料於今已如飛鴻雪泥杳然無蹤。西元2000年我剛到印度時,首先與竹慶本樂仁波切談到此想法,仁波切非常有興趣,並將自身珍藏的法王法語給我。

之後我再和學者札西次仁討論這個計畫,當第十六世法王在西藏時,每日行程都會由辦公室詳細記錄,但由於離去倉促,所有資料因此失佚,而第十六世法王在錫金的資料也不齊全,我們必須花時間尋找,計畫也因此延宕。2013年時,我們啟動「籌備第十六世法王紀念法會」的計畫,我認為在此紀念法會中,首要之務就是收集十六世法王法教。

從手邊現有資料開始,我們開始在西藏境內及東西方各國展開搜尋,而現今尚未收集完整之處,會於再版時再放入。《第十六世法王教言集》分為三類,例如有時法王給同一人不同信件,我們會因意義及文件種類,來做區分。

為了讓此計畫完整,當然必須仰賴大家的支持,我們因此向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竹慶本樂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蘇曼噶旺仁波切、堪千創古仁波切、秘書迪雅竹奔仁波切請教,而印度流亡政府宗教部、達賴法王辦公室、錫金隆德寺也提供很多正本文件。

最重要的是札西次仁善用他的才智及歷史學養,更出於對第十六世法王的虔信,因此以身口意全心努力來編整此書,而為我工作的巴登蔣措(註:喇嘛巴登)、札西噶旺、諾布、李通、岡波巴大師《解脫莊嚴寶論》研討團隊及設計師札西仲葛等,都竭心盡力的協助我,因此如同殊勝佛行事業中以佛語最重要,如同給予弟子的珍貴禮物般,此書終於問世。

佛陀尚未成佛的前世中,曾以身植千針,來求得僅僅數句法教,祖師如馬爾巴大師也曾寧捨生命來求取法教,之後並日夜勤修佛法,因而終能自利利他。我們應當瞭解到,上師的傳記其實就是給追隨者的法教,因此,我們更應當敬重《第十六世法王教言集》,不應任其閒置於角落陳灰積塵。

我們應當反覆閱讀、嘗試理解其義,並依此指引來求得解脫證悟,這是至為重要的。因此此次出版《第十六世法王教言集》,或有疏漏誤解之處,因此以此向上師懺悔,所有功德迴向給第十六世法王的善願全數實現,祈願有緣眾生皆能於生生世世中,皆身處於第十六世法王的加持中,希望上師與己心無二無別、獲得與上師等同的證悟,也希冀我們能得到上師及祖師的庇護,而令所有善願皆能實現。

此簡序乃謹持噶瑪巴名號者 遊子鄔金欽列
於2015年12月8日達蘭沙拉上密院頂樓 敬書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