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時間:2012年3月6日上午5:30-下午5: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暨大祈願法會舞台

    請轉法輪後,別將「法」當裝飾品!    

    佛陀圓寂前說:「未來我會以佛經的文字而示現」,要知道「經在,如佛在」,要把佛經當成佛陀一樣尊重,未來佛學院、各寺院,一定要讀佛經。

    ■第一座法(5:30-7:30):抬大藏經

    「荷擔如來家業」,是漢傳佛教常說的一句話,意思是肩負起佛法弘傳的重責大任──祈願法會每年的「抬大藏經」,雖是藏傳佛教的傳統修持,但總讓人特別想起這句話。一肩扛起「 甘珠爾」,抬起佛陀言教的總集、眾生解脫的希望,這當中的深意,抬者、見者,都心領神會吧。

    清晨5:30,法王噶瑪巴蒞臨正覺大塔前,陞法座,為今日將參與抬《大藏經》的僧眾及隨喜的民眾,傳授〈大乘布薩律儀〉。這是本屆祈願法會第一項在正覺大塔前舉行的大型活動,僧俗二眾又回到往年熟悉的正覺大塔前、菩提樹下受戒,有種親切的感覺,畢竟這是在法王噶瑪巴座前,一再一再發出清淨善願的地方。之前祈願法會首日3月1日,法王噶瑪巴在正覺大塔內,為21位佛子主持的剃度典禮,則為時間較短、參與者較少的小型儀式。

    同一時間,大祈願舞台亦由堪布東由仁波切,為未參與抬《大藏經》的僧眾及未到現場參加隨喜的信眾,授〈大乘布薩律儀〉。

    6:00,一百多位僧眾開始進行抬《大藏經》修持,從正覺大塔內殿出發,以禪定經行的方式,先莊嚴地繞行正覺大塔內圈,再繞行外圍大繞塔道。道旁早就佇立了無數等候《大藏經》經過、接受加持的信眾,有的拿蓮花、有的持哈達、有的雙手合掌,在佛陀成道地,表示對佛陀言教的總集:藏傳佛教稱為「 甘珠爾」的《大藏經》之禮敬,抬經者與禮敬者,形成美麗的虔信畫面。這個畫面,是許多人最想念的祈願法會經典場景之一。

    ■第二座法(8:00-10:30):念誦《大藏經》

    8:00,法王蒞臨,佛前行三個大禮拜,陞法座,大眾向法王三頂禮。

    維那師帶領大眾唱頌:
    〈皈依發行〉
    諸佛正法聖賢僧,直至菩提永皈依,
    以我所施諸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願眾生具樂及樂因,
    願眾生離苦及苦因,
    願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
    願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常捨。

    〈無盡有情〉P50
    〈普賢行願品〉P194
    〈百字明咒〉
    〈獻曼達〉

    法王噶瑪巴開示:

    今天主要進行的是「甘珠爾」《大藏經》的讀誦。「甘珠爾」在藏傳佛教是很珍貴的,我們有機會讀誦是很難得的。

    ■甘珠爾大藏經,導師佛陀的直接教導

    佛法一開始是從印度傳到漢地,再傳到西藏,藏傳的佛說典籍都是從印度文翻譯過來的,為了代表法脈源流是印度,藏傳典籍一開始都會註明經典的梵文讀音是什麼,表示對源頭的禮敬。「 甘珠爾」《大藏經》在藏地的翻譯,藏王一向都非常注重,都會由一位西藏譯師和一位印度論師一起核對,共同譯出來。

    在版本方面,最早有「那塘版甘珠爾大藏經」,一開始是有人以手寫稿結集起來,印製成「那塘版大藏經」。後來第一部木刻版,是麗江王印製的,就是「麗江 甘珠爾」,校對者主要是第六世夏瑪仁波切,供養的施主主要是麗江的國王。後來又迎請到理塘地方,稱為「理塘 甘珠爾」。第一部以紙印製的《大藏經》,則是明朝永樂皇帝時開始的。

    ■請轉法輪,請了就束之高閣?

    我們常說「請轉法輪」,我們總是祈請佛陀轉法輪,如果祈請下來的正法,但自己卻不珍惜、不修持,這不是有點過份了嗎?很多時候,很多經典都被我們束之高閣,放在藏經閣裡,只是變成了莊嚴,這不是可惜嗎?佛教的根本有可能這樣整個遺失了。

    以西藏來說,有「念誦甘珠爾」的傳統,這是很珍貴的;但後來漸漸只念西藏自己論師所著的論典,慢慢的就不念佛陀直接所說的佛經了,論典雖然清楚,但它們的根本都是來自印度的佛經,所以把根本扔掉,卻只研究、學習支分,是捨本逐末的。所以我希望佛學院學生多讀佛經,寺院也是一樣的,要多讀佛經。

    佛經是告訴我們明辨善惡、如何行持最重要的典籍,所以不讀佛經是不行的。如果我們捨棄佛經,太重視論典大師留下的口訣和覺受,是容易有問題的。那些口訣、覺受是否真實無謬?要看看佛經裡佛陀怎麼說。有時有些假上師留下的口訣,和佛經是不同的,要如何分辨?就要去看看佛陀的原典,聽聽佛陀怎麼說。

    佛陀圓寂前告訴我們:「未來我會以佛經的文字而示現」,很多時候我們說:「經在,如佛在」,要把佛經當成佛陀一樣尊重,我希望未來佛學院能多讀佛經。譬如說律典,像我們最近常在討論的「比丘尼戒律」,和三時的做法,如果去看佛陀的原典,可以釐清我們很多疑問。希望大家能放在心中。

    佛教的根本,佛法的泉源,能明示我們正確作取捨的根本,就是佛經──接下來,希望大家帶著這樣的心來念誦。

    〈佛行十二誼讚〉P89

    現場開始發放大藏經貝葉給能念誦大眾念誦,連在家眾也分到幾頁隨喜念誦,分享一起念完大藏經的功德和喜樂。

    〈百字明咒〉
    〈藥師佛禮讚〉〈藥師佛心咒〉
    〈迴向 〉

    10:45,念誦圓滿。

    ■第三座法:下午2:00-3:30

    〈普賢行願品〉
    《入菩薩行論》〈迴向品〉

    ■第四座:下午4:00–5:30

    祈願儀軌二十支

    (藏譯中:堪布丹傑/中文報導: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Filip Wolak、Palten Nyima)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