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報導 (第六天)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7年12月22日
報導:噶舉祈願法會文宣組
攝影:噶瑪善治 / 噶瑪諾布 / 生命電視台

今早,創古仁波切為與會大眾傳授八關齋戒。

第二座香時,海濤法師生命電視台代表向法王獻長壽供養。法王繼續口傳《密勒日巴尊者傳》。法王也為與會大眾說明第二天(12月23日)迎請大藏經時,可帶花和卡達供養,但請遵守糾察和護法隊的指揮,維持秩序。大藏經遊行是對法的敬重。

另外,12月24日舉行托缽時,大眾可攜帶食物供養僧眾。在漢地,托缽的傳統可能有些不同,會供養衣物等,但在這裡,我們只供養食物就好了。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托缽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但在藏地,這被認為是佛陀留下來的傳統,因此是一種感懷,也是傳統的延續。在過去,托缽是讓僧眾知足,讓大眾積聚福德的傳統。這樣的儀式可說是感懷佛陀的恩德。

在噶當派的傳統,即使是一函的般若經,僧眾也要穿著金黃色的法衣迎請,這是重視法寶的象徵。僧眾抬大藏經繞塔時,也請大眾遵守一定的規矩。去年迎請大藏經時,很多人夾道燃香迎請,由於步道狹窄,等造成許多安全上的困擾。擁擠也是一大問題,請大家務必要遵守安全人員的指示。

記者會

上午十一點半,第二座香圓滿之後,法王出席法會籌備單位舉辦的記者會。記者會在主殿二樓的度母殿舉行。參加的記者和攝影師共二十八位,來自八個國家或地區的十四個新聞及佛教團體,包括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台灣、韓國、墨西哥及美國。問題多以英文提出,但現場有沃竹擔任英文翻譯,堪布丹傑為中文翻譯,堪布旺丘涅吉為印度文翻譯,及說吾法師為韓文翻譯。

記者的問題多針對噶舉祈願法會的目的、意義、語言、地點選擇等,法王強調噶舉祈願法會的目的和利益並不限於某一宗教,而是全球性的,以一切眾生為對象;也因為如此,法會融合多種傳統,也有多種語言的翻譯。有記者關切法王何時能出國弘法的事,法王個人希望明年能到世界各地訪問,延續第十六世噶瑪巴和各國的緣分。被問及他對西藏前途的責任時,法王回答說,帶給眾生快樂和快樂的因是受戒僧人的責任,他對西藏人也有這樣的責任;如同達賴喇嘛,他會盡力奉獻,做不到的地方他會盡力祈請。至於他是否希望回到中國,法王回答說這問題的關鍵不是他,而是涉及這問題的幾個政府。一韓國記者問法王對韓國信眾有何修行的建議,法王希望此次前來參加法會的韓國團員,能把慈悲及和諧的訊息帶回國內,促進南北韓的和諧。

最後,一記者問法王希望新聞界為他傳達給世人的訊息是什麼。法王說他沒有可成為新聞的新聞,因為新聞報導大都是關於暴力、爭戰和災害,而祈願法會的訊息是慈悲和安樂。因此,他希望大家能思惟為什麼眾人都渴求的慈悲和安樂不是新聞焦點,進而能珍視慈悲和安樂,這是他的訊息。

記者會於十二點半結束。會後,每位記者都得到繡有祈願法會標誌的帽子和T-恤做為紀念。

點燈祈願法會唱誦排練

晚上七點半,參加12月24日晚上點燈祈願法會的各國僧眾,在德噶寺(聚藏寺)大殿排練傳統唱誦。法王親自示範電子蓮花燈的使用,並關燈領導大家練習數次。淺粉紅色的電子蓮花燈,運自台灣,開啟之後,自動變換顏色,清新可人。許多人第一次見到這種燈,不禁被迷住了,真不知道法王怎麼想出這樣的點子。之後,喇嘛們首先在法王面前唱誦梵文祈願文,法王幾番修正他們的唱腔。韓國比丘尼以傳統唱腔唱誦〈五分香七供養〉,渾厚深沉,在大殿中迴盪許久。台灣顯密和合團等也分別在法王面前唱誦,法王細心地給予意見,讓各團的表現更趨完美。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1222"}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